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會度盡嗎?

第87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眾生會度盡嗎?

這個子題將分三個重點來說明,第一個重點:什麼是眾生?第二個重點:眾生真的無量、無數、無邊嗎?第三個重點:眾生會度盡嗎?首先談第一個重點:什麼是眾生?所謂的眾生,就是有情——就是補特伽羅。每一位有情都有如來藏,因為有如來藏的關係,所以才被稱為有情。然而每一位有情身中的如來藏都是唯我獨尊、八個識具足,這八個識真妄和合運作似一,使得眾生以為外境真實有,不知見聞覺知等等都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由於不知道種種外境虛妄,所以不斷地在六道當中輪迴生死。每一位有情的如來藏——也就是因地有情的真心,與佛地無垢識一樣都是那麼清淨,沒有差別!所以 佛在初成道不久曾開示:「奇哉!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16)不僅如此,佛在經中也開示「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的道理。所以,每一位因地有情的真心,與佛地的無垢識一樣都是那麼清淨,沒有差別;只是眾生沒有證得如來藏,不知道如來藏自性清淨。

或許有人會懷疑:「如果每一位有情的真心與佛地的無垢識一樣那麼清淨,應該每一位有情都像 佛一樣那麼自在,為什麼我們無法像 佛一樣自在,反而像一般眾生不斷地在六道輪迴生死呢?」會有這樣的質疑,那也是很正常的事,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每一位有情的如來藏自性清淨,可是卻含藏著許多染污的種子。像這樣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的道理,真的很難讓人相信!所以,佛在經中曾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難可了知!只有兩種人才會接受,第一種是勝鬘夫人以及明心以上的菩薩摩訶薩,因為親證如來藏的關係,能夠親領受自心如來自性清淨真實不虛妄;第二種是聲聞人,雖然他們無法親證,可是相信佛語開示,知道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還有無餘涅槃本際—如來藏—存在,所以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像這樣的說法,一般凡夫是無法接受的,也難怪佛教界有一小撮的法師、居士們提出「大乘非佛說」的謬論,誣謗大乘法不是 佛親口說的。由於眾生不知道乃至無法接受「如來藏自性清淨,卻含藏累劫累世以來染污的種子」,不是像 佛那麼清淨,所以才會在六道當中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因此,佛弟子應該相信 佛的開示:「自性清淨心而有染污。」去親近真善知識,並依據真善知識教導去親證本來自性清淨的、涅槃的如來藏;於親證後轉依祂,依著如來藏自性清淨的體性如實去修行,才能夠盡三大無量數劫以後,將如來藏所含藏七轉識染污的種子究竟汰換清淨,最後才能像 佛一樣,裡裡外外都是清淨的。如果不依照 世尊的開示,想要在佛法上有所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事!

既然已經知道一切有情身中都有如來藏——也就是自心如來,以此標準來觀察、來簡擇,就會知道有哪些屬於有情所含攝的範圍,有哪些不屬於有情所含攝的範圍。譬如你會發現:所有一切蜎飛蠕動的眾生,包括了細菌、病毒在內都是有情所攝。或許有人會提出質疑:「一切蜎飛蠕動的眾生屬於有情,我還可以接受,至於你說的細菌、病毒也屬於有情,我難以接受!」為什麼細菌、病毒屬於有情?這是因為每一個細菌、每一個病毒都有自己的如來藏,所以牠們能夠像別別有情一樣有種種心行存在。譬如細菌或病毒,牠們都有記憶力、都有意識的基本分別的能力,如同人類一樣,只是牠們不像人類那麼複雜,僅能做一些簡單的行為而已;當牠們經歷某一件事情以後,如果下一次再碰到同樣的情形,就會有喜歡而趨近、厭惡而躲避的現象出現。而且科學家也證實的確如此!這可以證明:細菌、病毒為有情所攝。此外,如果細菌、病毒不是有情而是無情的話,牠們不應該對藥產生抗藥性而變種;可是醫學上發現牠們有抗藥性及變種的現象出現,在在可以證明牠們是有情無疑!以此有情身中有如來藏的道理來簡擇,會發現:植物不是有情,而是無情。這是因為植物並不是如來藏所生的,也不具備意識的基本分別的能力,所以沒有意識心存在,純粹是眾生的業力所感,而與共業有情共同變現出來的,所以不會像蜎飛蠕動有情一樣有種種心行存在,可以證明植物是無情,並不是有情。

接下來探討第二個重點:眾生真的無量、無數、無邊嗎?在經中,佛不論是在初轉法輪的經典,或者二轉、三轉法輪的經典都開示:「眾生無量無數無邊」。或許有人會懷疑:「眾生真的無量、無數、無邊嗎?」既然如此,後學就舉經文以及科學家所發現的事實來證明:眾生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佛在《雜阿含經》卷16,曾舉了一個爪上土及大地土的例子,內容大致是這樣子:爾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就在地上拿起一撮土放在指甲上,問諸比丘:「到底是我指甲上的土比較多呢?還是大地的土比較多呢?」諸比丘回答世尊:「大地的土比較多。」接著 佛又開示:「有形體、可見的眾生,如爪上土那麼少;沒有形體、不可見的眾生,如大地土那麼多。」後學就以這個例子來說明眾生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不是算數譬喻所能了知。佛曾開示:「肉眼看得到有形體的眾生,如爪上土一樣;肉眼看不到的眾生,如大地土一樣。」譬如我們肉眼看得到的,只能看到形體較大的眾生——譬如人類、傍生等等,這些眾生的數量到底有多少?科學家也無法算出來。目前人類大約七十億人口,傍生有情數量卻無法計算,遠遠超過人類的數量很多倍;不說別的,單單是螞蟻的數量,據科學家估計,螞蟻的數量是人類的一百萬倍,這樣計算下來,螞蟻眾生的數量高達七千兆;更何況還有其他許多傍生有情還沒有計算,包括天上飛的、地下走的、水中游的有形體的眾生,到底可不可數?想必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一定很清楚,根本無法計算嘛!這已經不是人間算數譬喻所能計算了!雖然有形體可見的眾生很多,已經不是人間算數譬喻所能計算,可是有很多形體很小的眾生——譬如細菌、病毒等等,肉眼看不到,除非你透過顯微鏡,乃至用高倍數顯微鏡才能看得到,其數量更是遠遠超過可見的眾生數量;當你用顯微鏡來看時,你會發現這些細菌、病毒都很微細而且數量很多。據科學家估計,人體內以及表皮上的細菌總數,大約是人體細胞總數的十倍;而人體的細胞大約是60兆到80兆,所以一個人身上細菌的總數約600兆到800兆之多;如前面所說,每一個細菌都是有情,目前地球上的人口約七十億,以此來計算細菌的數量,大約是四萬兩千兆到五萬六千兆左右。這樣的數目,對你我而言,真的很難想像!然而這僅僅是人類身上的細菌、病毒而已,還不包括其他有情身上的細菌、病毒在內,如果將牠們都計算在內,早已經不是人類算數譬喻所能知的。此外,科學家曾估計一茶匙土有一千萬個細菌,如果將整個地球的土地加以計算,細菌有情總數遠遠超過地球所有人類身上細菌無量無數無邊,簡直無法計算嘛!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覺得這樣還不夠,不要忘了,這僅僅是地球的細菌而已,還不包括這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銀河系—所有細菌有情在內,如果包括進來,保證你瞠目結舌!

上面所說的,是肉眼可以看見的眾生,乃至可以用顯微鏡看得到的眾生,還不包括肉眼看不到的眾生。這些肉眼看不到的眾生,更是不可計數。譬如:「這個娑婆世界有一百億的四天下,一百億的須彌山,一百億的日月,乃至一百億的有頂天。」【案:螢幕經文(此娑婆世界三千大千百億四天下,百億須彌山,百億日月乃至百億諸有頂天。《大方等大集經》卷40)】而這些地方的眾生,都是肉眼看不到的。在經中都說:這樣的眾生無量無數無邊,根本無法計算!綜合上面所說,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根本無法計算!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尚且如此,更不用說「其他無量無數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更是無量無數無邊的無量無數無邊了。」【案:螢幕經文(今於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世界,各有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76)】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懷疑:「整個宇宙的眾生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嗎?」這個問題不僅困擾許多佛弟子,而且也困擾了許多科學家,因為他們都無法了知這個宇宙到底有多大?因此,藉這個機會來探討:這個宇宙究竟有多大?在佛法中所謂的虛空,乃是物質的邊際以外沒有物質的地方,稱之為虛空;也就是說,物質以外的地方就是虛空。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這樣的虛空究竟有多大?如果大家仔細想一想的話,你會發現:這個宇宙真的是無限大,根本沒有邊際。為什麼?因為虛空乃是物質以外沒有物質的地方,它可以無限延長;就算你經過無限延長以後突然間碰到了物質,你所認知的虛空好像斷了,可是不要忘了,這個物質以外沒有物質的地方,到底是不是虛空?當然還是虛空嘛!所以說在物質以外延伸出去,都是虛空所攝。同樣的道理,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物質世界,這個物質世界以外是不是虛空?當然是虛空嘛!當這個虛空延伸出去又碰到另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地方時,當然還是虛空!如是不斷延伸出去,請問:這個宇宙有多大?當然是無限大!既然無限大,請問:究竟有多少個三千大千世界?當然是無量無數無邊的三千大千世界。每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有無量無數無邊,請問:眾生到底有多少?以數學來計算,那是無量無數無邊的無量無數無邊了。這樣的數字有多大?已經遠遠超過人類算數譬喻所能了知了!

既然已經知道眾生無量無數無邊,接下來探討第三個重點:眾生會度盡嗎?這可分為兩點來說明:第一點、釋迦世尊授記下一尊佛是五億七千六百萬年後的 彌勒佛,當 彌勒成佛時有龍華三會,所度的弟子都是聲聞弟子,分別為九十六億、九十四億、九十二億;也就是說,彌勒佛龍華三會總共度了兩百八十二億聲聞弟子。以現在來說,這樣的數字已經不可思議了!也無法想像;更何況這還不包括 彌勒佛所度的菩薩弟子、凡夫弟子在內。這告訴大眾一件事實:彌勒佛所度的人天以及三乘菩提的弟子,已經不是算數譬喻所能了知。第二點、在《妙法蓮華經》中,釋迦世尊為十大弟子授記,最晚成佛的是須菩提,要經歷三百萬億那由他佛而成佛。由於計算每一個那由他的版本眾說紛紜,其結果也大不相同,暫時以現代人所算出來的結果來計算,一個那由他是十的六十四次方,再乘上三百萬億,其最後的結果是:三的後面有七十八個零。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這樣的數字多不多?我想沒有人會說不多,因為這樣的數字已經遠遠超過人們所能想像、所能計算的,不是嗎?而且 世尊也授記:「當須菩提成佛,號名相如來,十號具足,其所度的弟子當中,聲聞弟子無量無邊,算數譬喻所不能知;諸菩薩眾無數千萬億那由他。」這表示:名相如來所度的眾生,如同 彌勒佛所度的眾生一樣都已經不是算數譬喻所能知。然而,從 彌勒佛開始,如是經歷三百萬億那由他諸佛,一直到 名相如來為止,將這些諸佛所度的眾生全部加總起來,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你能想像這些諸佛度了多少眾生嗎?你一定無法想像,而且也會驚訝!因為那不是自己所能想像,也不是用世間算數譬喻所能了知的境界,不是嗎?所以說,眾生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已經不是算數譬喻所能知。除此之外,這還不包括從本初佛開始——也就是從 威音王佛開始,一直到兩千五百多年前 釋迦世尊為止,這麼多尊佛所度的眾生無量無數無邊,更不是世間算數譬喻所能了知了!就算你用超級電腦來計算也算不出來,不是嗎?所以,在經中 佛不說眾生到底有多少,而是說「眾生無量無數無邊」。不是 佛不知道,而是說了也沒用,因為那已經不是人間算數譬喻所能了知的境界。

從上面說法可以證明:從 威音王佛開始,一直到須菩提成佛,諸佛所度的眾生如果統計起來,真的是無量無數無邊,已經不是算數譬喻所能了知。雖然諸佛都在度眾生,可是祂所度的眾生與未度的眾生來作比較,猶如 世尊在經中所說的「爪上土與大地土」一樣,被度的眾生僅是極少數人,沒有被度的眾生是大多數人。就算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從今天開始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如是經過三大無量數劫以後成佛——也就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以後成佛,請問:眾生還會被度盡嗎?顯然不會嘛!所以當你成佛以後,還有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沒有被度盡。所以未來還有無量無數無邊的菩薩成佛,還有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沒有被度盡,不是嗎?所以說,當你成佛的時候,雖然你度了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可是還有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仍然需要未來其他諸佛的攝受及救度。所以說,眾生永遠不可能被度盡的,不是嗎?

說到這裡 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