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4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系列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進行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

今天我們探討題目主題是:宗喀巴《廣論》的文當中對真我與五蘊假我是一或異的錯謬論述。宗喀巴在《菩提道次第廣論》後面章節當中,談論到我和五蘊我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一或異?在這幾段論述當中,他的論點主要在說:真實我跟五蘊我之間「不可以說是一,也不可說是異」,說一有何過失?又說異又會墮入何種過失?這樣的論點看來跟真實佛法似乎沒有相違背,但是如果不去深入探究當中宗喀巴這樣的論說背後的計謀,非常容易被他這樣子隨經論的所說而欺瞞,誤會宗喀巴之所說、所論皆同於諸佛、諸大菩薩的論義。

在進入分段論述之前,我們還是先為大家說明,宗喀巴及歷代達賴喇嘛這些喇嘛教應成派假中觀見,他們的中心思想:這樣的中心思想是屬於假中觀見,建立在「六識論」的基礎上,他們的所說是完全違背佛世尊以及諸大菩薩的「八識正見」;也就是說,宗喀巴等人是不承認法界當中有一個真實存在、常住不壞的心體——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然而實際理地上,則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才是有情眾生的真實我,世尊跟諸大菩薩所說的八識正見;這意思在告訴我們:有情眾生所執取的五蘊我並不是真實我、不是真我,五蘊我乃是有情暫時因緣和合而生,緣壞就會滅,是暫時而有的「假我」,而且最多只有一世而有的「虛妄我」;五蘊我不是有情眾生從不生滅、從無生死的「真我、真實我」。

既然,宗喀巴等人是六識論者,他們不承認法界當中有一個「真實我、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但是宗喀巴卻是在他的《廣論》後面這些章節當中,去論述「有一個真我」,而這真我與五蘊我是一是異這樣的命題。這樣的論說,當然是違背了他自己建立的六識論的邪見;因為,既然沒有一個我,「沒有一個真我的存在」,又如何去探討這不存在的「我」跟五蘊我究竟是一或是異這樣的命題呢?

但是,我們知道法界當中確實存在一個真我,龍樹菩薩的《中論》文當中,會論說這我與五蘊假我之間的關係探討,就是因為法界當中確實有一個存在心體,祂這個心體是每個有情眾生在身中真實存在的心體;而這心體於祂所出生的六塵萬法,無始劫來都是如如不動,從來也沒有分別祂自己所出生的這些六塵萬法。所以世尊經教當中,也常以「真如」一名來指稱這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而這真我跟祂所出生的五蘊假我諸法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的關係。宗喀巴這些六識論邪見者,在否定了法界當中有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這樣的前提下,要來論說真我跟五蘊我之間是一是異這樣的論說,明眼人一讀,就知道說:其實這樣說法都落入戲論當中,前後自語相違背,也就是連基本的因明學之所說,也就是現代人所講的邏輯都知道,這前後其實自相矛盾,沒有真實的法義。

但是,宗喀巴論說這一段文這樣來說的用意,當然有他另外的私心計謀,因為他要讓所有隨學的人誤會說,宗喀巴我本人之所說,完全符合諸佛菩薩,尤其符合 龍樹《中論》當中之所說,他是在繼承弘揚 龍樹菩薩的中觀見。但其實宗喀巴只是斷章取義 龍樹菩薩文當中的部分偈頌,而且解說的時候也曲解了 龍樹菩薩的中觀見,因為 龍樹菩薩中觀正見是依 佛世尊「八識正見」而說;龍樹的中觀正見是在論述,依「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於祂自己所出生的蘊處界諸法上所作的中道觀行。在下面這一段論述當中,我們再來引用 龍樹這段偈頌的全文來為大家作解說,大家就能瞭解宗喀巴這樣錯誤的「六識中觀邪見」,並不是 龍樹菩薩的「八識中觀正見」。

在引用 龍樹菩薩《中論》全文之前,先把宗喀巴這一段「我跟五蘊我是一是異」這個外道文的出處,為大家引用作說明。在《廣論》頁次的507到508他有說到,我跟五蘊我是一的過失說:【修瑜伽者先觀我蘊二是一性有何過失,於計一品當求過難。佛護論師於此宣說三種過失,謂計我無義,我應成多,應有生滅。其中初過,若許我蘊二性是一,妄計有我全無義利,以是蘊異名故,如月及有兔。中論亦說此義,二十七品云:「若除取蘊外,其我定非有,計取蘊即我,汝我全無義。」】另外,《廣論》的頁次511也談到我跟五蘊我之間非一,也就是異的過失:【第二破異品。若我與蘊二性非一,而許性異,當有何過?第十八品出此過云:「若我異諸蘊,應全無蘊相。」若我自性異蘊而有,應不具蘊生住滅相,如馬異牛不具牛相。】(《菩提道次第廣論》卷22)

宗喀巴這一大段的章節有這樣的論說,是為了說明 龍樹下面這一段偈頌,那我們先引用 龍樹菩薩《中論》全部的偈頌文,來為大家作解說,就能瞭解宗喀巴是如何斷章取義,更進而曲解了 龍樹《中論》真正義理。龍樹《中論》的原始經文談論到,真我跟五蘊我之間的關係是非一非異,這全部的偈頌文如下,在卷3當中說:【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陰,則非五陰相。若無有我者,何得有我所?滅我我所故,名得無我智。得無我智者,是則名實觀;得無我智者,是人為希有。內外我我所,盡滅無有故,諸受即為滅,受滅則身滅。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一切實非實,亦實亦非實,非實非非實,是名諸佛法。自知不隨他,寂滅無戲論,無異無分別,是則名實相。若法從緣生,不即不異因,是故名實相,不斷亦不常,不一亦不異,不常亦不斷,是名諸世尊,教化甘露味。若佛不出世,佛法已滅盡;諸辟支佛智,從於遠離生。】

龍樹這一整段偈頌,在一開始說到的這一段說:【若我是五陰,我即為生滅;若我異五陰,則非五陰相。】(《中論》卷3)這一段文的法義在說:如果把眾生身中的真實我,誤會以為就是五陰我自身,而說兩者是同一個法性,那麼這個真我、真實我,就不是不生不滅,不是常住不壞的真實法,因為相同於五陰我,是被出生的法,變成是有生故有滅的生滅法,這樣來說真我就變成也是生滅法;但如果有情眾生又誤會說這真我就跟五陰我之間全無關係,兩者全不相同,那是不能知道五陰我其實也是依於眾生自身之真我而出生,若離開、否定這真我,也就沒有五陰我之法相可言。

龍樹菩薩這一段偈頌一開始就是談到有一個真我,而說到這真我是不生不滅,並不是生滅法,而且這真我跟祂所出生會生滅的五陰我之間,是非一也非異的關係。宗喀巴《廣論》的文中,對 龍樹菩薩這一段的偈頌,他所作的論說是完全曲解 龍樹論文原始的法義;因為宗喀巴是在否定法界有一個真我前提下,來解說這一段論文,當然隨之所作的我、蘊我之間關係的論述,就成為一場戲論,無任何真實義可言。

因為,龍樹在後面頌文當中,更進一步闡述所說的「我」:是在說法界當中諸法的「實相心」,這真我法界實相心,是無生無滅的「真我真實法」。所以在後面頌文當中,才會論到說法界當中有一個諸法實相心,卷3這一段說:【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中論》卷3)這論文義理在說:諸佛菩薩開示我們眾生身中都本來具有真實我,都說這真實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由祂所出生的五蘊我等等諸法都是無我的法性,當中沒有一法是真實我,都是屬於虛妄的假我。法界的諸法實相,這法界實相心所出生的五蘊我是無我的法性;但是,如果離開了五蘊我等等的諸法,你也找不到有一個真我、真實我。這諸法實相心,祂的法性是離開一切語言,是言語道斷,也是心行處滅;這心體是無生無滅,是不生不滅、常住不壞的心體。而這真實我此心是本來寂滅,是無始劫以來自住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寂滅境界中,於其當中是無一法可得的涅槃寂滅境界。

對於這個法界實相心的「真我」,龍樹菩薩他在後面的頌文當中有進一步作說明,說「真我」就是「法界實相心」,而這真我與祂所出生的五蘊我等等諸法之間的關係是「不一不異」,也就是「非一非異」的關係。所以說,我跟五蘊我是「不一不異」,正確說是在說明有一個法界實相心是真實法,是眾生的真我,來說這真我跟祂自己所出生的五蘊諸法之間關係是「不一不異」。

後面這一段頌文《中論》的卷3就說:【是故名實相,不斷亦不常,不一亦不異,不常亦不斷,是名諸世尊,教化甘露味。】所以這一段的文義在講法界的實相心,這實相心本身是不斷也不常,這個心體是不生滅常住不壞的,但祂所出生的五蘊等等諸法,卻是生滅無住會斷滅的法;而這「實相心真我」跟祂所出生的「五蘊我」諸法之間是不一亦不異的關係,用這樣來說這真我法性是非常也非斷。這樣的法教,才是諸佛世尊所開示,要教化眾生一一親證的真實法,乃至親證之後才能一一品味的甘露法門。

所以,龍樹這整段頌文,在談到我跟五蘊我之間的關係非一非異,所說到的我,在說法界的實相心,說這法界唯一的真實法,來說這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與祂所出生的五蘊我之間是非一非異的關係。宗喀巴這一些六識論邪見者,他們在否定真我法界實相心前提下,要來論述 龍樹這一段的頌文,當然早就離開 龍樹菩薩八識中觀正見,這些論述當然變成一場戲論。但是他這樣隨 龍樹菩薩論文依文解義而說的目的,只是為了夤緣 龍樹菩薩的聖名,想要讓隨學的人錯認以為宗喀巴所有所說是源自諸佛菩薩的正見,這當然不是正確的佛法知見。所以這個地方要勸請所有《廣論》的隨學者:應當要謹慎思惟簡擇、去瞭解《廣論》文中之所說,都是植基於六識論的外道邪見,並不是諸佛所共同弘揚的八識正教,所有的隨學人應當盡早遠離這樣錯誤假名中觀六識外道邪見,以免斷送自己法身慧命而不自知啊!

宗喀巴在否定了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也就是說,他是否定 龍樹《中論》偈頌中所說到的「法界實相心」的前提下,而要來論述 龍樹這整段頌文所談我與蘊我之間是一與異,這樣的論說當然會流於文字戲論,沒有真實法義。但是隨學人可能會質疑說:我們宗喀巴祖師,並沒有否定說有一個真實法,不曾否定說有一個真我第八識真心如來藏(經中又名阿賴耶識,又名法界實相心)這個心的存在。下面開始的這一段論述,就是要為大家來舉證:為什麼宗喀巴是屬於六識論外道邪見者,他在哪一些外道文中有否定說有一個不生滅的真我第八識阿賴耶識。

實際上,宗喀巴就如同所有應成派假名中觀祖師一樣,他們都是斷滅見的外道邪見論者,都是主張 世尊所說佛法中心要旨只是在說「諸法緣起性空」;在諸法緣起性空的背後,並沒有存在一個諸法生起的根本所依本識心,也就是第八識真心如來藏,所謂的阿賴耶識。這也就是主張諸佛之所說眾生心,他們都說只有六個識心,他們說並沒有宣說有一個諸法生起之所依——根本識第八識阿賴耶識;這樣的論說當然是屬於外道法的「六識論邪見」,這樣的論說完全違背法界真實理,違背諸佛世尊為大眾共同宣講眾生心共有八個識心的「八識正見」。

有關宗喀巴這些六識論邪見、他們相關外道文的引用舉證,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時間為大家繼續論述,在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再為大家舉證說明。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

最後祝願所有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