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妙比丘尼

第10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來繼續講個佛典故事,這是一個微妙比丘尼的故事。

當波斯匿王過世之後,琉璃王即位,那時候搞得民不聊生,因此豪門的婦女,她們發起了出家的念頭,總共有五百人;她們就決定捨棄貪、瞋、癡,然後捨棄了富貴的夫家,或是捨棄自己的家庭,最後來到佛寺(佛門中)出家了。

可是她們雖然想要斷除自己的貪、瞋、癡,卻很難作到,大家感覺到這樣不是辦法,於是她們就去找出家比較久的比丘尼來求教。其中她們找到的第一位(偷羅難陀比丘尼),給她們的勸告竟然是叫她們要還俗;因為這位比丘尼看到這麼多豪門婦女,她們的僧服及缽都非常好,所以她想:「她們如果還俗的話,那接下來這些東西可不就都是我的了嗎?」這樣三衣一缽等等就可以變得有很多。所以她就跟她們講,她怎麼說呢?她說:「妳們就回家去吧!因為妳們家裡面那麼富貴,妳想布施就能布施,妳想要護持就能護持,妳這樣不是可以隨意自在!何必一定要出家呢?」也就是說,她叫這五百位比丘尼不用再刻意要斷除貪瞋癡。這五百位比丘尼她們聽了以後,心裡面很難過,她們想:「好不容易出家,怎麼會是這樣的說法呢?」但自己的修行不好也無可奈何,她們就再去找第二位。

這第二位,就是故事中所說的微妙比丘尼。微妙比丘尼就跟她們勸告說:「妳們應當捨離男女的貪欲,要想:『男女的貪欲會破壞妳的今生以及未來世,讓妳的未來世會更加的痛苦。』」她就說出自身的例子:她這一輩子是一個長者的女兒,家裡面也是很富貴;可是等到她嫁人以後,就發生了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情。這事情是什麼呢?當她嫁人時,她丈夫是一個梵志,也就是一個修行的人;嫁過去(生了長子)以後,後來她夫家的父母都過世了。有一次,她正要待產的時候,她想:「我是不是該……(因為在古時候生產是很有危險的)。」所以她跟先生要求,帶著她跟一個兒子,還有肚子裡面這個小孩,回娘家去待產,免得說到時候這中間會遇到什麼事情,然後至少也能夠見父母一面。

古時候的印度,聽說也多是要回娘家來待產的。然後,不知怎麼的,在這路程中她到了樹下休息就生產了;毒蛇聞到生產的這種血腥味就引起一陣騷動,騷動之後就竄出來,那時她先生剛好在熟睡中,不意就被毒蛇咬死了!然後接下來呢?她雖然很難過,可是還是要繼續(堅持下去),路程繼續

要走呀!在回她娘家途中,因為要過一條大河的時候,剛出生的這個小孩和旁邊這個大兒子她沒有辦法兼顧,於是她就擔著小的先過去,後來大的自己跟著要過河的時候,就被水沖走了;等到她趕去救的時候,再轉頭一看,小的又被狼群叼走了,她當場就昏過去了,真是非常非常的痛苦啊!等到(醒來後)上路繼續要往前走;後來又聽說(人家跟她講)她父母一家大小都死了!為什麼呢?發生了火災,然後就是沒有人能活下來。

後來,在這種情況下幸好有人收留了她,於是她又有機會再嫁;再嫁的這位也是一個梵志修行人。可是有一次,她剛好也是要生產,正在生產的時候,她的先生從外面回來,從外面要進門的時候,因為門鎖上了,所以她先生就敲門;可是她當時沒有辦法去應答,而她先生也酒醉了,不知道是發生什麼事,直到最後她生產完畢,好不容易才撞開門以後,她先生問她這個事情是為什麼;聽了以後,不但沒有對小孩子的出生而非常喜悅,反而是非常生氣;因為酒醉的人又在瞋怒之中,就作了很不理性的事情。他作什麼事情呢?把他的孩子(他自己的兒子),把他煮來吃啊!而且還強迫這個微妙比丘尼(那時候她是還沒出家)也要吃;她不吃的時候就被痛打,所以被迫只好吃下她兒子的肉,這真是慘絕人寰的事情。所以她就想了想:「我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先生呢?我到底造了什麼孽呢?這個情況下我一定要趕快逃離。」因此她就逃了出去。

逃出去以後,就遇到另外一位,剛好是他的老婆死了,他在那裡就在看守,每天在這個墳墓場所,而她剛好走到這裡,於是最後相互憐憫,因此她就再嫁給這位新的丈夫;可是好景不常,很快這丈夫又死了!死了以後本來也沒事,但卻發生另一件事情——當地的習俗,說先生死了是要殉葬的。要殉葬什麼呢?就是他喜歡的人,他喜歡的就是他老婆嘛!所以她要一起殉葬。簡單來說,就是活埋啦!後來活埋以後,她想這下完了!結果很幸運地,剛好盜賊他們來挖那個墳墓,想要盜取看看這些新葬的墳墓裡面,有沒有些名貴的東西;結果挖開來以後,怎麼挖出一個活人來呢?看她長得很端正,因此盜賊的這個賊帥,就又娶了她。

結果世間的事就是沒有好的,為什麼?一樣那句話:好景不常。這個盜賊,終於有一天失手被捕了,隔沒多久(在被捕以後)被處斬了;處斬以後,賊人最後把他的屍首偷盜回來,因為他們是作這行的。你想偷盜回來就好了嗎?沒有!他們還是要根據當地的風俗,讓他心愛的這個夫人跟他一起殉葬。所以這真的是太悲慘了!因此她就第二次被活埋到墳墓裡面,她想這下是真完了。過了三天後,有一群狼犬牠們來找屍體吃,就挖挖挖,最後不小心就把她挖了出來;被挖出來以後,她就想:「我為什麼命運這麼悲慘呢?沒有一個好的官人可以收留我呀!我決定了,還是要仰仗如來。」聽說 如來是大智慧者,是大解脫者,所以她就決定出家。可是她這個時候(埋了三天)衣服都破破爛爛,而 如來就帶著阿難現身去救度她了;後來她也很順利就成為四果阿羅漢!

那她此生的故事緣起到底是怎樣呢?她最後說(因為如來告訴她或是她自己也能夠曉悟,因為她自己修學佛法以後有神通也可以知道),過去生她因為嫉妒,嫉妒誰呢?嫉妒小妾,因為她沒有辦法生小孩。所以,小妾有一個孩子,然後她就暗中把這小孩害死。她用一根針來針對這小孩,把它刺進去頭裡,然後神不知鬼不覺地把那根針沒入到這小孩的頂門裡面,所以也沒有人知道到底這小孩發生了什麼事?最後小孩日漸消瘦就死了。死了以後呢,這小妾就懷疑凶手是她,心想:「一定是!只有這個大老婆才會害死我的小孩。」所以找她來對質。對質的時候,這位微妙比丘尼的前身(前世)就發了毒誓,她的毒誓怎麼發呢?「如果我有作這檔事,讓我每一輩子,或是我先生會被毒蛇咬死,讓我小孩被水沖走,讓我小孩被狼群叼走,而且我會被活埋,而且自己吃自己的小孩,乃至我父母一家大小都因火災死光光。」就這樣來詛咒自己。「妳怎麼可以來謗我呢!」而且她還自己振振有辭:「妳怎麼可以這樣誹謗我呢!」不要說每一輩子了,就算是只一輩子,這樣是不是很難受呢?因此她這一生就遇到這樣的果報,閃都閃不掉,因為過去生(造業後)所發的毒誓,這個業報要怎麼受,自己都已經把它規畫好了。

一般的情況下是說,你不發這種沒有意義的惡誓願,這樣的話,如來藏會根據各種的因緣作最後處理〔編案:如來藏會隨緣任運對現因果律〕;可是當自己把自己的果報說出口、就是會完全的成就,所以就會在人間遇到這樣不如意的事情。不過我們還要再說,有的人對這因果不瞭解,我們要先在這裡說明:因為殺害眾生〔編案:尤其是殺人〕的果報是墮三惡道,三惡道的日子會比剛才說的更為痛苦;然而生死之間,在人間有許許多多是生死離別的苦與親愛離別的苦,所以這還是有一些不同。所以更痛苦的日子,她實際上當初在三惡道受報的時候已經受過了;她以自己所造的三惡道業身來受報,只是她在得到人身了以後,還是要償還業債而得到這樣的業報。

那為什麼微妙比丘尼她可以得到 佛陀來迎接她,最後得證這羅漢果位呢?因為在過去世的時候,她有一輩子是作一個長者的夫人,有一次,她看到一個證得緣覺果的人進入城裡面來乞食,她看到這位修行人以後,覺得心生歡喜,於是就來供養他;這緣覺人也很好心,他吃完以後就現出十八種神變。因為他想這長者的夫人,對他這麼有信心,所以他就決定攝受她;而長者的夫人看到這情況,就更加的歡喜;在更加的歡喜之下,她就發了一個誓願,這誓願是什麼呢?「希望讓我未來世可以證道,可以得到像這位修行人一樣的道果。」所以她的迴向發願是這麼的好。雖然許多人並不懂迴向發願是什麼?這位夫人所作的這個就是迴向發願;迴向發願就是用你的福德來發願作什麼樣的事情,而希望它能夠成就。因為她接觸到的是佛法的修行人,所以她這個解脫果就勢必會成就,乃至於她如果發願讓自己可以得到如來的果位,那當然在未來世她也會成就;所以這一生她見到 如來,還可以成就阿羅漢道,就是這個原因啊!所有因果是完全不會錯謬的。

可是微妙比丘尼說到這裡,還是要再警惕在場的五百比丘尼,她說:「即使是如此,我今天已經成為阿羅漢了,已經成就四果,已經證道了;可是,每天早晚都有一支熱鐵針,就如同我當初害死那個小孩所作的,從我頭頂上插入,然後一直穿透我全身,最後從腳底出去,每天歷歷不爽地讓我承受這苦果。」她的過去生,就是那輩子,能夠值遇佛法,然後也能夠聽聞,最後能夠在這一生證果,正因為當初的歡喜心,才能夠有今生真正的修學,所以歡喜心是非常的重要;然而她過去生害過人,一樣要讓她這一生,在成就道果以後,一樣要來受報。所以我們要警惕!而且她這一生,雖然嫁了這麼多位丈夫,可是卻沒有真正如意的,都是生死別離,或者是這一位丈夫他的品性不好。所以淫欲中的夫妻之愛,實際上是沒有真正可樂的地方。我們千萬不要像前一位比丘尼所說,讓自己貪愛這樣的男女的愛欲,在夫妻中過著生死流離的日子,那樣絕對是會痛不欲生的。五百比丘尼聽了微妙比丘尼這樣親身經歷的故事以後,大家心裡面都為之悚然,全都嚇了一大跳!大家再怎麼樣都不會再起男女的淫欲心了,所以這五百位比丘尼也很順利地就成就了阿羅漢果。

所以,今天我們看到世間人所發的毒誓,尤其是許多人愛作一些無聊的事情——什麼斬雞頭啦,然後以傷害別的眾生的性命,然後要來證明自己是清白的,可是這種事情是沒有意義的,而且是愚笨的行為,也是迷信的行為。因為好求自己的面子,而不考慮到將來會受的果報;雖然這一生即使不會受到那些果報,可是未來生總有一世會得到這業的果報,這樣又何苦來哉呢?因為自己都知道自己說的話是假的,那為什麼還要說呢?這樣的妄語,只會讓如來藏把這個將來所要成就的果報先把它預定下來,而且自己還要到三惡道去受報。三惡道受的報叫正報,那痛苦更超過這個餘報,因此發這種毒誓,就更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們來看看世間的這些種種的痛苦,由於貪欲而讓我們泯滅了許許多多人們正常的人性,所以應當要想:即使說父母能夠疼惜我們,家長愛憐我們,乃至於說有自己的好眷屬,然後有自己好的子女,可是這世間的種種貪愛是沒辦法久遠的,它們都是在生死別離中所產生的。沒有哪一對眷屬,他們會無量世一直作為夫妻的,這些事情從來在法界中不會存在。那你真正愛的人到底在哪裡呢?那如果你說:「反正我就隨便愛就好。」可是我們說隨便愛,那可以說你在投胎的時候,你有那麼肯定你出生的時候,是男還是女嗎?你會是男生還是女生?那是不一定的啊!因此,你要的是異性戀嗎?可是你自己本身都沒有真實性別,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是男人還是女人,那你到底要愛誰呢?所以沒有真正的所愛是可以真實存在的,因為連自己是什麼都不清楚;這還不清楚的話,那我們可以用一個現代的公案來看看,這公案不是禪門的公案,是現代的一個故事。

英國有一個業餘的橄欖球員,他名字好像叫Chris 。他有一次作後空翻傷到他的脖子以後中風〔編案:腦部出血〕,中風以後昏迷;他那時候已經有一個很要好的未婚妻,兩個人是準備結婚的。可是等到他醒過來以後,就發生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為他受傷的時候傷到了腦部,從那以後,他再也不喜歡這個女人了,他只喜歡男人;所以,最後他當然也沒辦法跟他未婚妻在一起了,因為他後來就變成了一個同性戀。而且他本來是很喜歡運動的,可是他後來卻非常討厭運動,於是他從120公斤降到69公斤,然後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貌;他後來還找一位男人,然後兩個人在一起。可是他說什麼呢?他說他對於過去都不在乎,他必須要對於目前的這種感覺來負責。

我們來看他的例子就可以知道,連現實存在的也沒有真實性。因為他只不過是腦部受一點影響以後,他的性向、喜好就整個轉變了,那他到底喜歡的是男還是女?沒有一定。如果哪天他再次受傷呢?他再受傷一次,會不會他又轉回異性戀呢?因此,他只不過是他色身的一個傀儡——只不過受到他這個色身的勝義根(大腦這地方)的俘虜驅迫而已。所以沒有真正的一個是他所愛的可說啊!因為他連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他都不確定,他也沒辦法作決定。

但是,還有人在這個世間倡導邪教,這邪教是什麼呢?他希望能夠跟更多的女性來作愛,然後不用負任何的責任;可是我們大腦它很奇特,它有一個價值判斷的中心,這是在大腦皮質區裡面可以發現到的〔編案:額葉是認知思惟判斷等的功能區〕;當我們作的事情是損及他人的,不論自己怎麼樣虛偽地稱說:「這樣的雙修,可以讓對方的道業提高。」可是這個價值判斷中心還是本乎職責,〔編案:因為心中知道其實是在自欺欺人,所以身體就有反應。〕會送出各種壓力的荷爾蒙而讓身體不好;如果這個人能夠悔改,他也知道自己是已經錯了,這個皮質區就會改變,就會產生很好的東西,讓他身體可以優遊自在,不再受困於自己不好的變化,而作出種種非梵行邪淫的行為。所以我們對於愛欲這個方面,這種貪求男女的欲望,應當要有一個節制。這也是微妙比丘尼的故事要告訴我們的。

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1.資料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11110/33804507/ 資料擷取時間︰2017/06/03


點擊數:4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