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与受者的关系(五)

第37集
由正伟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

阿弥陀佛!

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游步轻利否?众生易度否?

各位现在所收看的节目是佛教正觉同修会为各位准备的“菩萨正行”的节目,也就是平实导师的著作菩萨《优婆塞戒经讲记》的导读。

上一次我们讲到了,佛说到就好像阿坻耶语,也就是上古时代所用的梵语;现在已经没有人在使用阿坻耶语了,可是仍然有人会说这一种话。所以有智慧的人说这一种话叫作阿坻耶语,但是也可以说那阿坻耶语早就已经断啦!所以这种话不算是阿坻耶语。这种情形在现代也有,叫作拉丁文;拉丁文呢,是古希腊人所使用的文字语言,现在已经没有民族在使用这一套语言了。可是由于在各个大学里面,学文学的、学理科的,都必须要学习这个拉丁语,那你说这个拉丁语,它到底是不是拉丁语呢?如果说它是拉丁语,对!因为代代相传;如果说它不是拉丁语,也对!因为当初的拉丁人,都已经死光了。而五阴身也是这样的,可以说前世的五阴身跟后世的五阴身是即作即受,也可以说是异作异受。说它是即作即受,那是因为前后世的五阴身都是同一个如来藏业果的现行;如果说它是异作异受,那是因为前后两个五阴身它不是同一个五阴身。

又譬如有一个富有的人,他的后代继承后嗣都断了,最后自己也死了,依法规定他的财富应该收归国库所有。这个时候,有一个人冒出来说:“这一份遗产应该是属于我的。”官府的人就问他:“这一份遗产明明是亡者的,他和你是不同的有情,为什么你却说财产是属于你呢?”这个人回答:“因为我是这一个人第七世的孙子,我们的家族代代相传次第不绝,所以这一份遗产应该是属于我的啊!”官府的人了解了这一层关系,于是就马上说:“喔!是的是的,你说得对,这一份遗产应该是属于你的。”所以有智慧的人说:“前后世的五阴身,可以说是即作即受,也可以说是异作异受。”佛陀在这里,用了前后遗产的继承,来比喻前后世的五阴身。

我们来看看在《中阿含经》中,另一个佛陀所说的故事:有一个时候,佛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安住,有一天黑夜过了,在一清早,世尊就着衣、持钵,然后进入舍卫大城去托钵乞食。这一天,佛陀走向鹦鹉摩纳都提子的家,那一天刚好主人都提外出不在,都提家中养着一只大白狗,大家都很爱护这一只狗,对牠就像对人一样的宠爱,以美味的食物、精致的床具来供养这一只狗。当时大白狗正在金盘上吃着饭,看到佛靠近了家门,就跑下了精床冲出来对佛狂吠,佛就对大白狗说:“白狗啊!你不应该这样子,过去你对别人嚎叫,现在却作了狗来叫。”自从佛对白狗说话以后,白狗就生起气来了,闷闷不乐,终日躺在柱子旁边不肯起床。都提从外面回来以后,发现了白狗这种情况,就问家人:“有谁欺负过我的狗啊?”家人就回答:“我们都没有欺负你的狗,刚才佛陀来过了,对狗说了一些话。”于是都提子听了以后就生起了大的瞋恚,想要跟世尊理论,想要诬赖世尊、想要毁谤世尊,于是怒气冲冲地就从舍卫城里面出来,走向祇树给孤独园。

那个时候世尊正在为无量大众说法,远远地看到了都提子过来了,就告诉比丘:“你们有没有见到都提子现在过来啦?”大家就回答:“有!看见了。”世尊就说:“如果这一位都提子现在就命终舍报的话,在一瞬间,他就会生到地狱里面去,为什么呢?因为他对我佛陀生起了极大的瞋恚,如果众生对佛陀生起瞋恚,当他身坏命终就会生到恶处,到地狱里面去。”于是都提子来到了佛的面前,就质问世尊:“沙门瞿昙,你今天是不是来我家里乞食过?”世尊就回答:“是!我今天有往你家中去乞食。”然后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世尊都回答:“是!正是如此。”这一位都提子就问世尊:“那你说这个白狗跟我有缘,请问白狗是我的什么人?”世尊就回答:“止!止!摩纳!不要问了,不要问了,因为你听到了答案,一定会很不高兴。”这一位都提就再三再四地问佛陀:“你说,白狗到底是我什么人?”世尊也再三地告诉他:“止!止!摩纳!不要再问了,你听到了一定会不高兴。”但是,因为这一位摩纳再三再四一定要得到答案,所以最后世尊就告诉他:“你现在再三地问我,不肯止息;好吧!摩纳!我告诉你,那一只大白狗牠的前世就是你的父亲,也叫作都提。”摩纳听到了这句话以后更加的生气,更想要诬赖世尊、毁谤世尊、伤害世尊,就问世尊说:“我爸爸都提,他生前大行布施、大作斋供,他身坏命终之后,应该要生到梵天去享福的啊!怎么会生为这种下贱的狗呢?”世尊就告诉他说:“因为你的父亲生前有此增上慢,也就是未证言证、未悟言悟,所以他这一生就出生在下贱的狗当中;如果你不信的话,你的父亲曾经将许多的财宝埋在地底下,现在他死了,没有人知道,你回去叫那一只大白狗告诉你吧!”

都提回到家中就问大白狗:“如果你是我的爸爸,请你起来吃东西,并且告诉我宝藏的所在。”白狗听到以后就站了起来,走到了生前所坐的床座底下,一边吠叫,一边用爪抓地上。都提心中明白了,就从这个地方挖出了大量的宝藏,于是都提得到了宝物,心中生起了大欢喜,马上当场就以右膝着地,叉手向着给孤独园的方向,再三再四地赞叹世尊、称誉世尊:“沙门瞿昙所说的话是真实的,不是虚妄的,沙门瞿昙所说的是真实的道理,沙门所说的是如实的啊!”再三地称赞。称赞完以后就从他的家中离开,赶快朝向给孤独园走过来。

这时候世尊仍然在为无量的大众说法,远远地又看到了这个都提来了,就问比丘:“你们现在有没有看到那位都提又来啦?”大家就回答:“有!看见了。”佛陀就说:“这一位都提如果现在命终的话,在一瞬间他就会往生到善处,为什么呢?因为他对于我非常的生起了善心,如果有众生生起了善心,身坏命终,由于对佛生起善心的缘故,就一定会往生到善处,会生在欲界天当中。”那都提来了之后就再三地又礼敬佛、供养佛、赞叹佛,请佛为他说法,向佛忏悔自己的这个愚痴恶业。佛就告诉都提:“前世多杀生的人,后世寿命就会短;前世多护生的人,后世的寿命就会长;贫穷的人是因为他前世悭贪偷盗的缘故;财富多的人,则是因为他前世多行布施;心中多恶念的人,是因为前世喜欢亲近恶人,熏习了恶法;有善智慧的人,是因为前世多亲近善知识。”都提子就说:“世尊!这样子我懂了;善士啊!我懂了;世尊!今天我在世尊的面前,我誓愿归依于佛、归依于法、归依于僧团比丘众;唯愿世尊能够接受我为在家的弟子优婆塞,从今天开始到此生结束,世尊!我都要作您的优婆塞弟子,能够让我的家,长夜得到利益、得到饶益、安隐快乐。”佛说:“善哉!善哉!就应该像这样子啊!”都提子以及无量众生听到佛陀所说,都欢喜奉行。

好,那么同样的道理,我就来问问各位,请问:“这一只大白狗,到底有没有资格去享受前一世的身分,享受那个金盘与美食呢?这一只大白狗是都提子的爸爸,那到底牠跟都提的爸爸是同一个众生,还是不同的众生呢?”说是也对,说不是也对。他们是同一个如来藏前后世的应现;但是你却不能说,都提爸爸跟这一只狗是同一个五阴身。所以最好的答案就是:“即作即受,异作异受。”这样子是否更能了解世尊所说的意思了呢?

接下来经文又说:【汝意若谓:“五阴作业,成已便过;是身犹在,业无所依;业若无依,便是无业;舍是身已,云何得报?”是义不然。何以故?一切过业,待体、待时。譬如橘子因橘而生,从酢而甜;人为橘故种殖是子,是子根茎叶花生果,皆悉不酢;时到果熟,酢味则发;如是酢味,非本无今有,亦非无缘,乃是过去本果因缘。身口意业亦复如是,若言是业住何处者?是业住于过去世中,待时、待器,得受果报;如人服药,经于时节,药虽消灭,时到则发,好力好色;身口意业亦复如是,虽复过灭,时到则受。譬如小儿初所学事,虽念念灭,无有住处,然至百年亦不亡失;是过去业亦复如是,虽无住处,时到自受。是故言:非阴作阴受,亦复不得非阴受也。若能了了通达是事,是人则能获无上果。】“《优婆塞戒经》卷四”

意思是,如果外道说:“五阴身所造作的善恶业,这个业完成了,就过去了,没有了,只剩下色身还存在,所作的行为已经消失了;那么所谓的业,就没有可以依住的处所,那就是没有业种的存在;那为什么你释迦牟尼要说,舍离了这个色身以后,下一世还会得到这一世造下的这个业的果报呢?”也就是外道不认同“异作异受”的道理。

各位不要以为这是外道质疑佛陀,因为现在有很多台湾佛门中的法师、居士,迷乱的支持某一位号称是导师的假出家人,认同了无因论的缘起性空。他们说没有真如,没有阿赖耶识执持业种;他们认为释迦牟尼佛已经入涅槃了,没有了,所以不会再有任何的作用了,现在就只剩下后世弟子对祂永恒的怀念了。可是当我们问这一位导师:“那么请问业种依何而住?”他却说:“这个是佛陀所不谈论的事情,不需要谈。”他的弟子为此还喊出了“业果酬报系统”,认为说,自然而然的就会有一套业果酬报系统来执行因缘果报。那么这不就等同于外道所说的吗?有一个不可见、不可知的大梵系统在作业果酬报一样的可笑!自己完全落入了当年世尊破斥的婆罗门大梵思想而不自知,穿着袈裟反过来批评佛所说的是外道思想;讲起来虽然很悲哀,但是这个是事实;这一些人在无意当中,已经成就了谤佛、谤法的恶业,这一些恶业种子,就藏在自己的如来藏中,未来遇到合适的缘就会现行。如果过去有不小心犯下此业,或者帮忙犯下此业的同修,要赶快的如法的清净求忏悔。

我们来看一下《阿含经》中的记载:有一次舍利弗与目犍连两个人,去了无间地狱,地狱中的热度很高,火焰沸腾,不断地从油锅里面蒸散出来,笼罩了整个地狱,地狱的众生就在哀嚎哭叫。舍利弗和目犍连用神通向他们洒了清净的甘露,地狱众生的苦痛才能暂时得到片刻的休息。这时候他们看到一个罪人,粗大的身体伸出一条又长又大的舌头,上面有五百付的铁犁,正在舌头上面来回的耕耘割裂,鲜血一滴一滴地落下来;罪人一看到舍利弗和目犍连,就赶快来哀求:“两位尊者啊!我叫作晡剌拏,生前是作邪教的传教士,毁谤佛法,所以遭受了这样的苦报;两位尊者如果回到南瞻部州,请告诉我的徒弟们,不要再把我供在塔里朝拜,这样子会更加重我的苦报啊!同时请你们叫他们不要再毁谤三宝,不要再以邪法欺诳众生,免得步上我的后尘。”

两位尊者回到王舍城,在路上就遇到了一群的外道,他们手拿着手杖、木棒等等的武器,拦下了路过的出家人加以欺侮殴打。当时舍利弗走在前面,就用温和的态度劝告他们,外道就用凶狠的眼光瞪着舍利弗让他离开。可是当目犍连走过来的时候,他们又拿着武器迎上来,目犍连举起手说:“等一下!我们两个刚才才从地狱回来,你们的师父晡剌拏正在那边受着极大的苦报,舌头上面被铁犁在耕耘,鲜血横流苦不堪言。他要我告诉你们,赶快停止伤害三宝,不要再宣传邪法了,希望你们不要步上他的后尘,同时也不要再去朝拜他的塔了,让他的痛苦可以减少一点。”才讲完,这一群外道就暴跳如雷,喊着:“打!他毁谤我们的师父,打死这个沙门。”于是他们的手杖、木棒,就像雨点一样,落在目犍连的身上,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就被打到遍体麟伤,打到身体损坏不能用了。接下来,目犍连就硬撑着,用神通的力支持这个受伤的身体,仍然进入城中去托钵,让众生培植最后一次的福德。他回到了精舍,吃完了饭,把衣服整理好,就来到佛的面前,右绕三匝以后就说:“世尊啊!我这一世的罪业,到此全部结束了;舍利弗尊者不久之后也要入涅槃了。多劫以来我们就是修行道上最好的伴侣,请世尊准许我入涅槃。”此时佛陀也同意了。这里是说阿罗汉如果要入涅槃,他必须要得到佛陀的同意。然后目犍连再以至诚心,右绕佛陀三匝,回去和众生辞别,并且继续度化跟他有缘的人,结束了之后,就到灵鹫山里面去进入涅槃了。

那为什么神通第一的目犍连竟然会被别人用棍棒打死?而又为什么舍利弗却不用遭受这样的苦难?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在下一次继续为各位介绍。谢谢大家!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