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与空相(一)

第055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是依据平实导师所著的《维摩诘经讲记》来加以说明。今天所要讲的子题是“空性与空相”,前几集已说明 维摩诘居士为什么会生病,是因为众生有病,维摩诘居士也跟着生病;如果众生的病消灭了,维摩诘居士的病也跟着不见了。也说明菩萨来到人间,是因为大悲心的缘故,示现与人们一样有疾病之苦。接着文殊师利菩萨话锋一转,故意问维摩诘居士,其经文如下:

文殊师利言:“居士!此室何以空无侍者?”维摩诘言:“诸佛国土亦复皆空。”又问:“以何为空?”答曰:“以空故空。”又问:“空何用空?”答曰:“以无分别空故空。”又问:“空可分别耶?”答曰:“分别亦空。”又问:“空当于何求?”答曰:“当于六十二见中求。”又问:“六十二见当于何求?”答曰:“当于诸佛解脱中求。”又问:“诸佛解脱当于何求?”答曰:“当于一切众生心行中求。又仁所问‘何无侍者?’一切众魔及诸外道皆吾侍也!所以者何?众魔者乐生死,菩萨于生死而不舍;外道者乐诸见,菩萨于诸见而不动。”(《维摩诘所说经》卷2)

这一段经文很长,要先翻译经文的内容再来作解释。文殊师利菩萨言:“居士啊!你的房间为什么没有侍者呢?”维摩诘居士回答:“不但我这个房间是空的,诸佛国土也是一样是空的。”文殊师利菩萨又问:“既然是空,是以什么为空呢?”维摩诘居士回答:“因为空,所以空。”文殊师利菩萨又问:“既然是空又何必要空呢?”维摩诘居士回答:“因为无分别空,所以叫作空。”文殊师利菩萨又问:“空可以分别吗?”维摩诘居士回答:“分别也是空。”文殊师利菩萨又问:“这个空要到哪里去找呢?”维摩诘居士回答:“要在六十二种外道见中求。”文殊师利菩萨又问:“在六十二种外道中哪里求呢?”维摩诘居士回答:“应当在诸佛解脱中求。”文殊师利菩萨又问:“诸佛解脱又应当于何处求呢?”维摩诘居士回答:“应当在一切众生的心行中求。刚才您所问的,为什么我的房间没有侍者呢?我维摩诘并不是没有侍者,而是以一切魔众、一切外道作为我的侍者。为什么?因为众魔的体性就是乐于生死。菩萨为了度众生不畏惧生死,故于生死而不舍;外道乐于心外求法,而有种种不正确的见解,可是菩萨不会被种种的外道见所动摇。因为这样的缘故,菩萨以一切魔众、一切外道为侍者。”

从文殊师利菩萨及维摩诘居士,对答当中,说出了一个很重要的观念──那就是空性与空相。这个观念也是很多学佛人,包括了佛门的大法师、大居士,喇嘛教的喇嘛、仁波切等人在内,一直都分不清楚;错把生灭不已的空相的一部分或者全部当作是空性、当作是真实法,想以此入涅槃、住涅槃,反而不断在三界当中流转生死而无法出离。

今天针对“空性与空相”这个观念,分三个部分来加以说明:第一是空性,第二是空相,第三是空相与空性两者之间的关系为不即不离、非一非异等。首先谈的是“空性”,这个空性就是指一切有情的真心,又有如来藏、阿赖耶识等不同的名称。正如 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的开示:

钝根小智闻一乘,怖畏发心经多劫,不知身有如来藏,唯欣寂灭厌尘劳。众生本有菩提种,悉在赖耶藏识中;若遇善友发大心,三种炼磨修妙行,永断烦恼所知障,证得如来常住身。

佛开示:“钝根小智的二乘人一听到佛菩提道,要经历三大无量数劫精进的修行才能成佛,恐怖畏惧自己一不小心就会下堕,而在三界当中不断地轮回生死,也不知道自己身中有一个如来藏,宁愿今世努力地断除烦恼的现行,而成就四果的阿罗汉;并于舍寿时,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入无余涅槃,从此不再三界现身意。每一位众生都有成佛的菩提种,都在阿赖耶识、藏识中,如果往世培植了许多福德,今世得以遇到真善知识的教导而发菩提心;以及透过身行、口行、意行来修微妙行,穷尽三大无量数劫以后,可以断除烦恼障及所知障,证得佛地的无垢识,利乐有情无有穷尽。”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下列三点:第一点、二乘人没有证得如来藏;第二点、一切众生身中皆有真心如来藏,祂有阿赖耶识、藏识等异名,体内含藏了成佛的菩提种;第三点、真善知识真的很重要,并在其教导之下,未来就能断除二障而证得佛地的无垢识。

首先谈第一点:二乘人没有证得如来藏,为什么?因为声闻人相信 佛的开示,知道有一个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知道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所以声闻人以四圣谛为主旨、四念处观为观行法门、八正道为实行的方法,来观察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因而断了我见、我执、我所执,而成为四果的阿罗汉;并于舍寿时,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从此在三界消失不见了。

缘觉人则透过思惟、观察十因缘,得知有一个“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存在,祂是一切有情的真心,也是无余涅槃的本际;并且观察十二因缘的一一有支,都是可灭之法,知道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于舍寿时如同声闻人一样,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从声闻、缘觉修行的方法,可以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有“共”与“不共”的地方。“不共”的地方是指声闻听闻 佛的开示,知道无余涅槃还有本际存在;缘觉则是自己思惟出来,有一个无余涅槃本际的存在,显然缘觉的智慧比声闻好。共同的地方,是指声闻、缘觉知道蕴处界都是可灭之法,所以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而入无余涅槃。然而不论“共”与“不共”,都证明了二乘的声闻、缘觉,都没有证得无余涅槃的本际,只是 佛方便说二乘人有证涅槃;这是因为二乘人,灭尽自己的蕴处界以后,已无一法来反观自己,是否已证涅槃、住涅槃。

由于二乘人没有证得无余涅槃的本际,所以 佛在初转法轮都开示:有情的蕴处界都是虚妄法、都是可灭之法。并且隐说有一个无余涅槃的本际的异名;譬如非我、非异我、不相在,如如、不离如、不异如,真、实、审谛、不颠倒等等;与蕴处界同时同处配合运作,让急于解脱生死而不愿意行菩萨道的二乘人,愿意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入无余涅槃。这也证成了 佛在经中的开示:二乘人都是钝根小智的人;听闻到佛菩提道要经历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恐怖畏惧在人间修行时,因为不小心而下堕三恶道受苦,所以不愿意发菩提心、行大愿,宁愿自己舍身入无余涅槃,从此在三界消失不见了,不再继续诞生人间而广度众生。

接下来谈第二点:一切众生身中皆有真心如来藏;祂有阿赖耶识、藏识等异名,体内含藏了成佛的菩提种。正如 佛在《大方等如来藏经》卷1的开示:

如是善男子!我见众生种种烦恼,长夜流转生死无量,如来妙藏在其身内,俨然清净如我无异,是故佛为众生说法,断除烦恼,净如来智,转复化导一切世间。

佛已经开示:一切有情身中皆有真心如来藏,祂的体性是清净的,只是祂的体内含藏了七转识染污的种子,并不是如 佛那样究竟清净。所以 佛才会开示:“俨然清净如我无异。”

由此可知 ,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人间,那就是《妙法莲华经》所开示的“开佛知见、示佛知见、悟佛知见、入佛知见。”也就是要为众生“开、示、悟、入如来藏”,让众生能够往佛菩提道迈进乃至成佛。又这个真心如来藏祂有种种异名,譬如在初转法轮的“本际、我、如、本识、真如、入胎识”等异名,第二转法轮的“无住心、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等异名,第三转法轮的“心、所知依、种子识、阿赖耶识、异熟识、无垢识”等异名;禅宗祖师的“西来意、本来面目、佛法大意”等异名。在在证明了都是同一个心,只是在不同修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字而已;不仅如此,这个真心如来藏,还含藏了未来成佛的菩提种,而且每一位众生皆有之,只是这些菩提种能不能显发而已。如果有真善知识教导就可以显发这些菩提种,未来就可以成佛。

接下来看第三点:真善知识真的很重要,并在其教导下,未来就能断除二障而证得佛地的无垢识。在修学佛菩提的道路中,如果没有真善知识的教导,很容易走入外道而不知,这是因为邪师如恒河沙那么多,很容易被误导。所以 佛才会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开示:

一切菩萨修胜道,四种法要应当知:亲近善友为第一,听闻正法为第二,如理思量为第三,如法修证为第四。

也就是说,凡是修学佛菩提的菩萨们,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亲近真善知识,并在其座下听闻正法,再加上自己正确的思惟,就能以此正知见为依止,如法、如实地修行,未来穷尽三大无量数劫,就可以断除烦恼障与所知障而成为四智圆明的究竟佛,因而证得佛地的无垢识。如果不是亲近真善知识,而是亲近恶知识,尚且不断地在三界当中轮回生死,更何况能成就佛菩提?

然而当有所谓的善知识出现于世时,修学佛菩提的菩萨们又如何分辨真假呢?一者、往昔曾与真善知识结下善缘,今世因缘成熟时就能遇到真善知识。二者、善知识出现于世,真的很难得,真的要珍惜,如果不珍惜就会与善知识擦身而过。三者、善知识所说的法,是无名相、无分别等法,不仅符合经典所说,而且是闻所未闻法。许多学佛人修学佛法多年,常常碰到瓶颈而无法突破,乃至有因缘实证佛法,却没有真善知识摄受而退失。譬如 佛在《菩萨璎珞本业经》卷1曾开示:“净目天子法才与王子舍利弗,过去无量世以前曾明心过,却遇到恶因缘而没有真善知识的摄受,因而退入凡夫不善恶中。”所以说菩萨在修学佛菩提的道路中,始从与真善知识结下善缘,中如能够明心见性,乃至于在等觉位百劫修相好,而能缩短修集福德的时程,都要有真善知识帮忙才能成就,不是自己很有能力就可以办得到的;如果认为自己很有能力,乃至于以真善知识的表相等来认定,就会与真善知识擦身而过,因而延迟了自己的成佛时程。

因此,菩萨们想要快速成就佛道,就必须与真善知识结下善缘,才有可能成就。如果往昔自己很努力地培植福德,又曾与真善知识结下善缘,未来就能遇到真善知识出兴于世,在其座下修学佛法。这告诉大众,真善知识在人间出现,那是很难得的事,更何况能够在其座下修学,更是难能可贵。所以应该要珍惜这个好的缘分,如果不珍惜,很容易与真善知识失之交臂,因而错失修学正法的机会;然而真善知识所说的法,不仅符合经典所说,而且还是闻所未闻法,众生很难以信受。

不说别的,在平实导师出来弘法之前,佛门中有很多大法师、大居士,乃至喇嘛、仁波切等人,都主张要以这个能知能觉的意识心入涅槃、住涅槃;待平实导师出来弘扬如来藏法,迥异于他们所说的意识心时,却被他们毁谤为阿赖耶外道、外道神我、梵我等等,然而平实导师多年以来所弘扬的如来藏法,不仅证明符合 佛说,而且还是他们闻所未闻法,渐渐地被佛教界所认定、所接受,认为这个如来藏法才是 佛的正法。可是到现在还不为他们所接受,可见这个如来藏法,真的很难以让众生接受。所以说能够遇到真善知识出现于世,真的很难能可贵;如果不是久学菩萨,多生多劫闻熏的结果,当有真善知识说此难信微妙之法,真的很难以让众生接受,更不用说能在其座下修学,乃至于在佛法中有所实证。由此缘故,众生应当在真善知识座下,闻熏如来藏法,而不是闻熏能让人下堕三恶道的意识心。

由于时间的限制,先作个简单的结论:这个空性心一切众生皆有之,佛在三次转法轮曾开示祂有种种不同的名字,只是在不同修行阶位所施设不同的名称而已;祂的体内含藏了未来能够成佛的菩提种,如果有情能够依照 佛陀的开示,如实地且有次第去修行,未来一定可以成就佛道。然而这个空性心,并不是二乘人及新学菩萨所能亲证的,而是久学菩萨具备了许多条件以后才能证得;因为久学菩萨在过去无量世以前,在无量佛所及正法团体中承事、供养,而且培植了许多的福德;并且在过去无量世以前,也曾与真善知识结下了善缘,今世有因缘遇到真善知识。所以说能够遇到真善知识,必须具备了许多条件才能成就,那是一件很难能可贵的事;如果还能在真善知识座下,修学闻所未闻的如来藏法,乃至于在佛法有所实证,那只有久学菩萨才能办得到的,并不是一般凡夫、二乘人、及新学菩萨所能企及的。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