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无明风动

第40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介绍到“一切心识相即是无明相”。我们也举了例,这一切心识相,其实与本觉也是非一非异的。非一就是说,本觉是第八识祂的体性,一切的心识就是七转识,是祂所出生的;所以显然一个是能生,一个是所生,而这个能生的本觉心,就是心真如,祂体性是不生不灭。不生不灭跟生灭,祂的体性当然是截然不同的。可是祂也非异,也不能说七转识跟真如心完全都没有关系,也不行。为什么?因为七转识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背后有第八识存在,所以能够见到七转识的存在,其实就是证明有第八识心真如的存在;所以七转识的存在,这个存在的相貌,其实也不离开心真如存在的法相。所以这两个——其实一切心识跟本觉——祂是非一非异的。

所以说这一切心识相,非是可坏,也非不可坏。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说这个七转识心可以究竟坏灭,除了有一种情况,就是阿罗汉入了无余涅槃,所以说他的七转识确实灭尽了。可是心真如里面七转识的种子,其实还是没有坏,如果还有因缘,在无余涅槃中的阿罗汉,还是有可能重新——这个心真如帮他出生七转识,重回三界,只是那个需要太久远的时劫,所以一般都说入无余涅槃就是一切永灭了。所以说,其实第八识如来藏,这个心真如的本觉,其实是一直含藏着种种的功能,而且这样的功能从不坏灭。所以说一切心识相,如果菩萨不像声闻人那样子入无余涅槃的话,那一切心识是不可灭的,不可坏的。为什么呢?因为菩萨即使一世一切心识,譬如六识灭了,因为舍寿灭了,可是未来世又出生了,而且不断地出生,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不断地出生,而这样子的不可坏,其实本来存在的。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乃至最后成就佛道,也要继续让七转识存在,而跟第八识如来藏,最后转变成无垢识,能够共同永远存在,而利益无量无边的众生。那一切心识相也不是不可坏啊!为什么?就是我们刚刚说的,如果阿罗汉入了无余涅槃之后,一切心识相就灭了,只是在阿赖耶识里面、在无垢识里面的这个七转识的识功能,其实是永远不坏,所以不是可坏,也不是不可坏,要看不同的条件。

接下来,我们来介绍后面一段论文:【如海水与波非一非异,波因风动,非水性动;若风止时波动即灭,非水性灭。众生亦尔:自性清净心因无明风动,起识波浪;如是三事皆无形相,非一非异。】这段论文又更清楚地来说明,什么叫作阿赖耶识。这阿赖耶识其实就像是海水,海水被无明风所吹动,起了识的波浪,起了七转识的波浪,可是七转识这个识的波动,并不是水性产生动摇,而是因为有无明风吹的关系;如果无明风我们把它灭了的话,那这个识的波浪它就灭了,可是识的波浪灭了,不是水灭掉,只是浪的波浪它的变动性灭了,可是水体存在,所以水性一样不灭。

我们可以举禅宗的一个公案,来看看这件事情。譬如说《六祖坛经》里面,就有这个典故:【时有风吹旛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旛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旛动,仁者心动。”一众骇然。】(《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六祖坛经》里面,就有说到惠能大师,当时要出来弘法之前,在法性寺的一个公案。因为有风吹动寺庙前的旛,就有一个僧人说是风动啊!那有一个僧人说是旛动,彼此议论不已,到底是风动还是旛动,彼此议论不已;这个时候惠能大师就来说:“不是风动,也不是旛动,其实是仁者心动。”因为心动了产生了无明相,才在那边议论风啊!旛啊!这件事情;如果心不动摇,其实外面的一切境界,也无法飘动我们的内心。其实修行的道理就是这样,虽然这个道理讲来简单,可是实行起来极为困难,因为我们众生,就有种种的无明风动,有种种的无明相,因为有这个无明相,所以说使得我们的识浪波动,而且没有停止,所以浪的本身,其实是没有实体的。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有海浪飘动,我们的七转识飘动,可是这个七转识,还有这个海浪,其实是没有实体。虽然我们说,眼耳鼻舌身意乃至意根,我们还可以区别出祂的功能,可是我们也只是依于祂的功能来说祂的存在,可是我们要说,祂有什么样的实体吗?其实祂不可捉摸,我们不能说我捉摸到眼识了,我可以捉摸到我的耳识、鼻识、舌识、身识乃至意识,其实捉摸不到。如果医学家解剖开我们的大脑说:“我们的意识在哪一个皮质层,如何运作,又哪一区、哪一区的功能,所以怎样、怎样等等”那个是怎么样呢?那个只是在说,这些相应的功能区域,可是这些相应功能区域,其实也在说明一件事情,也就是在说我们的觉知心,其实是没有实体的。为什么?因为只要在哪个地方,喷了一点麻醉剂,我们的眼耳鼻舌身意,就不能运作,祂有什么实体可言呢?因为祂是个可坏之法。

可是心真如就不是这样子了,祂是随时存在的,祂不是这一些法可以灭除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法可以灭除祂,所以祂才是真正的实体法。没有实体法的七转识,也就是这些波浪,祂必须依据实体法的海水、实体法的第八识、实体法的不生不灭的体性,才使得生灭的这些心识,这些海浪可以产生飘动。所以如果没有不生不灭、毫不动摇的第八识,那就没有可以被境界风飘动的七转识的这些海浪,所以说离开海水,就不可能有海浪存在。

众生也是这样子,因为众生的自性清净心,也是因为有着无明风动,才起了识的波动。什么是无明风动?无明风动非常多,譬如说我们睡觉,睡、睡、睡,为什么我们要醒过来呢?因为我们有无明风。什么无明?因为有一个自我觉察,有一个“我”存在——我睡着了、我明天还要起来,这个就是无明相。因为我们还觉得我们在睡觉,我们不希望我们今天晚上睡了就起不来。如果我们可以知道,我们今天晚上睡着了之后,我们就要死去了!那我保证各位一定不敢睡觉、畏惧睡觉,因为睡觉就要死掉了!这一世就结束了,要离开我们的熟悉的亲人了!还有什么事情还没办完,结果就要走掉,那干脆晚上不要睡觉,好好把它完成。其实这个就是无明相,因为还挂念着一切法,还挂念着自我,挂念着我们的我所。

所以我们才说,若阿罗汉他成就了俱解脱,能够入灭尽定,其实他是准备随时入灭的,随时准备要舍寿的,所以说这个时候他无所畏惧,他完全不警觉,乃至当下丧身舍命在所不惜。所以他把他的“想”跟“知”都灭了,把六识心灭了,乃至把意根的受想心所也都灭;所以如果有人拿刀,刺进他的身体,他也无所动摇啊!因为怎么样,当他要入灭尽定之前,他已经想好这个时候,晚上如果有人要毁坏他的色身,他也无所动摇,他也宁可让他毁坏,就直接入无余涅槃去了。

可是如果是四禅的无想天的无想定,或者是非想非非想天的无想定,其实他们没有办法这样。譬如说,非想非非想天的定,只要有人刺他的身体,因为他也还有想知不灭啊!他就要警觉出来!为什么?他想要继续活下去。如果无想定呢?四禅的无想定虽然六识灭了,可是意根照样知道,所以意根的受想心所照样不灭,这个时候有人损坏他的身体,他还是要赶快警觉境界,欸!怎么会有这些事情,赶快醒过来啊!赶快把六识叫出来,那就离开四禅的无想定。只是无想天,四禅中的无想天,因为无想天中的所有无想天人,每个都是想要灭除自己的觉知心啊!所以他们不会彼此相害的,所以那里没有坏人,只要超过了欲界,进入色界,都没有这些争夺的事情了,大家都只想怎么样安住在自己的禅定境界,所以那里没有互相伤害的事情。他们寿命的决定,只是自己的禅定力的维系而已,所以他们都要打坐,作为他们的饮食,所以说叫作禅悦为食。所以他们那里的中夭,是因为他定力丧失,而不是他人所害,所以四禅的无想天,如果他定力够的话、具足的话,其实是五百大劫的寿命,而且是不中夭的;那如果他会中夭,就是因为他的禅定力不足,所以他的无想定就丧失了,他就掉到以下的境界。可是在无想天的不中夭的这个过程中,其实他的六识心是完全灭了,那是无想无觉知的,可是不管是四禅的无想天,或是四空定里面的非想非非想天的天人,其实他们都一样有无明风动,所以说他们没有办法永远离开三界的境界,还在三界里面轮转生死。

那阿罗汉,特别是俱解脱阿罗汉,如果说他入了灭尽定,其实他是随时愿意舍寿的,这个是阿罗汉他的明相;可是阿罗汉其实也有无明相,因为在他还没有入无余涅槃之前,还是有微薄的无明相,因为他还是要离开灭尽定的。譬如说在他入灭尽定之后,没有人来损坏他的色身,没有人威胁他的生命的时候,他安住在灭尽定中,可是到了隔天太阳升起,托钵的时间到了,他就能够警觉出灭尽定,跟着大众去托钵,所以他毕竟还是要醒来啊,还要去托钵啊,还要饮食啊,还要消食等等这些,这个就是他的无明相。

所以这个无明相,是非常多众生都有。还有一个相貌也是无明相,譬如说阿罗汉去托钵,如果托完钵没有饮食了,那应该就算了吧,让它饿吧!可是有时候阿罗汉,也是不想这个肚子饿来干扰他,所以有的阿罗汉,碰到饥馑劫的时候托不到钵;譬如说富楼那尊者,他也曾经碰到这样的事情,大家去托钵,结果托不到钵,只有他没有饥饿相貌,很多比丘就说:“那你一定把自己分到比较好的地方去托钵,所以你吃饱了。”可是富楼那尊者跟他们说:“我没有饮食。”可是他们还是不相信:“你没有饮食,你怎么不饿?”富楼那尊者说:“我确实没有托到钵啊!”可是大家还是不信,他只好抠他的喉咙,吐出了他的饮食,就是他吃了牛粪啊!为什么?为了骗肚子不要叫啊!因为它没有东西,就一直叫,所以就塞了牛粪。只是一般的阿罗汉,吃不下这个东西,一般的比丘吃不下这个东西,可是去除我执的富楼那尊者,这个大阿罗汉,这个东西他就吞得下去啊!为什么?因为他只是骗骗肚子而已,他心中没有什么脏、干净的事情,没有这样的挂念,如果这样吃了之后,会让他舍命的话,他也无所动摇,所以他有他的无明相,也有他的明相。

那除了这些无明相之外,我们说众生醒过来也是无明相,这个都是无明的相貌,让这无明风吹动,让心识飘动了起来;可是这些无明风乃至识浪或是海水,其实都是没有影像的,都无形无相的。因为第八识如来藏,其实祂是空性心,不可眼见、不可触摸、不可毁坏,所以祂是无形无相的。那七转识呢?其实七转识也是无形无相,因为祂让我们以为有六识的这种境界相,其实那是一种建立,是 佛陀为我们建立出这个七转识。如果我们要探求说,祂有什么形相呢?其实没有形相,所以祂也是无形无相。

既然第八识心真如无形无相,那七转识其实也是无形无相,那境界风呢?无明风呢?其实也是无形无相的,都是无相,没有什么相可言,其实都是因为第八识如来藏出生一切法,以生住异灭这样建立的法相,来令一切法出生出来;可是一切法出生出来的时候,其实本身是没有相的,只是因为这个第八识心真如,依于祂的真如佛性变现出各种的幻觉,让我们众生以为有七转识、以为有境界风、有无明风动,才使得我们众生不断在这些境界相里面,以为境界真实而不断地流转生死。可是如果我们仔细去观察分析,依于真实的道理,来观察这三件事情,我们可以发现,其实这三件事情皆无形相;因为皆无形相,所以其实祂们之间,也是非一非异的。

也就是说,五蕴十八界一切法,全部都要归摄于第八识心真如的,因为这样的缘故,所以这些事情,其实都是第八识如来藏,自心取自心的一些境界而已,我们众生就在这里生住异灭而生死轮回啊!能够了达这些事,就能不罣碍生死,而最后相信大乘的真实道理,因为相信大乘的真实道理,有心真如可证而迈向始觉,最后成就究竟觉,所以希望一切菩萨,能够信受大乘起心修行,能够同成佛道。

今天我们就介绍到这边,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