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三)

第114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單元。這個單元取材自 平實導師所寫的《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一書。平實導師為了救護廣大南傳佛法學人得以迴入佛法正理之中,一世可以取證解脫果;以五年的時間寫作完成《阿含正義》共七輯,用以廣利今時後世之有緣佛子。在上一集中,我們為大家說明想要修除身、口、意行,單憑定法的修行是極為辛苦而不堅固的;真想修證禪定的佛弟子,其實應該在滅除煩惱上面用心,才不會使已證得的禪定逐漸退失。若要真實修證滅盡定,則一定要懂得修除身口意行的道理,才能知所進道。

今天我們要進一步為大家說明:想要修除身口意行的人,應當先了知行陰及行陰四聖諦的內涵,才能如實修除對行陰的執著,逐漸邁向解脫。然而應該如何如實了知行陰呢?我們來看《中阿含經》卷7中 佛的開示:【云何知行如真?謂有三行:身行、口行、意行,是謂知行如真。云何知行習如真?謂因無明便有行,是謂知行習如真。云何知行滅如真?謂無明滅,行便滅,是謂知行滅如真。云何知行滅道如真?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為八,是謂知行滅道如真。尊者舍梨子!若有比丘如是知行如真,知行習、知行滅、知行滅道如真者,是謂比丘成就見,得正見;於法得不壞淨,入正法中。】

這一段經文意思是說:如何是已經如實的知道「行」了?這是說有三種行:身行、口行、意行;確實知道這三種行,就是我所說的真實知道行了。如何是如實的知道行的熏習?是說因為無明就會有身口意行,這就是已經如實知道行的熏習。如何是如實的知道行的滅除?是說無明滅除了,行就會跟著滅除,這就是已經如實了知行的滅除。如何是如實了知行滅除的方法?是說如實了知八支聖道,也就是正見乃至正定等八種方法,這就是如實了知行滅除的方法了。尊者舍梨子!假使有比丘像這樣,如實的了知行的苦、了知行的熏習積集、了知行的滅除、了知行滅的方法,都已如實了知的話,就是這位比丘已經成就正確的見解,已經獲得正見;他對於解脫的正法已經獲得不會被破壞的清淨信了,他已經進入正法之中。

換句話說,假使還沒有正確的了知身口意行的苦、集、滅、道,就會落入五陰之中,誤將五陰中的某一陰,或某一陰的功能認作是常住法,那就是還沒有獲得正見的人,不能真的滅除行陰,還不是進入解脫道正法的外門修行者;也就是說,他仍然被無明籠罩,所以不明白滅行的道理,總是希望意行永遠存在,想要永遠保持意識心常住不滅。然而這種現象已經普遍存在於今時的佛教界,不論大師或學人都難以豁免,不能自外於這一類的無明,所以才說現在是末法時代。這是因為大師們都被無明所籠罩而說現在是末法,而不是因為學人被無明籠罩而說現在是末法時代呀!

各位菩薩!以上我們所說的種種法義,目的都是在破除您對於行的無明,請您千萬不要因為我們如實講出現代佛教界的現象,您心裡就不舒服而生起瞋心和癡心;如果被名師的情執所繫縛,就會重新被無明所籠罩,再次障礙自己的道業;況且我們所說的也都是如實語,您不妨自行檢查一切大師們所說的法義,相信最後您一定會認同我們的如實說法:完全是為了要破除眾生對於解脫道的無明,救護眾生回歸正教,而不是因為起瞋的緣故。有了正確的觀念以後,接下來我們將依序為大家說明「行」、「行集」、「行滅」、「行味」、「行患」,以及「行出」的道理。請您務必耐心聽聞,並且能夠如理作意思惟,如此一來,相信您對解脫道中諸行無常的道理,一定能了然於胸、永無猶疑。

首先為您說明的:如何是「行」?行有三種:身行、口行、意行。關於身行:始從色身造作善惡業及無記業,導致後世會有異熟果報的改變或無改變,都是身行;身行存在之時,本身就是苦。關於口行:始從與人言語,次如修學禪定而心中語言妄想不斷,末至心中保有覺察及觀照的自性,也都屬於口行;口行都是無常之法,也都與涅槃離知、離見、離苦不相應。關於意行:始從思量判斷善惡的心行,次如學習世間法,而使覺知心不斷學習的心行,末至修習禪定過程中,始從二禪不觸五塵的等至位,末至非想非非想定中的覺知心,都不了知自己的存在,這都必須有意識覺知心存在而運作著,才有可能使這些境界相生起及繼續存在;但是覺知心不論是有念或是離念而不觸外五塵,仍然都是意行所含攝的範圍。而意識心自身以及意識心所住的一切境界,都是無常之法,無常即是苦。也就是說,不管是身行、口行或是意行,都是無常的法性,無量世以來的身口意行,從來沒有常住不變異、不壞滅的法性存在;因此身口意行是苦,究竟寂滅才是離苦,所以解脫道行者都應該努力尋求永滅身口意行的智慧和方法。

菩薩們!您若是懂得以上所說的道理,並且能夠確實加以如理作意的觀行,您就是已經滅除三行的無明,一定會成為聲聞法中的法眼淨者,此時您就是初果人了。然而如何是「行集」呢?行集有三:身行集、口行集、意行集。身行集是說,不斷的攀緣外法,使得身行不斷,一直停不住身行,總是忙個沒完,這就是最粗糙的身行集。假使是修學解脫道的人,心中靜不下來,常常莫名的煩悶而不想靜坐,才剛思惟一點兒法義就覺得心煩,無法繼續思惟與觀行;每天都是這樣不斷的想找事情做,使身行不斷的造作,這就是身行集。乃至終於修得第四禪以後,卻害怕呼吸、脈搏斷滅而導致死亡,因此就退出第四禪而回到三禪境界之中,使呼吸、脈搏再次現起以後,心才安定下來,這也是身行集。身行的集無法斷除,有身之苦就會繼續不斷的存在,永遠無法滅除;這就是因為心中不願意讓身行滅除,所以才會有身行的苦集不斷地存在。

何謂口行集呢?最粗糙的口行集,就是與他人對罵,口不擇言,而且是常常如此不肯斷除,這就成為最粗重的口行集。較細一點的口行集,譬如一般人覺知心中總是不斷有語言文字妄想生起,心中自言自語,這也是口行集。更細一些,譬如靜坐之時心中不斷有語言生起,斷了又生、生了又斷,總是放任心中不斷有這些語言生起,這也是口行集。乃至已經離開語言,心中長時間一念不生,可是卻貪著靜坐中的定境離念靈知,愛樂定境中的輕安境界,使得五塵覺觀一直具足存在而不肯捨棄;乃至證得無所有處定時,不肯捨棄覺知和觀照,想要使覺知和觀照的功能常住不斷,這也是口行集。而意行集則是指寶愛意識覺知心自己,捨不得讓自己斷滅,所以時時都以意識覺知心為中心,誤認覺知心是常而不壞法,時時寶愛意識心而不肯滅除,這都是意行的苦集。乃至於修定,喜愛定境,也都是在意行的苦集過程之中,所以愛樂每天進入定中,寶愛定中的覺知心自己,這同樣都是意行的苦集。

由於有身行的集,就一定會有來世的色身出生,永遠離不開有色法的欲界和色界境界,永遠被拘繫在欲界、色界之中,無法突破。由於有口行的集,就一定會繼續受生於三界,無法突破無所有天以下的境界,永遠被無所有天及以下的境界所拘束,不能解脫生死。由於有意行的集,導致永遠無法突破非想非非想天的境界,永遠被拘繫在非想非非想天及以下的所有境界之中,永遠無法出離生死。因此解脫道行者,都應當努力尋求永滅身口意行的智慧和方法,確實滅除身口意行的集,就能獲得聲聞法中二果及三果的實證。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的是「行」及「行集」的道理,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如何是「行滅」?行滅的意思是說,身行滅、口行滅和意行滅。身行滅有兩種,一種是慧解脫的身行滅,另一種是俱解脫的身行滅。口行滅、意行滅也和身行滅一樣,分為慧解脫和俱解脫。然而如何是慧解脫的身行滅呢?這是說,已經確認身行無常,不離行苦;對於種種不同的身行都已經確實加以思惟、觀察,都不執著於極粗糙的身行,乃至對於極微細身行的呼吸與脈搏也都無所執著,此一確認不疑,即是慧解脫的身行滅。而俱解脫的身行滅,則是說慧解脫聖者進而證得四禪、四空定,已確實滅除最微細身行的呼吸和脈搏,由於已斷三縛結的見地,加上根性猛利的緣故,可以取證滅盡定;或者是根性遲鈍者,但因為獲得大善知識的教導,所以能在第四禪取證滅盡定,這就是俱解脫者的身行滅盡。

而如何是俱解脫的口行滅呢?這是說,已經證得滅盡定者,滅除一切覺觀之後住於滅盡定中,名為俱解脫的口行滅。而慧解脫的口行滅,則是說尚無能力取證第二禪的定境,無力滅除五塵覺觀,但已有智慧思惟五塵及法塵都是生滅法,都無常恆不壞的法性;只要有覺觀存在,即是口行所攝,如是思惟了知之後,不再對六塵中的一切覺觀有所執著,名為口行滅。然而如是所滅口行,仍非究竟滅,更有慧解脫及俱解脫的種種不同差別存在;這是說慧解脫阿羅漢,於證果後繼續進修俱解脫,或者證得初果、二果之人,滅除欲界覺觀,遠離舌味、鼻香、男女根細滑觸,實證初禪等至以後,也是口行滅。然此亦非究竟,尚有證得三果者修得二禪等至,遠離五塵,對五塵無所執著,這也是滅除口行。也有三果或四果人,繼續進修三禪、四禪乃至四空定,對於色界及無色界定境中的覺觀,只餘多分、少分乃至極少分;或如俱解脫阿羅漢,滅除了覺知心自己而進入滅盡定中,都是滅除口行者,只是滅除口行的究竟或不究竟,有所差別而已。以上所說是口行滅,另外還有凡夫實證無想定者,也是口行滅;但因色陰的身見未斷的緣故,作涅槃想而「入涅槃」以後就生到無想天中,成為無想天人;但無想天人有色而無名,那是因為色陰尚未滅除的緣故,所以仍然無法解脫於三界之繫縛。

如何是意行滅呢?意行滅也分為慧解脫和俱解脫兩種。所謂俱解脫意行滅,是說已經實證滅盡定,於定中滅除意識全分,同時也滅除意根的受、想兩個心所法,所以是意行已滅。而慧解脫的意行滅則是說,慧解脫聖者對於識陰已有如實的觀行,確認識陰六識都是緣生之法:若無六塵、無明、意根與五色根為緣因,若無入胎識為生因,就不可能有識陰六識在人間出生;所以識陰是緣生法,將來一定會有永滅不現的時候;所以說意識等六識都是緣生而無常的法性,本非真實有我。由於能夠如理作意思惟的緣故,所以慧解脫阿羅漢滅除了意行,從此對意行不再有所貪愛,捨報時就一定能夠滅除意識,不再受生,令未來際永遠不能再生起意識覺知心,意根因此就隨之而滅盡,這就是慧解脫聖者的意行滅。

以上所說的是俱解脫和慧解脫的意行滅,但是在慧解脫和俱解脫之間的情況,與口行滅的親證者一樣,都有各種實證上意行滅的分證。所以滅除意行的意思,有慧解脫者斷我執的滅除意行,也有俱解脫者依滅盡定而現前斷除意識的一切意行;兩者中間又各依證果後所得禪定高下而有不同,所異的只是未入無餘涅槃以前,斷意行的現量境界上的親證差別而已。

各位菩薩!以上是從四聖諦的角度來談行陰,希望您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之後,對於行陰的意涵,為何有行陰的集?該如何滅除行陰的道理,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也能因此而使您早日取證解脫果,遠離三界之繫縛。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