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恶法则(五)——念佛清净因缘

第130集
由正珍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菩萨正行”。今天要和大家略谈的题目是:“息恶法则(五)—念佛清净因缘”。

佛陀对善恶果报之间的因缘关系,随着人与事的发生,不断地开示着,依着说自己的因缘,或者也有依着说弟子的因缘,或者也有说众生的因缘。我们来举一个例子来说:有一次,佛陀祂看到弟子们,大家午餐以后漱过口,结果一起都到讲堂去聚集,在那边讨论着。佛陀本来在静坐,祂听到了声音,就从座位起来走到讲堂,问他们说:“你们都集合在这里,是想要听我说什么法吗?”弟子就说:“我们都想听 世尊您开示,您过去世的因缘。”于是,佛陀就说:“你们这样的要求真的是很好。”于是就为他们开示了过去世的因缘,也顺便说了祂度五比丘、三迦叶、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叶这些弟子的因缘,这部经就是《过去现在因果经》。这部经典中 佛的开示,我们现在看着有限的文字结集,读起来都是相当的精彩,想象着当初在现场听佛亲说,那一定是更加的胜妙!

佛祂也会随着众生说过去、说未来的个别因果关系;也有就整个因果体系的关系作整体的说明。例如 佛祂有主动的开示《分别善恶所起经》;依众生因缘而开示的。就如中阿含的《鹦鹉经》,这个《鹦鹉经》就是陆老师曾经为我们说过的一个故事,就是输迦长者他为了家中的狗,而气得找 佛陀的典故。依着这个缘起,所以这位长者就请 佛陀把因缘果报,什么因会种下什么样的果,请 佛陀开示;佛陀也就借着他的一个因缘,来把因果作了一个完整的开示。

但是,佛陀祂有的时候不会自己开示,祂有的时候也会转请别的菩萨开示。例如:坚净信菩萨,他是一位很慈悲的菩萨,他为了未来恶世像法、末法时期,恶缘非常多、善缘很难値遇的众生,而这些众生他可能还有一点善根的因缘,但是因为恶缘太多,所以很难坚固信心来求善法。所以他请 佛开示世间和出世间的因果法,希望这样子能够让后世的众生,能够更加的坚固道心。但是,佛这时候祂就没有自己开示,祂要菩萨去请教化五浊恶世众生悲悯心特重的 地藏菩萨开示——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所结集的《占察善恶业报经》。所以,对于 佛陀和菩萨们开示的因缘,佛弟子们都不会有任何的怀疑;再加上佛弟子当中有些弟子,他是有证得神通的阿罗汉,他可以验证佛所说的过去一万劫、两万劫,乃至八万劫的事情是不是如实的?也因为有这样的人证、事证,所以佛陀时期,这些弟子们对于因果法则是信受不疑的!因为这些功德果报,都是具在眼前。

所以,我们如果要净除自心和外界的恶因缘,依念佛心,佛陀开示我们应当多去思惟 佛陀和佛弟子们的清净庄严。佛陀开示:“佛有二净:一庄严净,二果报净:如是二净因缘力故,从初十十,至后十十,无有人天能说其过。如来具足八万音声,众生闻之不生厌离。如来及佛弟子威仪具足,诸根寂静,其心柔和,清净寂灭。以是因缘,如来出胜一切声闻、辟支佛等。”

我们刚刚前面讲了,佛陀说了种种的因缘,让弟子们能够究竟了知;前面 佛陀也教了我们忆念佛地功德的方法,能够让戒行清净。现在 佛陀就是告诉我们:要去忆念佛,还有佛弟子们的清净因缘。因为我们刚刚所念的经文当中的两种清净:一个是庄严清净,一个是果报清净;这两种清净,都不是无因无缘而来的,都是因为过去世种种无量功德的修集而成就的。

在谈这件事情之前,我们先了解什么是“清净”?说到“清净”,南传的学佛人很容易就想到了觉音论师所写的《清净道论》。这部论,觉音论师他依着“戒、定、慧”三个主题次第叙述;在慧学的部分,也以四果的修证为标的来论述。这一本书是南传学人必修的一部论,但是由这一部论可以证知:南传所学的是声闻罗汉法,不是成佛之道,这是可以确定的。但是如果说《清净道论》所教的是声闻出三界的法——这样也是没有办法成就的。因为就其内容看来:不说解脱果之间的差别相,慧学与定学之间的关联性;是连初果修证的内涵——断我见,还有断我见观行的法要都没有办法具足地说清楚。如果连断我见的内涵以及观行的法要,都没有办法说清楚,那么以四果次第的一个果德修证,当然就无法正知、正见、正向而行。因为解脱道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断我见,断我见的观行如果都不知道,断我见最重要的一个内涵都不能够明白的话,那怎么能够说到二果、三果的修证呢?

很多人都赞叹这一部论,其实会赞叹是合理的,因为佛法本来就是超凡脱俗。这部论结合了许多佛法中的初行法则,依之而修,是可以对世俗法有一分解脱的受用。这个就如同阅读《论语》、《孟子》、《老子》一样,所以可以得到一般人的赞许;也许可以说,它对于初机学人能够有一分受用吧!只是“因地不真,果招纡曲”,如果没有值遇真正善知识指导转折,对于志求出三界的学佛人来说,这部论是没有提升的能力,甚至还会误以为自己“修证圆满证得阿罗汉”,而造下大妄语业!

所以当初有人推荐 平实导师,应该要阅读这本书来学习的时候,平实导师是从善如流,就把三大册的书请了回去,日以继夜地去把它全部看完。看完以后,平实导师感慨地说:“觉音所造的《清净道论》,根本不能称为菩萨论或罗汉论。因为其中所说,都不曾涉及声闻解脱道,或菩萨所证佛菩提道的内容;连断我见的内容都付之阙如,全部只在断除外我所的贪爱上面述说,连内我所的内容都尚不懂,何况能教授学人于解脱之道?空言清净道之议论复有何义?则其议论内涵,殊不足以取作为修行的参考,何况能作为南传佛法修行之依据?而今南传佛法数百年来都取之为据,依之“实修”解脱道,而且代有其人自谓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传世至今仍不断绝。若究其实,彼等历代所谓证果者,悉属因中说果的大妄语业,因为我见都具足存在。”

我们不要觉得 平实导师说得太重,只因为对修行人来说,这是一件重大的事;若真是有心向道又没有慢心的修行人,为了自己的道业会去深思探究。所以这部《清净道论》,是不能和声闻道修证清净相提并论的;而二乘的清净是不能和菩萨的清净等共而言的,一个是依五蕴、十八界现象界法的解脱来说清净;一个是依转依本来不在三界中、本来究竟清净无染的如来藏,来说清净;所以是不能相同并论的。而菩萨乃至到等觉地、妙觉位,也无法和佛的清净相提并论的。

现在也有人说“南传上座部佛教是真正的大乘”,这样的标题是否意有所指?是否基于要否定真正汉传大乘佛教而定出的口号?应该是中了现代学术界论说之毒吧!用心看了他们的介绍与说明——能以清净的心行头陀行,这个我们随喜赞叹。在此先不问其大乘佛菩提道修行的次第与内涵,只问他:是否能遵行摩诃迦叶一世奉行不变的十二头陀行?是否能信受上座部传承有分识的义理,而不落在意识心当中?是否能够正知如何断我见的法则,以及观行的内容?如果是,那或许能有初果的修证可为,我们赞叹!否则,连声闻初果的修证都谈不上,如何说是真正的大乘呢?

在 无着菩萨的论述当中,他将“清净”分为:“世间清净”跟“出世间清净”。所谓的“世间清净”,是由信、进、念、定、慧的信根产生信力,而得身口意的清净,由此不造诸恶;进而能够降伏欲界爱,入证初禅乃至四禅;或能降伏色界爱,入证四空定;这都是属于世间清净的范围,因为不出三界法。“出世间清净”是由闻熏断我见的正见,深信不疑,如实去思惟、观察、修证,就开始有了一分出世间清净的势力。三乘菩提的修证,都是属于出世间的清净,不落于三界爱染法中;但是只有佛地的清净,能说是究竟清净。因为只要有一分所知障的存在,就不能称为究竟清净。

性力派传承的喇嘛教,或称为活佛、上师,这都是僭越的称号,因为名义不相当,僭越了身分。他们还要随学者立誓:不能违背上师的言教,对上师的尊崇要在三宝之上。如此显而易见的错误,还有大乘汉传佛教的僧人归依为师。想到这里,中国历代祖师舍身丧命,保留了成佛之道——出世间清净的传承,让我们可以依凭。但是,却有人去应和以外道传承为宗,以男女欲乐为最高至乐的喇嘛教,只能说真正理性学佛的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或者是为了自己的欲贪满足找依凭的借口吗?若修行人对“什么是清净?什么是不清净?”不能了知,那当然他会不断地为内外不净恶因缘所扰,而造下不善的身口意恶业。

佛陀的清净,第一种是“庄严清净”。佛陀曾开示:在菩萨位的时候,要以两种为自我庄严,一个是福德庄严,一个是智慧庄严。菩萨如果能够在六度波罗蜜的修集上努力地去进修,就可以得到福德庄严以及智慧庄严。而佛是十度波罗蜜,究竟圆满清净,所以在经典当中,我们可以看到 佛陀示现的清净庄严,祂有国土的庄严、有自身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种随形好的庄严,也有眷属等觉、妙觉,无量大菩萨随行护持的庄严;这都是因为 佛陀在累劫修行时,都以清净无染的福德与智慧来为六度乃至十度的修集,所以能够得到福德与智慧无量相好的庄严。所以,我们在看到 佛陀有这样的庄严,我们应该都会起欢喜心、恭敬心、无畏心,而希望自己也能够以这样的清净无染来作为自身的庄严。而这样的庄严最重要的就是要戒行清净,戒行清净是庄严最重要的基础。成就佛道的资粮上面,都是要以正行来成就,不能以非正行来成就。因此在自我的注意上,我们要注意自己的福德庄严,要以正正当当的职业,还有守法的行事来赚取资财,来供奉三宝。不要耍小聪明,不要以不正当的手法去赚钱,如果以这样的方法所得的钱财,这样不是正财;以不正当的钱财来謢持三宝,当然是属于庄严不清净,未来世虽然能够有很多的福报,但是不善业报也会缠身,而障碍修行。

又如有人布施,但是他没有办法以智慧去观照,所以他种的不是福田,种的反而是毒田。他布施的对象是破坏佛法,是毁谤大乘,是毁谤三宝,是以邪法误导众生的,结果,未来世不但不能得到庄严的果报,反而是成就了不善共业的果报,进向不可爱的三涂。因此我们在行六度的时候,身口意作业的时候,一定要用智慧去观察,注意戒行,以福德和智慧共行,才能够有清净的庄严。所以诸佛的庄严都是清净的,诸佛从不会以不清净的行为来庄严佛菩提道。

第二个是果报清净。诸佛在佛地的果报上,没有不净之法,所以诸佛的习气烦恼随眠永断无余;因为永断无余,所以没有一丝一毫的习气,所以说是果报清净。也因为果报的清净,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众生,都非常愿意亲近诸佛,来到诸佛的身边,心中都不会有任何的畏惧。所以这就是“果报清净”祂所显现出来的——令众生无畏的庄严。

另外 佛也开示:如来具有八万音声,众生闻之,不生厌离。这八万音声就是指 佛陀教法的总称,又称为八万四千法蕴。因为 佛陀能够因应众生因缘,以无量的方便善巧来教导众生,让众生能够各个欢喜接受,所以众生能够信受奉行,不会产生厌离心。佛陀祂在评论外道的法说错的时候,也总是会破斥到体无完肤;甚至 佛陀有时候在破斥人的时候,也会说“你这个愚痴者”;但是这些外道,他们都不会当场走人,他们会继续听下去,许多后来都是成了佛弟子。这就是说,佛陀祂有八万音声无量的善巧,众生听闻以后纵然不愿意接受,也不会讨厌。由于这些因缘,所以如来还有菩萨弟子们,他们都能够有威仪庄严的外相,然后诸根寂静,心地柔和,这些功德的呈现是超过了一切声闻阿罗汉、缘觉辟支佛。所以我们受了菩萨戒,想要清净戒行的话,应该用心地去了知诸佛种种的功德,诸佛是怎么样来庄严祂的佛菩提道,用这样的心去念佛。我们因为以这样的心,我们时时刻刻去想到佛,这样我们就能够远离内心的恶不净因缘,使得我们的意根、意识相应的不是恶缘,而是善缘,同时也可以增长悲慧。第三个,我们的贪瞋痴就可以次第地断除,也能够具足一切的善法。所以,这个就是能够依思惟 佛陀的功德所来成就的庄严,所以我们如果能够常常定下心来思惟 佛陀种种的功德,以这样的思惟来成就念佛力,我们的戒行自然就能够清净。

今天就谈到这里。祝愿您能福德、智慧来行六度庄严,戒行清净。我们三乘菩提正行的内容,在此先告一段落。

阿弥陀佛!


点击数: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