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三月中食马麦的悲心

第37集
由正国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节目,今天我们要以《大宝积经》卷108中有关“佛三月中食马麦的悲心”之故事,来与诸位探讨其中相关的法义。这个故事本身显示了几个重要的佛法道理,一般如果没有正确的认识,就有可能对于佛菩萨的慈悲之行产生误解,而对自己的道业产生遮障,因此我们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大家来探讨这个故事。

这个故事的起因,是因为有一位婆罗门原来曾发心要供养佛及众僧,但是后来这位婆罗门却弃舍了当初的发心;而佛明知这位婆罗门已经不愿供给饮食,然而仍然故意前往受供。因为世尊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救度那个地方的五百匹马的缘故,因此还是前往受供。这五百匹马在往世中,已曾修学菩萨乘的大法,已曾经供养过去无量的诸佛,却因为不小心亲近了恶知识,造作了恶业的因缘,因此才会堕入畜生道中;而因为目前这五百匹马得度的因缘已经成熟了,因此世尊便利用这个机会前往度化;同时因为这样的因缘,也使得随行的五百位比丘能够心得调伏,并且使得该婆罗门能够不堕于恶道。

而因为原来那位婆罗门已经不愿供养,因此这五百匹马才会有机会分出他们的食物——也就是马麦,来供养众僧——而能累积广大的福德。从五百匹马因为前世亲近了恶知识、堕入畜生道的事情,也可以让我们了解亲近恶知识的问题所在;因为从恶知识受熏邪见、邪教导的关系,虽然他也有可能在修行,但是因为知见错误的关系,因此往往造作诸恶业,而却以为自己是在护持正法,因此使得自己的修学徒劳无功,乃至堕落恶趣,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在《正法念处经》卷1中,有一段勿亲近恶知识的开示,值得我们深切警惕:【如是若与垢业之人共相随者,则乐垢业。若与彼人共行坐等,虽无垢业,他谓垢业。若如是者,应观察法:恶知识者,勿与相随。此恶知识于生死中,最坚系缚,则堕地狱、畜生、饿鬼,所谓随逐恶知识行;若善知识相随行者,则得解脱。】尤其初学佛者,对于许多法义尚未具备简择之能力,如果亲近恶知识则易被误导;菩萨也应该远离恶知识,以免造成别人的误解,以为菩萨也赞同恶知识所弘传的法,那就让众生分不清楚恶知识与善知识了。从这里大家也可以深切体会到,有善知识摄受对于修学的重要性。

譬如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在《维摩诘经讲记》第三辑中的开示:“福德是什么?就是要怎样去跟善知识结善缘。缘结得深,未来生生世世你都会信受他,就会跟着他一路顺利地走上去。如果结恶缘,善知识想要帮也帮不上,自己还是会退转;因为结了恶缘,自己就是一定会对善知识讨厌而不信受。”(《维摩诘经讲记》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96)在同样一本书,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又开示说:“你如果跟善知识结善缘,未来世将会一世又一世不断地遇到他。你能因此而世世跟着善知识,成佛的路也就可以走得很快;这就好像说,一个人走路,一个钟头大概能走四公里;但是你如果跟着善知识,那就好像坐上他的轿车,速度会有多快?真的不一样。”(《维摩诘经讲记》第三辑,正智出版社,页86)所以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确认,跟随善知识绝对是佛道修学中,极为重要的一件事情。

这五百匹马之所以能够在这次的机会里面得度,最主要的原因,除了他们往世曾经修学菩萨乘,以及这次佛世尊的无量方便善巧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一位与这五百匹马曾经有大因缘的日藏大菩萨。这位日藏大菩萨,过去世在人间时,已曾经劝过这五百匹小马,要发起成就佛道的菩提心;他为了想要度化这五百匹马的缘故,所以今生也示现为马身,同在马群之中。由于大马,也就是日藏大菩萨的神通威德力,使得五百匹小马能够明白自己过去世发菩提心及造恶业的因缘,让原本早已忘失的菩提心,能够重新获得发起。大马为了度化那五百匹小马,也用马的音声为牠们说法,并且教导牠们忏悔改过,以及要礼拜佛菩萨和比丘们;又再劝导五百匹小马把所食的马麦,分出一半来供养比丘们。由于这样的缘故,因此过了三个月之后,这五百小马因为如实地忏悔改过,及半食供养僧宝的功德,所以命终之后,上生于兜率陀天成为天子。

这个故事里,提到五百马经由听闻大马说法之后,重新发菩提心、悔过、礼佛及比丘僧,供养于僧,以及于佛及僧生净信心的过程,而得以在命终之后,就出生于兜率陀天上,直接由畜生道转而出生于天界;而且得天身后,就到佛所供养如来,听如来说法,因此都能够在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修学上,住于不退转,这个过程真是非常迅速。除了往世曾修学菩萨乘及与善知识结缘之外,最主要也是因为这五百匹马能够真诚忏悔,而得以拔除恶业根本;并且因为供养三宝之故,而有大福德,加上对于三宝生起清净的信心,因此得以有足够的福德,可以往生天界,并且可以继续修学佛法。

事实上这几件事,也是佛弟子常常要作的事。佛弟子每天都要检讨自己的戒行与过失而忏悔之;也能把握任何供养三宝的机会,来培植福德;同时于三宝生起净信心,也是必要的。这也就是一般所说,对于佛、法、僧、戒的四不坏信,如果能够作到,就能够与见道相应。譬如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在《阿含正义》第七辑中的开示:“成就四不坏信的人,都能在声闻法解脱道中断除我见、三缚结,乃至在大乘法中亲证本识如来藏,成为开悟的菩萨。”(《阿含正义》第七辑,正智出版社,页2213~2214)因此,我们在修学路上一定要成就四不坏信,也就是要真实归依于三宝,同时也归依戒;对于佛、法、僧、戒四法能够信受不疑、奉行修持,就能够逐渐具足四不坏信。

从上述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大慈大悲的世尊,真是不会放弃任何救护众生的机会。譬如在《菩萨地持经》卷3中的开示:【如来以是,昼夜六时,常以佛眼观察世间,谁应度者,未起善根我当令起,乃至谁应得无上果。】因此,虽然婆罗门已经不愿意供养,但是世尊还是要趁这个机会,来度化这五百匹小马。而在这个故事里面的日藏大菩萨,他的悲心也是令人非常感动,为了要度化五百匹小马,他宁愿亲自投生在畜生道行菩萨行而救护众生。

诸位观众应当都知道,这并非是业力的关系,而是日藏大菩萨的大悲愿,使他愿意投生在畜生道来度化众生。譬如在《优婆塞戒经》卷2中的开示:【善男子!舍离烦恼,终不得受恶有之身,是故菩萨虽现恶业,实非身口意恶所作,是誓愿力;以是愿力受恶兽身,为欲调伏彼畜生故;菩萨现受畜生身已,善知人语、法语、实语、不麤恶语、不无义语。心常怜愍修集慈悲,无有放逸,是名菩萨不可思议。】乃至菩萨为了救护众生,菩萨都愿意到地狱中受无量的痛苦。譬如在《悲华经》卷6中所开示,释迦世尊在行菩萨道时所发的大愿:【有诸众生离圣七财,诸佛世界之所摈弃,作五逆罪,毁坏正法,诽谤贤圣,行于邪见,重恶之罪,犹如大山,常为邪道之所覆蔽;是故我今为是众生专心庄严,精勤修集六波罗蜜。我为一一众生种善根故,于十劫中,入阿鼻地狱受无量苦,畜生、饿鬼,及贫穷、鬼神、卑贱人中,亦复如是。】听闻了这样的大悲愿,真是让我们无限的感动与感谢!您、我今日能够修学正法,都是有许多佛菩萨曾经为我们承受种种的痛苦,给我们种种的救护及教导,我们才能够有机会修学正法。

想到这里,大家如何能够不感恩戴德以及精进修学呢?再来,世尊的方便善巧还不只如此。因为一般人可能会想,既然婆罗门已经不愿意供养,为何还要带五百比丘这么多的弟子前往受供;而让这些弟子都受食马麦之苦,岂不是增加了婆罗门的罪过?但是真正的原因并非在此,原因是世尊也想要利用这次的机会,来让这些弟子的道业能够迅速增上。在《大宝积经》卷108中有这样的开示:【善男子!若彼五百比丘共如来夏安居食马麦者,有四百比丘多见净故,生贪欲心。彼诸比丘若食细食,增益欲心;若食麤食,心则不为贪欲所覆。彼诸比丘过三月已,离淫欲心,证阿罗汉果。】这也是世尊善观根器的智慧与方便善巧。因为这五百比丘中的四百位,如果这四百位比丘,在这段时间继续受用精致顺口的饮食,则益发增长对欲界饮食的贪欲之心;如果让他们食用粗涩如马麦的食物,心就不会被贪婪的欲望所覆盖。因此这些比丘们因为食马麦,而精进修习清净梵行,过了三个月都远离了淫欲心,证得阿罗汉果;当然这也增益了五百匹马供僧的福德。从这里可以看出佛世尊的慈悲与方便善巧真是无量无边啊!

在这个故事中,有一个情节也是让人很感动的;就是阿难尊者因为看到世尊食用大马供养祂的马麦,因此心生忧恼——在《大宝积经》卷108中的开示是这样的:【尔时阿难心生忧恼:“转轮圣王种,出家学道,如下贱人食此马麦?”】因为阿难尊者非常慈悲多情,而且对于世尊极为恭敬,因此心想:如来是转轮圣王的尊贵种姓,出家学道之后成佛了,怎能像卑贱的人一样吃下劣的马麦呢?因为这样的缘故,如来为阿难尊者开示:“诸佛都有舌上味相,所以能够获得所有美味中的最上味相。”假使如来用最粗劣的食物放入口中,所得的美味仍然胜过诸天人的胜妙饮食。譬如,在正觉同修会平实导师(萧平实导师)所开示的《优婆塞戒经讲记》第二辑中的开示:“诸佛不论吃什食物,都觉得很好吃。……菩萨是为了布施才去赚钱,不是先自己赚了钱享受,有了余钱才来布施,所以他成佛时就可以得到味中的上味相。”(《优婆塞戒经讲记》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175~176)

经由上面的说明,大家就可以知道,为了善于调伏五百位比丘远离一切贪欲的心行,也为了度化五百匹马发起菩萨性的缘故,所以如来示现方便力,受用三个月的马麦,并不是业报现前而食用马麦。譬如在《大宝积经》卷108中的开示:【善男子!如来成就一切善法、断一切不善法,无有生死业报习气,若有遗余不断灭者,无有是处,何况有障碍业报。善男子!若有众生谓无业报不信业报,为是众生示现业报因缘。如来实无业报,我是法王尚受业报,况余众生而不受耶?为彼众生作如是示现,是故如来自现业缘。】因为如来已经究竟断除业障、烦恼障、所知障,一切种子究竟清净了;如是福慧两足尊之佛身,何有受报之可言者?但为怜愍众生、教导众生故,示现此等业报,教导众生因果昭昭不爽,莫造恶业;也教导菩萨们尽未来世都不入灭,而世世受生行菩萨道时,果报都会现前的。

在《大智度论》卷9也曾开示世尊因为:“怜愍未来世五众佛弟子施福薄故,乞种种自活之具不能得。”因而示现“乞食不得,空钵而还”。因为世尊这样的示现,一般众生才不会对于乞食的修行人毁谤说:“你们连衣食都不能获得,哪有可能修道成功而利益他人?”因为连世尊都会空钵而还,何况是一般佛弟子呢?因此一般众生了解这个道理之后,便能以四种供养来供给佛弟子,让他们能安心修道,这样对于佛弟子与大众都有大利益。所以世尊空钵而还,实际上是怜愍弟子所作的示现,并非因为业报而受罪,这些都是如来的方便威德力。

因此从这个故事以及其中的相关法义,我们也可以知道佛菩萨种种不可思议的救护众生之行,并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因此在还没有了解清楚之前,千万不可以妄加评论而说“如来是因为业报而受三个月的马麦”,否则对于自己的道业就会产生遮障。

在这个故事里面,也提到世尊前往受供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当知如来常法,虽受他请,不得供给,不令请主堕于恶道。】(《大宝积经》卷108)故事里面说,有出家的修行人、在家的修行人,奉持佛陀所施设的净戒;如果世尊接受了他们的请求前往受供,即使世尊明知这个邀请的主人,因为荒佚而迷失心性,以致不能供给饮食,或者不允诺提供安居的处所,世尊仍然会信守承诺依约前往。这是因为他们奉持净戒的缘故,如来已经许诺之处,只要因缘示现成熟,必定成就他们的邀请;并且是为了示现因缘果报真实不虚的缘故。因此邀请佛受供的婆罗门,也能够因为这样的缘故,而能够真实忏悔、深信因果,以及对于三宝生起增上的净信;如此,因为世尊的慈悲及方便善巧,而令此婆罗门得以不堕于恶趣。

各位菩萨!从这个故事里面,我们可以了解到世尊无量无边的智慧与方便善巧。由一件事情而度了五百匹马,也使几百位比丘证得阿罗汉果,同时也使邀请世尊受供的婆罗门免除恶趣之报;这样的慈悲智慧之行,实在是我们佛弟子最好的榜样!因此,当我们碰到各种因缘的时候,也要学习世尊的智慧善巧,能够利用种种的逆境或者种种的因缘,来成就各种利乐众生之行。同时由这个故事,我们也学习到一定要与善知识结下很深的缘,未来世就能够常常值遇善知识及得到他的教导与护念。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就谈到这里。

祝您身体健康!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