墮胎流產與消業

第92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回答的問題是—有關於墮胎流產,以及這之後消業的問題。

有位當事者問到,她有過墮胎、還有流產,這樣的話,如何消除這些業報呢?我們這裡要回答的是:對於一個人來說,她已經警覺到,她傷害到一些眾生、傷害到一些有情,這樣就是已經在悔改,就是發起了慚愧這樣的善根了。慚和愧是兩個善法,她就知道說:以後我不要這樣繼續做。因此接下來的過程中,只要自己能夠如實的懺悔,然後對這件事情就不要一直記掛,她還是要繼續面對自己的人生,甚至以後能夠出生自己的小孩,不要再墮胎以及流產,這樣的話就是一個正向、正面地對待自己的業行。

每一位眾生,因為無明的這些業力,就會使得這些種種的造作推動了我們每一輩子,過去生這些業行產生了業種,然後來到今世,讓我們受到了業報。不論我們受到業報後,產生了多少的煩惱、產生了多少的後悔、產生了多少的痛苦、遺憾,這些業報還是會發生的;不管它是透過我們自己、還是透過我們親人、還是透過事情、還是透過我們金錢,以及種種物質上的一些變化,這些都是會的。

同樣的會是墮胎以及流產,也有這小孩的種種因緣,以及身為他母親的種種因緣,這中間是非常錯綜複雜,不是一句話說誰對誰錯就可以解釋的。所以面對這情況的話,我們要回到經典來看,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有提到:南閻浮提的眾生,這種舉止言行以及動念之間,都是業、都是罪過。這一點就告訴我們—我們活在這一個末法世界,雖然非常尊貴,可以獨立於一切物種之上,可是對於過去的業種、過去的業行,就會釀成今生的果報,卻難以反省;所以能夠像當事者這樣,已經知道覺悟了、已經警覺了,她已經知道自己的過失,這樣本身就是過去的善根業種,也同樣地流露出來,這樣是很好的,所以不用過於掛懷。

地藏王菩薩有說到,既然是大家都有罪業的話,就有可能會有果報,那應當怎麼作,才可以讓果報不要在今世來作種種的障礙呢?因此地藏王菩薩說到:在十齋日的時候,可以來讀誦這部經典—《地藏菩薩本願經》,透過這經典的熏習,可以讓每一位有情可以重新反省,知道因果的銳利、因果的恐怖,可以知道因果如實不會消退,也可以知道 佛菩薩的聖號是如此的莊嚴,可以解消眾生無始以來的種種過失以及罪過。所以透過閱讀、轉讀、讀誦這樣的經典,可以使得一個人,他的善根漸漸地具備,以及對於善法能夠擁護、對於自己的身口意行能夠更加地謹慎。尤其每個月的十齋日,這樣來讀誦一遍,就可以讓自己的居家,可以得到安寧,一些災禍可以避免、這部經典文字相當的淺白,所以讀誦起來是有感應的、主要能夠瞭解文字並不艱深,義理也非常淺顯,可以使得一個人可以根據字裡行間,就把自己的一些過失把它調整過來,對於自己當初所造下的一些罪過,能夠作一些反省。所以十齋日這樣閱讀,對於當事者來說,應該是有相當大的一個助益。

乃至於有人會說:「有些業報,它可能未來世才會長養,未來世才會現起這果報,因為有可能這樣的異熟果報,會一直到未來世。異熟就是異地而熟、異時而熟,也就是說時空的地點,這些時間的變化,才可能讓這果報成熟,然後這業行的種子並不會消退,它會一直延續的。所以我雖然今生來唸這樣的經典,是不是我未來生的果報,也可以改變呢?」是的!地藏王菩薩也有說:如果一個人能夠在十齋日這樣來悔改,能夠這樣來認真閱讀這樣的經典,就可以讓他未來百千萬輩子,或是更久遠的時間,可以得到不會墮落到地獄惡報的這種痛苦。所以,這樣的,對於有如是思惟、如是擔心的、如是煩惱的當事者來說,這樣就可以不用再掛懷。

坊間裡面有很多關於墮胎流產的一些—不論是書籍、或是說能夠唸怎樣的咒語、或是怎麼樣,都可以來消災解禍-這樣的說法有些並不如實,因為佛法,它最重要的是心念的改變,即使是從佛法所施行的戒律,每一位有情可以持受的菩薩戒來說,它本身還是屬於心地戒。所謂的心地戒就是說,從心地裡面知道,到底怎樣是對於菩薩有真實究竟的利益、對於眾生有真實究竟的安樂;如果不是,就應該斟酌來面對。所以,透過這樣的反省來說,我們可以瞭解,心地的覺省,覺省到自己的過失,這樣就是已經是往前跨了一大步。因此就要請當事者不要一直掛懷這過去的種種,因為過去的事情,做了已經做了,也沒有辦法再挽回了。

接下來就是可以透過懺悔,然後發起願力,可以改變許許多多的狀況。什麼叫作懺悔呢?一個是到佛前,來說明自己在什麼時節、什麼樣的因緣,做了什麼樣傷害眾生有情的一些事情,然後在 佛菩薩聖像的前面,來說明自己對於這樣的行為感到後悔、感到自己應當要修正。透過這樣慚愧心所的一個生起,就可以調整未來自己不要犯下這樣如是的過失。甚至如果有能力的話,就應當以各種方便來倡導,不要隨意的墮胎以及流產;乃至於說自己可以將自己所得到的種種功德,不論是念佛的功德、或是拜佛的功德、或是憶佛的功德,都可以拿來迴向。每天可以迴向給這些墮胎的、流產的,這些沒有因緣的子女,乃至於說其他的眾生,也都可以迴向,讓自己的心量廣大,而不是一直在擔憂自己是不是會有種種的業報的問題。

所以菩薩在過程中,會開始想要受菩薩戒,因為是過去生相應的緣故,也可能過去生受了熏習以後,就可能已經受了菩薩戒,所以要特別說這個戒律,是因為我們在這個南閻浮提的世界裡面,真的很難避免會犯下種種一些不如理作意的過失,這些過失的後果,有時候都很嚴重。有時候並不是單純的一個未成形的一個胎兒,或是流產而已,它有時候是牽涉到非常多人命的一些事情,有時候往往在我們一念之間,就造成這樣的殺害。所以如果說我們以殺業來看,能夠制定一個戒律,然後自己在這戒律中來持守,就可以有機會生生世世避免被殺的過失;因為你不殺眾生,將來你就沒有被眾生殺的業果,這是一個很直接的道理。那有沒有這樣的戒律?有。一個是五戒,另外一個是菩薩戒。因為能夠在生死流轉,最後成就佛果的,必定有受過菩薩戒。因此,一開始可以先方便受五戒,然後最後就應當回到這菩薩戒。所謂的五戒,就是你要先行三歸依,然後發起四宏誓願。所謂的三歸依就是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其中這有小乘法,跟大乘法的差異,所以在三乘菩提法之中(所謂三乘菩提就是聲聞、緣覺以及佛),就是要說明,這些法都是從大乘法這樣所流露出來的,所展開來的方便。

因為實際上,只有究竟的佛果,才是佛教所要說明的佛法,因此佛、法、僧裡面的法,就是屬於這樣一乘的大法,就是屬於大乘之法。並不是說,小乘自己得到安樂,然後捨棄一切眾生,自己跑去無餘涅槃裡面休歇;實際上小乘人這樣想法是錯的,因為真正能夠入無餘涅槃的,沒有三界中任何一個法,只有本來昂揚於三界之外的這一個真如。可是真如的這個心,非常難以理解,而且真如的體性,也不是一般的菩薩所能夠完全能夠領納的;真如的全部的體性,以及實踐裡面的種種樣的功德,都是要到佛地才圓滿的。

所以,我們今天先知道說,我們就是要證取這個真如,以及發起種種的智慧,這樣就已經夠了。然後要從這樣的歸依殊勝這樣的法,才來看到說,我們歸依僧,就是要歸依大乘的賢聖僧,就是屬於聖賢,這樣我們來加以歸依;而不是一般這樣地,隨便去找任何的人出家,就可以稱為僧寶,這樣的話也不是如理的。因為我們既然相信大乘法,就應該想說:能夠解消諸等的業報,能夠讓我們可以得到真正解脫的法就是大乘法,那當然應當來歸依真正信受大乘法的出家眾,或是說已經明心、已經明心見性的種種勝義僧。這些得到殊勝第一義諦的菩薩,這些都是屬於菩薩僧。透過這樣三歸依的過程,你就可以將自己的許許多多的人生的面貌加以改變。

三歸依的功德非常的殊勝,因為三歸依中呢,一位菩薩他是要發起四宏誓願的,「眾生無邊誓願度」作為起首,而這個願呢,是諸佛在四宏誓願裡面所沒有辦法完全完成的。因為其他三個願,煩惱可以斷除、法門可以修學、無上佛道可以成就,但是這個第一願,眾生所有無量無邊的有情,都要攝受、加以救度、能夠成就佛道,這確實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因為這法界的有情有這麼多,每位都要成就佛道,當然非常的困難。就如同我們現在,也都距離成佛時節非常的遙遠,所以這就是四宏誓願。能夠發起這樣的願力,就是不管自己成佛之後,這個時節是如何,還是繼續推動著,讓所有眾生能夠得到這正法的利益,能夠在大乘法中得到法身慧命,如是者就是菩薩!所以這個願非常的深遠、非常的深廣、也非常的令人讚歎、也非常的不可思議,所以菩薩們應當向此來修學。

所以三歸依的功德殊勝,超過了你去供養許許多尊的如來,以及如來祂們示現滅度之後,你將祂們的這個色身火化以後,變成舍利子,這樣繼續供養的種種功德;即使所供養的如來,有像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的如來,這樣的功德,已經沒有辦法計算了,可是跟自己、自己三歸依的功德來相比,來相較量,那還是差得非常的遠。所以三歸依,實際上就真實理地來說,就是讓自己成就佛道,所以叫作自歸依佛。因為自己有自心如來,所以透過這樣的反省,就可以知道,歸依自己的自性,雖然我們對於理地-真如並不清楚,但是這是我們自己所含藏的無量無邊的功德,所以透過這樣的反省之後,以及歸依之後,就可以繼續的來持五戒。所以對於這殺業,就可以透過持五戒的這樣受戒的過程,得到很深刻的反省,相當的提攜的力量,讓自己不再輕易地掉落到過去這種流轉的心行當中,不會輕易地墮胎流產,而能夠得到一個悔悟,而能夠對於過去的這些無明來予以揚棄。所以五戒的功德,也是非常的殊勝,它的功德再加上三歸依的功德,就是更為地圓滿。

而我們來看到每一尊如來,祂們在過去生,從無始以來,祂們常常在惡道中輪轉,甚至造了許許多多的惡業,即使是本師 釋迦牟尼佛,祂以前作為達摩比丘,已經出家了,作為一位法師,祂還是來毀謗他人,所以經過毀謗這樣的業行,就讓祂得到不可愛樂的這個惡報的痛苦;乃至於 文殊師利菩薩—他是諸佛之師,因為他後來發願,每一尊佛成就,都必須要在因地的時候,經過他的教導,所以稱他為諸佛的老師。像是這樣絕頂的一個智慧第一的菩薩,當然祂已經是 佛,又叫 龍種上佛,祂也示現到無量無邊的世界,可是這樣來說文殊師利菩薩的某一世,他一樣是毀謗,然後墮入到惡道之中,所以這些毀謗的過失,甚至超過了當事者。目前所說的墮胎流產的種種過失,這些業都能夠消除,何況是墮胎流產?而當事者也應當這樣,從三歸五戒,繼續往菩薩戒的受戒過程來反省,親近正確的佛法,因為菩薩戒才可以像是一個好好的一個護欄,可以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有許多的諸佛菩薩來幫我們。即使是將來我們造業,然後掉落到三惡道去,甚至到地獄道,諸佛菩薩因為我們過去生的願力,知道我們想要成就如來的家業、想要成就佛果,祂就可以從地獄道,將我們來救拔出來。所以我們這一生應當親近正確的佛法,正確的佛法就是以戒行來端正自己,而不是隨業輕受。有一些邊疆民族所說的宰殺眾生,然後或是以各種奇怪的這種儀軌、奇怪的咒語,然後來消災避難,甚至說想要透過,男女的淫慾來成就佛道,這些都是不如理的。所以我們應當如是來反省,透過三歸五戒、受菩薩戒的過程,自然可以消除自己種種的業力。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諸位。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