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聞菩提之總相

第6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上個單元我們介紹過「三法印」,這個單元我們要來總結整個聲聞菩提的內容。那我們要總結三乘菩提的內容時,先要看看三乘菩提的總相。有人在修學佛法,或者在研究佛法的時候,他們會認為:聲聞法中的部派佛教有各個部派,每個部派都有不同的說法,所以每個部派都要用每個部派獨特的說法來理解。可是對於這樣的說法,我們並不是完全的贊成,因為我們所說的佛法,它是 在研究法界(中本來無生)的實相,既然它是研究法界的實相,法界的實相不應該是由不同的部派,然後說不同的佛法;不可以由不同的部派,說不同的聲聞菩提。所以整個聲聞菩提,事實上它是有一個總相的;所以在研究聲聞菩提的時候,不可以說這個部派用什麼,那個部派用什麼,然後每個地方說法不一致,這樣是不符合法界的實相。如果要在正法中修學的話,它有一個屬於法界實相的基本原則,就像我們現在要跟各位解說,聲聞菩提所實證的內涵,就是一切的生滅法!既然它是一切的生滅法,所以凡是所說,都不能離開這個地方。可是要探討一切生滅法時,也不能忽略還有另外一個法,就是不生不滅法;雖然在聲聞菩提他們不實證它,可是所有的聲聞菩提的修學者,都知道除了生滅法之外,還會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法存在,它就是涅槃、如來藏、本心、本識。

那我們就來探討一下,聲聞菩提的總相,就是要了解生滅法本身的特性。生滅法它有什麼樣的特性呢?譬如我們觀察我們的五陰(有色陰、受陰、想陰、行陰,還有識陰),我們看這個色陰,不是只有我們的身體,還有外面的色法;我們觀察這些生滅的色法,它有一些基本的原則,什麼樣的原則呢?就是生滅法它一定要互相依賴,一定是壽命短的要依賴壽命長的;以壽命長的作為依賴之後,壽命短的生滅法才能夠存在。譬如說,我們說燈光,燈光我們可以切換開關,讓燈光一下生起、一下滅除。那燈光從哪裡出來呢?燈光是從燈泡、燈管出來,所以燈光它出現又滅了,它是生滅法。那燈泡、燈管呢?事實上它們也是生滅法,為什麼呢?因為原來並沒有燈管、燈泡的存在,是因為經過製造之後,才出現這些燈管、燈泡。所以燈管、燈泡也是生滅法,燈光就要依附於壽命比它更長的燈管、燈泡,它才能夠存在;我們說那燈管、燈泡,它要依附於什麼呢?才能夠讓它存在而運作呢?它還要依附於燈座,因為如果沒有燈座,沒有壽命更長的燈座,作為燈泡、燈管的依附,燈管、燈泡它也不能存在而產生運作。我們說那燈座呢?燈座也一樣是生滅法,因為原來也沒有燈座,是因為經過製造之後才有燈座,才可以讓它來作為燈泡、燈管,乃至燈光的依附。那我們說燈座它是生滅法,它要不要依附?它也要依附,它也要依附於譬如說屋頂,因為如果沒有屋頂讓燈座依附,燈管、燈泡也沒辦法運作。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屋頂也是要作為燈座的依附,才可以讓燈座存在、運作。那我們說,屋頂它要不要有個依附呢?也要依附,它要依附於整個房子,要依附於整個建築物,因為整個建築物也是生滅法,因為整個建築物也是生滅法;因為原來沒有房子,是經過建築工人的建築之後,才有房子,所以房子也是生滅法;有了房子這個生滅法,才可以讓屋頂、燈座、燈管、燈光,能夠存在而運作。

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生滅法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層、一層、一層的依附,而且一定是壽命短的要依附於長的,然後一直輾轉依附下去,它才能夠存在而運作。我們說房子既然是生滅法,它要依附在哪裡呢?房子要依附在土地,所以土地就是房子的依附。那土地是不是生滅法呢?土地也是生滅法,所以土地有時候是高山,有時候是大海,有時候是平地。我們再看高山、大海、平地,它是依附於什麼呢?還要依附於整個地球。我們說整個地球難道是不生不滅法嗎?還是生滅,因為地球總有一天也是壞滅,地球是後來才出生的。那我們說地球要不要依附呢?也要依附,依附於太陽系,太陽系就作為地球的依附。那我們說整個太陽系,要不要依附呢?還要依附,它依附於銀河系。銀河系是不是生滅呢?它還是生滅,它還要依附於更廣大,壽命更長久的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又是怎麼來的呢?事實上它也是生滅。科學家說宇宙能夠產生,就是因為有一個大爆炸,爆炸之後才有這個宇宙的。那我們要說宇宙之前是什麼呢?沒有人知道。表示在宇宙大爆炸之前,到底是存在什麼法呢?科學家沒有答案!

可是我們從生滅法的依附性,我們可以知道所有的生滅法,它一定要依附於壽命更長久的;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個總相來看,所有的生滅法,它一定要依附於不生不滅法,它才能夠存在。假設科學家說,宇宙由大爆炸而產生出來,而大爆炸之前是空無一物;那表示說整個宇宙,可以沒有任何的因緣,就直接從「無」中來爆炸,來產生這個世界。如果說是這個樣子,表示一切法,是可以從無中生有。如果可以無中生有,那我們在法界裡面外層空間裡面,所有空無的地方,也應該隨時都可以產生大爆炸,來產生另外的宇宙。可是我們從現前 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在宇宙的所有的空無之處,我們並不能看到隨時有大爆炸產生,而讓另外一個宇宙來生成,並沒有這樣一個事實。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並不是可以從無出生一切的生滅法(不能無中生有),一定是由於有個不生不滅法,作為一切生滅法的依持,才使得一切的生滅法,它可以存在而能夠運作的;一定是這個道理,才符合法界的實相。

聲聞人他所修學的,就是要把生滅的一切法的範圍,把它確定下來,而且要知道它的邊際。如果有任何的內容、邊際不能確定的話,他有可能會把生滅法,把它當成是不生不滅法。可是如果他把範圍擴大,擴得太大了,他連如來藏─連不生不滅法─也含攝下去的話,又會變成斷滅,他又成為斷滅見;所以修學聲聞菩提,一定要先對於生滅法的範圍,要能夠完全確定!也就是說,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生滅法,就叫作一切法!為什麼叫作一切法呢?因為世間人所見,就是我所見的所有的事情,那就是我所見,那就是我所見的一切。因為這個樣子,所以所有的生滅法是可見,而且是有相,所以那個範圍就叫作生滅法,也叫作一切法。

可是不生不滅法,祂不屬於這一類的,因為祂是不生不滅的(不能含攝在生滅性的一切法中),所以祂不可以眼見,所以不可眼見的不生不滅法,它不屬於一切法的範圍。這表示世間人在談論一切法時,他只能談論到生滅法的部分,因為他不能含攝到如來藏,因為如來藏是屬於大乘賢聖所證。我們也可以說,一切法就是指生滅的部分,而且一切法是不可以函蓋如來藏的,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法性不一樣,祂是不同的分類;祂在法的種類上面,就是完全不同;既然法的種類不同,所以不可以把不生不滅法,歸到生滅法裡面來說祂是屬於一切法。因為法性不同,是不同的種類的緣故。

所以我們可以觀察,色陰它一定是生生滅滅的。譬如我們的外色法,外面的色法是這樣子,我們的身體呢?也是一樣。我們的受陰呢?也是起起落落,一下苦、一下樂,一下不苦不樂,換來換去,所以也是生生滅滅。我們的想陰呢?事實上它也是一樣生生滅滅,一下想吃東西,一下想要休息、想要走路遊玩等等,所以也是生生滅滅。那行陰呢?行陰也是從一地方到另外一個地方,從一個時間到另外一個時間,也是生生滅滅。我們的識陰呢?我們的識陰也是一樣,譬如眼識白天可以看東西,可是到了晚上,我們就要休息,要讓祂斷滅。耳識呢?白天我們想要聽聲音,可是到了晚上我們就不希望有聲音,因為我們要睡覺,要把祂斷除掉。所以我們的識陰六識也是生滅,所以我們可以觀察到,我們的五陰身心是生生滅滅的,因為它是生生滅滅的,所以這個是生滅的法。它一定要依附於一個不生不滅的法,才可以讓這個生滅的法,讓這個五陰之法,可以在生滅不已之後,還能夠繼續出生,能夠在滅盡之後,在輪迴的時候,當我們命終之後,把五陰都滅除之後,還能夠在未來世再繼續出生;所以表示它(五陰)背後,一定要有一個不生滅法作為它的依持,因為生滅法的特性,就是需要有一個法的依持。

生滅法如何依持呢?它就要依持於不生不滅法的存在,一定是由於有不生不滅法的存在,才可以讓一切的生滅法,可以一直不斷的出生,可以在滅後之後重新出生。可不是從無中而出生,而是要從不生不滅法之中,借用各種因緣而讓它出生,這就是聲聞菩提的總相。如果聲聞人,不能正確的了知生滅的範圍,他一定會落入常見、斷見;只有當他完全把生滅的範圍,跟不生不滅的範圍區別開來,他才能夠實證聲聞菩提。而聲聞人,他只能實證生滅的部分,對於不生不滅他沒有實證。不生不滅的部分,就要由大乘的菩薩來實證,所以大乘菩薩所實證的內容,是超越了聲聞而含攝了聲聞。

如果我們修學聲聞菩提的內涵之後,我們要如何來修道呢?修道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就是出家,第二種就是在家。出家就是剃頭、著染衣,然後住到寺院去,或者是三衣一缽,然後遊行人間、乞食,最後把三界的欲愛斷除掉,這就是出家的修行。再另外一種就是在家修行,那他要修「清淨行」,或者是叫作「梵行」;不管是修出家之行,還是在家的梵行,事實上,他都可以解脫於 這個生死流轉,只要他有那個智慧。所以我們可以舉示 世尊的開示來作為證明,就是說:

【爾時世尊入城乞食。時,有眾多比丘亦入王舍城乞食,聞有傳說:阿支羅迦葉從世尊聞法,辭去不久,為牛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諸比丘乞食已,還出,舉衣缽,洗足,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我今晨朝眾多比丘入城乞食,聞阿支羅迦葉從世尊聞法、律,辭去不久,為護犢,牛所觸殺。於命終時,諸根清淨,顏色鮮白。世尊!彼生何處?何處受生?彼何所得?」佛告諸比丘:「彼已見法,知『法、次法』,不受於法,已般涅槃,汝等當往供養其身。」爾時,世尊為阿支羅迦葉受第一記。】(《雜阿含經》卷12)。

從這個經文我們可以看到,阿支羅迦葉跟 世尊請法之後,就他離去之後,因為要保護小牛,所以就被其他的大牛,用牛角所抵觸死掉。阿支羅迦葉就是在家的居士,阿支羅迦葉命終之後,這些聲聞比丘就向 佛陀請示,阿支羅迦葉被牛抵觸而死之後,他是往生到何處?他是往生到哪裡去呢?他有沒有證果呢?因為這是修學聲聞菩提,所有想要實證佛法的人,最關心的事情。釋迦牟尼佛就跟這些比丘說:阿支羅迦葉已經般涅槃了,因為他已經知道「法、次法」。所以 佛為阿支羅迦葉授第一記。什麼是第一記呢?就是聲聞的最高果位,就是阿羅漢果,表示這個阿羅漢已經可以般涅槃了,表示他可以入無餘涅槃了。所以說這段經文就在說,阿支羅迦葉他是在家的修行,可是他一樣可以實證聲聞果,一樣可以證得四果的阿羅漢果,所以從這段經文可以證明,在家修行、出家修行,事實上是沒有差別的。因為解脫於三界,或者是成就佛道他所必要的,是智慧而不是在家或出家的表相。

除了在家、出家之外,事實上在佛法的實證裡面,也不分男女,我們也來舉一段經文來證明:

【舍利弗白佛言:「世尊所說微妙第一,下至女人亦能受持,盡有漏,成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自身作證: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是為如來說無上滅。」】

這段經文說 佛陀所說的內容,它是微妙第一。「下至女人亦能受持」是說,以前在古印度的時候,是有種性差別,也有男女的高下差別;可是在當時,比男人的地位還要低的女人,還是可以實證 佛陀所說的所有微妙的法,乃至我們在聲聞的十大弟子裡面,也有看到首陀羅身分的弟子,也可以實證佛法。所以說我們可以知道,在佛法中是不管他的身相,只要他的智慧到達,他一樣可以實證。所以不管出家、在家,不管是男眾、女眾,也不管種族是尊貴的、卑劣的,也不管是老的少的、貧的富的都一樣,都是可以平等的修持,而且可以平等的證得這些果證的。因為佛法所說的就是平等的法,什麼平等的法呢?表示說在一切的眾生裡面,只要他按部就班來修學,他就可以按照這個步驟,來實證佛法的智慧。而佛法的智慧是四眾平等的,也就是說在家、出家、男眾、女眾這四眾來說,都是完全平等而沒有任何差異。

所以不只是聲聞菩提,是四眾平等,乃至緣覺菩提乃至大乘菩提,也都是一樣四眾平等的。因為這樣才是平等法,因為佛法所說就是一切眾生平等。既然說是一切眾生平等,當然它的修證也都是一樣的平等,只是有智慧跟沒有智慧的差別。所以我們從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佛法的所有的內容,我們所說的三乘菩提的內容,是一切人都可以來修學;也不分男女老少,都可以來一同來修學,一同來實證。可是重要的是,我們如何來具足自己的福德因緣?如何具足我們的慧力、定力,讓因緣成熟而能夠來實證真正的菩提?所以關鍵在於說我們是不是有那個決心,有那個毅力,想要來培植我們的福德,來讓我們的因緣能夠具足成熟!如果我們能夠這樣來做的話,不管任何人都可以實證佛法,這就是佛法的平等。

那我們總結整個聲聞菩提,就是告訴各位:佛法的實證是在智慧,也在於實證的方法。這些方法,我們在後面還會跟各位介紹「緣覺菩提」,還會跟各位介紹「佛菩提」。下一次由其他的親教師跟各位介紹(聲聞菩提)斷我見的部分,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