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法與二乘法弘傳因緣不同

第115集
由 正齡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節目。今天我們要談的子題是「大乘法與二乘法弘傳的因緣不同」。

上一集節目中我們談了不受後有智有兩種,第一種是 如來的不受後有智,第二種則是聲聞、緣覺的不受後有智。而 如來的不受後有智與二乘的不受後有智相差非常大,主要原因在於 如來是無上調御者,可以調御自他,而且是無盡的調御,並且降伏了四魔;又因為 如來證得不可思議法身出現於世間,被一切世間所瞻仰,對於一切煩惱,不論是遮障出離三界世間的一念無明四種住地煩惱,或者是障礙成就佛道的無始無明上煩惱,都能以無礙的法自在功德觀察,如來這樣的智慧境界已經不再有任何法可修、可證,於一切法無所得、無所證,這不是由於別人的教導而得的;又因為 如來已經有了究竟的不受後有智,因此能夠作不受後有的師子吼,這些都不是聲聞、緣覺聖者所能相比的。

如來與二乘聖者同樣都有不受後有智,都可以不再受後世受生的種種苦,但是二乘聖者是將自己的一切受生因緣斬斷而不再受生,如同六祖慧能大師所說的是「將滅止生」,把不再出生當作是不受後有,其實是讓自己消失於三界中,於自、於他都沒有任何的意義與作用,這並不是真實的不受後有。反之,如來的不受後有並不是將自己的後世全部消滅不再受生,反而是不斷地有後世五蘊身在三界世間中示現,但是沒有二乘聖者畏懼受生的原因,也就是二乘聖者還懼怕如果再出生,因為忘記前世所修證的二乘解脫功德,又會在三界中輪轉,甚至有可能下墮,因此急於讓自己消失在三界中;如來就不是這樣,如來能夠盡未來際無所畏懼而一再來示現,但卻又是不受後有,這就顯示如來與二乘聖者不一樣。

這不一樣的原因是什麼呢?這是因為如來除了有二乘解脫道的修證,而能夠如同二乘聖者可以將自己後世受生的因緣斷除之外,如來真實修證大乘成佛之道法,而能夠依著四宏誓願及十無盡願,繼續在三界中化度未度生死的眾生,成為眾生的無盡歸依,常住歸依,如來因此可以大悲無限地常住世間。

然而有關如來所修、所證與聲聞、緣覺聖者不一樣,而且超越阿羅漢與辟支佛,而說「如來是佛,也是阿羅漢,但阿羅漢只是阿羅漢,不是佛」,這一點,其實有很多人是不信受的,認為阿羅漢與如來是一樣的,並沒有差異;也有人認為菩薩與阿羅漢的差別在於:菩薩有信願,慈悲,空性勝解,正好在生死海中鍛鍊身手,從頭出頭沒中自利利人。(《學佛三要》,正聞出版社,2003年4月新版二刷,頁153。)又說菩薩一直在人間行菩薩道,而不像阿羅漢會入涅槃;或者認為三乘所證都一樣,三乘同入涅槃,而論定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

以下我們就來探究一下為何會有這樣錯誤想法的原因。推究原因大概有:在於受到錯誤說法、錯誤考證以及未親證如來藏、沒有實修等原因所影響,導致他們依著這些錯誤原因論斷:佛世時沒有大乘法存在,佛陀未宣說大乘法,大乘法是後來才演化出來的。以下來簡單說明這幾個原因:

一、錯誤說法。近代有很多佛門中人或者佛學研究者,認為佛在世時沒有宣講大乘法。他們一直認為大乘佛教在佛世時是不存在的,部派時期大乘也是不存在的,要到部派佛教以後才發展出來。因此他們質疑說:「如果佛世就已經在弘揚大乘法,為什麼看起來好像沒有紀錄、好像不興盛?」

其實他們的想法是不對的,這有兩個原因可以說明:

第一是佛世就已經在弘揚大乘,這在四阿含中都有明確的記載。但是因為釋迦如來三會說法,第一會說法以讓弟子四眾證得解脫,可以出離三界生死為前提,因此在阿含期間以宣說解脫道出離法為主,弟子四眾經過聲聞解脫道法的聽聞修證以後,確定可以出離三界生死了,再告訴弟子們:「佛法不是只教導如何出離三界生死而已,出離三界生死只是暫時的歇息處,不是永久真實的安隱處,還有成佛之法才是真實的安隱處。」接著就以大乘法來誘導弟子們迴小向大,這部分詳細內容,您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演述的《法華經講義》,書中有詳實的開示。

以此來看,佛世時大乘法的弘揚是比較晚期,而是先弘揚二乘法,才有大乘法的弘揚,而且當時二乘法又以大迦葉等出家聲聞為主,因此二乘法的修行是比較早,法義也比較容易理解;再加上他們示現出家相,這樣比較容易被一般人所認同,所以弘揚起來當然會比較快。

反觀大乘法,在佛世時是比較晚期才弘揚,也就是在第二轉法輪時才開始弘揚的,而且修學的是在家菩薩比出家菩薩多,然而當時在僧團中,示現聲聞出家相的菩薩比較多,又因為之前是以修學解脫道法為主,於是在表相上來看出家眾修學解脫道法的情況很興盛,在一般人相對來說普遍尊崇出家眾的情況下,即使當時修學大乘法的在家菩薩多,但是在聲勢上、表相上看來勢力就會比較微弱。因此會讓後世只看表相的佛門內外法師、居士等人,認為佛世時沒有大乘法在弘傳。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大乘法的見道很困難,二乘法可以公開講如何斷我見,甚至外道來盜法的,佛陀看看有因緣,也直接為外道講法,讓他斷我見,甚至於當面就讓他證阿羅漢,然後才成為佛弟子。譬如《阿含經》中很有名的須深盜法,佛陀明明知道須深是來盜法的,還是讓須深在僧團中出家,之後因為須深自己想要探究:為何師兄弟們都說未證初禪、二禪等等,而說自己已得慧解脫: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經過向 佛陀的求法及開示之後,須深終於明白是什麼道理,因此斷我見證初果,進而煩惱漏盡,心開意解。

從須深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來,在佛世時很多外道認為證得禪定就是證得涅槃,就可以出離生死,故而無法真實得解脫。直到 佛陀出現世間一段時間,弘揚解脫道法,弟子四眾親證之後,才改變當時很多人的錯誤認知,而瞭解到禪定的修證與解脫道的證果不一樣。近代亦如是,很多佛門中法師也如此認為,直到 平實導師出來弘法,將正確解脫道法及真實成佛之道法演述出來之後,才慢慢改變這種錯誤觀念,大家才終於瞭解:證得禪定境界並非無餘涅槃,成佛之道在於大乘法,不在二乘解脫道法,阿羅漢不是佛,解脫道不等於成佛之道。

由佛世很多外道聽 佛陀講一席法之後,就可以斷我見證初果,乃至證得阿羅漢果的事實來看,可以知道解脫道的證果可以明講,只要對方作得到,就可以見道乃至成為阿羅漢。可是大乘法不行,大乘法的親證很困難,需要種種條件的配合,不是像解脫道法,只要對五陰十八界等法的虛妄能夠確認而不貪愛,以及不對自我存在有所喜樂就可以了。由此可知,由於證悟三乘菩提的難易不同,也會影響三乘菩提法義弘揚的難易,因此最難親證的大乘法,當然也是最難弘傳的。

二、錯誤考證。不論國內外都有考證認為大乘法在佛世時並不存在。譬如有一位外國學者依據後出的根本論《瑜伽師地論》而認為阿賴耶識心體是在論中〈本地分〉中才出現,原始佛法中並未說有阿賴耶識心體;又說意根在論中的〈攝抉擇分〉、〈證明分〉中尚未建立,是到後面的〈還滅分〉中才建立起來的。這正是否定法界實相心如來藏的具體事例,因為阿賴耶識心體即是如來藏,只是因為因地時的阿賴耶識,還具有執藏分段生死種子的特性,因此而立名為阿賴耶識。其實在《阿含經》中,常常以「識」來指稱阿賴耶識,譬如在《長阿含經》中記載著如果這個「識」不入母胎、不住母胎,名色無法成長,其實就很明顯指出:除了名色的名所說的六識之外,還有一個「識」,不包含在名色内,這個「識」當然也不是意根,因為意根包含在十八界中,屬於六根之一,由此來看《阿含經》的確記錄了有一個「識」不同於六識以及意根。顯然是這位外國學者讀不懂,而誤解經文之意。

另外佛門內也有法師考證,結果認為大乘法是在部派佛教時期以後,才由部派間不同說法所演變出來的,而大乘經典則是由部派佛教中流傳出來的。這位法師就認為大乘法與部派分裂後的大眾部有關,而說:「大乘佛法的興起,決定是與大眾部(Mahāsāṃghika)系有關的。」(《空之探究》,正聞出版社,1989年5月四版,頁152。)在這位法師另一本著作中則說:「大乘經從部派佛教中流傳出來,這是古人的又一傳說。這一傳說,受到大乘學者的重視。」(〜《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正聞出版社,1989年10月六版,頁6。)雖然這位法師說這是傳說,其實很明顯他就是這麼認為。

我們來看根據《異部宗輪論》的記載:部派佛教是在 佛陀入滅約一百餘年之後,經過多次分裂才慢慢演變形成的,大眾部是第一次分裂時的部派。而會有部派的分裂,主要原因在於對戒律的看法不同,各自認為自己的看法才是正確的而有爭執,導致僧團分裂。既然部派間對於戒律有異見,而戒律是 佛陀所制定的,顯見他們爭執的還是 佛所定的戒律,是佛說的,爭執點的源頭還是佛制的戒、佛說的,即使因為他們不能確實理解戒律的內容,導致後來演變的說法是錯誤的,源頭還是 佛說的。所以應該追究他們所說是否符合 佛說的法,而不是推論說佛法有演變,甚至到後世變成 佛所說的大乘法是由部派佛教演化而來的。

這樣的理論是有問題的。猶如一家公司製造出一些產品,後來由不同的代理公司銷售,沒多久之後,由於各代理公司對這些產品的不同行銷手法與推廣使用,而有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但是不明就裡的人卻說:「這家公司所生產的產品,是由這些代理公司製造產出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代理公司沒有這個生產能力。就如同後世的佛弟子們是沒有能力說出高於佛所說的法,但是有人就是會誤解,而且執著於自己的錯誤看法而不改變,真是可憐憫者。

再說由這些錯誤考證的結果,可以發現他們所謂大乘的起源,其實是與最原始的資料也最具公信力的資料,也就是四阿含部經典的記載不符合。平實導師根據四阿含諸經已經寫作了《阿含正義》一套書來證明:大乘佛教不僅在佛世就已經存在,而且也是在 佛陀時代就已經在弘揚的;不僅大乘法在佛世時就已經在弘揚,大乘經在大迦葉尊者率領的第一次結集完成,不久後菩薩們的第二次結集也已經結集出來了。詳細內容各位菩薩可以請閱《阿含正義》這套書深入瞭解。

我們舉兩個例子來看佛世時就已經有大乘法存在了:

在《增壹阿含經》卷16中,佛陀開示在家弟子應如何以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發願、迴向:【我今字某,離此八事,奉持八關齋法,不墮三惡趣。持是功德,不入地獄、餓鬼、畜生八難之中,恒得善知識,莫與惡知識從事,恒得好父母家生,莫生邊地無佛法處,莫生長壽天上,莫與人作奴婢,莫作梵天,莫作釋身,亦莫作轉輪聖王;恒生佛前,自見佛,自聞法,使諸根不亂。若我誓願向三乘行,速成道果。】【比丘當知,若有優婆塞、優婆夷,持此八關齋法,彼善男子、善女人,當趣三道: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般涅槃。】這裡就說到如果願求三乘之修行,可以快速成就三乘道,很明顯有三乘法的差異,才會有三乘行之不同誓願與道果的成就。

另外在《增壹阿含經》卷24中,關於成就信進念定慧五根,而可以證得解脫道四果、緣覺果乃至成佛的開示:【言善聚者,即五根是也。所以然者,此最大聚,眾聚中妙。若不行此法者,則不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及如來、至真、等正覺也。若得此五根者,便有四果、三乘之道。言善聚者,此五根為上。】這也說明了有三乘法道的差別,三乘法的成就必須讓自己的五根、五力先成就。

三、未親證如來藏。在禪門裡有一句話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對於法界實相如來藏真實存在這件事,只有親證的人才能明白,就如同只有親身喝了、體驗過所喝的開水的冷熱,才能知道水是冰冷或是溫熱。因此,對於沒有實證如來藏的人來說,要他們相信如來藏真實存在,是不太容易的,尤其是當這些人原本就自以為自己是開悟者,或者自以為修證已經與 佛陀一樣時,那就更難了;如果再加上這些人又有研讀經典,卻一直無法從所研讀的經典中,找出這個諸佛如來密傳的實相法,而錯下判斷說沒有如來藏時,那更不可能要他相信如來藏真實存在,結果就只能依其所謂研究經論的結論,而信受不移。又以此教導徒眾,就真的是一錯錯到底,無法回頭了。

第四點、沒有實修。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每天打坐或者歡喜地為眾生作事,就是在學佛,就是佛法的實修。其實這只是在修集福德及降伏我們習以為常愛攀緣的習性,並非佛法中所謂的實修。有關解脫道的實修您可以請閱 平實導師《阿含正義》這套書,如果能夠確實依著書中所說去作,要證得初果並非難事;如果您進而想要證得法界實相如來藏,這部分的實修則須要對於正確三乘菩提法義的熏習實行,請您到正覺同修會來共修,條件成就時就有因緣親證如來藏了,歡迎您來共修!

各位菩薩!對於大乘法與二乘法弘傳的因緣有差異,使得弘傳的結果不同,導致後世有人誤會大乘法在佛世時不存在,甚至有人錯下論斷而說「大乘法是經由部派佛教演化而來的,大乘非佛說」的這些錯誤的現象。

經由以上說明,相信您已經可以瞭解大乘法在佛世的弘傳情況並不容易,而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大乘教本來就不可能在佛陀時代弘揚得很興盛。之所以會導致這種情況,歸結起來有兩個原因:

第一、就是二乘法都以出家相來攝受眾生,因此二乘法很容易被信受;而大乘法是以在家相的菩薩居多,一般人比較不能接受在家菩薩的居士們說法、弘法,因此大乘法比較不容易被信受,當然就不容易弘揚。

第二、二乘法容易證,也可以明說;大乘法很難證,又偏偏不可以明說。兩相比較,大乘法就得須要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有可能興盛起來。而大乘法興盛的原因顯然是靠著法義的勝妙,也靠著大乘法能夠支持二乘的解脫道不會墮於斷滅,所以在法的優勢中,再經過幾百年的時間,讓大家漸漸有了深入的了知以後,終於對大乘法起了愛樂以及實證,才能夠廣大地弘揚起來;但是這個原因,很多人是沒有看到而不知道,即使所謂的阿含專家也是完全不瞭解的。

各位菩薩!希望今天的說明能夠讓您增進對三乘法弘傳難易的瞭解,因此具有擇法覺分。

時間的關係,說明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