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陰是修道的關鍵(三)

第78集
由 正翰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副標題是「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今天的節目,我們要繼續來探討「識陰是修道的關鍵」。識陰為什麼是修道的關鍵呢?可以從兩個部分來說明:第一、識陰是能證佛菩提實相智慧的心,也是能斷我見、我執而使二乘聖人取證解脫果的主要緣因及條件;佛法的修行必須依靠識陰這個法來完成,祂的關鍵是:識陰的組成中函蓋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法——意識覺知心;一切的修行人,不論是佛門裡面或在佛門之外,修行者成就了正確的見地、證得正確的智慧,或是成就了錯誤見解墮入邪見之中,這全部都是函蓋意識覺知心的識陰才能夠作的事,都是意識覺知心才能完成的。五陰中的其他四個部分:色、受、想、行這幾個陰,都只是配合運作而已,都是配合識陰來完成修行這件事,所以識陰正是修行的主要關鍵。

這個部分我們在上兩集中已經作了簡略的概說,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想要求證解脫及佛菩提道的人必須要建立的正確知見——也就是說:能執取五陰還有五陰種子、並且與五陰同時同處在一起的識,這個識就是如來藏;這個知見觀念非常重要。五陰是現象界,而如來藏是實相界;現象界與實相界同時存在,現象界的法依實相界而有,實相界雖然無形無相,但卻是萬法的根本,能出生三界世間無量無邊的一切法;而如來藏獨自安住的境界,也是三乘菩提修學者所要親證的境界,這個境界我們稱之為涅槃境界。我們可以依三乘菩提智慧親證的不同,而將祂分為四種境界,但這四種境界卻同樣都是如來藏自住的境界;而這四種境界就是:無餘涅槃、有餘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

祂們最大的差異,除了般若智慧的不同外,就在於現象界的法:五陰、六入、十八界諸法是否斷除了不再出生;如果斷除了不再現行,就是二乘菩提阿羅漢聖者所證的無餘涅槃境界,也是現象界諸法不再從實相界出生現行,僅存實相界如來藏獨自存在的狀態。而有餘依涅槃境界,乃是慧解脫阿羅漢沒有四禪八定的功夫,須待此生壽算終了,命終時才能入涅槃;或是俱解脫的阿羅漢,想要依止在佛座下繼續聽聞勝妙佛法,所以就必須繼續在世間來生活,雖然斷盡煩惱障,識陰不再造作種種的行就安住下來,安住下來以後,就知足而不再攀緣任何一法,知足以後不再樂於攀緣任何一法,這就是證得解脫了。解脫了以後,對於種種的世間,也就是五陰世間及山河大地器世間,都不再有所攝取,都沒有任何執著,沒有攝取、沒有執著以後,自己覺知到已經實證解脫,但是還有餘苦存在,所以就稱為有餘涅槃。

接下來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也就是指如來藏心體,祂從無始劫來本自存在,無生無滅而有祂的自體性存在;不觸六塵境界,不會對六塵境界生起覺知,所以寂滅清淨;因此涅槃是滅盡蘊處界而寂滅、清涼,但卻是真實、常住,不是斷滅空的,這是禪宗開悟所要證悟的標的,不是修行的法門。而二乘菩提的極果阿羅漢所證的無餘涅槃境界,其實就是真悟菩薩所證的如來藏自住境界。無住處涅槃是佛所證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的境界。所以不論有餘涅槃、無餘涅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無住處涅槃,都是如來藏自住境界,但這都是修行者所要親證的境界,而修行者卻是識陰自己,不是本識如來藏。識陰經由對自己的了知,證實自己的虛妄,願意在捨壽時斷除自我的現行,才能在捨壽前取證有餘涅槃;在捨壽時真的不去投胎而把自己滅了,不受後有,只留下本識如來藏無形無色而離見聞覺知獨住,不再示現於三界中,這才是取證無餘涅槃。

菩薩在明心時,識陰確實親證如來藏的離見聞覺知、離思量而不作主,離我見與我執,離我所的貪愛,離生死而本來自在的實相境界。實證本識如來藏本來就一直住在這種境界中,菩薩們因此而證得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所以修道所證的境界,其實都是如來藏的自住境界。但是如來藏從來都不修行,也不證任何境界;修行的心是意識心,能夠親證如來藏所住境界的心也是識陰的意識心,所以說識陰是修道的關鍵。而識陰是被五陰所函蓋,五陰是由色、受、想、行、識五個法所組成;這五個法各有不同的種子,也就是功能差別,不能混淆不清,而且都收藏在能攝受五陰,而與五陰同時同處存在的本識如來藏當中。

如來藏所收藏五陰的功能種子,而這些種子永遠不斷、不壞、不腐、堅實不虛,只能經由熏習的方式而使一部分善的種子增加、而惡的種子相對減少,或是善的種子減少而惡的種子增加;但種子的總數是不變的,不會產生種子增加或減少的情形。譬如有一個人,往世熏習了貪、瞋的惡法,而在今世有因緣學佛,因於佛的聖教量而修行,並努力除性障、斷煩惱,所以貪的種子漸漸變成不貪、瞋的種子漸漸變成不瞋,這種種子就是屬於習所成種的部分;雖然種子的特性改變了,也就是貪、瞋變成不貪與不瞋,但種子的數量並沒有增減的改變,只是染淨、善惡的特性改變而已。只有經由出世間法的熏習,使我見、我執、我所執、習氣種子等惡法種子消減,乃至滅盡而成佛道。

另一類的本住種,本有的善法、無漏法的種子,永遠不會被消減,但反而會增長。至於一切無記性的種子,是一切有情乃至成佛之後,都仍然應該保存的功德法,被稱為無漏有為法,這也是永遠都不會、也不可能被滅盡的。所以說五陰各自有各自的種子,不會互相混淆;也就是說,色陰有色陰的種子、識陰有識陰的種子,乃至受、想、行陰也同樣有祂們各自的種子存在,都有各自不同的功能作用。但出生的次第卻不同,就欲界、色界而說,先有色陰然後才有識陰,色陰與識陰和合運作之後受、想二陰才能出現的;而受、想二陰種子其實就是識陰六識心的心所有法。由於有色陰與識陰的出生、存在與運作,互相的配合運作之下才會有行陰的出生與存在;而行陰就是身、口、意的動轉行為,但身、口、意的動轉行為,雖然都是由意根來主控,所有的種子卻都是執藏在如來藏當中,都是由如來藏流注出來的;如果沒有在如來藏當中所執藏的行陰種子流注出來,那就沒有了行陰,那一切的有情都將無法動轉,灑掃應對、行來去止等等的事情就全部停頓沒有作用。

所以色陰、識陰及受、想、行陰等五陰的種子,都是執藏在本識如來藏當中,因此如來藏才會被稱為阿賴耶識;阿賴耶的意思就是執藏的意思,具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因此祂會主動地收藏一切種子,假使種子流注的因緣已經成熟的話,就會主動地流注所收藏的一切種子。從更深入、更實際的方式來說,有情初入胎時,色陰只是一顆受精卵,還沒有五根,要經由如來藏—也就是入胎識—流注出色陰的種子,並且從母體血液中攝取地、水、火、風等四大物質來製造五色根,才能有後來而成就人體的色身;所以有情眾生的身體是如來藏所創造,不是由大梵天或上帝製造出來的。有了具足功能的五色根之後,再經由五色根攝取五塵,然後才有識、受、想、行等四陰出生,才能有意識來覺知諸法;也正因為如來藏與五陰同時同處在一起,所以才能攝受五陰令不敗壞;才能流注五陰所需的一切種子,使五陰正常的運作;才能實現業種的因緣果報,使因果在五陰身上實現而不雜亂;作善業自然就得到善樂的果報,相反的造了惡業,惡苦果報就要自己去承受,不會使別人受報自己的善業種子,當然也不會使自己受報別人的惡業種子,這樣才符合因果的道理。

這些五陰種子既然是存在著,當然一定要有一個心體來執持收藏它們,否則就會散失不存在,也會使五陰種子無法和合在一起而共同運作了。所以如來藏一定是真實而且存在的,如果沒有這個如來藏心體存在,就會出現非常多的過失與衝突。這個部分,有智慧的觀眾菩薩們在詳細思惟之後,一定能夠了知清楚;所以如來藏,當然是識陰之外的另一個識,是不被識陰所含攝,也不可能是識陰六識中的意識。所以如果有人說如來藏是由意識中的一部分細分出來的,或是創立一個意識細心、極細心來取代如來藏;那就是一個非常大的天大笑話!提出這樣論說的人一定是本末顛倒的愚癡人。所以這些正知見一定要建立正確,而這樣的知見都是有經論上的教證可以作為依據。瞭解這樣的道理以後,那識陰才能成為是修道的關鍵,否則都是唐捐其功,白白浪費時間。

第二、識陰常常誤認自己是常住的、是真實不滅的法,所以無法取證解脫果。識陰的體性本質就是了知與分別六塵諸法,這樣的功能就是見分;而意根將這樣的功能據為己有,而成為意根自己的所緣相分,因此會誤導意根,不斷去攀緣、執取三界世間所有的一切法,因而使意根變成處處作主、時時遍緣諸法的無量執著心。識陰中的意識,也最會施設種種不真實的理由,錯誤地來證實自己是常住不滅的心,這是千千萬萬想在解脫道取證解脫果的修行者,終究都無法到達目的地的原因之一。

接下來我們就來針對這個部分來說明識陰是修道的關鍵。首先我們是否能對識陰的虛妄性如實來了知,這點在解脫道與佛菩提道修行上是至關重要的關鍵與事情,所以對識陰自己的體性、相、用能如實地了知的話,對於修行解脫道及大乘佛菩提道的人而言,就變得非常重要了。怎麼樣才是對識陰有如實的了知呢?除了對識陰的內涵確實了知之外,也應對識陰在五位中必定會暫斷的事實要加以了知,並且應該從識陰的出生與運作時必須有的所依諸緣加以了知,再從教證上的熏習正知見,思惟之後再於現實境界中來作現觀而心得決定,才能確認識陰的虛妄性;特別是意識的離念靈知心這個部分,然後再現觀意識自己是依三緣和合才能出生的生滅法;那麼我自己是常住不壞的這種惡見就能斷除,初果人所斷的三縛結,自然就隨著滅除。

那麼在阿含聖教中是如何說識陰呢?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的課程只能上到這裡。期待下一次能再度地共續法緣。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