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菩萨分别三种菩提

第45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说到,诸佛有许多的功德之名,其中有一个就是无上师。因为我们众生在世间有种种的老师,可是谁能够称为这些老师之中的至高无上之师呢?事实上就只有诸佛。因为声闻、缘觉他们所教导的解脱道还是有上,因为它不是究竟的解脱,因为声闻人他入无余涅槃的时候,他的第八识还不是真正清净无垢的无垢识,那还是异熟识,所以他还不是真正清净无染的。可是诸佛祂成就佛果的时候,祂的第八识如来藏是没有任何的垢染的,所以称为无垢识。所以祂的清净是无上的,这样子才能够称为无上师,所以祂能够教导一切众生,包含诸地菩萨、声闻、缘觉乃至一切人天,以及种种六道的众生统统可以教导,所以才能够称为无上师,乃至一切世间人的老师,也都应该要向诸佛来学习,所以诸佛是无上师。

诸佛也是称为大丈夫,因为祂能够成就一切丈夫之所能为的事情。譬如祂能够成就佛法的事业,而成就佛法的事业是世出世间最困难的事情,因为连声闻、 缘觉他们都不能成就这样的事业,所以唯有大丈夫能够在一切的众生无明之中建立佛教,让众生能够看到解脱以及法界的根源,所以只有 诸佛如来祂能够成办这样的事业。声闻、缘觉他们没有办法在世间成就佛教,因为他们最多能够成就解脱道而已,当他们成就了解脱道的时候,他们入了无余涅槃,他们就不再住持,乃至三果人不来世间,他也不能成就佛法的事业,不能让众生继续解脱。即使初果人、二果人他能够七次人天往返,或者是一来,可是他能够成就佛法的事业,也是极为有限,所以他们都没有办法成就真正的弘法利生之事,所以都不是真正的大丈夫,只有诸佛能够称为大丈夫,因为祂能够成就利益一切众生的弘法事业。佛陀也称为人中香象。就是说:在人间里面什么是最尊贵有力的?因为香象在象群之中、在象的这个种类里面牠是最尊贵的。所以依于这样子来譬喻,诸佛如来在人间示现的时候,祂在人里面祂是最尊贵的,所以称为人中香象。或是人中的狮子或是龙王,譬如说狮子是森林之王,所以牠能够狮子吼令一切的禽兽都畏惧于牠;诸佛如来跟狮子的不同是 诸佛如来祂有祂的功德智慧,所以祂依于实相的智慧,能够破除一切的外道,令一切外道恐惧。因为一切外道所论述的不符合法界实相,所以他们当然害怕 诸佛如来依于法界的实相来破斥他们的邪思妄想。

诸佛也可以称为人中的龙王,因为龙也是禽兽之类里面有极大威德的。诸佛亦可以称为人中的龙王,因为祂具有广大的威德,可以折服一切的众生,所以称为人中的香象、狮子或者是龙王。祂是调御示导,祂可以调御众生。什么是调御示导呢?就是可以对于众生他的盲目、无知、还有躁动,祂能够指示他方向,所以祂能够调御。就好比说一个马伕,他能够驾驭这些马、他能够调伏种种马,来让这些马听话于这个马伕;所以诸佛如来也具有这样的调御的功德,所以祂能够调御众生,来让众生知道要迈向解脱,乃至迈向成佛的方向,而且令众生能够安住于解脱的道路或者是成佛的道路,所以称为调御示导——能够调御众生来指示并导引众生迈向解脱以及迈向成佛之道,能够修解脱之行以及菩萨的正行。

诸佛还有其他的名号,“名大船师,名大医师、大牛之王、人中牛王。”诸佛为什么称为大船师呢?这大船师的意思是说,菩萨正行要修菩萨道的时候,就犹如商人他驾了一艘大船,要去海里面去寻得珍宝,就有五百商人一起成群结队渡海,或者五百商人成群结队要度过沙漠,可是要度过沙漠、要渡过大海就要有一个大船师。五百商人事实上就是菩萨,这个大船师就是这菩萨里面驾驶这艘船的、能够横渡生死大海、能够横渡菩萨修行之道的一个导师,那就叫大船师。所以五百商人要渡过大海来成佛,事实上就需要有大船师,而佛陀就是这个大船师。如果没有大船师,后面的这些商人都没有办法真正横渡大海,也没有办法跨越沙漠,因为大海跟沙漠那个环境是极为险恶的;如果没有大船师,后面的这些商人都没有能力来跨越沙漠,也没有能力跨越大海的。

佛陀也称为大医王,因为祂医治众生一切的疾病。我们有情的身根之病、身体的疾病,事实上诸佛都能够治癒的,所以就有所谓的 药师如来。药师如来有表功德,也有表实际上在我们事相上的医疗,因为我们每个人身中都有如来藏,而如来藏出生我们的五根身,祂也出生器世间,所以我们众生的种种健康或是疾病,事实上都是因为有药师如来的住持,而显现出种种的生老病死。所以诸佛如来又有个名称称为大医王,因为祂不只疗治众生身体的疾病,同时祂也疗治众生的生死之病,乃至众生的无明之病、无始无明之病,诸佛如来也照样医治,所以诸佛如来就称为大医王。也称为“大牛之王、人中牛王”,因为在古印度牛是尊贵的动物,所以就以人中的大牛之王或是人中牛王来譬喻诸佛如来祂的尊贵之性。

“名净莲花、无师独觉,为诸众生之眼目也。”诸佛如来也是清净的莲花,因为莲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诸佛如来出现于三界,乃至出现于人间的污浊,虽然诸佛出现于人间,可是不受人间的污浊所染污,所以称为净莲花。也是无师独觉,因为我们前面已经说过,诸佛示现在人间的时候,祂不需要有老师,祂可以自己觉悟、自己证悟法界的实相而成就佛果,所以祂是无师而独觉的。可是这个无师独觉不等于辟支佛那样子的无师独觉。因为辟支佛的无师独觉,事实上他是入无余涅槃的,而且他是捨弃众生的;可是佛陀的无师独觉,祂不捨弃众生,祂还在三界里面不断地救度众生,虽然祂已经完成自己的道业——福慧两足尊,可是依于大怜悯祂继续在三界中救度一切众生,所以祂有无师独觉的功德,可是祂不像辟支佛那样子入无余涅槃而捨弃众生。而且作为“众生之眼目”,我们说无师独觉的辟支佛他不作为众生的眼目,因为他入了无余涅槃之后,他就在三界中消失,他不再指示众生如何解脱了;可是诸佛如来祂永不入无余涅槃,祂永远在三界里面救度一切众生而永无穷尽,所以可以作为诸众生的眼目,而这个功德是辟支佛他所不能拥有的功德,所以无师独觉为众生之眼目,是诸佛如来所独有的功德,而不是二乘人之所能达到的功德。

经文说诸佛如来“是大施主、是大沙门、大婆罗门,寂静持戒勤行精进,到于彼岸获得解脱。善男子!声闻、缘觉虽有菩提,都无是事,是故名佛。”也就是说诸佛也叫作大施主,祂能够布施一切给一切众生。可是声闻、缘觉没有这样的事情,因为声闻、缘觉他们所现的大部分都是声闻相,都是要跟众生乞食的,因为他不拥有世间的任何事物,他想要入无余涅槃,所以他不需要有任何东西。没有任何东西,他如何施给众生呢?他只能最多行于法施。可是财施呢?无畏施呢?他不施与,所以他们不能称为大施主。可是诸佛祂是大施主祂施财施、施无畏施、还有施法施。那详细内容我们不详说。祂是大沙门、祂是真正的修行者、伟大的修行者,声闻、缘觉他们不是真正伟大的修行者,因为他们只是自私自利的修行者,哪有诸佛如来的伟大?因为诸佛如来的伟大,祂可以让一切的沙门持续地从解脱果里面,提昇到跟诸佛如来一样的成佛之道,乃至可以帮助一切众生成佛的,所以这样才能够称为最伟大的修行者、才能够称为大沙门。可是声闻、缘觉他们不是真正的大沙门,因为他们只是自顾自己的解脱,而不顾念众生的法身慧命。而且是“寂静持戒勤行精进,到于彼岸获得解脱。”就是诸佛如来才是真正持戒精进的,因为祂能够守护一切的戒,乃至声闻人或是辟支佛他们所修的、所受持的都是解脱戒而已,而且都是一生就灭了,因为他入无余涅槃,所以他的解脱戒都是声闻戒而已,不是真正的菩萨戒,所以他们所修的也不够精进,因为都是一世,所以不够精进。可是诸佛如来从菩萨因地正修行时,就一直持戒精进而都不捨弃,所以从因地一直到成佛都严持菩萨戒,这样子才是真正的勤行精进;而且到于彼岸获得解脱,因为只有菩萨跟诸佛如来,能够真正实证涅槃的彼岸,因为知道如来藏祂的真实的体性,才能够称为说是知道涅槃本际的内涵,而能够称为到达彼岸。小乘人他入无余涅槃的时候是把自己灭却掉,所以对于涅槃的本际的内容他是不了知的,他是把自己灭掉而称为解脱,而不是真正能够到达彼岸。所以说声闻、缘觉他们都没有这一些,虽然他有菩提,他也证得三乘菩提里面的二乘菩提,所以他们有菩提的事情,可是都没有什么大商主、大丈夫等等的这些功德之名,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显现这些功德,而这些功德都只有诸佛如来所独有的,不是声闻、缘觉这些二乘人所能够获得而显现的功德。

接着经文说:“善男子!菩萨有二种,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萨分别如是三种菩提是不为难,在家分别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恶因缘所缠遶故。”这里就有说到在家、出家,因为菩萨有所谓在家、出家。所谓什么是在家?什么是出家?我们可以从事相上或是法理上来说,事相上有人会认为说,剃头着染衣那就是出家,可是那是事相;有人认为说:剃头着染衣住到寺院去就是出家,那是事相上的出家。可是事相上的出家,是真正的出家吗?他有能够获得解脱的功德吗?有人认为说:没有剃头着染衣,住在家庭中侍奉父母、照顾子女、眷属那是在家。这是一般所说的出家在家,那是从事相上来说。我们可以说事相上没有错,在家的菩萨有一些恶因缘,因为有很多的眷属必须照顾,很多的烦恼必须要面对。可是在寺院出家的菩萨,难道就没有吗?还是有他的烦恼,只是他少了一些眷属的因缘的烦恼,可是他一样会有增加其他法眷属的烦恼,所以事实上都一样,都有他的因缘。这里说“出家菩萨分别如是三种菩提,是不为难。”如果我们从这一句话,就可以知道说“出家菩萨要分别三种菩提,是不为难。”我们就可以知道,这里的出家跟在家,恐怕就不能用事相的出家来说,因为即使在寺院出家,剃头着染衣,他能够分别三种菩提而不为难吗?显然是困难的。如果不困难的话,那就不需要 平实导师出来宣说三乘菩提,乃至 平实导师以前还特别对于一些剃头着染衣的比丘、比丘尼给予优待,希望他们能够传承大乘的法脉。可是事与愿违,只有少数的剃头着染衣的比丘、比丘尼众能够获得大乘法的实证,而能够继承衣钵。如果从这个事相来看,我们就可以知道,要谈到出家菩萨而能够分别三种菩提而且不为难的话,事实上一定是要指的是,这个是一个真正实证解脱,而能够在法上解脱、在心上解脱的菩萨,表示他一定是大乘见道以上的菩萨,他才能够称为出家。如果是以这样的标准来说,在家菩萨是乃为难,因为他没有实证,所以当然他要分别三种菩提,就会成为困难。因为他没有获得大乘菩萨的实证,他怎么有能力来分辨大乘菩萨所实证的内容是什么?他哪有能力来分别大乘菩萨跟声闻缘觉,他们所实证的菩提有何不同?他们也有时候更难瞭解大乘菩萨是如何实证,而能够函盖声闻、缘觉所实证的内涵?这个都是在家菩萨没有真正实证的菩萨所很难了知的事情。

今天我们就解说到这边,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点击数: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