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从内心深处信佛?

第125集
由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电视机前面的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收看“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要为各位解说的是:如何才能够真正从内心深处信佛?

在佛法当中,「信」是一个善心所,因为「信」具有澄净心灵、去除疑惑、增长善法的作用;就像是一颗水清珠一样,如果我们把一颗水清珠放到污浊的水里面,就会立刻把浊水变得很澄清。所以在《华严经》中有偈语说:「信为道元功德母,增长一切诸善法,除灭一切诸疑惑,示现开发无上道。」(《大方广佛华严经》卷6)而反过来说:不信,则是一个染污的心所有法,是一个随烦恼;也就是说,「不信」这个烦恼心所,是会让其它的心所法也都跟着变得浑浊不清净了。

相信我们大家都很愿意深信佛法,但是谈到「要在内心深处产生深信」的话,那是要有一些前提能够先圆满具足才做得到的。首先,是要曾经在过去世供养过无量诸佛,而且长劫的听闻、熏习正法,慢慢地具足了善根以及五根、五力,而能够对于正法正理生起信解,甚至于能够实证而发起胜解,产生真实的智慧;这样才能够心得决定而确信无疑,真正安忍于正法正理上而不再动摇转变。譬如《妙法莲华经》中,有经文说:「是会无数百千万亿阿僧祇众生,曾见诸佛,诸根猛利,智慧明了,闻佛所说,则能敬信。」(《妙法莲华经》卷1)也就是说,如果曾经亲近及供养诸佛菩萨,听闻正法,已经对佛教三宝有了深信忍,并且对于真理也有了信解,所以才会乐欲继续深入修学佛教正法。

在这个世界上,自称为能够帮人离苦得乐的宗教或是哲学理论非常的多,但是如果我们普遍而深入去研究的话,就会了解:他们所谈的全都是世间法,其中层次最高的,最多就只能够让人上升到天界享受天福。但是除了佛法以外,没有一个法可以让人出离三界六道,得到真实的解脱;就是说,只有佛法是唯一能够让人得到真实解脱出离三界,甚至可以让人成就无上正等正觉究竟成佛的法道。在佛教中,包括声闻、缘觉、菩萨以及佛等四圣法界,这是其它世间一切法的法教都无法证得的境界。既然说,佛法的修证境界远远高于其它的世间法,所以以一般凡夫众生的心性层次,想要和甚深佛法相应而深心信受,本来就是不容易的!一定是要有足够的善根福德,才能够逐渐和佛教正法来相应。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先培植了足够的福德资粮之后,才有可能开始接触到佛教正法,并且产生信受。而在初步的信心方面,至少要经过一劫、二劫,甚至一万大劫这么长久的时间,圆满了十信位所应该具有的十种心——也就是信心、念心、精进心、慧心、定心、不退心、回向心、护心、戒心以及愿心等十种心,才能具有信不退的功德,而能自然发起成就佛道的大菩提心。

而初信位所要修的信心,就是要能够培养对于佛教三宝的信心;而对于三宝的信心,则是要在无量生中经常亲近三宝、恭敬三宝以及供养三宝才能够得来的。绝大部分的有情众生,本来就是没有信、进、念、定、慧等这五根的,没有信根,当然不知道要恭敬如来,也不信受佛、法、僧三宝;是要等到福德因缘具足,得到诸佛菩萨摄受,才会对三宝生起初步的信心的。譬如,在《长阿含经》中就有记载:在佛世时,当一群人同时去见 佛陀听法的时候,有的人是以头面礼 世尊足,然后再右绕三匝之后才就座;有的人是礼拜 世尊之后就座;有的人是问讯之后就座;有的人招呼 世尊的俗名后就座;有的人是叉手向 佛后就座;有的人则是连招呼都不打,直接就入座了。甚至当 佛陀要开演《妙法莲华经》的时候,都还有五千位罪根深重的增上慢弟子,因为无法信受《妙法莲华经》微妙甚深、究竟无上的法义,而就当场退席了!从这些例子我们就可以知道:虽然 佛陀的威德广大,远远超胜于一切众生,但是即使是面见 佛陀,因为善根深厚浅薄各个不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感应到的。甚至因为慢心所障,以为自己比 佛陀还要厉害呢!

所以 佛陀曾经教导过:如果我们想要深心信受三宝来修学佛道的话,就需要有长远心,脚踏实地的从世间善法的基础开始修学。我们在阿含诸经当中经常可以看到,世尊在遇到有外道来求解脱法的时候,总会为他们开示施论、戒论、生天之论,也就是世间福德——人天善法。一般世间人我见、我执烦恼深重,也没有正知见,所以刚听闻布施会有大福德的时候,心里就经常会狐疑不信!如果是能够乐于听受施论而不生起烦恼的人,佛陀就会再为他讲解戒论,说受持五戒的轨范以及利益,说受五戒可以保住人身,不会下堕三恶道。如果这个人戒论也能够乐于听受的话,佛陀就会再为他解说要如何行十善业道而得到生欲界天的福德,以及如何修四禅八定而往生色界、无色界天等的生天之论。假使这些都还能够听得进去,佛陀就会再为他说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也就是告诉他,虽然修集了十善业道可以在未来出生到六欲天,享受极妙的五欲之乐,但是欲望是有许多过失的,是污秽不清净的,是会让人沦堕于恶道的;即使是继续修学禅定,往上升进到远离欲界的色界天、无色界天,可以享受禅悦或是清虚之乐,也仍然都还是在三界当中,没有真正远离世间烦恼的障碍;纵然天寿是十分的长久,也终究是有享受完的一天,而将会再次下堕到欲界受苦的,这样并没有远离三界轮回的束缚;因此,唯有得到出离三界的法要,才是最为尊上的目标。如果这位众生的善根深厚,心性很柔和洁净,当他听了这些清净而远离杂染的法道,都能够欢喜信受的话;佛陀就会说:这个人的心性清净,犹如一匹白布一样,可以很容易就染上美丽的颜色。佛陀在这个时候,才会接着为他说明苦、集、灭、道等四圣谛,让他断除我见,成为初果的法眼净;接着,佛陀会再让他自誓受持三归五戒,让他成为修学佛教正法的佛弟子。

像上面所说,这样乐于布施、修持五戒十善的人,善根福德一定是已经很深厚了,如果一个人有上生天界的天福,那么他的福德就已经超过世间豪贵、国王、宰官乃至转轮圣王了;但是因为他已经理解到一切的人天福德都还是有漏法,仍然没能脱离三界六道轮回之苦,所以他愿意舍弃一切世间的资财、眷属,而进入佛门中修学解脱道。从这里也可以知道,之所以能够乐于进入佛道修学,一定是善根深厚、乐于修持五戒十善的人;除了善根深厚之外,也都是已经深信三世因果、善恶业报、六道轮回之理了,所以很清楚想要离苦得乐,就应该要造作善业而不应该造作恶业。除此之外,更已经明了:无论世间的五欲之乐多么地胜妙、福报多么地广大,无论是成为家财万贯的大富长者,还是权势极大的国王大臣、转轮圣王,乃至于天福无量的诸天天人或天主,终究都是无常、有漏的!当福报用尽享受完之后,终究是要沦堕下界,乃至要到三恶道中受苦的,这都是因为众生被无明所障,无法断离我见、我执以及世间种种的欲爱所导致的;只有佛道中的两大甘露法门——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能够让有情来证得四种寂静的涅槃,只有这才是究竟、真实、寂灭、清凉、清净之法,才能够真正解决众生从无始以来无尽的生死轮转之苦。

我们要是能够有上述的正确心态来学佛的话,才能够对 佛陀以及正法得到清净信,也才能对于三宝以及正戒得到四不坏信而具足信根。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许多人来学佛,其实并没有认清世间欲爱的过患!他们之所以来归依三宝的目的,只是希望佛菩萨能够保佑他们身体健康、家庭和乐、事业顺利赚大钱等等的世间利益;甚至当听说到有四面佛或者是假藏传佛教的拥抱女人的抱身佛很灵验,能够帮助人满足世间的欲望,就一窝蜂地跑去礼拜,甚至请到家中来供养,有些人甚至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像这样子的心态以及作法,我们不能够说他们真的很虔诚、真的已经从内心深处来信佛了,因为他们是把 佛陀当作世间低劣的鬼神一样来礼拜供养,他们信佛、拜佛只是为了想要满足自己的世间欲乐,而不是为了要度化无量众生共同得到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在他们心中对于佛教三宝并没有清净正信。

另外,如果我们想要对三宝建立清净敬信之前,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前提,就是要确信有一个不生不灭真如性的众生心——如来藏,相信祂是出生一切万法的根本。譬如 马鸣菩萨在《大乘起信论》中就开示说:「略说信心有四种,云何为四?一者、信根本,所谓乐念真如法故。二者、信佛有无量功德,……三者、信法有大利益,……四者、信僧能正修行。」(《大乘起信论》)在这里,马鸣菩萨很显然地把信受具有真如性的根本心——如来藏,摆在信受三宝的前面。正因为众生心如来藏是能生万法的根本心,所以一切法全部都是平等依持着如来藏,包括佛宝、法宝以及僧宝等三宝其实也都是依着如来藏真如心而建立的。

总之,如果想要真正从内心深处信佛,首先一定要端正身、口、意三业,在三业端正之后,那么财富以及寿命就都会不断地增长,而具足进入佛道中修学的福德资粮;然后再加上对佛、法、僧三宝有了初步的认识,也听闻了佛菩萨或者善知识的教导,接受「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的正理,并且了解到只有佛菩提——成佛之道,才是世间最究竟无上的正道;这样就会乐于进入到佛门中成为佛弟子,开始修学十信位的初信位,来修集对于佛法以及三宝的信心;一直要到十信位圆满具足,能够发起成佛的大菩提心,发愿度化众生、护持正法,成为初发菩提心的菩萨,而开始努力修学六度万行。所以说,至少要努力精进修行到十信位满足,才能够对于三宝生起了清净信;也因为已经能够信敬三宝的缘故,也就会深信自己也有不生灭的真心佛性,所以就能够信心具足,不畏惧三大无量数劫的勤苦修行,勇发大菩提心求取佛道,利乐众生永无尽期。

从上面的说明,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佛法是极为甚深微妙而广大的!所以我们在开始学佛的时候,没有办法从内心深处产生真信,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们并不需要因此太过于担心、焦虑,只要依着 佛陀的开示,亲近善友,依着五戒十善,依着四圣谛、三十七道品,依着六度波罗蜜,谨慎地闻、思、修,终究会一步步得到解脱道四果,以及佛菩提道五十二个阶位的实证的。最要担心的事,反而是在对 佛陀、对三宝还没有真正认识之前呢,就乱信一通,去相信佛陀会抱着女人乐空双运,去相信佛陀会说比三乘菩提佛教正法还要更高深的密续经典,然后就随着破坏佛教正法的假名善知识去修学,然后布施给破坏正法的佛门外道毒田,甚至于诽谤正法以及真善知识,或犯下未证言证的大妄语业。像这样因为想要修学最殊胜的佛法,想要快速成佛,反而造下大恶业而快速下堕到三恶道中受长劫苦报,这些才是最值得我们担心的事啊!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说明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学法无碍,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