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靈媒的看法是如何?

第58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佛教對靈媒的看法是如何呢?

佛教對於一切眾生都是當作是有自性佛,每一位眾生都可以成就佛果的,所以靈媒也是如此,靈媒一樣是沒有度到佛果的,這些一切有情當然要加以攝受。而這個題目的另外一層含意是:我們對於靈媒所擁有的能力應該是如何相處?

世間人許多人遇到問題的時候,他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是不是可以持續,或是不要被剝奪,不要被損害,因此他透過許許多多的途徑。因為有些利益是超過人間所想像的,甚至說不可思議,跟陰間或是跟其他鬼道眾生有情有關係的;那居中處理的有一些眾生他們可以通靈,我們稱之為靈媒。可是跟他們打交道,就是等於跟鬼道眾生來打交道,實際上大部分的時候的問題並沒有辦法解決;即使是解決以後,會產生許許多多的後遺症。

什麼叫後遺症呢?就是說,一方面對靈媒本身來說,他大部分能夠有這個能力的是他多生以來就是在鬼道中出入,就是他本身就是鬼道的眾生;他這一世好不容易為人,可是因為他又跟過去的一些眷屬或是朋友等等牽上線,所以他能夠知道一些事情,是透過這些親朋好友的幫忙,或是跟他一些有緣的鬼道的眷屬幫忙,這些人未來世又很快又把他拉回到鬼道去了。也就說他作人的時間並不長,而且他習慣了和這些鬼道眾生在一起,他日夜看到的都是這些鬼,不管這些鬼的福報好與壞,他總是避免不了,所以將來他下輩子就是流連於鬼道,並沒有辦法再作為人,這些都要看他自己的修行。而修行上,有的眾生雖然有一些功德,有一些福德,可是還是會流連鬼道,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貪著那樣的境界,鬼道有許多的這個法,他看起來比人知道還多,譬如說知道某某人將來可能會怎麼樣,因為過去生他得罪了誰,可能一輩子、兩輩子,或是三輩子,如此不等,就是說在這短時間內他看到那一位怨親債主找上這個人,他知道說他要倒霉了等等。可是這樣的法並不是真實法,也就是說,這種都是有為法,是境界法,甚至都會讓我們心裡面會繼續執取。

所以對靈媒來說,他有一天如果想通了,他想要脫離,他想:我下輩子我可不要再作靈媒了。可是接下來,他要做的事情就更困難,因為鬼道眾生不一定會放他走,大家要透過他處理一些事情,來辦事。替鬼來辦事的話,如果他臨時找不到一個可以替他來跑路的,來做這種工作的,他找不到,找不到就只好繼續騷擾這位靈媒,雖然他已經不想當了,然後讓他的境界會變得一下子轉不過來。本來你似乎是被這個鬼所捧在掌心上的,結果現在因為你決心脫離鬼道組織,就有一點像脫離……我用世間法,雖然不完全一樣,但也可以來作為一個方便。就譬如說,有一位加入幫派的一個份子,他後來洗心革面,他想要說「我不要再從事這樣的行為了,我要脫離」,可是原來的這一群就不放他走。其實不要說世間上這樣的幫派,其他的團體也都是,當這些人需要某一個人的時候,他就不希望這個人離開;同樣,鬼道眾生如果說有一個人將事情可以辦得很好,他們就希望他繼續來辦事。替鬼來辦事,最後死後繼續作大家的眷屬,大家一樣有眷屬欲,所以這個人就很難得脫離。

那他不脫離就會怎樣?他會很困擾,因為他早晚境界都會出現,出現就會甚至會影響到他的生活,他看得到,聽得到;所以,靈媒的日子並不是像大家所想的一定是很風光,或是可以真正修行。因為修行要根據佛法來,你要修學第一義諦,而不是終日跟靈媒攪和在一起……不是,應該說跟這個鬼道眾生攪和在一起,所以靈媒他的困擾就會從這裡產生。

實際上,如果說在電視機前面的這些學佛的朋友,你有遇過有當過靈媒的,他後來決心來學佛,或是決心捨離;不要說學佛啦,學境界的話,你會發現他就是有這種困擾。那些你所以為的很好的能力,對他來說都反而是一種焦慮,反而是一種的揮之不去的這種的陰影。當你耳朵可以一直聽到某種有情的聲音,這樣你沒有辦法休息,請問:你已經很累的情況下,還沒辦法睡覺,這樣是好與不好?當然我們是假設一種情況。

當靈媒的話,他可以繼續替鬼來辦事,不過下場到底是怎樣呢?就不一定。因為,有靈媒他知道說他心性必須要調伏,他必須要調柔,他必須要修學佛道;可是他如果修學佛道久了以後,他許許多多的能力就不一定會現起,甚至說他應該遠離這些鬼道的眾生。然後他現起的能力會是怎樣呢?譬如說他看一件東西,他就可以抑制自己,不要去想要探知;可是這有時候是來自於他過去生的這個能力,或是末那這些的執取,所以七轉識心過去生很強的,那就會現起,他就會一下子就看到一些東西;可是看到這個東西至少還有一點好處,至少他不是依賴鬼道的眾生,他沒有去問鬼。因為有的人想要問事情就找靈媒,靈媒就轉過去問問鬼道眾生的意見;其實這些鬼道眾生當你心裡面有疑惑,不用開口,他們也知道來問的人是要問這些問題;他們如果也不知道,他們會去串聯,串聯其他的鬼,大家把問題得到一個答案;所以人問人,人問鬼,鬼問鬼,最後再倒回來,最後不會是人鬼殊途,而是會人鬼同途,在一起當作眷屬。所以,這樣是沒有好處的。

所以,我們透過這樣來理解,是說到底怎樣呢是比較好的生活方式?佛法讓我們出生在業道裡面,是人而不是鬼,這代表說,我們要儘量不要透過一些玄妙的、難以了知的,而是應該透過可以親證的,可以實際上是有理路可以追尋的法,這樣來修學,這樣一步一腳印,這樣一點一滴來建立自己自心對於真正佛法的渴望與追求。不能說我只是想學佛,可是學佛的話我都想要走偏鋒,我都要想走這個小路,透過靈媒來告訴我;然而,這樣不但會給一些人——這些靈媒他們將來未來世的身心受到困擾,因為他沒有辦法脫離那個境界,而且會給自己帶來其他不好影響。

哪些不好影響呢?就是說,對於學佛之路還是會產生懷疑,想:「佛菩薩遇到我困難的時候,都不肯幫忙,祂們對於我的這些生活情況都不聞不問,我出了這麼大的困難,然後祂們卻袖手旁觀,最後我要何去何從呢?那我如果用各種其他方式,是不是比較好?」因此他就會去繼續回到民間信仰,或是其他方式求神問卜,然後甚至來找靈媒來替他處理這世間的事情。最後他相信的是什麼?他相信的還是這個有為法,還是相信這個境界法,最後相信神通法;最後拜有神通的靈媒,作為他歸依的對象,作為他的老師,凡事有問題就去找他,因為他會告訴我答案。如果是這樣,那世間上有靈媒能力的人非常的多,可是他們不一定有在修學佛法;甚至說,許多靈媒他們只是聽一聽佛法,也不是真正在修學,所以即使是口中能夠說佛法者,叫你要行善等等,這樣的話也還是人天善法;最後,人天善法你如果是說沒有修持很好,還是一樣,未來世免不了墮落的可能,異生性還是可能會生起的。

所以,我們應該要的真實的智慧是什麼呢?就是說要能夠攝受這樣的靈媒,然後攝受其他的一切和鬼神一直來往的這些眾生有情。他們的能力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困擾,所以真正有這些能力的人,他們會避免見到鬼神,因為沒有必要和這些有情來打交道;你本身的威德威勢,現在有時候是當人,你沒辦法跟那些大力的鬼,或是有威勢的鬼,或是有福德的鬼,來相提並論。所以,人鬼殊途是好的啊,所以不應該妄想這些有為法的境界。

譬如說,有的人他就可以領受這樣的教理,所以,他即使是看到一些「東西」他也不講,他即使走在路上看到「東西」,他就直接往他的遠方看,而不讓鬼知道說「我實際上已經看到你」。這意思就是說,眾生你有百種的因緣,你不知道鬼的需求是什麼,所以應當不需要透過靈媒再去跟他換取條件打交道。而許多的鬼會來找靈媒,他有他的道理,他的道理是什麼呢?因為他們在鬼道待的日子有的時候不太好,所以他們想要也來積功累德,就是來做一些好事,做一些善事,來解決人類的問題;然後這人類的話,就要從人類去找一些能夠替他辦事情的人,所以這些人稱為靈媒;然而,他們做的還不如他去參加超度法會,所以超度法會不是只有眾生像是我們這樣人可以參加的,其他的有情也是可以的,鬼道眾生一樣可以來修學,來受佛法的滋潤,來脫離他目前的報軀,不至於說一定要在鬼道一直流連忘返。只要他願意,他相信佛法,終究有一天,他去參加這法會久了,他就能夠脫離這樣的苦,不再繼續當鬼;除非他自己樂意,然後又想有其他的方式可以不要當鬼,卻還幻想說,透過靈媒來替世間回答問題,因為這問題都非常簡單;而且甚至說他會生起慢心,這樣就更糟糕了。

生起慢心的人就不只說只有鬼或靈媒,甚至求這個鬼來辦事情、求靈媒辦事情的人,這當事者也可能會生起慢心。慢心是什麼呢?就覺得說:「你看你學佛有什麼功用,還不如說我去問一件事情,問問呢,我事情就解決啦。」那靈媒也會生起慢心,想:「我這麼厲害,能夠跟人道跟鬼道之間來作溝通,讓大家的問題都能解決。」然後鬼就想:「哇!我這輩子啊,真的是賺到了,我幫助那麼多人來解決掉他們的困難。」可是我們今天要說,他這樣的法不是真正的幫忙,不是佛法說的布施行,因為它只會增長眾生的貪、瞋、癡;而且在這過程中,他就想:「我就可以把佛法丟掉了,我幹嘛要學佛呢?我甚至連真正的行善也都不用特別做了,我只要把我的錢財給靈媒,然後供養靈媒,靈媒就是我老師。」所以,最後這個人沒有辦法脫離,脫離他無始以來種種苦的這種宿命。

本來沒有宿命這件事情,就是有過去的業,那你今生受完的話,你不要再自尋煩惱,不要因為自己業報再起煩惱,哪有什麼宿命可以說,或不可以說呢?過去的業勢必當會實現,這是一個事實。可是對於過去的業不能安忍,又不肯按照佛陀所說的必須要懺悔,必須要對於因第一義諦的理不了解,然後來做各種的業懺悔,過去貪瞋癡來盡形壽懺悔;卻想要走這樣的路,想要透過一兩個人或是一些高明的人,實際上這些人都還是會讓自己的身心墜落到更加不堪的境地。

所以,靈媒會苦,眾生也會苦,然後鬼道眾生也會苦,因為鬼道眾生所受的苦世間難以了知。他如果真的有能力,那他自己去辦事情就可以,他何必透過靈媒來辦事呢?可是一般的人包括靈媒,他也沒有想透這一點。他應該想想看,既然鬼他有這麼多的能力,可以知道那麼多的事情,而且他又能夠說話,能夠跟你溝通,實際上他還可以甚至在許許多多的,世間有說透過一些乩童還可以扶乩寫字等等,他可以顯示這麼多奇奇怪怪的法,難道他不能夠自己去辦事情嗎?他為什麼要透過你呢?可是靈媒他乍聽之下,他還是不了達這意思要問什麼,他覺得「透過我很好啊」。實際上他這樣就不了解說,鬼為什麼要請他辦事?因為某一個程度要利用他。因為替人家解決一些問題,實際上如果對這問題並不完全清楚,又不能夠處理很好,實際上處理過程中,就大家都擔負因果;那靈媒不知道說鬼只要出幾個音聲,然後實際上去介入因果的幾乎都是靈媒這個人。

介入因果有什麼不好的事情呢?有時候你會觸犯許許多多的冤親債主。因為本來這個人他可能過去生殺很多人,那現在的話他只要受小苦,好,且不說因果怎麼償還,他只要受小苦、小小的痛苦、生病的痛苦,就可能大家就可以或許說一筆勾消這業果;可是,今天靈媒的介入,實際上並不清楚所有的事情的話,這樣就很麻煩。甚至說有靈媒還會仗勢欺人,仗著大鬼壓小鬼,然後把這些鬼道的事情變得更複雜,把人間的恩怨變成鬼道的恩怨。所以,這些都是不如理、不如法,對世間沒有幫助,對了解這個實相沒有幫助的種種的追尋。

不論世間的許許多多的算命卜卦,都一樣是對於自心如來這個法,對於佛教所說的大乘法,產生懷疑。因為如果求神問卜可以得到,然後不求神還是繼續問卜,這樣的話,到底人所要達到的真實心,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夠出現?法什麼時候才會進入這個人腦袋裡?然後他什麼時候才願意代眾生來受種種的苦,然後發起廣大慈悲的菩提心?他整天希望靈媒來救度他,他整天希望一些大修行人來救度他,他整天希望諸佛菩薩可憐他,可是他可憐眾生的心是如何能夠生起?

所以,應當相信業報業果。業報業果並不是壞事情,它讓我們從苦裡面得到深深的教誨,讓我們知道世間的這些煩惱性、煩惱因緣、煩惱的業,它是如何來讓我們身心不寧,這樣的話我們才會有堅定的心志來接受佛法,知道說什麼叫作離苦得樂。離什麼樣的苦,而不是說在苦裡面我還要想辦法苦中求樂,來得到這一點點的樂趣;而這個樂趣實際上都是世間八苦所圍繞著,都是以世間八苦作為基礎,以世間八苦作為最後的滋味。人生最後都免不了一死,如果說一切的代修行、一切的代受業,一切都可以代替的話,那諸佛菩薩就代替我們修行就好了,代替我們成佛就好了;可是,法界中沒有這種代替可以成佛的法,也沒有說可以把所有的惡業都推到諸佛菩薩身上,「你們去受苦就好了啊,那我繼續的享樂,然後我繼續的在這種有學佛、沒有學佛的時間在耗,我一方面又可以歸依你,一方面又可以歸依鬼,一方面還來歸依靈媒」,作為他心目中的大師。菩薩們!這樣會真正得到究竟安樂嗎?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4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