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必须吃素吗?

第121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我们要来讨论一个题目,就是:佛教徒必须吃素吗?

这个问题在我们现代的社会里面特别引人注目,因为事实上这个问题不是只有佛教徒会面临到的,而是普遍的大众都会需要面临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一般人的饮食里面,虽然有很多的肉类——动物性的蛋白质,可是这些动物性的蛋白质它的来源已经有很多的污染;因为我们的生态受到一些污染,所以说即使在海洋里面,有一些鱼类牠也会有一些污染的问题。所以有些人说:“那我要吃深海的鱼。”可是,现在的海洋的污染,鱼类的资源越来越枯竭,所以说从海里面来的这些肉类它也逐渐会产生问题。那我们陆地上自己人类畜养的这些动物,因为需要大量的提供,所以说牠是圈养在一定的场所里面,把这些动物限制着。为了要降低成本,他可能会使用生长激素、抗生素;或者是说,因为人类喜欢某种口感,譬如说喜欢瘦肉而不喜欢吃油腻的肥肉,所以说现在也有“瘦肉精”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所以说吃素这个议题,已经不再是佛教徒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而是生活在现代的社会环境里面,每一个人都会要面临到的一个问题。

所以说事实上,吃素对佛教徒来说,它不是一个强制的一种要求,而是一种修行上面,逐渐因为修学佛法的缘故逐渐去发起的。可是,非佛教徒,也有很多因为健康的因素、因为环保的因素,他们也主张素食。譬如也有这种自然主义的素食者,他们是完全不食用动物性蛋白的。那这一点跟佛教徒的吃素,有时候是会有些差异的。所以说,有时候如果说到吃素这个议题,有一些自然主义的素食者,他们所采行的标准是比佛教徒还更严格,而且范围的限制还更多、更广。

现代人如果因为健康的因素,因为环境污染的因素,为了自己的健康而选择素食,这当然从佛教的立场,是欢迎的而且是乐见的。可是,如果说我们只是因为自己的健康的因素而吃素,跟一位如果说是除了健康之外,也为了对于众生的慈悯而吃素;这样来看的话,那显然,如果说吃素这件事情对自己是好,而且对众生也是好,对环境也是好,那显然吃素的这个动机,如果我们可以从为了自己的健康,而能够扩及到对众生的慈悲、对众生的悲悯,那这样显然是更为殊胜的。

这个道理就好比说,如果说我们在马路上看到一个大石头,如果我们只是因为自己行走的方便,我们把它搬开,那也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不妨碍自己嘛!为自己眼前的障碍把它排除,这是好事。可是,如果说我们除了为自己把路上的石头把它搬开之外,我们也能够想到说:“我做这件事情也是为了其他人啊!”表示说,我们除了关心自己之外,我们还能够关心他人,那这样显然我们的发心是更广大的。

所以,同样做一件事情,如果我们可以为了自己,而且又可以为了他人产生利益,那这样子的发心显然是更广大的。那我们修学佛法,或者是说在世间里面做种种的事情,如果我们要考虑到因果的关系的时候,那我们应该要扩大我们的心量,要扩大我们的动机,特别是良善的动机;那这样子我们同样做一件事情,可是我们获得利益就更广大了。

所以说,事实上在现在的社会环境里面,会选择素食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那我们佛教徒为什么要选择素食呢?那是因为长养慈悲心的关系。

可是,在我们刚修学佛法的时候,在佛教的立场并没有要求每一个佛教徒都一定要先吃素。所以说,如果有人刚开始接受佛法,他受三归依——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他受了归依之后,他并不需要马上立即吃素;乃至如果说三归依之后,他又受了五戒——不杀人、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乃至不饮酒,他受持了五戒之后,他也不一定一定要吃素,这个时候他可以吃“三净肉”。

那什么叫作三净肉,是佛教徒刚开始修学佛法的时候他可以食用的呢?这三种净肉叫作“见、闻、疑”。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看到某一个众生牠被杀,我们亲见了,那这样子这个众生的肉,我们就不忍心去食用牠。因为我们见了牠之后,我们跟牠结了缘,结果我们看到牠被杀而没有起怜悯心,而吃牠的肉,那我们跟牠结的恶缘就更深了。所以说,我们所谓三净肉,第一个就是“见杀不吃”。

那另外一个是“闻杀不吃”。也就是说,如果说我们听闻到有众生被杀,结果牠产生了哀嚎的声音,那这个时候这个众生的肉,我们也不吃。为什么?因为我们听闻到牠的声音,我们内心起了悲悯了,所以不忍食其肉。所以说,听闻到有众生被杀的声音,这样的肉我们就不再食用,这是第二种。

那第三种净肉叫作疑。也就是说,如果说我们心中有一个怀疑说:“这个肉是不是为我专门而杀的呢?”如果我们心中有这个怀疑,或者说确实说这个肉是因为我们,然后这个众生才被杀,那这个肉我们就不吃。这个可能跟我们的生活的习惯有点不同。譬如说,我们可能到某某亲友的家里面去,这个亲人、亲友为了热忱的欢迎我们,可能看到我们他就说:“唉呀!某某人来了,我今天杀一只鸡来请你,这个鸡多好多好多好。”像这种情况,如果说我们受了三归五戒的时候,我们应该要委婉的跟我们的亲友道谢,然后来辞谢这样的好意。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不要因为我们的出现,而让众生遭殃了,那这样的话,这个众生的生命,就因为我们跟亲友的见面反而受到伤害;那这样的话,我们成为因果的一个始作俑者,那这样的话,对我们修学佛法是不利的,因为佛法所说的就是因果的关系。

所以说,对于“见、闻、疑”三种净肉,我们是可以食用,就是说就是不见、不闻、不疑,就是这个肉不是为了我们而杀害的,没有这样的怀疑,那这样这三种净肉是可以食用的。

那也有更扩及到五种净肉,也就是说除了见、闻、疑这三种净肉之外,还有所谓的两种:一种是所谓的“自死”,譬如动物牠可能年纪大了,牠自然死亡,所以牠遗留下来的尸体,佛教徒可以吃,因为牠的死亡是自然的现象;牠的身肉,如果说我们佛教徒在初学佛的时候去食用,并没有违犯慈悲心,因为这个缘故,所以说这个也属于净肉。另外一种就是第五种的净肉,叫作“鸟残”,也就是说,有一些鸟类牠是食腐的动物,牠看到动物的尸体之后牠会去啄食,结果啄食之后还剩下一些肉,这些肉佛教徒是可以去食用的;这种情况之下,也就是说这个是鸟类牠吃剩的,这个部分佛教徒是可以去食用的,这也是属于净肉的范围,比较广的净肉的范围。

所以说,这五种净肉或三种净肉,是属于佛教徒刚开始修学佛法的时候所可以食用的净肉的范围。

那有一些肉就比较不适合了。譬如说,有一些肉类,我们在烹煮的时候都是用鲜活的状况之下去烹煮的,这一类的我们就应该要避免。譬如说蛤蛎或者是活虾,这类我们通常都是用活体然后去烹煮的,这类我们就应该要避免,也就是说我们刚开始修学佛法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要避免。

如果说,我们如果更进一步受菩萨戒的时候,受菩萨戒就不应该再食肉。可是,在食肉在戒律里面它是有开缘的,也就是说即使受了某一些戒,不管是三归、五戒或菩萨戒,如果某些特殊的缘由而必须要食肉的话,也是有开缘的情况。譬如说,有人因为生病的原因,他必须要食肉来滋补身体,而这是医生所开的中药处方而没有其他的替代性,这样的话是可以开缘的。也就是说,吃素是我们佛教徒所主张的,可是佛教所主张的并不是不合理的一种生活,而是合理的生活。这种合理的生活,在保养我们人类的生命、让我们可以继续来修道的前提之下,我们是有所谓的开缘,可以让我们可以因为开缘的关系,可以食用一些肉类,然后让我们身体回复健康;可是回复健康之后,我们就不再食用肉类。这样的话,事实上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很少的。

有一些人他们虽然号称是“佛教徒”,可是他们有一种很奇怪的说法,这是我们必须要来澄清的。譬如说,有人他们就主张,譬如说他们也主张他们是佛教,可是他们有吃肉,乃至他们在祭祀的时候,还祭祀了马肉、或是说象肉、或是人肉等等;然后他们就会说:“我们吃众生,那是因为众生的业报。如果众生我把牠吃了之后,因为我是法王,因为我是活佛,我是仁波切,我把牠吃了之后,这个众生就被我度了。”就有这样的说法。可是这个说法它是不正确的!为什么呢?因为因果的关系,它不是说“某某众生他过去吃了我,所以这一世我就要把牠吃回来”;如果我们所说的因果的道理是这样的话,那所有的有情都互相吃来吃去,永远都不能解脱了!

真正的道理是说,如果我们今天受了他人的伤害,所以说因缘果报显现出来的结果,后来因缘回复成对我们有利。因为我们可能过去世受害,所以过去世我们是不利的,有人得利了;所以因缘转换之下,现在换我们得利了,有人是不利的。这个时候,我们对于过去的因缘,我们并不是加以报复,说“那我把牠吃了就是度了牠”;如果吃了牠,那也只是还那个因果而已,并没有度了牠,而且是两个众生相互的因缘持续不断。真正所谓“度了对方”是说,如果说这一世我是人,牠是动物,我是有权力吃牠的,因为在法律里面我们是可以吃牠;可是,因为我们的悲心,我们赦免了牠,不再吃牠,不再吃一切的有情,这个时候我们就饶益了一切有情;我们对于可以报复的事情,我们不再报复了,我们赦免了牠,那这样子也是结束因果。

就好比有一个人他做错了一件事情,他来跟我们忏悔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因为他过去伤害我们的事情,我们就把他揍一顿,然后把他踢一顿,然后说我把他报复回来,然后说叫作度了他吗?显然不是这样子!而是因为他忏悔了,那我们就原谅他,也不责备他,也不伤害他,反而以佛法的道理来度化他,那这样的话也是结束一个因果。这样子才是符合佛法解冤释结的道理,也符合佛法慈悯一切众生的道理。

所以说,所谓有些人说“我吃了某某动物,那个动物就被我度了”,事实上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佛教的道理的,也是不符合因果的道理的,而且它是不符合解脱的道理。

我们简单来跟各位说明一下,有些人他吃素,他认为说:“那我吃素,我就应该可以获得健康。”所以,有些人他吃素的时候吃得非常的不如法,所以反而伤害了身体,而说“那这样,吃素对身体是不利的”,反而产生了障碍。事实上,吃素是要有一点方法的。因为,我们也许刚开始在小的时候一直到长大吃了很多肉,所以我们习惯了吃肉;可是,当我们要转变为吃素的时候,我们是要有一些方法,要有逐步地改变来适应这个事情。所以,刚开始在吃素的时候,如果没有吃肉,有的人会觉得很不习惯。这时候他应该可以去吃吃一种素食的自助餐,它有很丰盛的饮食,而且口感很好,像这样的可以偶尔去打打牙祭;这样的话,就可以让自己的口腹之欲可以暂时满足一下,然后再继续吃素。这样的话,逐渐地就可以把这个习惯也把它降低,乃至灭除掉。

除了这样子偶尔去打打牙祭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要注意就是说:素食应该要有“百味饮食”。也就是我们在吃素的时候,应该要吃多样,各种的蔬果都要吃;而且,我们一个植物里面的根茎类的、菜根类的,或者是说它的菜叶、花、果,各个部分我们都应该要摄取不同种类,然后这个部分全部都应该要摄取,这样的话我们的营养才会均衡。所以,素食事实上是应该要吃多种的,经典里面说要有百味饮食。也就是说,我们的人体的器官的运作它需要有各种的养分,各种养分可以提供我们身体的运作,让我们的运作能够顺畅。

所以,我们佛教徒在吃素的时候,是要有智慧,要按照我们身体的需要能够尽量百味饮食。也就是说,我们不应该太挑食,而应该经常变换我们所食用的蔬菜类的种类,让我们的食用的蔬菜它的种类能够越多越好;如果能够有百味、百种以上的食物轮流来吃的话,这样的话,对我们健康是有利的,也符合经典里面说的百味饮食。

如果我们不管是佛教徒,或者是说为了健康的因素而想要吃素的话,那请各位可以按照百味饮食的原则,这是经典所说的这个原则,来食用。这样的话,对我们大家长养慈悲心,一定能够因为这个方法而能够持续进行,最后能够吃素能够顺利成功。如果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而想要吃素的人,也可以因为百味饮食的关系,可以获得健康,可以免除食用动物肉类的不良的影响。

好,那今天这个题目我们就跟各位解说到这边。谢谢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点击数: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