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熏义(二)

第103集
由正惠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大乘起信论》,有关“真如熏义亦二种别:一、体熏,二、用熏。体熏者,所谓真如从无始来,具足一切无量无漏;亦具难思胜境界用,常无间断熏众生心;以此力故令诸众生厌生死苦,求涅槃乐,自信己身有真实法,发心修行。”(《大乘起信论》卷1)

我们现在来说明“体熏”。这个部分是在说自心真如第八识如来藏本来就是不生不死、不垢不净,祂具有涅槃性、无漏性、无分别性、无取着性、难思胜境界,这个部分是在说胜妙的境界神用。这个一一来说明:

第一个,是以意识、意根作意,从心真如中现行,来产生这些难思胜境界,并不是意识或者意根心中出现。注意喔!所有的五阴十八界,都是我们心真如中所现行的,并不是意识或意根有这个能力现起五阴十八界;所以五位百法里面所谈的,都是第八识所现起的这些七转识,包括所有的功能差别都是从第八识所现起。所以我们在谈十二因缘的时候,也都是在我们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中运行,所以一般来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就是在讲这个道理。

第二,每个人过去世都曾证得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所以本来众生都有难思的胜境界用,只不过大家已经不知道;也就是这辈子如果没有证得四禅八定、五神通这些胜境界用,大家就比较不了解而已。所以本来每个人都具有这个能力的,在过去世,大家在无量劫以来,都曾经修习过四禅八定,所以也不要妄自菲薄。

第三个,在参禅破除无明后明心,然后依佛道的次第去进修,在进修中,当然就各有各的胜境界用。

第四个,在三贤位和初地也各有各的胜境界用,这个时候当然就是比较少分,所以修学佛法是有少分、多分或者是满分。

第五个,在三地满心的时候,这些胜境界用,当然就是有多分。

第六个,我们来谈八地,会出生半数以上的胜境界用,八地他就更圆满了。

第七,佛地难可思议的妙境——就是胜妙境,这些境界用祂才会具足圆满。因为如来藏里面的垢,已经能够除尽的关系,所以祂的各种不可思议的胜妙境界用,就能够充分地显现出来。

所以这些功能都是众生本来就具有的,所以一般来说,佛菩提道之见道、修道各各会有不同,因为众生的心性有所不同的原因;因为过去世无量无边,过去世的修行也无量无边,所以每个众生各有不同的修行的状况。

第一种就是说,见道即断尽见惑、思惑烦恼而出三界生死苦。有的人他过去世,因为他已经有修过断见惑、思惑的烦恼,这一世见道之后,很快就能够出离三界的生死苦。

第二种是见道后修道,断尽见惑、思惑烦恼而出三界生死苦。这个就比较慢一点了,就是说见道之后,开始再慢慢地修断见惑、思惑,然后在这一世能够出离三界生死苦。

第三种是更慢了,就是见道之后,七次人天往返后,然后才能够断尽见惑、思惑,出三界生死苦;这个又更慢一点了。

第四个在说有现般涅槃、中般涅槃、生般涅槃、上流处处般涅槃等差别,就是大家在出三界的这个法中,各有各的相貌;有的是这辈子可以在此生随时能够入涅槃的状况,有的是要中阴身,有的是从初禅、二禅,这样慢慢修上去,然后入涅槃,所以就各有千差万别,跟过去世的修习都是有关的。

最后一种,第五种就是最后究竟的无余涅槃是一样的,就是大家证得的涅槃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说在修习的方法不一样,而来区分各种涅槃的状况。至于我们一般来讲,藏、通、别、圆里面的通教菩萨,一般来说二住位已经证了初禅,四住位就已经证得二禅,六住位证得三禅,这个时候三禅就可以修神通了。神通是依于禅定而修的,如果是三禅要修神通就已经可以了,但是不如四禅那么容易而已。第四个,通教菩萨他的无生法忍果,就已经可以到达辟支佛果。第五个知见要告诉大家,通教菩萨因为没有明心破参的关系,所以相对于别教的七住位,他是没办法进入的;也就是说他没有明心的缘故,所以他没有办法进入七住位,这个就是通教菩萨的修证。至于慧解脱阿罗汉,他如果想要回心,进入大乘的别教,他一定要求证实相如来藏;他的解脱果虽然已经到达了六地满心的菩萨,但是他慧力的部分——大乘慧力的部分,他是还需要再修证的。里面有一些状况跟大家报告:

一、若未修布施,别教位阶仍然只能从初住修起,就是从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这样一一来修起,为什么呢?因为以前经里面也有说,有的罗汉托空钵,那为什么托空钵?就是说过去世布施修得不够,虽然能够证得阿罗汉果,但是布施修得不够,所以如果要回小向大,当然要从布施修起。为什么?因为大乘佛法里面,六度都要具足圆满,福、慧都具足了,这样的话,证悟就比较容易了,所以福跟慧两足尊。

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慧解脱阿罗汉他回心向大,在这个时候他如果已经修布施等六度,他如果都已经有修习了,因为没有明心的关系,所以他的位阶也只能够在别教位阶的六住位中;也就是说在贤位中还没有办法到七住,因为没有破参明心,实相的般若智慧没有现起,所以没办法进入第七住这个位阶,这个是六度圆满之后,破参才能够进入七住,这个观念要有。一般来说,难可思议的胜妙境界神用,是需要常而不间断的熏习众生的心,至于熏习的状况跟大家报告:

一、确实有真实不坏的自心之熏习,也就是说,每个众生都有第八识心。第八识这个心王,祂时时刻刻自心流注,而出生有漏有为法、无漏有为法而显示真如之无漏无为法;这一段,如果是有修过五位百法的来解释这一段,或者理解,或者体验会更具体。这个第八识心,祂就在说心王——一切最胜故的心王,自心流注。祂怎么流注呢?祂透过心所——第八识心所就是五遍行;就是透过心所,与此相应故的心所,而出生有漏有为法、无漏有为法。这些法是什么?就是色法十一——就是二所现影,就是第三位;五位百法第三位,在这个运作过程中,祂会显示心不相应行法之外,还能够具体地显示第五个——就是六种无为里面的真如无为。所以这个无为是怎么显示的?就是透过心王、心所、色法乃至心不相应行法,而能够具体地显露出来。所以修证佛法,不是要入涅槃才能够修证,就是在我们人间,在日用中随时都在运作,因为诸佛菩萨慈悲,所以就很具体地把它分成五位百法,让我们能够一一地去领纳这些佛法的现前运作。大家如果对五位百法有一个具体的概念,也就是说法住法位,看这段经文就很容易了,这个论文就很容易看得懂。

第二个,持种熏习是无始来常而不间断,这个分成:

A、常而不间断,是依一切种智而言,所熏法的坚住性。什么能够具体变成常而不间断呢?这当然是说第八识,一切种智就是依第八识来说的。这边为什么说所熏法?因为如来藏第八识祂是所熏;为什么叫所熏?其实所熏,我们常常在讲第八识,祂是受熏持种根身器,所以所熏其实就是受熏。因为祂能够持种,所以就有坚住性,这一段如果由“八识规矩颂”来解释,很容易就能够理解。当然理解是如理作意而已,你要亲证、现前去观察祂是不是这样的一个体性;这个都要等破参之后,才能够一一进一步。

B、就是说所熏法就一定是持种的。换句话说,所熏法就是被熏,或者说受熏;祂一定是如来藏,如来藏能够持种。刚有提到受熏、持种、根身、器,所以祂的法性本来就是这样,所以这个是在说所熏的法,是在讲如来藏。

C、就是说持种的所熏法,一定要具坚住性;就是常住不坏、坚固不坏,这个特性要有,因为祂才会有下一个的功用。

D、所熏习的种子因为它有坚住性,所以被熏、受熏的种子才不会失去,而能够熏习成功,不会变成熏习而没有功能。这个种子起现行,现行熏种子,这个都会反复的来作这些作用。然后在三界中,能够起种种的功能,这样我们修习佛法才能够成就;也就是说造恶业、善业,都是因为不断地种子起现行,跟现行熏种子,反复地来作用,这个作用当然就有受熏持种的这些功能,才会产生我们熏习善法的时候,就不会功不唐捐。

第三个,能熏、所熏。能熏、所熏就是熏与被熏。简单的说,就是种子起现行,跟现行熏种子的这个关系。

A、所熏,也就是被熏、受熏的这个真如心,一定是坚固而常住的心。

B、能熏的七识心是意识跟意根,祂是有变异性的。这边已经把它区分所熏的是真如心,能熏的是七识心。

C、所以能熏的七识心,就是意识跟意根能产生作用,来熏习第八识真如心。

D、使能熏的七识心——就是意识、意根,祂的善恶习性,因为熏习而改变、增长。譬如说我们修学佛法,修善我们就能够继续增长,至于造恶的人一样继续增长,就落到三恶道,这个都是七识心的熏习的关系。

E、但是所熏的,也就是被熏的这个心真如,一定是坚住而永不灭坏的,也就是说能够持种,这些功能都能够把它持下来,这个熏习的效果,才能够保存在如来藏里面。

第四点,依一切种智而言,现行熏种子或者是种子起现行,分成下面这几个:

A、因为心真如,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的心体,祂永不坏灭,所以才能被我们所熏,或者是被熏。

B、因为所熏的,也就是说被熏的第八识心,祂如果是会断灭;就是说我们所熏的如果不是第八识心,祂如果是第六识心,就会变成什么状况呢?祂就常常会断灭,这个熏习就没办法成就;因为祂没有坚住性,熏习就没办法成就,这个等于在告诉大家说,第八识才有办法所熏能够成就。

C、心的坚住性就是常,常是不间断,这个才是真实心,也就是真实心才能够所熏。

D、第八识阿赖耶,第八识就是阿赖耶识,也就是叫异熟识,祂因为心体常住坚固、没有间断,祂才能够有自心的种子,能够坚住熏习,这个部分简单说,也可以说是现行熏种子。我们就在日常的照用中,我们的如来藏都能够持种,能够受熏,所以就能够改变我们的这一些习气,甚至是随眠;都是慢慢慢地,功不唐捐,那我们修习佛法才能够成就。所以第八识祂常住坚固、不间断,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E、第八识才能够常无间断的反熏众生之七转识。这个部分,我们用另一种方式来解释,大家就容易理解,就是说“种子熏现行”;一般说熏现行,大家可能不容易理解,所以又有一说叫作“种子起现行”,就是在如来藏里面无始劫来的这些种子,注意!种子就是功能差别,就是说,因为存在于如来藏里面的这些功能性它会现行,在三界里面现行,所以你看小孩子刚出生就有他的习气,这一些都是现行;所以小孩子大部分都是种子起现行,也就是种子熏现行。E的部分这样来理解。

F、因为有体熏的这个力量,所以使众生能够厌恶生死的苦恼,求不生不灭的涅槃盘寂静。这个就是说,因为如来藏有持种、受熏的能力,所以我们发现三界轮回中很辛苦,我们就想要离开三界的生死苦恼。

G、因为能够使众生相信有一真实法是常住不坏灭的、是不生不灭的涅槃性,我们就有一个目标——我们离开了三界的生死之后,我们能够入不生不灭的涅槃,所以众生就愿意用功的想要厌离苦,而且真的能够离苦,然后能够入涅槃的不生不灭中,这样众生就有一个目标可以去用功,能够离三界生死苦,这个就是我们第八识真实法的一个作用。

好,今天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