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四:踏上學佛的正確道路

佛教正覺同修會
文字內容

〈踏上學佛的正確道路〉:

微妙甚深無上法,百千萬劫難值遇,我今見聞得證悟,願解如來究竟義。

進入正覺同修會,就是踏上了學佛的正確道路。首先修學的是禪凈班的基礎課程,平實導師將學佛的基礎,濃縮成兩年半的教材,讓學員每周兩小時,聚集在佛堂中,聞熏親教師的講解和引導。在不知不覺中,就具備了正確知見,充分了解佛法的大綱和脈絡。學員也可以透過小參,向親教師提出問題,解除心中的疑惑;經由親教師的指導,學員還會修學到珍貴的動中功夫——就是無相念佛拜佛。

一般人都認為定力只能在靜坐中修學,其實不然,定力是可以在動中修習的,在打坐的時候或許心能平靜;可是一旦下座後,家事、工作上的種種煩惱一來,心又開始不平靜了;而練習無相念佛拜佛,可以幫助學員漸漸去除煩惱,當外境像海浪不斷地衝擊時,我們的心卻能憶念著佛,凈念相繼,像岩石般如如不動;接著要開始練習看話頭,話頭即是一句話的前頭,在一句話,譬如「念佛是誰」,尚未浮出水面之前、尚未在心中出現之前,就先看住它,不讓它浮出水面、不讓它在心中生起,很清楚地看著它,讓它清楚地繼續存在著,這就是看話頭,也是明心前應該具備的參禪功夫。

經過兩年半的禪凈班基礎課程學習,並且有了參禪功夫時,就可以報名參加每年舉辦兩次的精進禪三(現況是每年四月三梯次、十月三梯次),來尋覓您的真心如來藏。在精進禪三中,四天三夜的過程,您可以不受任何外緣的干擾,而能全神貫注地參禪;無論是大殿上拜佛參就,佛前發願、小參、經行或是過堂——用齋、吃水果,(導師說)吃水果,當你塞進嘴裡的時候,你要問一問自己,是什麼?經由 導師的公案普說以及機鋒指引之下,無一不是真心如來藏尋覓之處,無處不是法身慧命出生的時機。如果明心的因緣還不具足,則可以繼續參加進階班的課程。經過精進禪三證悟明心後,平實導師還會特別在悟後起修的增上班中,解說甚深難解的第三轉法輪經論,讓您更加了解真心如來藏所含藏的種種功能,而能深入百法明門;讓所有已經證悟的學子,能夠熏習種智,早日發起菩薩聖性。

〈周二講經—大乘了義經典〉:

此外,每星期二晚上由 平實導師親自宣講一系列的大乘了義經典。不限制任何聽講資格,全省共修處都同步播放,每個人都有聽聞如來藏妙法的機會;由此熏修正法,建立佛法實證之知見,可以獲得開悟明心前應有的慧力,並幫助悟後的學子,迅速發起實相般若,突飛猛進。目前正覺同修會在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遠至美國的洛杉磯,都設有共修地點(現已增加嘉義、香港)。台北講堂位於「台北市承德路3段277號9樓」;新竹講堂位於「新竹市南大路241號3樓」未來將遷移新址 (新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光路55號2樓」);台中講堂位於「台中市五權西路二段666號13樓之4」;台南講堂位於「台南市西門路四段15號4樓」;高雄講堂位於「高雄市中正三路45號5樓」(新增的嘉義講堂位於「嘉義市西區友愛路288號8樓之1、8樓之2」);還有一個屬於我們的根本道場——大溪會員教育中心,也就是禪三道場,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美華里坑底五之六號」,終於在2007年4月正式啟用,提供了參禪學子,一個舒適優雅的環境,可以好好地專心參禪;並且已經有示現聲聞相與菩薩相的菩薩僧常住在此地。將來在正覺寺興建完成後,更能大規模實現古代大乘門庭,引導各地佛教道場走向正確的觀念,回歸傳統佛教如來藏妙法的正路,使如來藏妙法—真正的佛菩提道正法—能於娑婆世界代代相傳,延續至末法期最後52年,月光菩薩降生之時。

成為正覺同修會的一分子,由於認同正法並護持正法的功德,將使您在成佛的過程中,都是快快樂樂的,不必悲哀而茫然地學佛,每一世都很圓滿、很自在。

什麼是如來藏?如來藏是色身與覺知心的根源,就是禪宗所悟的本來面目、本地風光,就是般若中觀的所依。般若智慧,由證得如來藏而出生,但是,您真的知道嗎?(導師)不知才親切啊!如果不懂這個不知,請進入正覺同修會,讓我們來幫您弄懂這個不知吧!知道這個不知,您就會有實相的智慧。


點擊數: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