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智因、智果

第42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集我们解说到“如来具足智因智果,是故名佛。”我们有说到世间的一切智慧——也就是世间一般的学问,它的因,事实上都是第八识如来藏;乃至出世间的智慧的因,也是第八识如来藏。我们有举到说,我们这个器世间,我们在现象里面,我们因为科学家的研究,能够发现一些物理定律或化学的定律。这些物理定律、化学定律,事实上如果我们要推究它的根源,我们可以发现,事实上这个根源要推究到宇宙的生成的因是什么。

譬如:原来科学家可以发现,我们的这个器世间——这个宇宙,它是在虚空中无中生有的;当然现在的一些科学家是主张连虚空都是大爆炸才产生的,可是这样的见解,事实上是错误的。因为我们的这个器世间--我们这个宇宙,如果能够从无——从空无之中,能够因为突然的大爆炸,就产生我们的器世间,这样子我们在这世间里面的所有空无之处,应该也随时都要可以有大爆炸,来产生我们这个宇宙。可是我们现见我们宇宙并不是这样子,我们只是看到,我们这个器世间的一种生成的一个现象。可是它的因是什么呢?科学家事实上是没有定论的。

科学家也错以为有了这器世间之后,才有我们有情在这个器世间里面来出生、来生存;可是事实上并不如此,因为我们有情,本来就存在在法界之中。我们地球有这么多的人类跟畜生道的有情,乃至有种种的鬼神这些众生,事实上这些众生,在来娑婆世界的时候,在还没有娑婆世界成就的时候,事实上我们都是他方世界的众生;只因为娑婆世界成就了,南阎浮提世界、南阎浮提成就了,所以我们就从他方世界来到这个地方,所以我们来这个世界并没有太久。如果我们推寻更早的时候,在没有南阎浮提的时候,没有娑婆世界的南閰浮提的时候,我们是在他方的世界,这个才是法界的真实的相貌。而能够这样子观察,是因为菩萨具有了智因,能够观察到法界的真实相,所以产生了这样的智慧。

另外属于出世间的智慧,这个也是如来所具足的。譬如说解脱道如何能够解脱生死流转呢?这个属于解脱智的实证。可是解脱智是依于什么样的因来成就呢?他的解脱的基础是什么呢?总不能说,有一个阿罗汉或是辟支佛他入了无余涅槃,结果他就在三界中消失了,然后就是空无的。如果这样的话那表示说,这些阿罗汉跟辟支佛是从空无中来凭空出生的,那就没有因、没有果。可是事实上不然,阿罗汉跟辟支佛他们入了无余涅槃之后,虽然灭尽了五阴十八界,可是还有他们的第八识如来藏在法界中存在,只是祂的存在,不是我们一般人所能了知的存在,因为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是一切人天乃至声闻缘觉所不能知。所以说,如来的智因是一切众生乃至辟支佛阿罗汉所不能知的。所以说如来是具足了智因,所以是故名佛。这个是佛陀乃至菩萨,有别于小乘人的智慧功德之处。

所以说声闻人跟缘觉人,他们不能说他们具足了智因,因为阿罗汉跟辟支佛,他们是没有智慧去了知第八识如来藏是什么,他们只能推寻说,一定有这样子的一个法存在。可是这个法的内容是如何呢?他们是不能知的,他们只是推估而知,而不是实际依于实证而知的;所以他们对于第八识如来藏是没有具足的了知,所以他们不会是菩萨也不可能成佛。

那什么是如来所具足的智果呢?这个智慧的果,就是像科学家所获得的是世间的现象界的一些智慧,这也是因果律则之一,所以他也有一些世间的智慧之果。可是所谓的智果,事实上是含摄了破除所知障的一切种智,也就是说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祂能够出生一切的器世间跟有情。第八识如来藏祂的内容是如何?祂有哪一些种子功能呢?祂有哪些功能差别呢?这就是一切的菩萨在修行的时候所要了知的,而这是不共于声闻跟缘觉。

所以菩萨在修行的时候,他要了知第八识如来藏祂的功能到底是哪一些,所以他就要歷尽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跟众生相处的时候,面对种种的烦恼困境之时,能够依于现象界、依于他所实证的第八识如来藏,两个种类的智,两个种类的这些内容,能够探查出第八识如来藏祂的法性是如何。因为世间的相貌为什么会成为如此的相貌呢?一定是因为如来藏有某一些种子,也就是某些功能,所以他就是要去探求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当他在探求的时候,就是开始学习一切种智的时候;当他具足成就一切种智时,他就获得圆满的智慧之果,他就成佛了。所以如来是具足智因与智果,而这个智因与智果,事实上都是要依于第八识如来藏的修习圆满,才最后成就的。所以“如来具足智因与智果,是故名佛。”这是ㄧ切二乘人所不能实证的,所以也是诸佛菩萨有别于二乘人的地方;所以只有诸佛能够称为佛,小乘人他们是不能称为佛的。

接下来说:“善男子!如来出言无二无谬,亦无虚妄;智慧无碍,乐说亦尔。”就是说,如来祂所讲的话一定是无二的。那什么是如来出言无二的真正意思呢?也就是说,如来祂在说一件事情的时候,祂一定是肯定的,一定是没有闪躲的,不会是骑墙派的说法。譬如说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可以问说:法界中到底有没有第八识如来藏呢?我们常常听有一些佛学的研究者,他会这样说:从以前什么部派佛教,或是什么的论述里面,有人说有如来藏,也有人说没有如来藏,因为他的论述就是什么什么,在什么样论里面人家是怎么说,有时候他又举阿含部的经典,都没有如来藏这三个字,就来说没有如来藏。就有这样子的人!

可是如果你问说,他认为到底法界中有没有第八识如来藏?有没有不生不灭的法呢?他就犹豫不决,他只能说:也许有吧!有也可以啦,也许没有吧!没有也可以啦。用这样子来代表他的态度很宽容,用这样子的态度来代表他很客观,可是我们要知道,这样子叫作出言有二。因为这个法界中,到底有没有第八识如来藏?有没有一个永恆存在之法?它是ㄧ个不容模煳的、不能摇摆的一个事实。也就是说,在这个法界之中,要嘛一定就有一个不生不灭的法,要嘛就是没有,总是两者之一吧!一个事情、一个事物的存在,要嘛就是存在,要嘛就是不存在,是不能模稜两可的,如果模稜两可,那个就叫出言有二。所以很多的佛学研究者,经常是出言有二;一下说有不生不灭的,可是你听他讲不生不灭,又是属于生灭。那到底是有不生不灭呢?还是没有不生不灭的法呢?他经常是模稜两可,打迷煳仗,这个就是出言有二。

诸佛如来祂出言无二,就是因为祂对于法界之中到底有没有如来藏这件事情,祂绝对不会模煳的,有就说有,那没有呢?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祂的实证已经告诉大家,法界中确实有第八识如来藏,而且是每一个众生都有第八识如来藏,而且从 如来祂在因地修行的时候,就从不改变。因为从菩萨的修行里面,从十信位、十住、十行、十迴向乃至十地、等觉、妙觉的五十二位阶的修行里面,祂从一开始就是出言无二;从十信位的时候,祂就要相信有第八识如来藏,而且绝不改变;而且到了住位实证之后,也绝不改变;一直到成就佛果的时候,都是一样出言无二,从不改变。因为从不改变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智慧。如果一下说有,一下子说无,那样的智慧就不是真正的智慧,那是打迷煳仗,是模稜两可的,那就不是一个真实的一个智慧。

而且绝对是无谬的——不会错误,因为有如来藏就说有如来藏,而且这样子的出言而说,祂是没有任何的错谬,所以就可以指导一切的菩萨,来实证第八识如来藏;也可以指导一切的声闻跟辟支佛,来依于第八识如来藏,而获得解脱的果证。所以当然所说是无二,而且没有任何的错谬。而且亦无虚妄,因为如来藏这个法,祂是一种真实的存在,所以祂为了简别对于一切世间的三界有,让一般人能够瞭解:世间的三界有只是生灭无常的有;可是第八识的存在,祂的有,祂是真实有。要来简别这个,所以有时候,就会特别将第八识如来藏,说祂是真实有。可是有人就从这文字里面又作文章说:既然是有,那就跟世间的三界有是一样,因为世间的三界有也是真实有。可是事实上,这个真实有的真实,是说祂是可以实证的,而且祂是一个不生灭的。如果是生灭的,我们只能说祂是假有,因为祂暂时而有,过一段时间祂就必灭。我们世间所见的一切三界有,统统是属于这样的有,都叫作假有,因为祂是暂时而生,生后必灭之法。

可是第八识如来藏的真实有,祂是无生的、祂不是由谁创造祂的、祂是法界的根源、祂是本来存在的,所以祂没有灭的时候。因为祂连出生的时间都没有,因为祂是本来存在,祂不是被出生的法,所以祂是无生之法。既然是无生之法,祂当然就是无灭。可是其他的法,都是有生有灭。

所以第八识如来藏,祂是不虚妄的,因为是无始劫就已经存在了,未来无量数劫还是继续存在,因为祂是永恆存在之法,所以当然不是虚妄之法。除了第八识如来藏之外的,其他的现象界之法、蕴处界之法,统统是虚妄法。因为跟如来藏比起来,它们都是生灭变异的。

然后 如来祂的“智慧无碍,乐说亦尔。”智慧无碍是因为祂有一个法,可以贯串三界的三乘菩提,而且能够贯串人天乘的法,乃至贯串一切世间法;既然能够依于第八识如来藏,来贯串一切世间之法,贯串一切世出世间之法,当然祂的智慧是无碍。没有任何的法,可以妨碍 佛陀的说法,因为 如来依于实证第八识如来藏而成就一切种智,当然对一切法的智慧是无所障碍的。而且 如来也乐说这样的法,因为 佛陀想要度脱一切众生,来实证三乘菩提,所以对于一切跟第八识如来藏有关的法,佛陀是最乐于宣说的。所以我们可以在二转法轮这些大乘经典,乃至第三转法轮的一些经典,看到 佛陀如果要说到大乘法,讲到第八识如来藏的般若智慧,深妙的成佛的法道的时候,佛陀常常展现笑容、放出光明。为什么佛陀要放出光明来展现笑容呢?因为那是祂乐说之法。

在小乘的《阿含经》里面,我们就没有看到 佛陀有这样的记录,因为 佛陀在说小乘法的时候,只是依于解脱的智慧,让声闻人或是缘觉人来入无余涅槃。所以那个是一个小法,不是 佛陀真正乐说之法,只是为了要说明后面的二转法轮,或第三转的成佛的法门,所以才说解脱道;可是解脱道,不是真正佛陀所乐说之法,因为那个只是让人解脱生死,并不能让人成佛。如果有人修了解脱道,而执着在解脱道上面,而成为小乘人,这样的话他的佛种就断,因为他就不能成为菩萨,不能最后成就佛道。所以那个解脱道,不是佛陀所乐说之法。第八识如来藏是菩萨所专修,是声闻还有辟支佛他们所不能修的,所以 佛陀如来特别喜欢说第八识如来藏的有关之法,所以当然有关第八识如来藏的法是 如来所乐说。

接下来 佛陀说:“具足因智、时智、相智;无有覆藏,不须守护,无能说过。”因智我们前面已经略为解说,就是所有的世间法,它的智慧的因,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所以如来是有因智,就是对于法界中的根本因祂知道,而且具足了知,所以祂具足因智;所以一切世出世间的因是什么?如来都知道。所以这个跟前面的智因有所相关。

如来也具足时智,这个时智的意思是说,如来能够在当下,面对众生的当下,能够为众生宣说众生所需要的法。譬如说:有些人他的心性是畏惧的,他是偏向于自己求解脱就好,祂会先跟他说解脱的智慧就好了。所以说 佛陀就会有所谓的为人悉檀,看众生的根机,为众生来说种种法。如果说有些人,是属于三恶道的心性,祂就会提升他的功德,祂会解说人天法,让三恶道心性的众生能够知道有因有果,能够让这个众生不要堕落三恶道里面;所以要跟他讲戒法,要跟他讲布施之法,让他能够成就人天的善法,所以说如来是具有时智的。如来也因为具有时智,所以说祂也能够针对众生的种种的贪着,祂能够去对治,所以这个也是 如来祂的时智。所以 如来时智,事实上所说就是在说,如来能够宣说对治悉檀,还有为人悉檀。

如来也具有相智,什么是如来所具有的相智呢?因为时间已到,这个部分我们就留到下一集再跟各位解说。

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