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菩萨所证真如

第44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今天继续讲解《起信论》。在上一集当中,我们已经讲完了证发心者,接下来说,“从净心地乃至菩萨究竟地证何境界?所谓真如。”(《大乘起信论》卷2)这里是说,从初地到十地他所证的境界,就是真如。然而在第七住位的时候,他证得如来藏心体的所在的时候,他已经可以现观如来藏的真如性了。那为何这里:从初地到十地所证的境界,也叫作真如呢?因为证真如有不同的层次,也就是说,从证得如来藏心体以后,他可以现观真如性。然而从入地到十地,他不断地深入来证真如法身,所以他的层次是依地地增进而有所不同。那么十地的真如境界是怎么去证得的?我们来看看《成唯识论》怎么说?【十地中修十胜行,断十重障,证十真如。】(《成唯识论》卷9)也就是说,在十地当中,每一地都需要修一个胜行,在入地之前要断一个重障,还有必须证那一地当中的真如。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十胜行呢?十胜行指的就是十度波罗蜜,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六度波罗蜜以外,到第七地的时候,要修方便波罗蜜,到第八地的时候要修愿波罗蜜,到第九地的时候要修力波罗蜜,到第十地的时候,所修的叫作智波罗蜜。也就是从初地到六地,他必须修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度完成,进入了七地,叫作方便波罗蜜,乃至到十地的时候,叫作智波罗蜜,这是属于菩萨在十地当中所须要修的胜行。

接下来讲断十重障,也就是说,入地的时候有一个重障要断。在入初地的时候,要断的叫作“异生性障”,那什么叫作异生性障?异生性障,在《瑜伽师地论》里面是这样子说的,三界见所断的法的种子,你没有把它断掉,这样子就叫作异生性。也就是说,你在见道的时候是一定要断异生性。这样子讲各位还是不明白,到底异生性它有什么样的功能?也就是说,异生性就叫作凡夫性,凡夫在六道当中轮回,有时候下堕三恶道,有时候生天;然而只要你断了异生性,你就永远不会下堕三恶道。然而异生性有两种,解脱道当中,他断了烦恼障的异生性,所以他永远不会下堕三恶道;而解脱道的异生性,他是在见道的时候断的,也就是初果人,所以 佛说初果人永不下堕三恶道。然而菩萨在修行的过程当中,除了要断烦恼障的异生性以外,还有所知障的异生性要断,所以菩萨在入地的时候,必须断掉烦恼障的异生性,还有所知障的异生性。然而这刚刚讲的,指的是入地,在二地的时候,他要断的障叫作“邪行障”,乃至到十地的时候,他所要断的就是“于诸法中未得自在障”。那么我们来看看,说当他断了以后,所证的真如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马鸣菩萨说:

以依转识说为境界,而实证中无境界相。(《大乘起信论》卷2)

我们来看看,到底境界是依于什么而有?譬如说一个人他觉得天气很冷,这个冷的境界,其实是依于能分别冷的这个心来说,才有冷的境界;如果一个人死了,即使天气很冷,这个冷的境界,对他而言其实是不存在的,所以境界一定要依于能分别的心才能说为境界。所以这里说,以依转识说为境界。那到底什么叫作转识?也就是说我们的七识心,祂不断地生灭变异,不断地生灭变异,因为不断地生灭,祂才能分别境界;如果祂不是不断地生灭变异,祂就没有办法分别境界。如来藏常住,而不是刹那刹那生灭,所以祂就没办法分别六尘境界。所以能够分别六尘境界的,一定是六个识,加上意根处处作主的识,都是刹那刹那变异。所以我们就说,转识指的是七个识,所以依于转识说所证的真如境界,讲的是证境。然而归于如来藏,我们所证的,其实是如来藏的境界;然而如来藏无有境界,如来藏从来不分别外法,所谓不分别六尘万法,所以祂就没有境界。转识祂因为分别了外法,所以在祂的心中有了境界相,所以 马鸣菩萨就说,虽然前面讲说初地到十地的菩萨,到底证何境界?这个说法是依于转识来说,才有境界。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个问题,从前面所说的道理,我们来看看第八识到底有没有自性?好,我们来看看,六祖慧能开悟的时候,他怎么说?他说:“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能生万法?”也就是说,从六祖的观点来看,祂是有自性的,他所证的第八识是有自性的,然而这个自性,其实是依于第六识来说,才有自性;如果从第八识来说,祂是没有自性的,因为第八识从来不去管祂有没有自性,祂也不去分别万法。所以说,我们讲第八识有没有自性呢?如果你讲没有自性,这是从第八识来说才没有自性;然而如果你从六个识来说,祂是有自性的;所以你不能说佛经里面讲没有自性,就表示第八识是不存在的。好,那讲完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们来看看,接下来说,马鸣菩萨这样子说:

此菩萨以无分别智、证离言说真如法身故,能于一念遍往十方一切世界,供养诸佛请转法轮;唯为众生而作利益,不求听受美妙音词。(《大乘起信论》卷2)

好,我们首先来看,这个菩萨他是以无分别智,然后来证离言说的真如法身的缘故,所以他能一念之间,遍往十方一切世界去供养诸佛、请转法轮。那么无分别,学佛的人经常看到无分别,他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觉得说我的觉知心有分别,所以我要把祂修到无分别;然而无分别不是这样的。有位大师说,如果你能把你的大便吃下去,那你就叫作开悟了。然而禅宗的祖师,从来不是以你敢不敢吃大便,来印证有没有开悟;禅宗的祖师都是以心印心,来证明说对方是开悟的。什么叫作以心印心?也就是说,开悟者他证得的是第八识心,他要来印证你有没有证得第八识心,所以他在问你的时候,如果你是开悟者,你一定知道说,他所要问的到底是什么,你就可以以你的智慧来回应他,让他一听就知道,你已经证得第八识心。所以禅宗的祖师,在跟证悟者对话的时候,对方也知道他要他作什么,而作出了正确的回应,所以让他知道说,对方是开悟的;这样才能说以心印心,而是以觉知心来印证说,你已经证得了第八识心。

那么还有,有些人,他也是对无分别产生误会,有一位法师,他每次吃饭的时候,就在桌上放一盆大便,那么如果其他的法师,吃饭的时候产生了困扰,他就会说啊:要修无分别,你这样就叫作有分别。然后我们就要探讨一个问题,如果他真的无分别,那为什么他在吃饭的时候,他不会夹到大便呢?而只是夹到菜吃下去,所以从这里就可以证明,他还是有分别;如果都无分别,一个人是不可能在这个世间存活下去的。单就说你肚子饿了,你不知道饿,你看见东西没有分别,你如何能走出门外?走到马路上,车子来了,你也无分别,那你如何能够存活在这个世间?所以无分别讲的不是你的觉知心没有分别,而是在讲你的第八识从来没有分别。当你证得第八识的时候,你就生起了这样的无分别智,而能现观如来藏在六尘万法上面,离诸觉观从无分别,你就有了这样的智慧;那么菩萨证得无分别智,然后说“证离言说真如法身”。为什么说他所证的真如法身是离言说?我们来看看,如果说一个人,他没有看过苹果,你不管怎么描述,所说的,他所想象的,就一定不是苹果;所以说,言说是不能来表达那样的境界的;所以如果说一个东西是实体,他用语言文字表达,只是在表达让你去找到这个实体而已。所以说,就真如法身这个实体来说,祂是离开言说的;也就是说四圣谛、还有方广经典,它都是言说,然而在这些言说当中,你是找不到真如法身的,这些言说只是要让你,依于这个言说来找到这个目标,所以说你所证的目标,是离开言说的。从这样的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说,菩萨所证的境界都是离开言说的,所以叫作胜义胜义,所有的言说都叫作世俗谛。

以无分别智证得离言说的真如法身的菩萨,他能够在一念当中遍往十方一切世界,供养诸佛、请转法轮,或许你会认为说,啊!这是在讲天方夜谭,哪有可能一念之间就可以遍往十方一切世界?这个都是假造的经典,不可能。然而我们来看看,菩萨到底有没有办法,能一念之间遍往十方一切世界?我们单就讲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上品往生的菩萨,他在死亡以后,他的中阴身现起的时候,他因为勇猛精进的缘故,他能够见到自己的中阴身,登上了金刚台,然后于一念之间生在西方极乐世界闻佛说法。所以说,在《观无量寿经》里面,在净土经当中,讲的都是一念之间往生;即使你不是上品上生,而是说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乃至说中品三生到下品三生,都是登上莲花,一念之间就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说这个不是天方夜谭。

再来说,佛在讲《法华经》的时候,祂在讲法的时候,十方一切世界的菩萨,他都是一念之间就来到我们这个世界,然后来面见诸佛,只要 佛提到他的名字,他在无量远的世界当中,他相应了,他只要一念就可以来到这个世间,来供养 佛、请 佛转法轮;如果他就像我们现在,所想的这样子,那么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再快用神足通,最少也要十天半个月。所以说,所有上地的菩萨乃至佛,他都是一念之间就可以到十方世界,那么为什么可以在一念之间,遍往十方一切世界?其实能一念之间遍往十方一切世界,是如来藏的功能,如来藏含藏了无量无边的功能。

那么菩萨从明心,证得如来藏的所在以后,他不断地修行,然后他所要了解的,是如来藏的一切功能,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运作这样的功能?所以如来藏含藏无量无边的功能,叫作一切种子;种子就叫作功能差别。所以佛因为就是完全了解如来藏的一切种子,叫作一切种智,所以祂有千百亿化身,能够遍往十方一切世界度众生;没有千百亿化身的菩萨,他可能化身比较少,但是他也有化身,能够往十方一切世界,去度与他有缘的众生。所以说,能于一念遍往十方一切世界的菩萨,他是因为不断地证得如来藏的种子,知道它的功能差别而能运作,这一句话并不是天方夜谭。那么菩萨请转法轮的时候,其实只是为了众生的利益而来,并不是为了求听受美妙音词;所有入地的菩萨,他在入地的时候,已经断了我见我执,也就是断了五欲了;所以说,他绝对不会再想要说,受众生的赞美。听受众生的赞美言词,其实是还存留在五欲当中的人的心性。然而入地的菩萨,他的心性已经断了五欲,所以他绝对不会想,听求人家的赞美,说啊:哎呀!你这个说法很好,你竟然能够从那么远的世界来到这个人间,你真的是好厉害。这样的美妙音词,菩萨于心从不动摇。所以说菩萨从十方一切世界,一念之间就能够来到这个世间,供养诸佛、请转法轮,而他的目的只是为了众生的利益,而不是想要去听求众生赞美的音词;就这样子说证发心者,有这样的作为。

那么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为止,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1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