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根——相續識體性(下)

第66集
由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單元,透過本會親教師的演述解說法義內容,能夠將 平實導師所講畢的《大乘起信論講記》傳達正確佛法義理,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收看。

接續我們上集演說經論,論文所談到:「此『意』有五種稱名。」今天我們再繼續演述這第五種「相續識」的後段介紹。

由於有這個相續識——意根末那識,從過去世不斷地這樣連結下來,然後您的阿賴耶在過去世所熏習的種子一直存入進去,下次來到這一世的時候,這個意根還是可以透過定中三昧,或者透過夢境,使它們又再度出現。所以像 平實導師這一世雖然被名師誤導了,但是後來決定自己在家裡閉關參究,前後十九天還是把往世證悟的內容給實證出來。由於 平實導師參禪的過程中,並沒有別人來教導,並且在這十九天的參禪之前,名師教導他的知見也都是錯誤的,結果他自己還是可以參究出來,這不是很好嗎?正因為有這個相續識,藉著祂(因為祂從過去無量劫延續下來不斷),藉著這個意根可以跟阿賴耶識裡面的過去世的善業種、無漏法種,可以再度連結起來,使得過去世所修集的一切內容,又開始漸漸的出現了;相續識就是這樣的隨業識。

譬如 平實導師為何能對藏密如數家珍瞭解?此世他又沒有在藏密拜師學過,卻能從文字語錄得知他們的通關密語,正是因為相續識的意根連結下來的。像密宗上師會將偈語中的密意,對學密二三十年的人並且大力提供供養上師的徒弟,才會跟您傳授─口耳相傳─他們不把密意寫在文字上面;在台灣,因為民情厭惡邪淫的緣故,所以到最後必須和異性上師上床實修的事情,以及第四灌完成後的雙身法共修,像輪座雜交——女行者須與所有法座上的男行者一一坐姿交合,這些事情是會被普遍的排斥,所以來到台灣的喇嘛們,很謹慎的傳授雙身法,以致台灣一般密教學者大多沒有機會聽聞與修學。

因為有相續識意根,平實導師從過去世不斷地這樣連結下來,過去世所接觸的事情,那些事物在這一世讀到密教部中的《大聖歡喜雙身修法》、《大日經》等隱密教義,一讀就知道它的內涵了,根本就不必再向別人學習。譬如像藏密這首偈「樂空雙運」,雖然只有四個字,別人一看或聽聞,不會知道是在講什麼,但是 平實導師就是會知道的。雖然那個雙身法對他們西藏密宗來講,是無上密,所以不輕易傳給學密十幾年的藏密行者,只對極少數人才傳授,當然是不能跟您明講的,所以雙身法中大多都只有偈語的。但是 平實導師在這一世剛讀到《大正藏》密教部中的經論時,那裡面的雙身法意思他就已經曉得了,包括那些偈裡面還有一些隱藏的細節也會知道。為什麼能夠這樣呢?就是因為意根相續識的延續不斷,能夠把阿賴耶識裡面往世的東西接觸到、再拿取出來,所以境界相又出現了。這個就是 馬鳴菩薩論中所講的:意根對「已曾經事,忽然憶念」。

那麼意根對「未曾經事」,祂可就會「妄生分別」:指揮著意識覺知心、思惟心,去妄生分別。如果您過去世一直都沒有證悟過的話,那人家跟您講說有個真心是如何的內容,您就會指揮意識覺知心去妄生分別:「這個真如大概是什麼,這個離念靈知應該沒有錯啊!」可是過了幾天您可能又會推翻掉:「我想這個真如好像跟經典講得不太一樣。」然後又去參究。結果:「這個真如應該沒錯啦!」這一回也許持久一點,但是十天半個月後,想一想:「還是不太對。」又把它推翻掉。這些都叫作「妄生分別」,但都是意根藉著意識心在作妄生分別的。事實上,您是不瞭解真實的本際是什麼的,因為這個悟境是您過去無量世以來一直都沒有證悟過的。

這個意思就是說:如果在過去世曾經證悟過的話,這一世不一定要讓您辛苦參究,就算是跟您明講,您也是不會退轉的。因為您的意根在往世熏習過證悟的實境,這是您過去世所曾經知道過的,所以在這一世跟您明說了以後,雖然您是直接聽聞,當時或許會有一點猶豫,但是會在聽聞而悟的後來體驗過程當中,一定會加以認定:「是祂!沒有錯。」因為您會對祂有一種熟悉感;雖然意識覺知心是這一世新生起的心,但是意根卻是從往世相續不斷地延續過來的;意根的您,曾經在過去世以意識覺知心找到心真如,曾經與往世的意識覺知心共同體驗過祂,當時的無漏清淨法種還在;所以在善知識跟您明說而找到了真心以後,就會跟過去世的記憶配合起來,就會覺得祂很熟悉;因為很熟悉的緣故,就不會排斥所聽聞熏習並且可以現觀的真如,這一個就是相續識意根的功勞。

所以,對一個修學佛道的人來講,沒有相續識的話,就沒有辦法延續過去世所修學的佛道。雖然已經有阿賴耶識在,可是阿賴耶識一向都離見聞覺知,離六塵上的一切分別,那您這個第七識意根相續識又不存在的話,往世的您死了的時候,阿賴耶識也不會為您再出生一個中陰身,那就無法投胎而到這一世來;所以您也得靠這個意根,只有祂才會使得阿賴耶識所收藏的中陰身種子流注現前,才會有中陰身的出生。所以,修學佛道還得要靠祂相續識,如果沒有這個祂,您連轉生到這一世來都不可能了,哪還能在未來世的三大阿僧祇劫後成就佛道呢?所以必須依靠這個相續識意根。

而這個相續識的體性,一定是跟阿賴耶識有所不同;也一定是跟意識有所不同。因為如果祂跟意識完全相同的話,那麼一切造惡業的人就不會投胎去當畜生了。為什麼呢?因為祂可以分別呀!對於:「這個境界不對,依照這樣投胎的結果會在來生當畜生,生活在畜生道裡,那還得了?我不投胎去了!」正因為有這個相續識意根隨著習性,而又不像意識那樣能詳細分別判斷,又因為死後業報所現起的業風帶動,就是過去世死前所造的業所導致的境界相現前,所以才會有投胎這回事啊!才會有生到天界、人間乃至到畜生道、地獄道的事。這個因果實現的動力,全部都是相續識所執持,阿賴耶識只是執藏業種者,幫您收藏著,只是執藏一切種子,不是實現因果的動力者。乃至佛門修行人最後成佛果報,也得要靠這個相續識作動力,如果沒有祂的動力,如果沒有祂的相續不斷的「緣」因,是絕無可能成就究竟佛道的。

除了意識能藉緣反觀自身所見聞覺知者外,意根與前五識皆不能反觀自己心行運作之法相,而如來藏阿賴耶識心體又是一向離於六塵之見聞覺知,無始以來就不曾在六塵中起過見聞覺知,當然更不可能反觀自己存在或不存在,不像意識覺知心可以反觀自己,所以說「心不見心」;所以如來藏本來就無我相、無取捨相、無所得相可得。所以佛弟子們都應當要知道,一切世間的境界相,都是因為眾生無明力而生起虛妄之執著而建立,就如同鏡中像一般無實體,不可執捉、不可得,只是聽從於無明習氣力量的牽引、聽從虛妄分別性,而執著自我的離念靈知心及意根的我執習氣而運轉。

佛陀教導二乘解脫道,對相續識僅能以「藏六如龜,守意如城」(《法句經》卷1)來對治,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要往內收,好像烏龜遇到危險時,六處都收進殼中,還要守住意根和意識,好像守住城堡不讓外塵進來,這都是二乘的修法。所以他們出門托缽時,只能看著前方地上五六尺遠,不許左顧右盼;托缽時,漂亮莊嚴的女主人送飯菜出來,他們都不可以抬頭看到她們的臉,只能看著缽,必須藏六如龜,守著容易攀緣的意根如城堡般的嚴謹。而菩薩對於別人的布施,修行卻不一樣,對於美好的境界或不好的境界相都無所謂,心中所想的就是感謝;正眼相看都無所謂,但是心中正念分明,同時住在淨念中而不妨與人應對,不失淨念。這個就是我們正覺的法道。

譬如,念頭就是沒有語言文字的妄念,為什麼會出現念頭?其實是由相續識意根的攀緣執著而出現的。相續識無始以來就具有遍計所執性,祂從無始以來就不斷地在執取一切法,這個不斷在執取的就是您自己。我們且先不說這個不斷在執取的您,先來說一說大家所知道的自我——意識,大家都沒有真的認識意識,老以為意識就是自己,所以往往以這個能知能覺的見聞覺知心為自己,將意根的自己以為是不可知的心。有的人更荒唐,以為意根是大腦,如果意根是大腦的話,那麼應該每對父母都會看到嬰兒帶著大腦來入母胎,可是明明每一對父母都不曾看到有什麼大腦來入胎。意根是心,不是有色根,佛說人死之後,意根帶著前世名色所緣的識來入母胎,這個意根,就是處處作主思量的您,意識只是被您所運用的心而已。但是眾生不瞭解,往往將見聞覺知的意識誤認為自己,反而將真正的自己給忽略了。其實意根處處作主、恆審思量的心,才是真正的您、才是凡夫眾我見的我。可惜的是,不但眾生都不知道,甚至連正在學佛的佛子們也不知道,乃至連佛學大師都跟著誤會了。

又如老人癡呆症,為什麼那個果報能夠成就?因為意識的俱有依的關係。意識現行的因就是第八識所含藏的意識種子,以第八識的現行(這個現行須證悟明心才能夠知道)和第八識所含藏的意識種子為因,意識才能現起;可是祂要現起的話,還得要有其他的緣,緣就是祂的俱有依。意識的第一個俱有依就是相續識意根,如果沒有意根作祂的俱有依,見聞覺知的意識心就不會現行運作。意識的第二個俱有依就是五根,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這是五扶塵根,五勝義根就是我們的頭腦及傳達訊息的神經纖維。五根如果全部毀壞,意識就無法現起運作,五根如果有所損傷,意識就不能順利運作。五勝義根之中掌管記憶及了知的部分如果受到了損傷或老化得非常迅速嚴重,就會成為老人癡呆症的患者;到了這個時候,就會把朋友、成長過程中的老師、親戚等全部忘掉。由於分別的能力,受到勝義根(就是頭腦以及傳達訊息神經纖維)的損傷,因為損傷而不能順利運作,又失去了記憶的能力,他就變成老人癡呆的患者了。換句話說,他會成為老人癡呆症的患者,早在他受生而得到這個遺傳基因的時候就已經確定了;發病以後,只能靠藥物來減輕症狀而已,如果將來有新藥出現而能夠完全醫好,那就表示人類在這方面的果報已經減輕乃至消失。

如果不想在下一世成為老人癡呆症的患者,就不要對了義正法作輕微的誹謗,也不要對證悟者作輕微的誹謗,否則來世免不了會成為老人癡呆症的一員;如果是作嚴重的誹謗,早就下地獄受長劫尤重純苦了,不可能還在人間。所以老人癡呆症沒有辦法用佛法在這一世中克服,但可以用佛法在未來世加以克服;所以想要免除未來世成為老人癡呆症的患者,千萬不要對正法及弘傳正法者作出輕謗的行為。若能如此,將來您活到八九十歲時,仍然可以像有些老人家一樣頭腦伶俐,非常靈光的,所以這跟過去所造的業果有關。

因為時間又到了尾聲,在此祝願福慧增長,道業精進,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