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三界唯心丶萬法唯識」?

第55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何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句話是大部分的佛子們所耳熟能詳的,然而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正意思到底是什麼呢?卻是眾說紛紜。

譬如有人說:「人有兩顆心:一顆是真心,一顆是妄心。但大多數人都是用妄心在生活,一般人都不太明白自己有兩顆心,更是難以分清楚哪一顆是真心,哪一顆是妄心。想要覺察自己有兩顆心,並且分清楚這兩顆心的真妄,其實是不容易的事。人如果能用真心生活,那一定是很幸福的。」從以上這一段文字,我們就看得出來,其實一般人對人到底有幾個心是弄不清楚,而且充滿想像的。

請問菩薩們:人是有一個心呢,還是兩個心?乃至是八個心呢?事實上,說一個心也可以,說兩個心也對,說人有八個心也是正確的。奇怪啦!為什麼是這樣呢?這就得請您仔細的聽下去,自然就會明白。我們先來舉述一位喜歡說禪的大法師所說的一則公案。一般人總以為能說點禪,意境和格調似乎就提昇了不少,卻不知道說公案也是最容易顯示出自己未曾證悟的本質。這位大法師說桂琛禪師去參訪玄沙禪師,玄沙知道他深研唯識法相之學,故而指著一張竹椅問道:「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汝作麼生會?」桂琛禪師答道:「既曰唯識,又曰唯心,那就作唯識唯心會好了。」玄沙禪師不以為然,說道:「理則是矣,無如破壞事相了,唯識唯心並不破壞宇宙萬有。」桂琛禪師指著一張桌子道:「那請問老師,您喚這個作什麼?」玄沙禪師道:「桌子。」桂琛禪師搖頭說:「老師不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不喚作桌子,桌子者乃是假名假相。」玄沙禪師立刻改口氣道:「的確,這個不是桌子,這個的真相乃是木材,木材做成桌子則喚作桌子,做成窗子則喚作窗子,實則桌子、窗子的本來面目仍是木材。」桂琛禪師不住地點頭,但玄沙禪師又指著木桌改口道:「此這個非木材、非窗子,此乃山中大樹。」玄沙禪師見桂琛禪師正要開口,舉手制止,故又再說道:「此亦非大樹,此乃一粒種子為因,再集陽光、空氣、水分、土壤等為緣,而成樹、成木、成窗、成椅,實則樹木、窗椅乃宇宙萬有之因緣所成。」桂琛禪師道:「宇宙萬有仍是唯識唯心。」玄沙禪師道:「汝既來此參學,不如說宇宙萬有一切都是禪心。」

各位菩薩,公案講完了,您聽懂這則公案的意思嗎?我們先來看看這位大法師是如何解釋這則公案的。大法師說:「桂琛禪師與玄沙禪師所論,涉及唯識、性空、禪等學理。但玄沙禪師最後仍會歸「禪心」,因桂琛禪師既從唯識而轉歸參禪,對過去所知所學不能捨去,怎能入禪?譬如一個茶杯,杯中已先留有其他的汁液,如今再裝茶水,總會變味,橋路雖然相通,但仍應橋歸橋,路歸路,平等中示現差別,差別中亦顯現平等。」

各位菩薩,您聽懂這位大法師所說嗎?如是解說且得沒交涉,似則也似,是則不是。禪師家之問答人多錯會,對於尚未證悟的人來說,多半會以為公案都是無頭公案,都是自由心證,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說也有理。但事實上公案的意旨,都是指向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第八識心,禪師家的每一句應對,無非都是在顯示第八識如來藏的所在,可惜大多數人都只是在語言文字上打轉,而無法會取第一義。那麼到底三界唯心的心是哪個心呢?萬法唯識的識又是哪個識呢?接下來我們言歸正傳,開始來說明今天的主題: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實義。

所謂三界:就是指眾生所處的境界。三界只是一個施設,是因為眾生有三種大層次的境界,所以叫作三界。有情眾生所處的境界,可以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種境界。欲界包括了欲界六天以及人間道、傍生道、餓鬼道、修羅道和地獄道。欲界以上名為色界,共有十八天,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四天,四禪之上還有五不還天,是三果及初地聖人,捨報往生之住處;五不還天之頂為色究竟天,報身佛現在還在此天說法,唯有地上菩薩捨報後才能生於此天。這色界十八天,都仍然有形色存在,所以名為色界,全部有情都是中性身。色究竟天以上又有四天,修定之人如果證得四空定,捨報之後便會往生到這四天來;這四天無形無色,純粹是精神世界,住於定中,由於無形無色,所以名為無色界。

如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之有情,都不離生死輪迴,所以又名有情世間。在這三界當中,又因有情心性之勝劣,可分為十種法界,也就是聲聞、緣覺、菩薩和佛等四聖法界,以及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等六凡法界。然而這三界世間乃至四聖六凡法界從何而來呢?我們來看看經中是如何說的。

《華嚴經》卷19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有一個心,祂好像是一個善於工筆畫的師傅,能夠畫出種種的三界器世間,也能夠畫出一切有情眾生的五蘊身。如果心中含藏人的業種,祂就幫你製造出一個人的五蘊身讓你使用,如果心中含藏著畜生的業種,祂就幫你製造出種種不同的畜生身,供你來酬償業果,由此因緣而受種種的苦報。

如果心性多慳貪、嫉妒、邪見、欺誑、廣造眾惡,則為你製造鬼道有情的五蘊身;如果心性極端惡劣,犯了五逆重罪,毀謗如來藏了義正法,造極重惡不善業,就讓你受廣大的地獄果報身。如果廣行十善業道利樂有情者,就讓你生到欲界天,享有欲界天之天身,受用欲界天勝妙之天福;修行禪定清淨梵行者,就為您製造廣大殊勝的色界中性天身;乃至十方三世一切佛所成之佛身,也同樣都是這個工畫師,所繪製、所創造、所製造。這個工畫師就叫作阿賴耶識,祂又有種種不同的名稱,譬如說真如、空性、無相、實際、法身、 涅槃、不生不滅、如來藏等等,都是在說這個能夠出生三界一切法界的心。如果離開這個工畫師阿賴耶識,就沒有三界有情的種種法界可說,所以說三界唯心。也就是說三界的一切境界,全都是依這個工畫師——第八識而有,依第八識而變現,以第八識為根本。

各位菩薩,以上介紹的是三界唯心的道理,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萬法唯識。在說明萬法唯識之前,我們先來看唯識學上很有名的一首偈:「八個兄弟共一胎,一個伶俐一個呆,五個門前作買賣,一個家裡把帳開。」這首偈的意思就是在顯示八識心王和合運作的道理,也就是說:我們身中有八個心,因為這八個心的運作,跟我們的生活太密切了,形影不離的好像兄弟ㄧ樣。老八是如來藏,因為人太好了顯得有點憨,總是隨順著聰明伶俐的老七意根,而沒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老大眼識、老二耳識、老三鼻識、老四舌識、老五身識,這五個兄弟都在家門口開張做生意;老六意識就像總管一樣,透過前面五個兄弟的幫忙,收集資訊,然後不斷地分析歸納、思惟整理,把所收集到的資料,提供給意根兄弟作參考,讓意根兄弟去裁決應該如何進一步去取捨與應對。

這八個兄弟互相合作無間,一個管看、一個管聽、一個管嗅、一個管嚐、一個管觸、一個管分析整理、一個時時攀緣下命令,老八則像個大倉庫一樣,把前面七個兄弟所提供、所造作的資料,鉅細靡遺的收藏著,點滴都不漏失,在未來因緣成熟時,就讓有情眾生去受種種的苦樂果報。由於這八個兄弟和合運作如似一心,所以說八個兄弟共一胎。在這八兄弟之中,前面七個兄弟是妄心,又稱為七轉識,老八是真心稱為阿賴耶識。所以如果有人說有情眾生有兩個心,那就是一個真心、一個妄心。在七兄弟妄心運作的同時,老八阿賴耶識也一定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七兄弟的運作,絕不可能讓七兄弟在唱獨腳戲。因為離開老八阿賴耶識,七兄弟也無所能為;相反地,離開七兄弟,也找不到老八阿賴耶識的蹤跡,因為那是無餘涅槃的境界。由此可見這八兄弟感情深厚之一斑了。

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一個伶俐一個呆」,這個伶俐的心就是指意根,因為意根祂時時思量一切法、處處思量一切法,祂時時決斷、處處作主;既然能夠時時決斷、處處作主,那祂當然是很伶俐啊!要不然祂怎麼能夠決斷呢?怎麼能夠作主呢?因此這個伶俐的心就是指末那識意根。那「一個呆」又是指誰呢?這個呆其實就是指我們的真心——阿賴耶識,因為祂從來不在六塵境界上起分別,從來不對六塵境界起一念想要分別的作意,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就說祂呆;因為祂永遠是活在不明白六塵境界的世界裡面,所以說祂呆,這個呆是針對六塵境界來說。但若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則又說祂能夠普遍興造一切五趣六道眾生,並且能夠了知一切眾生心之所行,能夠和共業有情眾生之第八識共同創造三界器世間,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就不能說祂是呆了。

而所謂「五個門前作買賣」,指的就是前五識。前五識不斷地分別從五根門頭所接收來的訊息,祂不斷地在這上面分別。但是前五識只能分別五塵的粗相,當祂把五塵的粗相分別完成以後,意識就從這樣一個五塵粗相上,繼續作更微細的分別,意識也能從前五識所傳來的五塵訊息當中,分別五塵上的法塵;當祂分別完成以後,還可以繼續加以分析、歸納、思惟、整理。所以說前五識就是在門前作買賣,而意識則是一個「在家裡把帳開」的心,祂時時刻刻把前五識,所傳來的訊息加以詳細地分析、比對、思惟、整理,然後就把所得的結果,提供給意根來決定下一步是要取還是要捨。

各位菩薩,由以上說明您大概已經瞭解這八個心的不同功能了。這八識心王乃是三界一切法的根本,如果沒有這八識心王,就沒有十方三世之一切萬法,因此說萬法唯識。在唯識學中,說八識心王是一切最勝故,為什麼這樣說呢?譬如說色界四禪天的境界,必須有第八識所變現的色界天身,而後六、七、 八識在等至位中安住,才有色界四禪天的等至境界;也必須有第八識所變現的色界天身,而後八、七、六識及眼識、耳識、身識才能共同於等持位中現行運作,也才有色界天人的法會,以及一切的身口意行。如果沒有眼、耳、身、意識、末那、阿賴耶等六個識,就無法具足色界天的一切境界。

又譬如說,人間有情必須有阿賴耶識及意根末那識入胎,執持受精卵,藉著母親血液供給之四大,漸漸變現五色根,包含五勝義根大腦,隨著五色根的漸漸圓滿,令意根能觸法塵才能生起意識,意識生起之後,能令前五識俱起或漸起,因此而具足八識;如果八識心王不具足,就無法具足領受人間的五塵,這就稱為殘障人士。意思是說如果沒有八識心王,就不能成立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等五趣六道之有情。所以說眼等八識乃是三界萬法之王,三界由八識心輾轉生起,所以說八識為心王,一切最勝故。

以上為大家說明的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道理,希望菩薩們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以後,能夠深心信受八識心王是一切三界萬法生起的根本。如果離開八識心王,就沒有一切法可得,因此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各位菩薩,這個單元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