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有无量名

第082集
由 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接着要来跟各位介绍,“如来”这个名字啊,其实祂只是一种代表,所以其实如来或是如来藏祂有种种种种的名,可是总是有人误解了祂的意思。我们继续看:

“非阴非离阴,此彼不相在;如来不有阴,何处有如来?”外道说有神我异名的如来;佛教说如来出世说法,因此也有人执如来是实有。既所执是同样的真实有,微妙有,所以现在要考察他,是不是有他们所想象的真实如来。如来依五蕴施设的,所以以五门寻求:……(《中观论颂讲记》,正闻出版社,页397。)

这个是大法师在他的著作里面,来谈到《中论》里面有这个偈,就是【非阴非离阴,此彼不相在;如来不有阴,何处有如来?】(《中观论颂讲记》,正闻出版社,页397。)他就在这里说:“哎呀!你看外道的神我的这个如来,《中论》说祂是没有的,何处有如来?”而且他说这个如来其实祂是五阴去施设的,依于五阴来施设的,所以他说:“如来依五阴施设的,所以用五门来寻求。”可是寻求最后当然是“何处有如来?”他说:“所以没有如来,外道那个如来是不真实的,微妙有也是不真实的;我们来考察看看,来证明佛教也是没有如来的。”所以他主张没有如来。

可是我们看看,其实《中论》的意思根本不是那样子。我们看,何谓五门?

若如来实有者,为五阴是如来?为离五阴有如来?为如来中有五阴?为五阴中有如来?为如来有五阴?是事皆不然,……。

这个《中论》里面的卷4〈观如来品〉就用这五个去问,他去探讨那到底如来是什么?这个问法跟仙尼外道跟佛陀的问法,其实一模一样。可是《中论》当时要破的,就是当时的婆罗门教里面执他们的如来为真实,也就是说他们的如来是以五阴来施设的。

可是如来藏的这个如来,祂没有五阴,所以在《中论》里面,就会有这个偈说:“如来不有阴,何处有如来?”就是如来藏这个法祂没有五阴啊!五阴就是有时间、空间、处所,可是如来藏这个法本身没有五阴啊!你怎么可以说祂有处所?所以何处有如来呢?如果你说如来或是如来藏在什么处所,这个问法是错的!所以 龙树菩萨就用这样说:“如来是没有五阴的,你怎么可以说祂有处所?祂哪有可能在哪里?如果如来藏有五阴,你才可以说祂有处所啊!如来藏又没有五阴,怎么可以说祂有处所?”所以这个地方是为了要否定外道的如来,不是在否定我们佛门的如来。

所以我们接着可以看《中论》里面,在这个辩论之后,他就有直接说怎样才是正确的:

五门中谛实寻求都无所有,那里还“有如来”呢?所以外道神我的如来,不可得;佛法中的如来,也决不能妄执是真实妙有的存在。(《中观论颂讲记》,正闻出版社,页398~399。)

这是这位大法师他就这样主张啊!如果这样子五门求统统都没有了,那你怎么可以在佛门里面去求呢?可是《中论》里面就不是这样说:【邪见深厚者,则说无如来;如来寂灭相,分别有亦非。】(《中论》卷4)显然前面的《中论》的确又说:“如来不有阴,何处有如来?”那是为了要破那些执外道神我的如来,所以以此破尽了一切的外道啊!所以外道说的如来是不真实的。可是如果邪见深重的人,就这样来主张说没有如来的话,那他就是“邪见深厚者,则说无如来”。

所以显然如来是存在的,可是如来存在不是依于五阴存在的,因为“如来不有阴,何处有如来?”因为如来没有五阴,如来没有五阴不代表祂不存在,只是祂存在的方式,不是众生所想象的那样子,所以说“邪见深厚者,则说无如来”。所以如果说婆罗门他们的如来不可证、不可得,就说佛法中的如来也不是真实有,也不是真实常住,那表示这个人就是邪见深厚者。所以这位法师就把《中论》里面撷取一部分,就这样来说。可是对于《中论》里面说“邪见深厚者,则说无如来”,你看!对于这样子的论文,他不同时来告诉你,显然他的论述的方式,就是有他特别的用意啊!目的就是要否定佛法中不可以实证如来藏的。因为如果有如来藏可实证,人家一定问说:“那我该如何实证?”可是偏偏他没办法实证,他就没办法成为大法师,所以为了自己的大法师的名声,他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否定掉了,他就可以成为大法师。可是这样子的心态是不对的,是不应该的。

那我们看看如来藏祂有种种名,所以祂也可以称为大梵,为什么?因为众生说大梵可以变现众生,那谁可以变现众生?其实是如来藏。所以《阿含经》里面也有这样的开示:

佛告婆悉咤:“今者现见婆罗门种,嫁娶、产生,与世无异,而作诈称:‘我是梵种,从梵口生。现得清净,后亦清净。’婆悉咤!汝今当知,今我弟子种姓不同,所出各异,于我法中出家修道。若有人问:‘汝谁种姓?’当答彼言:‘我是沙门释种子也。’亦可自称:‘我是婆罗门种,亲从口生,从法化生;现得清净,后亦清净。’所以者何?大梵名者即如来号,如来为世间眼,法为世间智;为世间法,为世间梵,为世间法轮,为世间甘露,为世间法主。”(《长阿含经》卷6)

这个就是说,当时他们婆罗门都说,他们是大梵口中所化生的,佛陀说:“你们都骗人,因为你们这些婆罗门啊,其实都一样是从妈妈的产道产出来的,有哪一个人是从你们的大梵口中出生呢?”同样的,比如说神造世人,可是如果神造世人,那应该神直接把人造出来,不应该经过怀孕出来的啊!所以显然会那样说的人,其实他是因为不懂得怀孕这个事实所产生的意义是什么?所以他们落入想象。如果是上帝造人,如果是大梵可以变现人,那直接变现就好了,世间不需要有怀孕这个法,世间有怀孕这个法,其实就已经证明:众生就是人类,不可能是神造的,也不可能是大梵天造的。如果要说人是大梵天造的,人是神造的,那我们要说:这个神就叫如来藏,这个大梵就叫如来藏,或说上帝造人,那这个上帝就叫如来藏,这样子才符合道理啊!

所以 佛陀的意思其实就是这样子:如果你要说大梵他可以造人,他可以口中化生婆罗门,好!那你就应该要说大梵就是如来,大梵就是如来的法号;而且祂这个如来也可以有种种法的名号,祂也可以叫作世间的眼啊,可以是世间的法主啊,是世间真正的梵啊,是世间真正的法轮啊,统统可以称。如果我们说众生是如何被出生?众生如何能够解脱?要依于法轮、依于什么智慧,那我们就可以说,如来统统有这样子的功德名号,所以如来藏有种种的功德名号,也是如此啊!所以证得如来藏就可以知道说:“啊!原来这个法可以使人成佛。”所以如来藏也可以有种种名啊,不是只有大梵的名。

好,那我们看看在《阿含经》里面,举大梵的名也很多:

婆私咤!彼族姓子入我正法、律中,受我正法、律,得至彼岸,断疑度惑,无有犹豫,于世尊法得无所畏,是故彼应作是说:“我等梵志是梵天子,从彼口生,梵梵所化。”婆私咤!彼梵天者,是说如来、无所著、等正觉。梵是如来,冷是如来。无烦、无热,不离如者,是如来也!(《中阿含经》卷39)《中阿含经》

里面说得更清楚了,他说:“如果你们的梵志说,你们都是梵天的孩子,是梵的口中所化,那你们来到佛陀的地方,你获得的解脱,证得的这个解脱的法,那应该就是说那个梵天其实就是如来啊!而且就是如来的功德,而且是如来所化的,所以说梵这个名称。因为梵的名称就叫清净,所以清净才是如来。世间人觉得好烦热,有好多的烦恼,好多的恼热,所以都想获得清凉的解脱,所以清凉解脱就是冷。清凉解脱是什么?其实清凉解脱也就是如来,所以无烦无热就是如来啊!所以说不离如的,就是能够永远如如不动,永远不离开这个如如不动的,其实也是如来。”所以如来的名称,也可以是梵,也可以是冷,也可以是如,也可以是无烦无热啊!除此之外,如来还有上帝的名称,这上帝的名称,在古印度其实就叫作尊佑。

好,我们来看看这个经文:

如来如是正心解脱,得五称誉,如法无诤,可爱可敬。云何为五?彼众生者,所受苦乐皆因本作,若尔者,如来本有妙业,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是谓如来得第一称誉。(《中阿含经》卷4)

就是 佛陀祂有很多大众所称赞的。如果说本作,就是说我们人都是因为宿命,都因为过去世所造的宿命所造成的。好,那如果这样来说的话,那 如来(佛陀)祂就是最妙的命定者,祂出现在这个世间,注定要成佛,注定要成为世间最有福报的人,所以那也是在称赞佛啊!所以你也可以说佛就是本作,因为如是因、如是果,如果你要说宿命的话,就要这样说。可是佛教不是宿命论者,只是说如果你要这样论的话,就是这个意思。

复次,众生所受苦乐皆因合会,若尔者,如来本妙合会,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是谓如来得第二称誉。(《中阿含经》卷4)

有人说啊,那个就因缘巧合,那好运气嘛!因缘巧合嘛!就是和合而得的嘛!他把因缘,就是和合而得的这种事情:“哎呀!他就是好运嘛!他就是刚好嘛!”好,这个合会就是因为 佛陀有以前所造的种种的事情来合会。所以你说合会,就是众生今世所得的果,所以如果这样说的话,那 如来也就是合会,因为祂有本有的妙业,那祂有本妙的合会,所以说能够得到今天的佛果,所以那个也是 佛陀祂的殊胜,也是祂的称誉。

复次,众生所受苦乐皆因为命,若尔者,如来本妙为命,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是谓如来得第三称誉。(《中阿含经》卷4)

有人说:“啊!如来好命!”没有错!如来就本有这样子的本妙为命,祂就有那个命。为什么?因为祂以前造作那么多的善业。你说:“哎呀!我们人就是命啊!”可以,如果这样的话,命也是如来的称誉。

复次,众生所受苦乐皆因见也,若尔者,如来本妙见,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是谓如来得第四称誉。(《中阿含经》卷4)

有人说:“哎呀!祂能够得到这样子,因为祂有好的见解。”如果是这样的话,如来就有祂本来的妙见,成就最后的佛果啊!如果你要讲说那样的见解,其实也是如来。所以你看本作、合会、命、见,统统可以是如来。如来因此得了这四种称誉。

还有第五种,我们看看:

复次,众生所受苦乐皆因尊佑造,若尔者,如来本妙尊佑,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是谓如来得第五称誉。是为如来本妙业、妙合会、妙为命、妙见、妙尊佑,为妙尊佑所造,因彼故,如来于今圣无漏乐,寂静止息而得乐觉,以此事故,如来于今得五称誉。(《中阿含经》卷4)

这里就说 如来还有第五个称誉,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尊佑,能够有一个最老的长辈就是尊,他能够庇佑我们,那这样子能够庇佑我们的,其实也就是 如来,也就是我们的 世尊啊!所以 世尊因为这个缘故,祂获得的第五个称誉,祂就叫作尊佑,祂能够赐福给众生。如果你说:“那谁可以赐福给人?那个人就叫作尊佑。”专门赐福给人的,那我们就可以说佛陀就叫尊佑。有人说:“那上帝就专门造福给人的啊!赐福给人的啊!”那我们说那佛陀就是上帝,尊佑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尊佑就是在古代印度的时候上帝的另外一个称号,只是我们翻来中文的时候,把它翻成尊佑而已,可它的意思就是上帝。因为上帝赐福,造一切的人,造一切的事物,所以祂当然可以赐福给人啊!那这样的就叫尊佑。所以能够赐福给众生的,能够造人的其实就叫尊佑——如来就叫尊佑。

那我们接着看:【佛尊佑德,法及比丘众亦尊佑德。】这《中阿含经》卷6,它说:“佛陀有上帝的德行,因为佛陀可以赐福给众生,可以庇佑于众生,所以祂有上帝的德行,所以祂有尊佑德。”法及僧亦尊佑德,也就是说佛法跟它的圣众其实也可以有赐福给众生的功德啊!为什么呢?因为佛法以及佛弟子—特别是贤圣的弟子—他本身都能够教导众生种种的善法,可以让众生因为这样子的法跟这样的实践,能够获得广大的福德,所以因为这样子,所以法跟僧也是尊佑德啊!他有上帝的德行。因为这样子,所以佛、法、僧三宝,其实就是有上帝的德行,因为他可以赐福给众生啊!如果你要说上帝可以造人,可以赐福给众生,神爱世人;那我们可以说,佛陀爱一切众生,而且不是只爱人,祂还乐爱一切的有情,包含畜生道的有情,六道众生的有情,乃至一切的声闻、缘觉、菩萨,诸佛都热爱这些众生跟修行者。所以可以赐福给一切的众生跟一切的修行者,这样子才是上帝,也就是 佛陀祂赐福给众生的恩德。而三宝也是具有这样子的恩德啊!因为祂一样可以赐福给一切的众生、一切的修行者,能够获得种种的功德,能够获得世间种种的福报啊!

所以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知道,在《阿含经》里面早就已经宣说 如来可以有种种的名,可以是众生我、可以是尊佑、可以是本命、可以是梵、可以是冷、可以是世间眼、世间慧,世间智、世间法主,统统都可以,所有的好的名称其实都归于三宝,这才是法界的事实。

好,今天我们就跟各位介绍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