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門的弘揚不得違背宗門(二)

第119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宗通與說通》成佛之道要繼續講解「教門的弘揚不得違背宗門」這個單元。

在上一集當中,我們引述了一位「導師」級的老法師所演述的一些教門法義。因為他否定了佛法的根本藏識如來藏,所以也就違背了佛教宗門的意旨,以致於他一生努力的弘法,卻幾乎全部都變成了邪法,並且造就了謗佛、謗法以及誤導眾生的大罪業。今天我們還要繼續引述這位老法師的著作來破邪顯正,以免佛教學人繼續被誤導;我們也希望藉由和這位老法師共同成就弘揚正法的功德,來幫助這位法師減輕他在之前所造作破壞正法的罪業。

這位老法師他在一生當中,可以說是非常努力的弘演教門,但是在他的著作當中,卻可以說是處處都可以見到他違背教法當中真正宗旨的證據,可以說是沒有一冊沒有違背,沒有一章沒有違背。他甚至於將三轉法輪了義諸經來斷章取義,就只是為了附會己意,這實在不是身為法師所應該做的事啊!我們現在就舉例來說。

譬如這位老法師他在《印度佛教思想史》當中說:「如來藏是眾生身內的如來知見、力、無所畏等大智慧聚,也是眾相(三十二相)具足的如來身,結跏趺坐,與佛沒有不同。這樣的如來藏,難怪《楞伽經》中提出一般人的疑問:這不就是外道的神我嗎?」這位老法師像這樣引述經文,故意誤導、讓人誤會《楞伽經》也是在說如來藏等同於外道的神我。但是《楞伽經》當中,提出這個問題之後,隨即就由 佛陀作了開示說:如來藏絕不是外道神我,與常見外道見完全不一樣。這位老法師他實在不應該這樣斷章取義、扭曲經義。

這位老法師又繼續在《印度佛教思想史》這本書當中,以斷章取義、扭曲經文的方式,將如來藏真實我扭曲為外道神我,很努力的在破壞佛法的根本。我們現在就再舉出這本書當中的一大段文字,讓大家清楚的瞭解,他是如何用不如實的手段來扭曲經文、朋比己意。我們先唸一下這一大段他所寫的章句,再來逐句作分析辨正。

這位老法師他說:【如來藏我,《大般涅槃經》是從如來常住大般涅槃而說到的。如來的般涅槃,是「常樂我淨」的涅槃,是法身常住、壽命無量的……。從如來常住,引出眾生本有如來,就是如來藏我。如來藏是我,如《大般涅槃經》等說:

一、「佛法有我,即是佛性」;「我者,即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

二、「我者,即是佛義」;「我者,名為如來」。

三、「若勤方便,除煩惱垢,爾乃得我」;「常住安樂,則必有我」。

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我,……斷一切煩惱,故見我界」。

依《大方等如來藏經》,可見佛性、佛藏、如來性——如來界,都是如來藏的異名。一切眾生有如來藏(佛性),離一切煩惱,顯出如來法身,也就是「見我」、「得我」;我,正是如來的異名。從如來涅槃果位,說到眾生位的如來藏(或「如來界」)我,我是生死流轉中的我,還滅涅槃中的我,「生佛不二」。】

下面就讓我們逐句詳細的分別解說,讓大家看看這位老法師他在引用經文的時候,是怎麼樣的斷章取義以及曲解佛意的。

一、佛經說:「佛法有我,即是佛性」。我們先將《大般涅槃經》卷七當中前後經文完整的引述如下:

【無我我想,我無我想,是名顛倒。世間之人亦說有我,佛法之中亦說有我;世間之人雖說有我,無有佛性,是則名為於無我中而生我想,是名顛倒;佛法有我,即是佛性。世間之人說佛法無我,是名我中生無我想。若言佛法必定無我,是故如來敕諸弟子修習無我,名為顛倒。是名第三顛倒。】(《大般涅槃經》卷七)

我們看了這段完整的經文之後,應該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佛陀的意思是說,常見外道對於蘊處界的空、無常、無我中,橫計覺知心意識是常不壞的我,這個就稱為「於無我中作我想」;另外一種,就如同這位老法師對於如來藏這個假名我,因為沒有辦法證得的緣故,所以就生起了無我想,這就墮在於阿羅漢涅槃之後斷滅無的無我想當中。以上這兩種想法,都叫作世間人的顛倒想。世間常見外道以及民間信仰,都相信意識在死後並不是斷滅,都相信有個常而不壞滅的意識我;然而這並不是真正不壞的我,因為意識是有生有滅的有為法,也是無法去到未來世的。

而 佛陀隨順於世俗法而說我,說佛性是我、假名我,但祂其實並不是世俗人所認知的意識我。如果說入了涅槃以後,沒有這個假名我,沒有阿羅漢的第八識,沒有佛地的佛性,那麼就會變成了斷滅見。佛陀又接著說,如果有人說如來教人修習的是這種無我法,那麼這樣說的人就是顛倒,而這位老法師正是這種人。所以在經文中「佛法有我」的我以及「佛性我」,所指的都是第八識的假名我,並不是這位老法師所執著的意識細心常見我。這位老法師怎麼可以把意識細心的常見我,當作是常不壞滅的真實我,卻顛倒說《大般涅槃經》當中所說佛性第八識假名我是常見我呢?像他這種斷章取義的作法,實在不是佛教法師所應該有的作為啊!

這位老法師所引的次句經文是:「我者,即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我們大家來看看《大般涅槃經》卷七當中,完整的前後經文是怎麼說的:

【佛言:「善男子!我者是如來藏義,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即是我義。如是我義,從本以來常為無量煩惱所覆,是故眾生不能得見。善男子!如貧女人,舍內多有真金之藏,家人大小無有知者,時有異人善知方便,語貧女人:『我今雇汝,汝可為我耘除草穢。』女即答言:『我不能也,汝若能示我子金藏,然後乃當速為汝作。』是人復言:『我知方便,能示汝子。』女人答言:『我家大小尚自不知,況汝能知?』是人復言:『我今審能。』女人答言:『我亦欲見,并可示我。』是人即於其家掘出真金之藏,女人見已,心生歡喜,生奇特想,宗仰是人。善男子!眾生佛性亦復如是,一切眾生不能得見,如彼寶藏,貧人不知。善男子!我今普示『一切眾生所有佛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如彼貧人,有真金藏不能得見;如來今日普示眾生諸覺寶藏,所謂佛性。」】(《大般涅槃經》卷七)

這段經文比較長,我們先大略的翻譯一下這段經文的意思:【佛說:「善男子啊!我所假說的我,指的就是如來藏,一切的眾生都有佛性,就是我所假說的我的意涵。我所說的這個真如佛性的我,是從無始以來就經常被無量的煩惱所覆蓋著,所以眾生才沒有辦法看得見。善男子啊!這就好像有一個貧窮的女人,她的房舍內藏有許多的真金,可是家中大小都沒有人知道;這時候有一個具有異能的人,他具有善巧方便,就告訴這個貧女說:『我現在雇用妳,妳可以幫我割除雜草。』貧女回答說:『我做不到,但是如果你能指示我孩子藏金的處所,那麼我將會很快的幫你做。』這個人就說:『我知道找出藏金的方法,並且也能夠為你的孩子指示出來。』貧女就回答說:『我們自己一家大小尚且不知道,何況你是個外人,怎麼能夠知道呢?』這個人又說:『我很確定能夠找到。』貧女就說:『我也想見到,請你一併為我指示出來。』這個人他就在貧女的家中,挖出了真金寶藏。貧女看到了心生歡喜,知道這個人是個奇人異士,就很敬仰這個人。善男子啊!眾生的佛性也就像是這個樣子,一切的凡夫眾生都不能得見,就好像那位貧女不知道自己的寶藏在什麼處所。善男子啊!我今天普遍的開示大眾,『一切凡夫眾生所本具的佛性被自己的諸多煩惱所覆蔽住了』,就好像那位貧女自家有真金寶藏卻不能得見。如來我今天普遍的開示眾生的諸覺寶藏,所指的就是所謂的佛性。」】

從剛才對經文的解說,相信大家應該都已經很清楚,佛陀明明說這個佛性我、如來藏我的假名我,一切眾生都因為煩惱覆蓋而看不到,必須要修學佛法、去除煩惱以後才能夠見到;這並不是像常見我,不需要除滅我見煩惱大家就能夠見得到的。常見我以及外道神我,都是以意識覺知心反觀自己就可以看得到的,不需要除滅見道所該斷的見一處住地煩惱就可以看見,所以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這位老法師怎麼可以故意節略後面的這個貧女譬喻,以及要除滅煩惱之後才能看得到佛性的佛語呢?而可以這樣隨意誣衊經典所說佛性我、如來藏我這個假名我,說祂就等同於外道的神我呢?這真是不誠實的作為啊!我們再往下看。

二、經文說:「我者,即是佛義」。我們也先完整的引述《大般涅槃經》卷二當中前後的經文給大家看:【眾生亦爾,為諸煩惱無明所覆,生顛倒心,我計無我,常計無常,淨計不淨,樂計為苦;以為煩惱之所覆故,雖生此想,不達其義,如彼醉人於非轉處而生轉想。我者即是佛義,常者是法身義,樂者是涅槃義,淨者是法義。】(《大般涅槃經》卷二)這段經文也是同樣在說,凡夫眾生都如同這位老法師一樣被無明煩惱所覆蓋,所以不知不證如來藏這個假名我,也沒有辦法通達其義;這就如同喝醉酒的人,在並沒有旋轉的地方而生出了地在旋轉的想法,所以不知道佛的本際、涅槃本際就是如來藏、佛性的假名我,而不是常見我。

再來,老法師又引用經文說:「我者,名為如來」。我們也先來引述《大般涅槃經》卷二前後完整經文:【以顛倒故,世間知字而不知義。何等為義?無我者名為生死,我者名為如來;無常者聲聞緣覺,常者如來法身。】(《大般涅槃經》卷二)對於這樣的經文,這位老法師因為顛倒見的緣故只知字而不知義,就隨意的斷章取義,而說如來就是外道神我。凡是無我法都是依於蘊處界而說一切法緣起緣滅、緣生故空,這種緣起性空無我的法就稱為生死法;有生的法就必定有死,世間沒有有生而能夠不死的道理。而如來藏我的這個假名我,不是緣起性空的法,不需要依他緣才能夠生起,因此祂的體性並不是斷滅空,所以是本來就有的;本來就有的法當然是從來不生,也就永遠無死無滅,沒有生死的才能夠說是我,這個指的是永遠不會壞滅的我。聲聞、緣覺所悟的是蘊處界我空,是蘊處界緣起性空,無常的法,所以不會有不滅的我。但是如來藏我這個假名我是常住三界,無量劫來都不曾壞滅過,所以永遠不生,這個就是如來法身。這個法身就是如來藏,假名說我,因為祂的體性是無我性,祂不是蘊處界法,也離開見聞覺知,也從來不思量自己,祂常住於涅槃寂靜的境界,所以和常見我的意識心是完全不同的。為何那位老法師要斷章取義,妄說大乘佛法同於外道神我呢?這真是沒有道理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只能先講到這裏。這一大段經文的說明和辨正還沒有談完的部分,就只能留到下一集再繼續講解。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道業增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