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淫茹素或食色性也?

第8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戒淫茹素或食色性也。

也就是有人問到我們在修學佛法的時候,我們到底是應該要戒淫來茹素呢?還是我們應該率性而為,承認自己有飲食的欲望,也有男女欲的欲望,而隨順而為呢?就有人問到這樣的問題。中國的古德有說:「食色性也。」就是飲食跟男女色是我們的天性。這是事實,因為我們必須要靠飲食來生活、來生存,我們也需要有男女欲來讓人類的生命延續,讓我們的家族延續,所以說食、色確實是我們的天性。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飲食以及男女欲的天性,那是必然的,那我們應該要率性而為嗎?現在就是出在:是不是可以率性而為呢?譬如說有人喜歡飲食,特別我們現在是在一個富裕的時代,所以就有很多的飲食;因為每一個人基本上都有一些資財,可以有很充足的飲食。那有充足的飲食,我們就要率性而飲食嗎?所以可能在古代裡面所面臨的都是吃不夠,都是營養不良的問題;可是現代人所面臨的也是營養不良的問題,可是這個不良是因為過多的問題,所以什麼糖尿病、高血壓等等的疾病,都是因為飲食過度。那這種飲食過度,事實上就是因為過度的率性而為;所以說雖然食色性也,可是我們對於飲食或男女欲也應該有所節制。

那現在就是說節制的範圍在哪裡呢?所以有些人對於佛法他會有一種誤解,他可能認為如果你修學佛法之後,那你就有可能要出家去囉!有些人最擔心眷屬若學佛就出家去,那也是因為之前有一些佛門中的大德,他們就是特別鼓勵人家修學佛法就出家,而且有時候是隱瞞了家人出家,事實上這樣並不如法,所以之前也鬧出很多的新聞的事件,成為社會的議題,所以使得很多人對於修學佛法產生一些反感。可是那是錯誤的作法;也就是說真正的佛法、真正的大乘的正法,最後可以讓人成佛的佛法,它並不是以出家為最主要的身相。也就是說在大乘佛法裡面,事實上所謂的大乘僧團它是有四種大眾;也就是說有比丘、比丘尼,也有優婆塞、優婆夷。這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是彼此平等的並沒有什麼差別,在果證上沒有絲毫的差別;可是在聲聞法裡面有所差別,因為聲聞法它是以出家求入解脫、急求解脫為主的,那急求解脫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出家;所以在聲聞法裡面出家的這個比丘、比丘尼他的地位一定是高於在家,因為在家他只是貪著於生死的凡夫,所以他們是用這個眼光來看。因為一般人是不急求入涅槃,可是聲聞法的這些比丘、比丘尼,他們是急求入涅槃的;所以說就聲聞法道而言,他們是高於這些眾生的,乃至他們認為他們是高於菩薩的。可是在大乘法裡面就不是這樣子,大乘法裡面最後是要成佛的。如果是修聲聞法,他入了無餘涅槃就永不成佛,所以在大乘法裡面是不能入無餘涅槃的。所以依聲聞法而修入無餘涅槃的這種解脫,它是一種錯誤、也是一種邪見,因為它會障礙有情成佛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在大乘法裡面對於出家相跟在家相它是平等的;因為平等,所以比丘、比丘尼在大乘法裡面並沒有獨特高於優婆塞、優婆夷的地位;可是優婆塞、優婆夷對於比丘、比丘尼他們是尊崇的,而且是敬愛的,那是依於說比丘、比丘尼他們身著法衣而且持了出家戒,所以他們表徵了正法、表徵了正法的清淨,所以他才獲得優婆塞、優婆夷的敬重。可是如果比丘、比丘尼他不擁護正法,如果他戒行不清淨,這樣的話就不能獲得優婆塞、優婆夷的敬重。

譬如說:有些人他們對於佛法的四不壞淨,他是沒有成就的,所以他不相信佛陀是清淨的,他們反而認為說修雙身法才能成佛,他們對於佛法之清淨絕對沒有雙身法的,這件事他們也不成就的。他們還認為說:「佛法中有可能有雙身法。」乃至對於僧寶,在佛陀的教法裡面是絕對禁止淫的;也就是說一定是要一個人獨自出家,要把世間的婚姻結束,或是說他是童身出家的。如果說他出了家之後還有男女欲,還在行男女雙身的淫欲之事,那就毀壞了戒法。像這樣子的這種情況,事實上他就是不能獲得優婆塞、優婆夷的敬重,因為他們毀壞了正法、毀壞了三寶的清淨、毀壞了聖戒的清淨。所以在大乘法裡面比丘、比丘尼,或是說在聲聞法裡面的比丘、比丘尼,他們要獲得信眾的敬仰、尊崇,乃至獲得優婆塞、優婆夷的信仰跟尊崇,他必須要有正確的正見還有戒的清淨,而不是沒有條件的。

那我們說,我們佛弟子有飲食的欲望,也有男女欲的欲望,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呢?事實上在佛陀的教法裡面 祂有清楚的說明,這個說明事實上跟其他的宗教是有點類似的,而且也通於世間。所以在《阿含經》裡面 佛陀有說所謂的自通之法。這個自通之法有點類似儒家的「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我們看看在經典中它是怎麼說的。《雜阿含經》卷37:「爾時, 世尊告婆羅門長者:「我當為說自通之法。諦聽!善思!何等自通之法?謂聖弟子作如是學,我作是念:若有欲殺我者,我不喜;我若所不喜,他亦如是。云何殺彼?作是覺已,受不殺生,不樂殺生。」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事實上都有一種自通之法,也就是說同理心;我們不喜歡被人家殺,那同樣別人也不喜歡被殺啊!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的覺悟,覺悟了之後說:啊!原來我不喜歡被殺,那別人也不喜歡被我殺啊!那我就應該要持守不殺生的戒律。而且也要對於別人的這種殺生的行為不喜樂,也就是說絕對不會去隨喜的,所以說不樂殺生。這就是同理心、就是自通之法,也是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相同的道理。所以說像這樣的戒法,它是通於一切的宗教的,沒有任何一個宗教可以脫離這樣子的自通之法,沒有任何一個宗教可以脫離這樣子的同理心,乃至不信仰宗教的一般人,也都有這樣的自通之法、也都有這樣的同理心,何況是修行、何況是要成為一個宗教家呢?所以一定要有這樣子的同理心才能夠成立。

除了殺之外還有偷盜戒,接著經文說:「如上說,我若不喜人盜於我,他亦不喜;我云何盜他?是故持不盜戒,不樂於盜。」也就是說偷盜於他人的東西,乃至偷盜於他人的法,譬如說佛法,佛法是一個理性的宗教,而且是一個普遍可以利益一切眾生的的宗教,因為佛法所說的道理非常的詳盡、合理,所以就有很多偷盜的行為產生;他們偷盜於佛法而冠上「喔~我們的宗教也有啊!」譬如祕密大乘,他說:我們也是大乘啊!可是他是反對 釋迦牟尼佛的,他反對 釋迦牟尼佛,而且貶抑 釋迦牟尼佛沒有成佛,可是偏偏偷盜於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佛法的內容跟名相,然後再轉化成他的雙身法,所以這就是偷盜於法。所以如果說他是一個修行者,他絕對不樂於偷盜於他人的金錢,乃至不樂於偷盜於他人的法,這才是真正的不盜。經典說:「 如上說,我既不喜人侵我妻,他亦不喜,我今云何侵人妻婦?是故受持不他淫戒。」這個就是說,我們如果有了配偶,男眾有了太太,他一定不喜歡別人來侵犯他的太太、跟她行淫;如果是別人的太太,他會喜歡嗎?別人的先生他會喜歡嗎?他一定不喜歡。既然是我自己不喜歡,別人也不喜歡,那我們就不應該去侵犯他人的妻婦、不應該去侵犯他人的妻子、不應該去侵犯他人的良家婦女。所以就要持守不他淫戒,對他人的眷屬不去產生淫欲的這個行為,所以這就是自通之法。可是如果有人主張:我們可以修男女雙身法啊!這樣可以成佛啊!那你就可以知道這是違背經典的,因為這是不符合同理心的,這個是連世間的一般人都不如的。我們只能說修行這樣子的法事實上他是跟畜生道相應的,因為只有畜生道才會有這樣子的邪淫。如果是人,如果是一個正常、有倫理觀念的正常人,他一定是不會做這樣的行為,乃至我們的教育體系也不應該允許這樣的行為產生的,乃至我們的立法也應該立下法令,不允許這樣子的思想傳播於我們的社會裡面來破壞我們的倫理,這樣才能夠讓我們的國家社會能夠安家立業,大家不用擔心自己的妻子,或者自己的女兒被人家侵犯,被無知的欺騙而侵犯了。

除了這個之外,經典還說:「如上說,我尚不喜為人所欺,他亦如是,云何欺他?是故受持不妄語戒。」也就是說不去說謊話,這也是每個人所要持守的。就是說我們不喜歡被人家騙嘛!那我們為什麼要去騙人家呢?所以同樣的,別人也不喜歡我們去騙他,所以我們就應該持守不欺騙他人的這個戒律。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所說的是大乘法確實可以使人成佛,那一定要有一個使人成佛的基礎啊!那一定是一個永恆存在的一個法,而且是可以實證而可以作為我們成佛的一個基礎的。如果確實有這樣的那我們說出來,才是真正不欺罔他人的。可是如果有人著作了這些書籍說是成佛之道,可是它裡面都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法可以使人成佛,那這樣子所著述就有欺騙的行為。同樣的如果修雙身法不能使人成佛,而欺騙人家說:雙身法是佛陀所說,是可以令人成佛。那這個就是欺騙他人,那也是妄語的,乃至妄說自己是法王,那統統都是妄語,因為只有佛陀才是真正的法王。

我們看經典說:「如上說,我尚不喜他人離我親友,他亦如是。我今云何離他親友?是故不行兩舌。我尚不喜人加麤言,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起罵辱?是故於他不行惡口。」「如上說,我尚不喜人作綺語,他亦如是。云何於他而作綺語?是故於他不行綺飾。如上說,如是七種,名為聖戒。」接下來就是所謂的離間語,不說離間語,也不說粗語,也不說惡口,也不說一些綺語;也就是說我們對於他人、親友之間的關係不去進行破壞,那樣子才是真正的戒行,而且也是聖戒。那如果我們想想看,如果原來人家的家庭圓滿,結果因為說了:男女雙身法可以令人成佛啊!這是好的啊!好的行為啊!那這樣子去侵犯了他人的妻女之後,事實上就已經離間了人家的情感。為什麼呢?因為離間了人家夫妻的情感,離間了人家子女跟父母之間的情感,所以說這個都是違背的。那同樣的粗語,有的人還因為信受了錯誤的說法,對於正法產生誹謗,這就是粗語。乃至他們也行綺語,因為為了要欺騙一些婦女來跟他行雙身法,他們就會說種種的綺語。譬如他會說:妳是我過去世的配偶,我好幾世都跟妳是夫妻,我這世找妳好久喔!可是我們在佛法中絕不是這樣說的,因為佛陀告訴我們的教法都是說:我們都是眷屬,可是我們的眷屬就好比說,一切眾生都是我的父、一切眾生也都是我的母。也就是說這個關係是要提升到父母子女的關係的,也就是說對於一切眾生都要像父母般的敬重而侍奉他們,而不是說在我們六親眷屬裡面的關係裡面去挑一個,說:妳是我過去世的配偶。專挑這個來講。因為這樣子沒有任何的敬重在裡面,沒有任何對於眾生的尊重在裡面,他這樣所說的法完全是綺語;也就是說他已經在設計一種說法,灌輸一種思想,來告訴你說妳跟他之間是可以進行男女雙修的ㄧ種關係;所以有些人比較沒有經驗的,她就會被這樣子的綺語所欺騙,以為:上師他是高高在上的法王,竟然跟我有這麼密切的關係。她就被灌了迷湯,她就相信了,然後就一步一步的墮入了錯誤的抉擇,然後最後就被欺騙了。因為真正的佛陀的教法,絕對不是這樣的說法。祂在我們六親眷屬的關係裡面,一定會說一切眾生是我的父、一切眾生是我的母,這樣子來敬重一切的眾生;而且用這樣子的態度、這樣的想法來跟眾生相處、來利益眾生而不求回報。因為他可以感受到眾生本來已經利益我們了嘛!我們只能像父母一般的去回報他們而不再求回報,這樣子才是佛陀所說的正法,也是符合七聖戒的道理。

所以我們來修行到底是應該要食色性也呢?率性而為呢?我們應該像一些宣揚性開放的學者那樣子的宣揚食色性也而率性而為呢?還是我們應該依於戒法、依於自通之法、依於同理心來持守戒法呢?可是我們在佛法中所持守的戒法它是合情合理的、合乎人倫的;也就是說我們如果是在家菩薩我們是可以有正淫,跟自己的配偶是可以有正淫的。我們有飲食可是我們可以節制不去殺害眾生,我們照樣可以吃素來養活自己,那這樣子我們一樣可以在世間活得很好,又對眾生不進行傷害,這樣子就是一個合理、合情、合法的一個中道生活。

以上我們就簡單介紹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