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布施才正确?

第89集
由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们:

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一系列的电视弘法节目,这个系列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在这个主题之下,里面有很多子题,今天所要谈的子题是:如何布施才正确?

常听到佛门中人说:“布施给出家人就是在培植福德,去做就对了。”像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今天刚好借着这个机会来说明。到底什么样的布施才是正确的布施?这个主题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布施的定义是什么?第二个部分:所布施的对象为何?第三个部分:布施有何果报?首先谈第一个部分:布施的定义是什么?所谓的布施,就是将自己所拥有的施与他人,让他人可以受益。这样的布施可分为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所谓的财施,就是拿自己的钱财、拿自己的物品—譬如衣服、饮食、卧具、汤药等等—给他人使用,使得他人得以活命或者度过难关等等。所谓的法施,就是说法让他人可以听闻,可以依之而建立正知见,不仅可以成就人天善法,而且未来还可以实证三乘菩提的任何一个菩提。这里所说的正法,就是真善知识所说符合 世尊的正法,而不是依附佛门的常见、断见乃至邪淫外道法。所谓的无畏施,就是让众生免于恐惧。譬如众生畏惧死亡,菩萨应该持戒清净不杀害众生,而让众生免于死亡而无所畏惧;又譬如众生有难,菩萨应该帮助他度过难关等等,这些都是无畏施。这三施是菩萨应该去做的,而且还要努力去做;这是因为六度万行的第一度就是布施,如果不去布施,想要成就布施的功德来庄严自己,那是不可能的事!既然连布施都不肯做,更遑论能够成就其它持戒等五度,乃至未来能够明心见性了。从这个道理来观待,可以知道一个人是否有布施的习惯,一般而言,如果要某人布施,不论是出钱、出力或者为人说法,都毫不犹豫、也不吝惜施与别人,表示这个人有布施的习惯;他将圆满或者已圆满菩萨六度当中的布施度,是为菩萨种性人,不仅尊贵而且很难得;像这样的菩萨是久学菩萨,已经经历多劫的熏习,早已养成布施的好习惯。如果要某人布施,他总是不干脆、推三阻四的,乃至借着种种理由不布施;你就知道这样的人是新学菩萨,修学六度的第一度的布施才刚开始不久,经历不过是一劫、两劫而已,还没有养成布施的好习惯,不像久学菩萨一样喜欢布施。

接下来谈第二个部分:所布施的对象为何?布施时,应当观察所布施的对象是谁,譬如你看见贫穷、孤苦无依的老人、小孩、妇孺很可怜,所以用钱财来布施,或者为他们做事,让他们离开贫穷、孤苦、恐惧的生活,使他们生活得以衣食无缺、免于恐惧等等;虽然这些都属于人天善法的福德,可是这些都是菩萨应该去做的事,不应该去推辞。又譬如布施给出家人,也是应该要做的事,因为在家人本来就应该供养出家人,因为供养时可以获得很多福德。然而在末法时代,供养时要注意这位出家人是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因为 佛在经中曾开示:出家的僧人可分为四种:胜义僧、世俗僧、哑羊僧以及无惭愧僧。所谓的胜义僧,就是指佛、菩萨、独觉、初果到四果等七种;这七种出家僧人不一定要现出家相,只要是三乘菩提见道的人,都是胜义僧所摄,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出家人。所谓的世俗僧,是指剃发、着染衣、受声闻别解脱戒的出家人,本身持戒清净,亦名清净僧。如果能够供养胜义僧及世俗僧,可以获得很大的福德,如经中开示:“若施畜生得百倍报,施破戒者得千倍报,施持戒者得十万报,施外道离欲得百万报,施向道者得千亿报,施须陀洹得无量报,向斯陀含亦无量报,乃至成佛亦无量报。”(《优婆塞戒经》卷5)佛开示:布施给畜生,尚且得百倍报,更何况是布施给胜义僧或世俗僧,所得福德无量报。所谓的哑羊僧,是指不知所犯的罪轻重、大小,不知道要发露忏悔,也不依止、亲近及供养真善知识的出家人。所谓的无惭愧僧,乃是毁犯一切禁戒,无有惭愧,不见、不畏因果恐怖,贪著名闻利养、喜好男女的淫乐以及毁谤正法的出家人。像这样的出家人,在佛门不是没有,譬如有人主张:“离念灵知的意识心是常住法,也就是要保持一念不生的状态,能够这样就是明心见性了。”像这样不离意识所行境界的人,就是 佛所说的常见外道。又譬如有人主张:“心已经灭了是不能再生起,心生起了就是灭相;生是刹那顷都要灭的,灭相却是不灭的。”像这样的人,就是 佛所说的断见外道。又譬如有人主张:“大乘非佛说——坚持大乘法不是 世尊亲口说的,而是佛涅槃后,佛弟子们对佛的永恒怀念。”像这样的人,乃是毁谤正法的人。又譬如有邪淫外道主张:“在性高潮中,可以体验明光的微细层次,并借着与明妃交合的经验,可以使人即身成佛。”像这样的人,就是 佛所说的邪淫外道。由此可知,所谓的无惭愧僧,就是落于常见、断见以及邪淫外道的出家人。像这样的出家人,虽然身穿僧服现出家相,早已经不是出家人;佛弟子们不应该供养他们,因为供养他们,让他们得以继续弘扬常见、断见以及邪淫外道法,非但没有功德,反而让他们继续破佛正法,不仅与他们成就破佛正法的共业,而且还成就误导众生的大恶业。

接下来谈第三个部分:布施有何果报?后学举经中的例子来加以说明。佛在《贤愚经》曾开示:“在过去九十一劫以前,当时有佛出世,号毘钵尸佛,十号具足;佛灭度后,遗法在人间流传。有一些比丘教化游行到某一个村庄,当时村中有许多人看见僧人来到村庄,大家竞相供养衣服、饮食等物,让出家人得以四事无缺。当时,有夫妻二人贫穷下贱生活非常困苦,由于先生看见大众竞相供养僧人,反思自己贫穷下贱,无法供养!不禁流下泪来。妻子看见先生流泪,问:‘到底发生什么事使你泪流满面?’先生回答:‘今天看见许多僧人来到村庄,大众竞相供养,而我们家世贫穷,没有什么可以供养僧人;今世已经够贫穷,又亲逢此殊胜的善缘无法供养,来世就会更加贫穷!想到这里,悲伤的流下眼泪。’妻子答复先生说:‘你回到家里再详细找找看,或许可以找到一些财物来供养僧人。’先生听从妻子之言,回到家里,里里外外详细找了一回,只找到一钱,持此一钱与妻子讨论如何布施,这位妻子身上刚好有一明镜,两人商议决定将此二物供养。二人将此二物置于一个新的瓶子中,里面盛满了干净的水,到众僧处所,很恭敬地亲手布施给众僧。当时的僧人一一取水用来洗钵、饮水等等。这对夫妻看到众僧欢喜接受布施,非常高兴!于供养后不久,夫妻二人生了一场重病死亡,并于死后生忉利天。”接着 佛开示:“当时这对夫妻持瓶、水布施众僧供养,就是现在的金天夫妇,由于持此一钱、一瓶水以及一明镜布施给众僧,所以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身体金色殊妙无比!由于当时贫穷夫妇少物能施,不仅获得如此殊胜果报,而且还成为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因此,有智慧的人,即使有任何点点滴滴的福德可以培植,都应该努力去做、去圆满这样的福德,犹如贫穷夫妻少物能施,所以才有无量福德来庄严其身。”

从 佛的开示可以得知,布施有下面九点殊胜的果报:第一、布施给真正的出家人,果报无量无边。当时的贫穷夫妻,因为布施一钱、一瓶水及明镜的关系,使得往后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身体金色。这告诉大众,真正的出家人乃是福田,布施给这样的出家人,有无量福报,因此佛弟子应该供养真正的出家人。这也证明 世尊前面所说,布施给出家人果报无量无边,是如实语,并没有欺诳众生。反之,如果不是供养真正的出家人,譬如供养的是无惭愧僧,乃是供养依附佛门的假名出家人——也就是 佛所说的常见外道、断见外道以及邪淫外道,这些人不是福田而是毒田,非但没有点点滴滴的福德,反而会戕害众生的法身慧命,不能不慎!第二、布施果报迅速。贫穷夫妻因为布施给众僧,不久生病死亡不再受贫穷果报,死后生忉利天,享受天人殊胜的果报。这样的布施所得的果报非常迅速,真的很难想象!第三、少物能施,难能可贵。贫穷夫妻不因为自己贫穷而灰心丧志,反而想尽办法找出物品来布施,以自己仅有微少的物品来布施,真的很难得!不仅后来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身体金色,而且还证得大阿罗汉果报。第四、至心施,得财宝丰饶。由于贫穷夫妻很恭敬布施,往后有很多劫成为有钱人,不再受贫穷果报。第五、自手施,未来自己能用。由于贫穷夫妻两人亲手布施给众僧,众僧一一取水洗钵、饮水等等,使得自己有福德来庄严,死后生忉利天,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身体金色,自己能够受用,不是他人所能侵夺的。第六、信心施,眷属和乐爱念。由于贫穷夫妻相信,布施给清净僧人有无量无边的果报,所以与妻子共同商议一起布施,二人将微少之物拿来布施,使得夫妻二人和乐爱念布施,因而成就殊胜的布施果报。第七、时节施,须物随得。由于贫穷夫妻看到众僧到村庄接受大众布施供养,如果当时没有物品可以布施而丧失布施的机会,还会有死后生忉利天及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身体金色等殊胜果报吗?乃至未来可以证得应真阿罗汉吗?显然没有嘛!就是因为贫穷夫妻遇到可以种福田的好机会,不愿意放弃,想尽办法找出少物来布施,所以世世才能成为有钱人,享受有钱人的果报。第八、如法求物施,五家不能侵。由于贫穷夫妻所得的物品是自己的财物,是如法得来的财物来布施,而不是用偷、抢、拐、骗的财物来布施,使得五家—国王、盗贼、水、火、恶子—不能侵夺当世的财宝。第九、施已不悔,不得痴贫报。由于贫穷夫妻相信布施的因果,如果今世遇到殊胜的因缘而没有布施,来世岂不是更加贫穷及愚痴吗?由于乐于将自己少物布施而不后悔,所以死后生忉利天,九十一个大劫世世端正,以及在佛世证得大阿罗汉,远离愚痴及贫穷的果报。除了上面所说种种果报以外,还有其它种种布施的果报,限于时间的关系,无法一一详细说明,如果电视机前面的菩萨想知道布施还有哪些果报,可以到正觉同修会共修,后学相信:可以让大众在布施度有所成就。

以上所说种种的布施,是偏重在事相上,并不是以真心的实际理地来观待布施这件事。接下来,以真心的实际理地来说布施的真实内涵。佛在《金刚经》曾开示:“复次,须菩提!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所谓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须菩提!菩萨应如是布施,不住于相。何以故?若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佛已经很清楚开示:真心的实际理地没有十八界存在,亦即真心的实际理地没有六根、六尘、六识存在,既然没有所了知的十八界存在,还会有布施这件事吗?当然没有嘛!所以 佛才会说:“不住色布施,不住声、香、味、触、法布施。”如果菩萨能够亲证自心如来的真如性,并转依祂而布施,当他布施的时候会发现:没有布施的人,也没有所布施的人,更没有所布施之物。这样离于诸相的布施,才是真正的布施,才是真正的三轮体空;否则都是在意识思惟想象作三轮体空的布施,都是言不及义的戏论。真正的三轮体空,是以真心的实际理地来观待布施这件事,根本没有能施者、所施者以及所施物,却不妨碍事相上有三施。这告诉大众:真正的布施不仅理上可以成立,而且事相上也可以成立,理不碍事、事不妨理,理事圆融!能够这样观待布施这件事,才是真正的布施,其福德当然不可思量。

综合上面所说作个总结:布施有三种,财施、法施、无畏施。佛弟子应该布施给真正的出家人,因为布施给真正的出家人,是在种福田,有无量无边的福德。反之,佛弟子不应该布施给依附佛门的常见外道、断见外道以及邪淫外道,因为这些外道都是假名出家人,不是真正的出家僧人;布施给他们,就是在毒田作布施,而不是在福田作布施,未来所获得的果实都是毒果,不是甜蜜的果实,不仅会戕害自己的法身慧命,而且还造作破佛正法的重罪,与破佛正法的人成就共业,未来要受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像这样的布施,使得自己成佛之道纡曲而多走了许多冤枉路,岂不哀哉!又布施有种种果报,身为佛弟子应该要知道,只有真正的福德可种,应该努力去种,因为在福田作布施,有无量无边的福德。此外,前面所说的种种布施的法相,偏重在事相上;佛弟子应该了知:真正的布施,是以真心的实际理地来观待布施这件事,既没有能施者,也没有所施者,更没有所施物;能够这样看待,才是真正的三轮体空,才是真正的布施者。

说到这里,时间刚好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阿弥陀佛!


点击数: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