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菩萨(三)

第038集
由 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现在您所收看的节目,是由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空性中道真实义”的节目,也就是本会 平实导师《维摩诘经讲记》的导读。

在上一集的课程中,我们说到了 维摩诘菩萨问 弥勒菩萨说:“你是一位得到世尊授记,即将成佛的菩萨。那请问啦!你得到受记是依什么时候来受记呢?是上一生得到受记,未来生得到受记,还是此生得到受记呢?过去已过,未来没有到,此生念念变异,到底你用什么时刻来得到受记呢?”好,接下来 维摩诘菩萨再进一步地说:“一直到弥勒你这个等觉位,也都是‘如’。你弥勒是因为‘如’而得到受记,那众生也有‘如’,那众生也应该得到佛的授记啊!可是为什么众生没有得佛授记呢?‘如’与万法是不一也不异的,如果弥勒菩萨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的话,那众生一样也是‘如’,所以众生也应该和你同样地都得到了无上正等正觉啊!因为众生跟你也是一样的菩提相。”

好,菩提也叫作觉,觉有本觉、始觉与究竟觉的差异。成为始觉位菩萨,那是因为众生能够亲证了自己的第八识如来藏;接下来悟后起修,对于实相以及五蕴的证知越来越深细,那就叫作渐觉;如果对于第八识本觉已经完全地证知圆满了,那就成为究竟觉。那么二乘修学解脱道的声闻人,即使证得了四果阿罗汉,若未能证知这个第八识的本觉,则仍然叫作大乘法中的愚人;虽然如此,仍然不妨碍这位阿罗汉他的第八识真如,于时时刻刻具足分明地显示出祂的功德受用,于此这位阿罗汉自己却是完全的不知不晓。

也许有人会想:奇怪!难道 弥勒菩萨会不明白 维摩诘居士所说的这些道理吗?所以被 维摩诘菩萨诘问住了吗?那当然不是。这些都只是诸佛与大菩萨之间的神通游戏罢了!就好像有人扮演父亲,那就得有人扮演儿女,大家一起为众生演出这一出无生的大戏罢了!

同样的情况,我们也可以来看《华严经》中善财童子的五十三参。善财由信位菩萨向上直至成佛,其中历经了五十三参,最后三参的善知识是:第五十一参 弥勒菩萨,第五十二参 文殊菩萨,最后一参则是 普贤菩萨。最后一参的普贤菩萨,说明了一切位的修行都是普贤身中游,也就是不离如来藏一切种的境界。开始起参的因缘是 文殊,而最后又回到了 文殊菩萨。那么各位觉得善财的第五十一参 弥勒菩萨,这是参什么位阶呢?是的,早已经完成了十地行,进入了等觉、妙觉大士的实证了。

所以,当时善财童子是这样子赞叹 弥勒菩萨的:

大圣!一切如来授尊者记,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一生当得无上菩提,则已超越一切菩萨所住处,则已出过一切菩萨离生位,则已圆满一切波罗蜜,则已深入一切诸忍门,则已具足一切菩萨地,……则已能安住一切佛境界,则已能到一切菩萨无碍境,则已能精勤供养一切佛,则已与一切诸佛法同体性……。(《大方华严经》卷78)

而 弥勒菩萨为善财童子的开示,则是先说一切法依真如菩提心而有。弥勒菩萨说:

菩提心者,犹如伏藏,能摄一切诸佛法故;菩提心者,如因陀罗网,能伏烦恼阿修罗故;菩提心者,如婆楼那风,能动一切所应化故;菩提心者,如因陀罗火,能烧一切诸惑习故;菩提心者,如佛支提,一切世间应供养故。善男子!菩提心者,成就如是无量功德;举要言之,应知悉与一切佛法诸功德等。何以故?因菩提心出生一切诸菩萨行,三世如来从菩提心而出生故。是故,善男子!若有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则已出生无量功德,普能摄取一切智道。(《大方华严经》卷78)

这些种种的开示,其实也都是在说这个真如如来藏心的种种功德事业。由凡夫到成佛都是在真如菩提心中游历,叫作普贤身中行,叫作皆摄归一普贤身内,如此方能称为“游心法海”。而许多人不能证得这个真如心,但也喜欢用游心法海这个名词;但是他们竭尽了一生之力所能见到的,不过都是第六意识心的境界——有生有灭,无实全妄。所以是完全没有能力现观〈入法界品〉当中,弥勒菩萨所说的种种殊胜妙法,最后只好把这些大乘第一义谛的经典,统统诬蔑说是后世大乘师假造的文章了。

我们回来教材的第245页,维摩诘居士说:“如果你弥勒可以灭度的话,那么一切众生也都应该得到灭度啦,为什么呢?因为诸佛都很清楚地知道:一切众生毕竟寂灭,一切众生就是涅槃,不可能再灭了。”讲到这儿,信受六识论的人们看到这一句话,就解释不下去了!因为六识心存在的当下,必然是起伏生灭,只能够寄望于未来有一天,能够灭尽五蕴、十二处、十八界而入涅槃寂静。可是 维摩诘居士却说“本来就已经灭了,不可能再灭了”,这句话只有真实证得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心的菩萨们,才能够真正地现观到此心真如之性——不必灭就已经得度了,不必灭掉自己就已经在涅槃的彼岸了,这与阿罗汉的灭度看似完全不同。所以,连定性阿罗汉也没有办法明白这里面的道理,唯有大乘菩萨才能够欢喜礼敬。

平实导师继续解释:维摩诘菩萨说:“弥勒啊!你不要用什么不退转住来劝诱这些天子们,在实际理地中,其实是没有发无上正等正觉的人,也没有退转的人,因为本来已经得度了,有谁退转过?没有人退转。一切众生都是本来常住涅槃,他们还没有悟的时候,也是常住于涅槃;既然常住涅槃,怎么还会退转呢?为什么要和他们说不退转法呢?”大乘法的妙不可思议就在于此:明明告诉我们有信不退、有位不退、有行不退等等,但是讲到究竟不退之后回过头来,却说本来就已经不退。所以大乘妙法不是二乘的圣人,更不是凡夫所能够臆测猜想的,唯有实证这个第八识如来藏心的菩萨们,能以自己所亲证的真如本性现住境界,来观察现前的五蕴十八界,就是如此这般如 维摩诘大士所说的等无差异啊!

因此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也为了我们向 弥勒菩萨请问:“这一个如来藏应如何住?菩萨云何学菩萨行、修菩萨道?”弥勒菩萨则回答说:【善男子!汝可入此毘卢遮那庄严藏大楼阁中周遍观察,则能了知学菩萨行,学已成就无量功德。】(《大方广佛华严经》卷78)那么什么是“毘卢遮那庄严藏大楼阁”呢?各位也已经想到了吧!是的,就是这个菩提心,这个本来自性清净如来藏心,也就是前面所说的:“菩提心者,成就如是无量无边,乃至不可说不可说殊胜功德。”

各位观众一定很想知道,那这样子的话,我们要怎么样才能够进入这个真如菩提心、庄严藏的大楼阁呢?所以在那个时候:

尔时,善财童子恭敬右遶弥勒菩萨摩诃萨已,而白之言:“唯愿大圣开楼阁门,令我得入!”时,弥勒菩萨前诣楼阁,弹指出声,其门即开,命善财入。善财心喜,入已还闭。见其楼阁广博无量同于虚空……。(《大方广佛华严经》卷79)

也就是说,想要得入这个如来藏的大楼阁,要先礼敬大善知识,一心祈求大善菩萨为我开此妙如来藏大门。大善知识得先带着我们来到楼阁之前,代表证悟所需的一切福德资粮、次法、向法都已经具足了;因缘成熟的时候呢,善知识只要弹指一声,大宝楼阁如来藏的大门就打开了,我们就能够见到楼阁里面无量无尽的大富贵财宝藏,也同时见到了这座楼阁广博无量等同于虚空。

因为善知识的帮助,我们才得以进入此门;如果没有善知识的帮助,自己的资粮又没有具足,则甚至没有办法走到这一座大楼阁的门前。也就是说,见道前的四加行位以及资粮位没有办法圆满,那就无有证悟的可能。经文里面还讲到“入已还闭”,就是这个大宝楼阁唯为善知识所意向者开,即使旁人跟在旁边,还是无法得见、无法进入的;这就好像 世尊拈花,唯有大迦叶菩萨能够微笑,其他在场同见的大众们却是如盲如痴。这个道理本来如是,因为本来这就是属于诸佛的教外别传,悟与不悟,只看诸佛菩萨的弹指一声啊!或者我们会说:“啊!这样实在太难了,不如我们直接去兜率天拜见弥勒菩萨,请他教导我们进入这个大宝楼阁吧!”是的,这样子也很好!自古以来许多的大德菩萨,一心虔恭求能往生于弥勒内院,住于 弥勒菩萨的座下闻法修习,这也是很值得赞叹与学习的。

例如在 玄奘菩萨的《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载着:无著菩萨他能够在夜晚的时候,上升到兜率天宫,然后闻法听经,后来他度化了他的弟弟世亲菩萨,也成为弘扬真如唯识的大善知识,所以被人家叫作百部论师,不但智慧通达而且善于应机赐教。世亲菩萨他最初是在小乘的说一切有部中出家,曾经着有二乘当中的名著《俱舍论》等等。无著菩萨还有一个弟子叫作师子觉,常常修行密行不为人所知,很有才华,在佛理上也多能觉悟。这三位菩萨曾经约定好:凡所修一切功德,都回向往生于 弥勒菩萨的身边,如果谁先走了,见到 弥勒菩萨就要先回来通报一下,让另外两个人知道。后来师子觉最先过世,可是三年过去了也没有回来报信;再后来世亲菩萨也过世了,过了六个月也没有回来报信,所以外道们就嘲笑讥讽这一些学习弥勒菩萨教法的人,说师子觉跟世亲都流入恶道了,不会回来啦!这一种嘲笑弥勒教法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了西域,一直延续到了中国。

有一天夜晚,无著菩萨开始为弟子讲授定法,忽然空中大放光明把灯光都遮盖了,有一位天人从虚空之中出现,然后进入了庭院向无著菩萨礼拜。无著菩萨就责备他说:“你怎么来得那么晚?现在你在那边叫什么名字呢?”哦!原来是弟弟世亲菩萨回来了,因为已经是兜率天人的天身了,重新换了一个身体、换了一个意识心;所以无著菩萨就问他,那你现在新的名字叫作什么?世亲回答:“我从这里舍报之后,就前往兜率陀天弥勒菩萨处出生,莲花才一开,弥勒菩萨就称赞说:‘善哉!广慧!善哉!广慧!’我才围绕着这个菩萨身边一圈,就回来报告啦!”也就是世亲菩萨他的这个新的名字,是 弥勒菩萨取的,叫作广慧。然而兜率陀天的一天,相当于人间的四百年,所以世亲菩萨只是去那边礼拜,右绕了弥勒菩萨一匝,就赶快回到人间,此时的人间却已经过了半年的时间了。

那么无著菩萨又问啦:“那个师子觉现在在哪里呢?”世亲菩萨就说:“当我在右绕的时候,我看到了师子觉往生在兜率外院,他耽着于天界的五欲之乐,连看我一眼的时间都没有,怎么会回来报告呢?”这也就是前面 平实导师所交待的:如果要往生兜率天宫,那一定要发愿直入内院,可不要沉迷于外院的天乐喔!接下来,无著菩萨就说:“那这一件事就罢了,那你所看到的慈氏菩萨长得像什么样子呢?他传授什么样的法呢?”世亲菩萨说:“弥勒菩萨的相貌非常的庄严,难以用言语形容,他所说的法与哥哥您所说的没有什么不同;不过弥勒菩萨他的声音清脆流畅、婉转动人,使听的人忘了疲劳,受教者没有一个感觉到疲倦的。”以上所说,就是往生到兜率内院去学法,它的殊胜之处。

接下来,我们再回到经文,维摩诘菩萨说:“弥勒啊!所以你应该要让这些天子们舍弃分别菩提的种种见解,为什么呢?因为菩提祂不能以色身得,菩提不能以心得。”这个如来藏的大宝楼阁并不是一个色法,所以当然不能以色身而得;衪也不是心法,所以也不能以心而得。可是五蕴世间的万法,不是色法,便是心法,那要如何得这个真如如来藏呢?那就须要 弥勒菩萨带着我们到大宝楼阁,带着我们去大宝楼阁之后,在菩萨的一弹指之下,我们才有能力打开这个大宝楼阁啰!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先为各位介绍到这一边。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