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法熏習義

第91集
由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節目。今天我們要跟諸位菩薩一起來探討 平實導師在《起信論講記》第三輯中,有關「四種法熏習」這方面的法義。

「熏習」在佛菩提道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這個熏習的法,那麼修道、聞法就將變成沒有作用、沒有功德。「熏習」的意思就是透過種種的身口意行,而使得原有的功能差別,也就是種子產生轉變。譬如在《阿含正義》第六輯中 平實導師的開示:「種子又名為界,又名功能差別,亦是能生之義。種子會由於熏習的緣故而增長興盛,……一切善惡法熏習的結果,都會產生功能;熏習完成時,種子便成就了!」(《阿含正義》第六輯,正智出版社,頁1783)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因為能夠熏習,眾生才可以把煩惱障斷盡,才能證得出離三界生死的解脫果;也才能再進斷無始無明塵沙惑,才能成就佛果。這些都是因為可以熏習種種法,才能有這個效果;如果沒有「熏習」這個法,就不能成就這些善法的聞熏作用。所以菩薩們都要瞭解「熏習」的法義,使自己對於修學產生信心,以及讓修學之路能夠快速成就。

我們先來看在《大乘起信論》卷1中的開示:【復次,以四種法熏習義故,染淨法起無有斷絕:一、淨法,謂真如。二、染因,謂無明。三、妄心,謂業識。四、妄境,謂六塵。】這裡面主要在說明因為有這四種法的存在,才有熏習的產生,離開這四種法就不能產生熏習的作用了。

接下來,我們就逐一來討論這四種法在熏習中所扮演的角色,這與大家的修學之路會有很密切的關係。首先談到「心真如」,也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祂本身是自性清淨。因為如來藏永遠離開種種的虛妄分別,祂也不會被種種法所染污,因此如來藏本身一向清淨無染,不同七轉識一向於六塵中分別取捨、計著我與我所;如來藏雖然隨緣出生六塵萬法,但卻不於其中起分別取捨貪厭。因為如來藏有這樣的體性,因此祂才能持一切熏習的善淨法種子,也能持一切熏習造作的惡法種子,因為這樣的緣故,才能成就熏習的功德。因此在《大乘起信論》中,聖馬鳴菩薩將祂列在「四種法熏習義」中的第一個。有時候我們用無覆無記來形容如來藏這樣的體性,也就是祂是無覆的非染污法,離開對於六塵境界的執著性,不會遮覆聖道的修學,而祂本身也是非善惡的無記性。

在《起信論講記》第三輯中 平實導師有這樣的開示:「因果如是歷歷分明,昭昭不爽;所以,這個第八識是必須存在的,而事實上、現量上,祂也是真實的存在而可以被親證的。所以,在一切善、染法的熏習過程中,都必定有一個離善、染的,純客觀而中性的清淨法存在,那就是心真如……。」(《起信論講記》第三輯,正智出版社,頁73)事實上,無論從因果、從受熏之理、從智斷修證等許多角度,都可以從道理上來證明如來藏心確實存在;而且也必須要存在,否則所知的種種法與現象,包括熏習作用都無法成立。事實上,對於如來藏法的信受,無論是要成就聲聞、緣覺或佛菩提來說,都是必要條件。而對於親證者來說,因為他已經可以現觀如來藏心,因此這些種種佛菩薩開示的道理,都可以使他在智慧上能夠更加增上,以及作更深廣的現觀與轉依如來藏的真如體性。從上面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確信心真如在成就種種法的熏習中,確實是絕對必要的;祂的角色也是其他有覆無記的第七識,以及有覆有記的第六識所無法取代的。

而事實上,如來藏心中本來就有本有之無漏法種,這些無漏法種也是要靠熏習才能增長。譬如在《成唯識論》卷2中聖 玄奘菩薩的開示:【然本有種,亦由熏習,令其增盛,方能得果,故說內種定有熏習。……聞正法時,亦熏本有無漏種子,令漸增盛展轉,乃至生出世心……。】因此,心真如本有之無漏法種透過熏習,就可以增強其勢力,同時「無漏起時復熏成種」,因此輾轉增盛,而使得眾生可以成就出世法及種種智慧現觀。由這個角度來看,心真如內本有之無漏法種也是成就淨法熏習的原因之一。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第二種熏習的法,也就是染因或無明。眾生之所以輪轉生死,就是有一念無明的關係,譬如在《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19中的開示:【佛言:「須菩提!於汝意云何,眾生著我、我所故,輪轉生死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眾生著我、我所故,輪轉生死。」】因此,只要還沒有斷盡我執、我所執等一念無明,都無法脫離分段生死;而我執、我所執等煩惱相應法之數數現起,未加對治,便會產生熏習作用。

另一種無明,屬於無始無明。一般人並不會與它相應,一直等到他親聞善知識開示,知道有法界實相之後,想要探究法界實相,想要瞭解萬法是從哪裡來的,這時候才算是與無始無明相應;也就是說,眾生進入大乘法中開始修學,想要證知般若實相的時候,這時才正式與無始無明相應。而菩薩悟後深思自己因何猶未成佛?因何未具足佛地一切功德及福德?此時便起無始無明諸上煩惱,又稱作塵沙惑;這些上煩惱,在菩薩修行過程中會陸續分分現起,而必須經由種種智慧現觀加以斷除,在成佛時才能斷除所有的上煩惱。因此,菩薩因為能相應到這些無始無明上煩惱,才能陸續加以斷除,所以菩薩才能經由精進修學而成就佛地妙覺如來。

所以染法,諸地菩薩是少分,阿羅漢是多分,眾生則是具足。只有諸佛完全沒有染法,因為沒有染法,所以諸佛都不再有熏習了;所以無垢識心體是不再受熏的,因為已經究竟清淨了。所以,熏習的第二個條件就是一定還有染法的存在。染法就是指無明,而無明裡面的無始無明上煩惱,得要到究竟佛地時才能全部斷盡;至於煩惱障所攝的習氣種子隨眠,也是要到究竟佛地才能完全斷盡的。所以說成佛之前都還會有熏習,只要是還有熏習,還能再熏習,就一定還會有一分染法的存在。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成佛之道是要一步一腳印的,因此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這麼長久的時間,而如何化長劫為短劫的超劫精進,就要靠各人的智慧與努力了。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熏習的第三種法,也就是妄心七轉識。最主要的是指意識與意根,因為都是由這兩個識共同造業,前五識本身是不造善、惡業的,本身是無記性的;但是前五識因為跟著六、七識在業行裡面運作,所以就跟著有了不屬於自己所本有的善、惡業性。七個識這樣配合、和合運作,才能夠去造善業或造惡業,相對的就是在熏習善法或熏習染法,所以說妄心七轉識是四個熏習法其中的一個法。在七轉識起心動念與運作過程中,或者與煩惱染污法相應,或者與善淨法相應,因此能夠使如來藏中儲藏的種子產生轉變,而有熏習之作用,所以七轉識妄心也稱作能熏的心。譬如,佛子透過修學善淨法,就可以逐漸轉變如來藏中之染污種子成為善淨種子,因此使得後來七轉識自己在現行的時候,就逐漸變成多分與善淨法相應,這就達成熏習的作用了。

第四個熏習的法就是六塵妄境,因為一定要住在六塵境裡面,才可能成就熏習的道理。六塵境界都是所生法,變異生滅,都不是實相法,從攝取外六入到心中領受內六塵的過程來說,有外六入與內六入的現象,這些都是生滅法;如果始終都不能了知六塵、十二入都是虛妄性,那就會落入境界相中,生起對境界的執著,就會因此而輪轉生死。譬如在《持世經》卷3中的開示:【所謂是十二入皆虛妄,從眾緣生顛倒相應……凡夫不聞真法,不知十二入如實相故……以貪著故,為十二入所縛,馳走往來五道生死不知出道。】不論淨法、善法、惡法的熏習,都離不開六塵中的虛妄境,否則就無法熏習了。因此,想要成佛的話,就得要在三界六塵萬法裡面熏習;出了三界,就沒有辦法熏習任何一法,就沒辦法成佛了。

而在佛子初學佛的時候,對於種種法的簡擇力還不是很具足,應該多接觸與善淨法相應的境界,減少接觸與染污法相應的境界,這樣就能夠時常作善淨法的熏習;譬如依止正法道場與親近善知識,遠離邪法及對五欲境界之貪著等等。等到自己的正知見逐漸建立之後,在面對種種邪見時,就能夠作正確的簡擇而不會被誤導;同時努力消除性障,在碰到逆境的時候,就不會受影響而造作不好的身口意行,也能將逆境當成逆增上緣,來轉化自己與眾生的惡緣關係而成就佛事。因此在歷緣對境的時候,都能以正知見作觀行,這樣子就能夠配合六塵境界而成就善淨法的熏習。

上述第三個熏習的法與第四個熏習的法,也可以稱作「能取」與「所取」,也就是能取的六識心與所取的六塵境界。因為這兩個法都能達成熏習的作用,而且是互相有關聯的,因此我們就來討論一下這兩者的關係。首先,我們都知道六識心是要依於六塵境界才能存在的,如果沒有六塵境界就不會有六識心,這就是一般常說的「根塵觸生識」,因此六識心不是真實不滅之法。而不迴心之聲聞人,在入無餘涅槃時,也會滅盡十八界裡面的意根,因此七轉識都是生滅之法。

同樣的,六識心所取的六塵境界,是屬於內六塵相分境界,它也是被自心如來藏所出生之法;而且每一個有情,根據自己如來藏所變現的五塵內相分,依能取心之不同,所能領受的法塵亦有差異。譬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各各隨所解」,面對同樣的說法,不同眾生領受之法塵是各自不同的,因為根器與智慧層次有所不同的緣故;或者如大家常聽說「賣帽相頭」,也就是賣帽子的老闆,凡是看見了人,就先衡量對方的頭,因此每個人所取的法塵是不盡相同的。另外,即使面對的是同一個外境,不同眾生在五根上的差異,也將造成各自所變現的五塵內相分有所不同,因此可見六塵內相分境是沒有自體性之法,會隨不同眾生而顯現不同之所取境界相,非是真實常住之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沒有覺知心存在,六塵境終不能顯現於覺知心中,因為這時候覺知心之顯境名言已經不能現起了。

因此,能取、所取皆是生滅變異之法,都是如來藏心所出生。譬如在《入楞伽經》卷2中的開示:【青赤諸雜色,波中悉皆無;……彼業悉皆無,自心離可取;可取及能取,與彼波浪同。】就是說青黃赤白、樂音噪音等等色相,都是自心之所幻現;猶如波浪是由海水所幻現一般,全部都沒有真實不滅之自體性;而因業種現行導致之生死輪迴現象,皆是幻起幻滅並無真實常住性;自心阿賴耶識於六塵萬法皆無所取。眾生在三界內之一切所取六塵與能取之七轉識,其實皆是於阿賴耶識之表面幻起幻滅;猶如海水因六塵境界風所吹,現起能取之七轉識波浪,使七轉識浪不斷追逐六塵境界風。

如果能夠正確的瞭解能取、所取之生滅性,這在熏習上面是屬於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眾生無論執能取或所取是真實法或是真我,那就會導致染污不善的熏習,也落於我見之中,而無法真正斷除煩惱,無法與解脫相應。這裡面尤其是把五蘊當成真實我這樣的邪見,是修學者最普遍的問題;譬如,平實導師在《實相經宗通》第五輯中的開示:「當代佛門中最大的邪見是什麼?是要把握自己、要當自己。請問:自己是什麼?自己是五陰我、眾生我。那不正是大邪見嗎?」(《實相經宗通》第五輯,正智出版社,頁269)只要落在我見之中,基本上就有我與我所的貪愛,而常與煩惱法相應及成就染污法之熏習。

因此,在這次探討的「四種法熏習義」這個主題中,我們必須正確的確認第一個法,就是心真如,祂才是不生不滅的真我,是我們究竟的依靠;也因為祂能執持種子,才使得我們的熏習與修行能夠成就,而這也是斷我見的基本條件。而能夠經由法義熏聞,瞭解到第三個與第四個法,也就是能取的妄心與所取的六塵境界,它們都不是真實不滅之法,不應該錯誤執取而有染污的熏習。因此,真實心如來藏是離意識與意根的能取六塵性,也是不了別六塵的。

因此,我們因為知見上的正確,就能夠了知所取與能取的生滅虛妄體性,而能夠逐漸引生善淨法熏習的增上力量。這樣就能在因緣具足之下,經由觀行與禪法而能夠破除一分的一念無明與無始無明;乃至經由菩薩道的悟後起修,能夠分分斷除所有無明而邁向成佛之道,而這裡所說的無明,就是第二種熏習之法。所以這四種法之間是有密切之關聯性的。因此從上述的說明,大家就可以對於這四種熏習的法的原理有正確的瞭解,因此可以讓我們在修行路上能夠逐漸成為與善淨法相應的熏習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