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何熏习净法不断?(二)

第99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要跟各位分享的是《三乘菩提的入门起信》,我们上一集已经开始进入到“云何熏习净法不断”,上一集讲到说:众生就是因为这一个妄心的觉知心,祂已经慢慢地开始在厌恶生死,所以他就已经开始兴起了想要追求涅槃寂灭的快乐的这种厌离,还有追求这样子的因缘,所以就以想要追求寂灭的快乐的心理,来去想象说心中有一个真如法性。

其实一般众生修学佛法的过程里面都是这样子,虽然他是想象的,但是这个是一种“净法熏”,也就是说对于真如法性,他有一个向往,所以开始去追求这些东西,他就把自己所想象的心真如法性,反过来就回熏到心真如第八识心种子里面去了,那熏习了一世或一世以后,下一世可能就遇到有人说这个真如与佛性的时候,很快地就会跟这个真如法性相应了。那众生就是因为这样子的缘故,所以相信了心真如法性的存在,所以就会想办法去找寻祂、去求证祂。自古以来,所有想要探寻生命本相、生命实相的所有一切的修行人,其实都是经过这样子的过程。

也就是说,在这个原来生命的痛苦里面,五阴的这个痛苦里面,开始准备想要厌离,那要厌离的过程里面,就会探求有一个真如本性的法,那探求完以后,就想:“这个真如法性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啊?”所以也正因为有这样子的净法熏,不但在这一世,或到了后世,也会相信自己的心真如本性是清净的;因为如果这个心真如本性不是清净的法,祂就不可能让你依着祂而去出离三界生死苦;所以祂如果是染污的法,或者以前曾经是染污的法的话,那你证得祂以后,照样还得要轮回三界,所以这个心真如不可能是染污的;或是说以前是染污,现在把祂修行清净。祂是本来就应该是清净的,所以应该是心真如自体的自性是本来清净性的,但是含藏着七识心的不净种子,那这七识心的不净种子,得要经由修行的过程来净化祂所含藏的七识心的这些不净种子,这个才是真如缘起的真实义理。

但是末法时代的今天,却到处看得见大法师、大居士们,都是教人要把本来染污的妄心修行而变成真心;那这其实都是变异法,由本来不净而转变成后来清净,这是经由修行的因缘所导致的清净性。可是这样一来,将来也会由于修行因缘散坏的缘故,使得祂又回到了染污的状态当中。譬如说,今天您努力的修行,说我这个觉知心现在不作恶事,也不想坏念头了,那您认为“现在这样状态下的觉知心就是真如”;可是同样这个觉知心,既然祂会想要清净,会变成清净的法;那祂有时候也一定会想藉染污的法来放逸享乐一下,所以这个就是生灭之法,所以有一天突然又想起染污法来了,又开始攀缘起来了;那这样子,不是就变成有时是真如,有时又变成妄心了吗?

譬如说,众生经常要把我们的意识心,这些大法师、大居士们一直教导众生,要把我们的妄心修成一念不生,所以一念不生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清净心。但是一念不生的时候,那个心其实还是刹那刹那之间在了别境界的,只是没有语言文字。那这样子的心一下子是清净、一下子不清净,不是本来就是已经不生不灭的本心,所以如果这样修行而后才会变成清净的法,祂不是现成的,那就是因缘所生法,那这个正是变异法,祂是修行而来的法,不是大乘法中的本住法;那当然不是本住法的话,就不是真正的大乘法了。所以说,一定得要是本性清净的,本来就住于清净性中的法,不是修行以后才变成清净性的,这样子才会是大乘菩提的本住妙法。

我们修学大乘般若佛法的时候,妙就妙在什么地方呢?妙就妙在可以捡现成的,不必很辛苦地控制觉知心远离语言文字妄想,弄得每天劳累得要命:又不许想这个,又不许想那个。真正的大乘菩提,不是像这样子修行的,所以禅宗六祖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叫作:【惠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恁么长。】(《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这个意思就是在说,其实我们的本住妙心祂是现成的,这个本住妙心不是你去修行而转变来的。所以我们方便说祂叫作捡现成的,其实祂本来就已经在的,也不用你去捡。所以这个本住妙心,当你悟的时候,不是把这个本住妙心去把祂修成离于语言文字妄想这样子的一个一念不生的心,因为祂是本住,本来就无念,本来就没有语言文字的相,没有一切相的,祂是离于一切相的。那必须要控制才能够远离,必须要修行才能够远离语言文字的这个心,就是这个意识心。所以六祖才会说:“惠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对境心数起,菩提恁么长。”(《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因为这个如来藏,六祖所说的这个无伎俩,就是在指说祂的本性根本不会三界六尘万法,不住三界六尘万法,所以祂根本不用断百思想;会有念头、会有思想的是意识心。所以六祖讲得很清楚,是“惠能无伎俩,不断百思想”,这边就讲出这个本心不是透过修行来的;而且这个心是“对境心数起,菩提恁么长”。对境心数起的意思有两个意涵:一个就是说,当我们如来藏出现三界六尘万法的时候,能够遇缘应现所有的一切境界万物,但是祂并不生起任何的心性,并不生起任何的我们妄心的这些心行;那生起了妄心以后,妄心这些心行在境界上面了别,那个是属于妄心的境界的一个层次。所以说“对境心数起,菩提恁么长”,也就是说,无妨妄心在境界里面不断地去作分别的时候,还是无妨我们的如来藏都不在三界六尘万法上面去作分别,而且能够去增长你在这个地方观察我们本住心,来增长菩提的智慧。

所以我们同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维摩诘经》就是这么讲:【知是菩提,了众生心行故;不会是菩提,诸入不会故。】(《维摩诘所说经》卷1)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般若的证悟,是不需要辛苦的跟语言文字妄想对抗的,而是在语言文字不断的当中,去觅取从来离于语言文字的第八识真心;由于语言文字不断的人,他定力一定是很差的,而且他很难悟入,所以我们就施设了无相念佛,帮助他能够降伏烦恼、制心一处而容易参禅明心,但这个目的并不是为了要跟妄心、妄想这个生灭心对抗的。所以佛法应该是现成的,也就是说,这个本住法祂本来就应该是现成的,如果是需要很努力、很奋发、很辛苦的去把祂转变而来,那都是转变成的,不是本有的法;既然是转变成的,那就是从缘生的所生法;从缘而生的法,将来要是坏了──修行的缘坏了──祂当然就会跟着又坏掉了。所以大乘佛法的般若修证,一定是要找到原来就存在的、本来就无念、离念的不在六尘中起贪念的心。要是真的有福报的人,你就懂得藉这样子的知见、藉这样的因缘去捡这个现成的:“这个是我的心真如。”就懂得捡现成的说,这个是我的心真如。利根人只要有善知识点破的话,马上就能够知道这个是心真如。可是捡到那个现成的心真如的时候,又会说:“我这个心真如也不是捡来的,而是我本有的,是自己的。”这就是悟得的东西一定是本有的,是本来就具足真如法性的,是本来就清净的“自识性”,而不是修行加上去的“他自性”,这样才是真正的大乘般若佛法。

佛弟子经由这种正知见的心真如法性的熏习以后,使得自己心里开始相信自身确实有真如法存在,而且相信这个真如法是本性清净的,不是修行以后才变成清净性的,这个就是唯识增上慧学当中所说的“心中立少物,谓唯识实性”的道理。有了这样的正确观念之后,就可以知道:其实一切的三界境界,都是只因意根、意识妄动而见,既然都是唯心妄动而见,那这个妄动的觉知心当然就是虚妄心了。所以因为如此,这个觉知心因为心动而看见了种种法相中的觉知心自己,当然就不会是常、不会是恒,也不会是永远都清净的法;所以真正的法是现成的,而不是修行以后,才把心体由不净转变成清净性。真正的法是本来就有的,是本来就清净的,是亲证这种本来性、有自性性、本来清净性、不生不灭的涅槃性;这样的见道,才是真实的大乘的绝妙佛法。

马鸣菩萨继续又如何开示呢?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里面这么说:【以能如是如实知故,修远离法,起于种种诸随顺行,无所分别无所取着,经于无量阿僧祇劫惯习力故,无明则灭。】(《大乘起信论》卷1)这个意思就是在说,因为能够如实了知前面所说的道理的缘故,所以修行以远离蕴处界诸法,而且生起了种种随顺解脱和佛菩提道的身口意的行为,因此对于我见、我执、或我所执相应的有漏法,都无所计较分别了、也无所取着了,这样的修行经过了无量阿僧祇劫后,就形成了惯性的熏习力的缘故,然后无明就灭除了。这个其实就是在说明前面所讲的从无明的熏习导致受苦,由于苦的关系,所以这个妄念心讨厌生死的苦,那就想要追求涅槃的寂灭乐;然后这种妄心的厌求以及熏习解脱道、佛菩提道的因缘,又因此而回熏心真如,成为根本熏;这个熏习导致自己相信自身确实有真如法、本性情净;有这样正确知见的这个如实,那这个如实知是在说什么呢?这个正确的如实知,就包括如实的证知,也就是说如实的证悟了知,就是现前观察自己五阴十八界的虚妄性,如实能够现观五阴、十八界的一一阴、一一界,这一一阴、一一界都是虚妄性的时候,你就不会像那些大师们再去执取意识觉知心作为恒常不生不灭的心了。

譬如说自续派中观见的法师里面,有红、白、花教三大派,他们都承认有如来藏。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他们都把意识错认为如来藏了,或是把观想所得的中脉明点错认为如来藏。他们认为只要觉知心修行到一念不生的时候,这时如如不动的觉知心就是真如心了,而且认为这就是佛地的真如心了。如果真相真的是这样的话,那很多人到我们正觉同修会修学无相念佛,学了两、三个月以后,他会了无相念佛,那你只要把忆念的清净念把它舍掉,变成一念不生,依照自续派中观见的说法,那就可以恭喜你已经成佛了。他们的明光大手印其实就是这样子修成的,都是离不开这个一念不生的意识的境界,但是他们就这样子自以为是修成显教的佛了。

另外,至于应成派中观见的黄教,他们是以什么作真如呢?黄教应成派中观的弘传者,譬如宗喀巴等人,也都是这样子的传;印度晚期的“佛教”的月称也是一样,他们是认为说:“你入无余涅槃的时候十八界都灭了以后,还有一个意识的细心不会灭;因为有这个意识的细心不灭,所以不落断灭空中。”他们把这个意识细心称之为“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细心”。那这个意识细心,其实不管祂是细到多微细,都是属于意识,不是因为你把祂加上一个细心,祂就不是意识了。

台湾有些不事修证、专门从事佛学学术研究的法师或居士,也跟他们同样的主张,但是这样的主张问题很多,我们大略说一两个问题来跟各位分享。那首先,意识祂是依四阿含诸经来讲,或者依般若诸经来讲的话,乃至依唯识经典上面来说,都说祂是以一法(如来藏)为因,祂是因为三和合触(因为有五色根、意根、法尘三法和合相触)为缘而出生意识。既然意识是因、缘所生法,不管祂能够细到多细,祂终究还是意识心,还是缘起法;如果是缘起法,祂就一定是虚妄法;既是虚妄的缘起法,当然不可能是执持无明种子、善业种子、恶业种子,那怎么可能会成为因果的主体识呢?那又怎么可能会成为涅槃中的本际呢?

所以如果祂可以成为涅槃的本际的话,那么问题接着又来了:如果祂可以成为涅槃的本际--意识既然可以成为涅槃的本际,法尘也应该是涅槃的本际啊!如果这么讲,意根与五色根也应该是涅槃的本际。那这样一来,涅槃的本际里面应该有四个法,哪四个法呢?第八识心真如暂且不说,至少会有意识、意根、五色根、法尘。像这样的涅槃,就一定不可以叫作寂静境界,因为既然有根、尘,识三法存在,就一定会有法尘存在,怎么能说是绝对寂静的境界呢?所以他们的说法是严重违背三法印的。

那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意识的细心“是不可证、不可知的”,那么 释迦牟尼佛应该也不可能证得,才能说是不可知、不可证的。如果连 佛都没有办法证得,那么 佛也不是真的成佛了,那就不必来人间弘法了。而这个所谓的不可知、不可证的意识细心,也就成为戏论了。不可证也不可知的法是虚妄想所出生的,难怪他们会说佛法是“性空唯名”的法,因为虚妄想的佛法是只有语言名相而无实际的法。所以真正的佛法,必定是可证可知的才对。其余的许多问题,我们就不再重复说它了。所以他们这种建立相里面,毛病非常多;也就是说他们把意识心建立为常住不灭的法,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其他的问题姑且不说,我们前面所举证的依阿含来说这两个问题,或是说依本识来说这两个问题,这个就非常严重了。

那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