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理於事談道場(一)

第039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在這一系列的節目當中,我們所建立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這是依據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法師,他所翻譯的《維摩詰所說經》,我們依據當中的經文內容,來講解其中的法義內涵;透過我們節目的講解,期望大家可以更深入地瞭解佛經當中勝妙的智慧,進而來建立正確的學佛知見。我們建議各位菩薩: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也可以同時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維摩詰經講記》這一套書,能夠一起來學習。《維摩詰經講記》這套書總共有六册,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局版書,大家可以從網路書局或者各大書局來請購這一套書一起學習。我們認為這樣的搭配,對於各位菩薩在正知見的熏習上面以及吸收上面,會有更為深入的認識與體會,這樣對於您邁向佛法的內涵實證,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好,我們繼續回到課程的進度上面來說明。接下來的一段經文,它所提到的主角是這一段的第二位菩薩,而這個菩薩乃是示現在家相的出家菩薩,也就是說到「光嚴童子菩薩」這個部分的聖教開示。我們先讀一下這一段經文的內容,經文上是這樣說的:【佛告光嚴童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光嚴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出毘耶離大城,時維摩詰方入城,我即為作禮而問言:『居士從何所來?』答我言:『吾從道場來。』我問:『道場者何所是?』答曰:『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慈是道場,等眾生故;悲是道場,忍疲苦故;喜是道場,悅樂法故;捨是道場,憎愛斷故;神通是道場,成就六通故;解脫是道場,能背捨故;方便是道場,教化眾生故;四攝是道場,攝眾生故;多聞是道場,如聞行故;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三十七品是道場,捨有為法故;諦是道場,不誑世間故;緣起是道場,無明乃至老死皆無盡故;諸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諸法空故;降魔是道場,不傾動故;三界是道場,無所趣故;師子吼是道場,無所畏故;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如是!善男子!菩薩若應諸波羅蜜教化眾生,諸有所作、舉足下足,當知皆從道場來,住於佛法矣!』說是法時,五百天人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故我不任詣彼問疾。」】(《維摩詰所說經》卷1)

好,這一段經文我們恭讀完畢了,接下來我們分句來說明當中的義理內涵。我們一小段、一小段的來說明:佛陀就告訴光嚴童子說:「你去看望維摩詰菩薩的病吧!」這句話為什麼把光嚴菩薩叫作光嚴童子呢?這個「童子」在佛法當中是有什麼樣的特殊意涵呢?因為光嚴菩薩他是沒有結婚,他終身都保持著單身的身分,而且他穿著俗衣,這樣出家修行而住在寺院當中,他不住在家裡,因為他終生都是保持童貞之身在寺院裡面修行,所以他只有受菩薩戒,而不受聲聞比丘戒或者比丘尼戒,其實他是一位出家菩薩;這樣的出家菩薩,就會被稱為「童子」。如果她是一位女性的菩薩而保持童貞之身,沒有婚姻的繫屬,以在家人的身相,但是卻是出家修行,而只受菩薩正戒,不受聲聞的別解脫戒,這樣來弘揚佛陀正法,她就被叫作童女菩薩;即使她已經到了五十歲,還是叫作童女。

所以,童子與童女並不是指小孩子,而是指修持童貞行的出家菩薩,都不受聲聞別解脫戒;例如,佛世的 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等許多的大菩薩,他們一樣是出家菩薩,而他們卻住在寺院當中修行,但是不受聲聞比丘戒、比丘尼戒。他是以在家的身相出家而住,只受菩薩的正戒而不受聲聞的別解脫戒,這就是童子。因此,修童子行或童女行的菩薩,正是 佛陀住世的時候,在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說法時期的大乘佛教當中才有的出家菩薩,這些菩薩,他們只有受正解脫戒;也就是說,他們只有受菩薩戒,而他們雖然不受聲聞別解脫戒,但是他們仍然是出家人。佛世時代的 彌勒菩薩,他則是兼受了聲聞的別解脫戒,而示現成為比丘的相貌,彌勒菩薩同樣也是出家人;但是 維摩詰菩薩則是示現居士的身相,因此他不是以出家人的身分。這是學佛人所應該需要瞭解的正確知見。

好,我們繼續看經文的內容。光嚴菩薩向 佛陀怎麼說?光嚴菩薩就向 佛陀稟白說︰「世尊啊!我是不堪任去看望維摩詰菩薩的病。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我回想起來,以前有一次我要離開毘耶離大城,而正走出毘耶離大城的時候,剛好就遇見了維摩詰居士,這個時候他正要入城;那個時候,我就向維摩詰居士禮拜問訊。我問他說︰『維摩詰居士啊!你是從哪裡來的呢?』維摩詰居士他回答我說︰『我是從道場來。』我就問他說︰『那什麼叫作道場呢?』他就對我說︰『【直心就是道場,因為沒有虛假的緣故。】(《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正智,頁294。)』」

好,我們先來說明這一小段:「直心是道場,無虛假的緣故。」這一句話曾經有很多很多人用來引用說明,也就是說,修行人也會常常用這句話來勸告他人。一般人的意思,是怎麼解釋呢?一般人是說︰「只要我們的心不彎曲,我們是心地直爽、是誠懇而不虛假地對待他人,這樣就是真正地在修行,這樣就是住在道場當中。」一般人是這樣解釋的,這是一般人所謂的直心是道場。但是,維摩詰菩薩所講的道理,並不是這個意思啊!他講的直心,是永遠都是直,而不是有的時候直,有的時候不直;也不是曾經直,現在不直;也不是過去直,現在不直;也不是現在不直,未來直的;而是無論什麼時候,這個心都是直的,這樣的心才是真正的直心啊!

因此,我們檢查看看,意識覺知心顯然不是直心,即使是離念靈知,因為覺知心是會說謊的。一般眾生最誠實的人,他的覺知心也不免會曾經說過一、兩句謊話;例如,有的人小時候上課遲到了,老師就問說︰「某某某啊!你今天為什麼遲到呢?」很多人就會這樣說,怎麼說呢?他說︰「老師啊!對不起,因為我媽媽今天忘了叫我。」其實只是因為他喜歡多睡幾分鐘,媽媽並不是沒有叫他。因此這個意識離念靈知的覺知心,雖然祂有的時候會呈現直心的樣子,但是祂並不是永遠都是直心。所以真正的直心,那一定是要從來都是直,從來都是沒有騙過人,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乃至任何一剎那,祂都是不會虛妄來騙人;也就是說,祂是永遠不虛假的緣故!這個心乃是從無始劫以來就是從來沒騙過人的,也不會有任何騙人的心行出現,那樣的心才叫作直心。

我們現見檢查八識心王當中,能夠永遠都直,永遠都不虛假的,只有第八識如來藏才有這樣的特性。第八識如來藏,祂對你是從來不打誑語的,祂是從來都不騙你的;祂也不跟你說好話,也不跟你說壞話,也不安慰你;也不辱罵你,祂也不會起瞋來罵你,永遠是這麼樣的直,祂永遠無虛假;因為是這樣的道理,因此要如何、該怎樣顯現,祂就是如何顯現,祂是從來都不曾騙過你。你現在應該享受什麼樣的境界,應該去領受什麼樣的果報,祂就是給你這樣的境界,祂也不騙你;這個心才叫作真正的直心,這個直心才是真正的道場。

但是為什麼第八識如來藏這個直心,祂叫作道場呢?因為一切的修行,全部都是依靠第八識如來藏,全部都是在如來藏裡面修行,乃至任何有情,全部都不曾離開過如來藏的境界;成佛三大阿僧祇劫,歷經無量無數劫,無量無數的世界修行,也還是在如來藏裡面修的。你是在如來藏裡面修行,當然祂就是道場啊!所以直心才是道場。好了,「直心是道場,無虛假的緣故」這一段的法義,我們簡略地說明完了,我們繼續看下一段的法理。

維摩詰菩薩又說︰「【發行是道場,因為能辦事的緣故。】(《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正智,頁294。)」為什麼說發行是道場呢?也就是說,第八識如來藏祂能夠發出有為法上的功德,有為法有兩個部分來說:第一個是有漏的有為法,第二個是無漏的有為法。有漏性的有為法,例如眾生貪著財色名食睡,或者貪著色聲香味觸等五欲法,這是有漏的有為法;又例如眾生的我見、我執等等的煩惱,這也是有漏性的有為法。眾生的我見以及我執這些煩惱,會因此而引生對自我的執著,這樣會在每一世死了以後又重新去投胎,然後就又會繼續去執著五陰十八界的自我;乃至造作了無量無邊有漏性的善惡業,不論是在人間享福、天上享福,或者下墮三惡道輪迴受苦,這些統統都是有漏的有為法。

但是這些有漏性的有為法卻是可滅的,其實這些也是二乘聖人必須要滅掉的,所以它不可能是無為法。再說無漏的有為法,我們剛剛講過有漏的有為法,有為法另外一個部分是無漏的有為法。我們來說無漏的有為法,無漏的有為法有哪些呢?譬如說,聲聞法當中的阿羅漢,在他們還沒有捨壽入滅之前,他們的五陰十八界在人間種種的行為,有為法,這些都是無漏的有為法。又例如地上菩薩在人間行菩薩道,一樣是顯現出這些無漏的有為法。而佛地也有無漏的有為法,譬如說,佛為了眾生的緣熟而感應示現成佛,投胎到人間來示現成佛,應化在人間的時候,既有五蘊十八界出現在人間,這也是無漏的有為法;而佛陀無漏的身口意行,譬如吃飯、睡覺、吃喝拉撒等等身口意行,這些也是無漏的有為法;乃至佛陀最後示現入滅,這也是有為的。還有佛地八識心王也是有為法,例如佛的意識覺知心都是要觀察眾生的根器因緣是否成熟,這個當然是有為法,而且是無漏的有為法。

因此,佛陀的這些種種無量無邊的功德,並不是無為法,而是無漏的有為法;因為無為法並無作用,無作用的就不可能去觀察眾生的根器是否成熟。我們再舉例,例如佛陀的三德——解脫德、法身德、般若德,這些還是有為法,但卻全部都是無漏性的。因為 佛陀無量的功德,是拿來利樂有情、利樂眾生,當然是有作用的法,有作用的當然就是有為法,無為法是無作用的。再舉例來說,例如 佛陀的四智圓明,也是無漏的有為法,例如 佛陀的第八識無垢識,在因地叫作阿賴耶識,成佛的時候改名無垢識。由 佛陀無垢識出生的大圓鏡智,所以能夠鑑照一切法界,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統統都能夠鑑照;佛的意根有平等性智,佛的意識有妙觀察智,佛的前五識有成所作智,所以都能夠應現化身,十方世界有感而應,這些都是能利樂眾生,這些仍然是無漏的有為法。

所以,有為法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有漏的有為法,另外一個是無漏的有為法。因此不能因為阿賴耶識心體也有種種無漏有為法,就有人誹謗說阿賴耶識心體是有漏法。因為阿賴耶識心含藏有無漏種、有漏種,以及顯現出無為法;因為那些有為法當中,也是阿賴耶識心體自身所顯現的無為性,而在這當中顯現出來。不管是你悟了沒有,阿賴耶識自己始終有著無漏的無為性顯現,譬如一切有情第八識顯現的虛空無為;但是,第八識心體自身絕對不是沒有作用的,這個無為法是沒作用的,祂是顯現出來,所以祂能夠發出無漏有為法而運行,故說發行是道場。又例如第八識如來藏能夠為眾生成辦一切事與業;眾生造了惡業、善業、無記業,這些業都會由祂保留著,能使眾生的業種實現,成就眾生種種的善惡業果報,所以祂能夠發出種種功能而運行,能夠如此發行的心才能稱之為道場,這才是真正的道場。

好,這個部分我們已經說明完成,我們再來看下面的部分。維摩詰菩薩又告訴光嚴童子菩薩說︰「【深心是道場,因為功德能增益的緣故。】(《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正智,頁294。)」這個深心,也是一般人很容易誤會的一個名詞,很多人都說:「我從心裡面絕對相信你,我有深心。」這是指意識覺知心,但是這個意識覺知心,總是會衡量種種的利害得失;凡是會衡量利害得失的,就不是真正的深心,真正的深心是本來就在涅槃當中,那才是深心。因此,只有第八識本來就在涅槃當中,而第八識含藏無量無邊的有漏、無漏法種,因為含藏了無量無邊的無漏有為法種,因此緣故菩薩能夠成就佛道,因此緣故二乘人能證得解脫。

但是二乘人不知道第八識祂的真如法性,所以對佛菩提不能發起深心。但是菩薩則由於能夠現觀祂的真如法性,親證到阿賴耶識的真如性,親眼觀見祂有能生萬法的真實性,也親眼觀察到祂於六塵萬法如如不動的真如法性,所以轉依了第八識的清淨自性,由第八識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以及真如法性,來發起意識的深心,於佛菩提永不退轉;即使知道自己還沒有離開胎昧,也願意下一世再來到人間入胎行菩薩道,願意為佛菩提道、為佛教、為眾生來奮鬥、利樂有情。

菩薩的深心就是從這裡來的,所以推究到最後,深心其實還是如來藏。這個深心才是真正的道場,因為依於這個深心—第八識如來藏—才能夠增益你的佛菩提道種種功德。如果是依於離念靈知心,能夠增益什麼功德呢?眾生依於離念靈知心,只能增益「我見」的功德,增益輪轉生死的功德;所以有智慧的人,就要趕快把我見斷除,因為我見是輪轉生死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維摩詰菩薩所開示的「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這裡所說的深心,一定不是見聞覺知這個離念靈知意識心,這個深心乃是指第八識如來藏,因地名為阿賴耶識,成佛的時候叫作無垢識。只有依於這個深心第八識而行,才能夠增益無量無邊的功德。

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講到這裡,後面的課程我們將會繼續來說明。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點擊數: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