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法的无明熏义

第97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继续来跟各位分享“三乘菩提之入门起信”,我们前面两集说明了“云何熏习染法不断”讲了两个部分,我们说染法熏习不断,最主要是由于妄境熏、妄心熏还有无明熏,上一集我们讲了染法的妄心熏的部分,染法的妄心熏其实最主要是由增长的根本业识熏,还有增长分别事识熏。

我们这一集将要讲“染法的无明熏”。上一集所讲的染法的妄心熏里面说,所有的一切增长根本业识熏还有增长分别事识熏,其实是依于真如缘起门而有的,这个真如缘起门里面,它却是依于真如性相本有的非缘起性而有的,所以我们提到说《华严经》里面说真如非缘起、非非缘起。我们把这个部分再作一个说明,再来说无明的熏习,那就比较清楚了。什么叫作非缘起的意思呢?是说祂心体本身的真实性以及心体恒不生灭。也就是说,如来藏心体的本身祂是真实的、心体恒不生灭的,但是心真如这个心体是本来就有的,不是你去修而修来的,所以祂不是缘起法,所以叫作非缘起。但是祂所含藏的染污种子,譬如说前面所说的两种无明的种子或随眠,这一部分却得要透过你世世努力地去闻、思、修,然后去证得一切种智的佛法、证得解脱道而转变,才能成为佛地的真如心无垢识,因此又会说祂是非非缘起。所以应该是非缘起当中还是有缘起的,这样子才是成就佛法真正的中道义。

所以真正中道的道理,其实就是在说我们的如来藏心体,祂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祂是不变异的。但是如来藏祂本身含藏的所有的一切种子,无始劫来含藏的这些种子,包括什么?包括分段生死的种子、包括变易生死的种子,那这个分段生死的种子,其实就是对于烦恼障的部分没有办法去修除,所以障碍了我们的解脱生死,所以在三界六道里面不断地去生死流转,就是这个道理。那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变易生死的这些种子,也就是说断除了分段生死以后,因为还有无始无明这一部分的随眠,还有变易生死的种子这一部分必须要去断除,所以这两种烦恼必须要全部都断尽了以后,才能够成就佛地。那这些烦恼全部都是存在什么地方呢?这些烦恼的种子都存在什么地方呢?这些烦恼全部都是储存在我们的如来藏里面,因为有如来藏储存了这些种子,所以是依着真如而缘起的,所以祂是非非缘起。这个非缘起就是在指如来藏的心体,非非缘起就是在指我们必须要修断的这些烦恼,乃至于这些所知障的随眠,所知障要断除的这一部分,这一部分的无明断除了以后,才是真正的成就了究竟的佛地。

紧接着,我们要来说什么叫作“染法的无明熏习”的道理呢?前面两集里面所讲的就是在讲这个八识的熏习,这一集要讲无明的熏习的道理,我们要来把这一部分作一个说明。《大乘起信论》里面怎么说呢,说:【无明熏义,亦二种别:一、根本熏,成就业识义。二、见爱熏,成就分别事识义。】(《大乘起信论》卷1)这个意思是在说什么呢?马鸣菩萨说无明的熏习也是有两种的差别,第一种无明的熏习,就是对于阿赖耶识心体根本熏,这种根本熏会成就业识末那识的习性,成就众生在三界受生的业行、业果。第二种无明的熏习,就是说见爱熏,也就是说众生对于我见上面的一念无明恶见的熏习,以及贪爱自我、贪爱我所六尘境界的熏习,就会成就意识相应的贪爱法,所以就称为分别事识的熏习。因为意识就是最主要的分别事识,所以这个就是成就分别事识的熏习的道理。我们再来详细说明一下,为什么根本熏它会成就业识的熏习呢?因为根本熏这个熏习会熏入第八阿赖耶识心体当中,使得我们的业识末那识养成流转生死、攀缘一切法的习性,也正因为这种熏习的结果,会熏入根本识而成就不断流转生死的业果,也就是说,它会使得意根这个业识末那识,不断地跟什么东西相应呢?跟我们的俱生我执相应,就会成就我执的习气,成就我执的习气,就会导致我执不能断除,所以就会有分段生死的现象不断地现行。

正是因为这种熏习会成就意根末那识的我执的习气,所以这种熏习,就会使得初果、二果乃至三果人,在舍寿的时候想要灭掉十八界法的自己,但是却仍然没有办法灭掉,这使得三果人还得再出生到五不还天去,在那个地方寿尽舍报的时候,才能够取无余涅槃;更何况是二果还有初果人呢?所以当然更没有办法像阿罗汉一般的现生取证般涅槃的。然而这类我执种子是很难修除的,只有长时间修足了四禅八定,而使这种俱生我执已经完全被定力所降伏,才能在断除我见的当下就能取证无余涅槃;这个就是古时候已经具足四禅八定的外道们,当他们闻 佛说法而断我见的时候,就当场证得俱解脱果而成为圣弟子。所以因为这样的缘故,才说增长根本业识无明的熏习,能熏入根本识的种子当中,使得我们的意根具有我执而难以修断。

这种根本熏,也会使得阿罗汉、辟支佛、诸地菩萨都或多或少的会跟烦恼障中的分段生死的习气种子相应,所以导致不能够成佛;这个原因最主要就是因为这种无始劫以来在法界实相上面的无明的熏习,这些熏习都会熏入我们的第八识心体当中,而在无量世以后的现在,使得我们的业识末那识被熏成恒内执取第八识无漏有为法功德为我的习气,所以阿罗汉、辟支佛们,在忽然觉知脚上有一条蜈蚣的时候,立刻会不加思索地振脚抖落牠;阿罗汉、辟支佛们忽然觉知在他的肩膀上有一只蝎子的时候,也会立即不加思索地抖抖身体抖落牠。但是这种情形在八地菩萨就没有这么激烈的反应了,因为他们的习气种子的随眠已经很少了,但是阿罗汉只是因为断除了分段生死,对于这些分段生死的习气种子随眠的部分,其实都还没有断除,所以才会有这种现象。诸佛菩萨就都不会有二乘人这种激烈的反应,也不会有像八地菩萨这样子较轻微的厌恶蜈蚣或是蝎子的这个反应。为什么呢?因为诸佛的习气种子都已经断除净尽了,所以根本识的这种无明熏习,它会造成的习气种子就不复存在了;那诸佛的功德,就是因为尽除了所有的习气种子的随眠所得到的这个功德。

这就是说,无明的熏习,会使得我们种子根深柢固的成为习气随眠,那境界现前的时候就会直接的反应。就像我们刚刚所说的,阿罗汉遇到蜈蚣或是遇到蝎子的时候,他就会直接反应,似乎是不经分别的反应出来;这个其实是因为习气种子的一个作用,因为已经熏入根本识当中了,所以祂就会成就三界受生的业行、还有业果。另一方面也正因为这种缘故,所以阿罗汉、辟支佛、诸地菩萨,都可以借着这种无明熏习所成就的习气种子,而可以继续的由异熟生的存在,继续受生于人间,显现出和凡夫众生完全相同的异熟果,这也是根本熏。也就是说,虽然阿罗汉或是说诸地菩萨,还有稍微或是说比较厌恶这些虫子沾身的一个情形,但是那个不是现行所致,是因为习气随眠所致的,是因为习气影响到。但是这个习气从正面的一方面来看的话,这一些习气也能够让阿罗汉、辟支佛还有诸地菩萨,可以借着这种无明的熏习所熏习而成的这些习气种子,不断地异熟生,继续在人间存在,不断地有五阴存在来继续修学他还未完成的佛道。所以从修行的方向来讲的话,虽然他显现出和凡夫众生完全相同的这样子的异熟果,但是其实是不一样的,这个也是属于根本熏。

那一念无明恶见的见爱熏,它又是如何成就分别事识的熏习呢?那什么叫作见爱熏呢?见爱熏就是在说众生对于自我的贪爱,对于我所的贪爱的熏习,众生对于见闻觉知心的自我、作主心的自我,因为被人作了错误的邪教导,所以产生了我见,所以对自我起了贪爱,而不肯让自我消灭掉入无余涅槃。那这些我见上面的一念无明恶见的熏习,以及贪爱自我、贪爱我所六尘境界的熏习,都是属于意识层面的熏习,那这一部分属于意识层面的熏习,基本上它不会熏成业识的种子;这个见爱熏,它都是属于现行上面的事相,所以都只是与意识层面相应的贪爱法,所以就称为分别事识的熏习。

这种熏习,都是属于我见还有我执,以及我所的贪爱上面的三界六尘事相上的事,所以都跟意识层面的见解有关。譬如台湾有一位大禅师他公开的教导大众说:“能听的一念心,能知、能觉、能说法的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是不生灭性的,是常住的不生灭法。只要常常保持一念不生而清明的继续安住,不起念记挂自己存在或不存在,也不起念贪爱任何的世间法,只要保持能知能听的一念心常住不乱,这样子就是证得佛性,那就是见性成佛了。”这一位错说佛法的大禅师公开的这样子教导大众,他以能听的这一念心,能知能觉能说法的这一念心,就是真如佛性,其实这个就是我们的意识心,祂并不是真正的不生灭的,祂并不是常住的不生灭法,所以把这一个心保持一念不生而清明继续安住的时候,依然离不开意识心,所以让这个心不起任何的贪爱世间法,保持能知的这一念心常住不乱,这个并不是真的佛性,这个是让我们生死流转的生灭心。所以这个部分,其实 佛在初转法轮的阿含期的时候,早就已经开示了,能听的这一念心,能知能觉乃至能说法的这一念心,祂其实就是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乃至意识心,就是这六识心,这六识心就是称之为五阴的我、识阴的我,再加上这个色身,这是属于色受想行识,这个是属于五阴我。佛说这个五阴我,是我们必须要去断除对五阴的错误的认知,还有错误的执著;这个错误的认知,对于五阴的错误的认知就叫作我见,对于这个错误的认知的执著,把它断除掉了,就是断除我执。所以这个是 佛在阿含期的时候就处处已经说明的道理。佛又说这就是常见外道所自认为常住不坏的心体,是常见外道见;又说这种觉知心都是因缘所生法,所以说:眼、色为缘,生眼识;乃至于耳、声为缘,生耳识;乃至于意、法为缘,生意识。所以又称为六识身、六想身、六思身、六行身,这个都是六识身而衍生出来的我。

所以这些堕在我们五蕴、堕在意识里面的一个思维的境界,全部都是从这个六识所衍生出来的。但是众生愚痴,因为迷于多年营造的大法师的表相,以为道场盖得最高最大的就是大法师,以为道场最多最大的就是大法师,以为学术作得最好的、佛学院盖得最多的就是大法师,但是这些都必须要细心的去简择。众生就是迷于表相名声的崇拜,由于这样营造的大法师的表相,所以就一昧地信受邪说,导致我见常住不断。

由于我见常住不断的缘故,所以就会对意识相应的六尘境界生起贪爱,就会不断地在三界的有为法的种种事相上面,生起无量的分别,不肯暂舍一切分别,因此而对六尘境界生起了贪爱,落入我所之中,流转生死无量。

那这种情形是只有现在这样子吗?其实不是的!现代如此,古时候亦复如此。以前应成中观派的宗喀巴,他也是号称大师啊!他也是坚称意识心是常住不坏,所以就会贪爱意识相应的六尘境界,而对六尘境界生起贪爱,落入了我所之中流转生死无量。而他之所以会坚称意识心常住不坏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如果意识心是如 佛所说的因缘所生的缘起法的话,那宗喀巴他们喇嘛们所主张双身法中的四喜淫乐,把这个四喜淫乐称为俱生乐,就没有立足点了。因为这样一来,就显示出一个事实:四喜淫乐的境界只是意识心的我所境界罢了。所以四喜淫乐根本不可能是真实法的,但是如果他们承认这样的境界就是 佛所说的这个五阴全部都是虚妄的话,就必须要否定他自己的立论了。所以这就是显示喇嘛教四大派中心思想的双身法,所说的即生成佛的理论,都是落在我所上面;这种情形尚且不能断离我所,何况是断离我见!尚且不能断离我见,何况能成就已断我执的二乘圣人所不能成就的佛菩提果呢!

他们如果承认了 佛所说的“对意识相应的六尘境界生起贪爱,会落入我所之中、流转生死无量”的一个事实,或是认清这个事实的话,那就必须离开意识心相应的四喜淫乐的境界,那么喇嘛教的无上瑜伽、喜金刚、大乐光明、父续、母续、不二续等双身法,就充分地显示出确是缘起生灭法。而他们号称“更胜于显教、能够使藏密行人当生成就报身佛果”的“无上法门”,就会充分地显示出确为缘起生灭法,而且是极染污的缘起生灭法。所以双身法中的第四喜淫乐觉知意识境界,不但是意识境界上的我所法,更是三界中最粗重的贪爱染污法,当然就绝对没有弘传正当性了,也没有所谓的胜妙于显教的根据了。所以这个就是在说,邪见跟贪爱我所的熏习,就是在意识层面上的熏习,这都是能成就分别事识熏的道理,它不能熏入根本识当中。

今天我们时间已经到了,这一集就先跟各位分享到这个地方。

阿弥陀佛!

 

 


点击数: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