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三德

第090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我们这一次的内容主要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来作说明,此外还辨正了某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的错误说法。

上一集我们讲到《胜鬘经》这三句经文:【智慧等,故得涅槃;解脱等,故得涅槃;清净等,故得涅槃;】(《胜鬘狮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并且辨正那位号称导师的法师认为“实证解脱道的智慧,就是般若德”,认为“二乘圣人也有法身德”等等的错误说法,因此而略说了三德。最后讲到二乘圣人没有证得万法所依身如来藏,当然就没有法身德的部分,但因时间关系没有说完。

也就是说,诸法从何处生起,这个生起诸法的最终心才能叫作法身。而且诸法生起之后是依哪一个法为因而散坏的?诸法总不能无缘无故自己散坏吧!假使能无缘无故散坏,那就应该有许多人出生才不过十岁,今晚睡着了明天就死掉了!并且也应该成为一个或然率,不必有病,一千个小孩子之中,可能一百个人、可能三百个人,不到十岁时就自然死掉了,不能像一般人活到七、八十岁。可是为什么绝大多数孩子都不会无缘无故而死,一定要被传染重病或是遭遇灾难、横祸时才会死?而一般人又为什么大多是活到七、八十岁然后才死?为什么不是大多活到三、四百岁才死?假使没有一个背后的原因,那就应该完全是或然率了,就应该有人于现代可以活到千岁、万岁才死。

所以很显然诸法的生起以及变异和坏灭,一定都有背后的原因,那原因就是业种、异熟果报。而这个异熟果报所依据的业种,究竟是谁执持而来实现它?有这些业种的实现才能成就异熟果报,而业种一定是由一个万法所依身来执持着。那个万法所依身是什么?正是如来藏。所以必须要实证了这个万法所依身,才能够称为证得法身的人;证得法身的人,才有能力了解法身的状况,才有能力现观诸法由背后这个第八识心出生、变异以及散坏,能这样现观的人,才能说他有法身德。然而阿罗汉的修证根本就不必触证这个法身,辟支佛的修证也不必触证这个法身,他们哪来的法身德呢?所以那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认为“意识心修行清净了就有法身德”的说法,是绝对不正确的。

关于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我们再作一点补充。

法身,为什么叫作法身?因为是以五法为身,是以戒身、定身、慧身、解脱身、解脱知见身,所以叫法身。而这五法又以什么为身?以如来藏为身。因为,如果不是有如来藏常住不坏,就不可能有这五法,那么如来藏也就不能称为法身了。若是没有如来藏,连五阴十八界都不可能存在了,何况能有这五分法身呢?所以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身这五法,都是以如来藏为身,所以法身就是如来藏。阿罗汉们也有声闻法中的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五法,可是他们这五法所依的如来藏在何处?不回心的阿罗汉们并不知道,所以他们没有法身德。

开悟明心后,知道了法身何在,也知道法身的功德性,就有法身德;这时也会知道法身在因地就已经有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涅槃性了,也会知道四种涅槃的本质都不是修来的,这也是法身德。菩萨所见阿罗汉的涅槃也是本有的,只是把遮障涅槃境界的烦恼修除掉,而使原有的涅槃显现出来。但是不回心的阿罗汉们并没有证得这个自性法身,所以他们就没有这个法身德。

再来说般若德。有了法身德,也观察到五阴是由如来藏所出生的,是与如来藏和合运作、不一不异,就能住于中道而不会落到一边去。然后也可以观察这个如来藏法身一直都是不生也不灭,因为祂无始本有,没有一法能生祂,也没有一法能灭祂,远离生、灭两边,当然就是中道了!再观察这个如来藏不断也不常,明心后能现前观察如来藏这个心,确实是性如金刚永远不会断灭。这时候知道如来藏心体是不断的,但是祂有种子不断地在流注,也就是功能不断在出现,而功能不是常,是会演变的,所以又叫作非常。那就是说,如来藏心体不断,而祂所含藏的种子不常,同时具有不断亦不常的功德,成就了中道的正理,当然就离开断、常两边了。

所以当你证得如来藏的时候,可以从很多的面向去观察这个如来藏永远是中道性的,是处于中道而兼顾到两边。这样的中道观行实证所产生的智慧,就是实相般若智慧,这时就表示你明心以后已经有了般若德。而二乘圣人因为不证法身如来藏,所以无法现观祂的种种中道性,所以当然就没有般若德。

再回来谈解脱德。明心之后,你也将会观察到原来正在生死轮回当下,已经是住在涅槃中了!而你所证的境界是如来藏自住的境界,这从来都不是三界中的境界,从来不是五阴、十八界的境界,而且都不是想象的,它是你的自心现量。你可以观察我在生死轮回当中,我的如来藏是涅槃的,是不生不死、是不断不常、是不生不灭的;我的如来藏自身是不来不去的,祂本身就是涅槃,而我自己就住在如来藏中。说白一点,所有的有情都在自己的如来藏中生活,因此所有的有情都住在涅槃中,都是本来涅槃解脱,只是自己都不知道,都找不到涅槃而不得解脱,这个涅槃的实证就是解脱,这解脱的功德是可以实证的,你可以现前观察到,这就是有了解脱德。

这样子,七住菩萨证了如来藏以后就有法身德、般若德、解脱德,这就是三德,只是不像诸地菩萨那么具足,也不像佛地已经圆满。但是阿罗汉只有解脱德里面的极少分,有实修的解脱,而没有这种本来解脱的智慧,而他们生前也无法现前看到眼前本来存在的无余涅槃中的境界,因为他们都没有证得法身如来藏;而如来藏独住的境界就是无余涅槃的境界,所以阿罗汉们的解脱德是很不具足的,他们对涅槃的所知而产生的解脱德智慧,根本没办法与七住位菩萨的解脱德相提并论。

我们再回到“法无优劣,故得涅槃”这段经文来说。请问:所有四圣法界的有情,如果都进入无余涅槃以后,在无余涅槃中,会不会有某一类圣人特别多了某一个法出来?不会的。一样都是名色俱灭,一样都是十八界五阴全部灭尽了,所以在无余涅槃中都是平等的,这道理是绝对正确的。

前面提到的那位号称佛教界导师的法师,假使是依经而说涅槃平等,绝对不会有错。问题是他说的涅槃全都是自己想象的涅槃,不是依经中所说涅槃中的本际独存,不是依经中所说如来藏独住而施设无余涅槃,于是成为想象中的涅槃。纵使他如同二乘无学圣人亲证了有余及无余涅槃,仍然是无法与菩萨平等的;因为菩萨能证二乘圣人所证的两种涅槃而不取证,但是二乘圣人却完全不知道菩萨所证的本来性净涅槃,所以二乘圣人所证的涅槃,是永远无法与菩萨平等的。只有证得无优劣的法,也就是涅槃中的本际——如来藏独住的本来涅槃境界,才能够说他确实亲证菩萨的平等涅槃了。

所以,“法无优劣,故得涅槃”,哪一个法是无优劣的?正是如来藏!上自诸佛菩萨,下至三恶道有情,所有有情的如来藏都是平等的;将来这些有情若是进入无余涅槃以后,也都是平等的,这样才有资格说“法无优劣”。只有证得这个无优无劣的法以后,才能够说法无优劣。可是阿罗汉、辟支佛有证这个法吗?他们都没有证得这个法,所以说他们所证的法是有优劣的。因此他们无法与菩萨对谈实相般若,只能对谈解脱道。因此有些阿罗汉说:“我是断我执、我慢的,所以我舍寿能入无余涅槃;而你们众生是没有断我见、我执的,你们不能入无余涅槃。”这明明是有优劣的。如果他说:“我们所有人都证得无余涅槃以后,不就都没有优劣了吗?”那我们倒要请问:“请问大阿罗汉!你有证无余涅槃吗?入无余涅槃以后,你究竟在哪里?”这一问,他们搔搔后脑勺,不知该怎么答了,因为他们确实不知道该如何答。

他们断了我执以后,入了无余涅槃,自己已经不存在了,根本不知道无余涅槃里面是怎么回事,怎能说有证得涅槃?所以说“二乘圣人证涅槃”,是 佛施设的方便说。也许有人说:“他没有舍报之前还在呀!就可以证涅槃啊!”但问题是,无余涅槃里面是什么?是法身——正是如来藏。而他还没有触证到如来藏,因此他入涅槃前并不知道涅槃里面是什么,所以他根本没有证涅槃;而当他舍报入了涅槃以后,他又不在了,也无法证了,所以从头到尾都不曾实证涅槃。

所以说,只有平等的法已经亲证了,才能够说那是真正的证涅槃。可是阿罗汉所证的法明明不是平等法,因为他们舍报后是要灭掉的,他们所证的是名色的缘起性空,是名色对自己没有丝毫的贪爱、没有丝毫的执著,包括名色对自己的心所法贪着,也是另一种我所的贪着;由于对这种内我所也没有丝毫的执著,所以他们舍报后是要灭掉自己的。可是灭掉自己以后,他们已经不在了、空无了,怎能说是无优劣的法呢?

最后再回到经文说的“智慧等,故得涅槃”。阿罗汉、辟支佛的智慧与佛的智慧相等吗?说句老实话,差太远了!只能够用禅师们的一句老生常谭来讲:“天地悬隔”。且不说佛的智慧跟他们的智慧,光说一个七住位的开悟禅师就好,他的智慧就已经不等于阿罗汉了。我们举个现成的公案来说好了,譬如说阿罗汉回小向大,成为大乘法中的学人了,有一天来向禅师请问:“如何是法身?”或者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或问:“如何是佛法大意?”祖师可能回答说:“你别问我!”阿罗汉说:“学人就是要来求智慧的,为什么叫我不问?”祖师或许回答他说:“天地悬隔!”一般人听了一定会说:“你这个禅师真够苛刻的,我学人卖了衣单作盘缠,才能跋涉千里来到这里,您竟然不肯接引我!”欸!责备禅师了。这禅师就骂:“去!你不懂我的意思。”把阿罗汉给赶出去了。也许等到缘熟了,阿罗汉遇到了一个行家,他又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对方答道:“天地悬隔!”阿罗汉就悟了。这位刚悟的阿罗汉或许又问:“那位禅师为什么对我推辞说:‘你别问我’?”这位行家却责备阿罗汉:“他那么老婆,你还不会?”这时刚悟不久的阿罗汉,终于才知道前一位禅师的老婆处,才终于愿意回心大乘成为实义菩萨。请问:这样的阿罗汉、辟支佛,悟在哪里?他们证得法身时,是从什么地方证?

菩萨们悟后都能够知道其中的缘由,能听懂以上我们所说的弦外之音;可是未悟的阿罗汉、辟支佛们,来到这位只有七住位的开悟禅师面前,就没有开口的余地了;那您说,三乘圣者的智慧到底平等不平等?当然是不平等的!因为这位开悟禅师有法身德,也有般若德,他只说一些话,其中的言外之意却可以使人开悟般若。其余的阿罗汉、辟支佛来到他面前,同样用这些言外之意,却还是悟不了,您说智慧能平等吗?当然不等啊!可是从这个七住位的开悟禅师来看,却本来平等。为什么是平等?因为所证的法平等。所以假使阿罗汉、辟支佛缘熟了,禅师照样为他们讲“天地悬隔”或“你别问我”,他们也会悟入同样的实相智慧,因为开悟时所证的法都是平等法。

在这位开悟祖师身上是如此,在回小向大的阿罗汉与辟支佛身上也是如此,这个法是平等的,是无优劣的,才可以说将来依这个法而证悟以后,所得的智慧是平等的。因为智慧平等,所以菩萨得涅槃,这样的涅槃才是平等的。

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学法无碍、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