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莲正宗与一贯道是不是佛教?

第99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日莲正宗与一贯道是不是佛教?

我们首先来谈一下日莲正宗。日莲正宗的起源,他是日本人,他是一个日本人——日莲,大约在西元一千两百多年所创立的一个教,他自称是佛教。那我们来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佛教。

我从日莲正宗的官方网站上,对于这个“日莲大圣人”的教说的这一部分,他里面有一段是这样子叙述的,我稍微花一点时间来唸一下。他们这样说:

“佛法是由距今约三千年前,在印度出现的释尊所说出。释尊超越男女的性别、阶级、身分,为了救济所有的人们,花费四十年以上的时间,说种种的经教。

“而在最后的八年间,说出世本怀的法华经,在明示一切人们成佛之道与久远佛法实际存在的同时,预证释尊入灭两千年后,在称为‘恶世末法’的时代,会出现代替释尊,从根本救济全世界所有众生的久远真实之佛。

“释尊灭后,经过两千年,释尊的佛教在印度、中国和日本等各国,完全失去救济的力用时,果然如释尊在法华经当中的预证,阎浮提第一的法华经行者日莲大圣人出现,确立以久远之‘南无妙法莲华经’的御本尊为根本的宗旨。”

这是他们在这个官方网站所写的一段话。那我们来看看这一段话。他们说,在所谓末法恶法的时代,将会出现一尊,一“久远真实”的佛取代释尊。然后后来又说,果然如释尊在《法华经》中所预言的,日莲大圣人以全宇宙《法华经》第一行者的身分出现。那这两段话加起来的意思就是说,日莲大圣人是取代释迦世尊的佛,也就是日莲是佛。那果真是这样子吗?

经里面都说,当来下生是弥勒尊佛,也就是说贤劫千佛当中的第五尊佛;第四尊是释迦牟尼佛,第五尊佛是当来下生弥勒尊佛。那么如果说日莲大圣人他是佛的话呢,那么佛所说的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就是错了;也就是说,《法华经》里面预记弥勒尊佛将来会来下生人间成佛,在《法华经》当中的这样的授记是错的。他们以《法华经》来说,但是却是作出错误的说法。

那么成佛的要件是什么?也就是说,他成佛的时候,他会讲他过去世怎么行菩萨道的,他过去行菩萨道的事迹如何如何,然后为什么可以到现在成佛。每一尊佛都会讲祂的过去;但是,日莲大圣人并没有说他过去如何如何,怎么会现在成佛了,这是令人感到十分怀疑的。佛通常来人间祂会有三转法轮,但是日莲连一转法轮都没有。那还有,每一尊佛最后都要讲《法华经》,那么日莲他们这个法门只唸《妙法莲华经》这个经题。他们也不知道什么叫作妙法莲华,妙法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以莲花来譬喻妙法——这些都不知道,却说他是佛。所以,从这里我们就可以判定:他不是佛。

那再来说,他们认为,释迦佛已经涅槃了,是过去的佛,日莲才是真实的佛;那他现在在化世,而且永远化世。意思是说,以后不会再有佛来人间成佛了!也就是说,佛所授记的贤劫千佛是不对的!但是我们要知道说,佛来人间祂示现应身佛的这个色身祂已经入涅槃去了,但是祂还有法身佛、报身佛、化身佛还一直存在。而且,我们都知道说,经中有记载说,报身佛现在在色究竟天说法;然后从报身佛又化生了无量无边的化身佛,在他方世界说法,因为娑婆世界无量无边。《法华经》也说,有无量无边的化身佛从他方世界来。但是,日莲以《法华经》为本,但是却不肯依照《法华经》的道理来说。

这是从他们的历史来看,从他们历史来看说到底他们是不是佛教。其实从这里就已经判定,他们不是佛教。

那么一个人学佛,当然要知道怎么成佛。那我们来看看说,这个日莲这样的一个教呢,他到底能不能成佛。学佛不能成佛,那就不用学嘛!但是,我们当然要用这个来判定说:到底日莲他们所说的这些法门,他们到底能不能成佛?

这也是从他们官方网站,摘录下来的,他们对于信仰的实践是这样子说的:“个人的诸愿达成、家庭的幸福,自不待言,众生苦恼的救济,和国家社会的净化与繁荣等,以日莲大圣人的正法正义为基准,一切的功德与众生的成佛,经由对最胜之御本尊尊贵信仰的实践,即能产生。”

那么从这一段话我们来看说,靠着信仰就可以“个人的诸愿达成、家庭的幸福,自不待言”,表示说“我只要信了,我这些都能够完成”,“自不待言”就是一定能够完成了。那当然还有其他。那接下来他说:“一切的功德与众生的成佛,经由对最胜之御本尊尊贵信仰的实践,即能产生。”那前面说“日莲现在化世,而且永久化世”,表示说日莲永远在化世,不会再有佛出现;但是,他现在这一段话又说,藉着信仰的实践可以成佛;如果果真有人藉着信仰实践而成佛,日莲永久化世就不是真的;那么如果日莲永远化世是真的,那么信他的人都不应该会成佛。这个就是一神教的思想,完全违背了世尊所说的,说一切众生都有成佛之性,过去有无量佛出世度众生,未来还会有无量的众生成佛,这个才是佛所说的道理。现在他们日莲所说的道理,完全违背了世尊所说。那这是从信仰的实践来谈,看起来他们真的不是佛教。

我们再来从它的行门来看,它到底是不是佛教。他们就这样说,说行啊,这也是从他们的官方网站摘录下来的:“‘行’,是指自己的发心,向着御本尊做早晚的勤行,唱念‘南无妙法莲华经’的题目,以磨练自己的生命。同时,将日莲大圣人伟大的教说,告诉亲人、朋友、熟人,希望世上的人们都能够幸福,自他一同精进,朝向繁荣成长而努力。”

那么从这里可以看出来说,他们是以高唱“南无妙法莲华经”的这个经题为专修的法门。但是,修学佛法当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断我见。从这一段话当中已经可以知道,他们连我见的内涵是什么都不知道,把这个我见抱得紧紧的,那要如何断我见呢?一个人如果不能断我见,连证解脱道的初果都不可能,更何况说要成佛呢?也就是说,他们连解脱道出离三界的法都不知道;更何况说成佛之道那么深妙,当然他们不可能理解。以这样的行门连出离三界六道轮回都不可能,更何况是成佛!学佛而不能成佛,如何可以称为佛教?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知道,它根本不是佛教。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他们对于佛法的见解。因为他们没有实证,所以我们只能从见解上来说。我们都知道说,学佛人都知道说有“三德”,那我们来看看他们对于三德是怎么说的。

他们这样子说,这个也是从他们的网站里面摘录出来的:“若说法身、般若、解脱三德为何?即是佛所具有之德相之意。也就是说,所谓法身,即是法,是佛所开悟真正之法,也就是所谓法性。”

从这一段话其实可以了解到说,因为他们不了解什么叫作法身,所以就把经里面的一些名相东拼西凑,说这样子叫作法身,其实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作法身。法身就是万法出生的根源,因为祂具足一切法,又能出生万法,所以用这个角度来看,称作法身;所谓的法性,是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所以,他就是因为不了解什么是法性、法身,虽然说法性就是法身,但是他不知道说这是两种不同的角度来说明同一个东西,所以他才会东拼西凑,把佛法的名相拿来凑。

那接下来说,要如何才能法身具足呢?这也是从他们的网站摘录下来的:“要如何才能使我身具足呢?就是当拥有和佛同样能够处之泰然,不受纷动的生命力时即是具足。无论何时都可以处之泰然,就是所谓具有法身之德之意。”

其实因为不知道法身,他们不知道法身,才会这样讲法身。其实法身是本来就是处之泰然,那处之泰然是本来就有,不是这样子去修来的。所以,因为不知道法身的内涵,才会作出这样的说法。

譬如,六祖就这样对法身作了一个叙述,六祖这样讲:“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大师法宝坛经》)这个就是在描述法身的本来的一些特性,也就是说祂本来就具备了。所以,并不是说像他们这样,要在世间法上当中磨练才会变成这个样子。

那接下来讲般若。般若其实讲的就是度到彼岸的智慧,也就是金刚实相的智慧。但是,他们是这样子说的:“般若是指智慧之意,无论任何的苦境,必定都能涌现出将其超越的智慧。也就是不管遇到如何的苦境,都能涌现出无量的智慧予以解决之意。”

他们很明显的把般若当成解决世间法的智慧。因为般若不是世间法当中的智慧,所以才翻译成般若,般若就是要能够度到彼岸的智慧。也就说,他们对于般若完全不清楚,所以才会讲出这样的说法。

所以,从这样的行门还有他们的起源来看,还有他们的教义来看,其实就可以判定,他们不是佛教。

那接下来来探讨说,一贯道到底是不是佛教。

我们先来看一贯道的起源。一贯道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它是佛、道、儒三教合一,到了近代才五教合一,也就是把基督教跟回教并进来。我们姑且不论说基督教、回教是怎么合进来的,但是我们先来讲佛、道、儒这三教要怎么合一。明明佛教讲的是如来藏生命的实相、成佛之道,那么儒家讲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在世间法上用心的,那道家是炼丹炼气,跟这个生命的实相完全没有关系;但是,他们竟然说这个都是同一个东西,把佛教所说的真如佛性,跟道家所说的气,把它当成同一个东西。也就是说,他们这样子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凑,其实是没办法合一。

那么我们来看看说:那到底一贯道呢它到底是用什么样的说法,将佛教并入他们的一贯道当中?因为五教合一嘛,所以就把佛教并进来,说这是他们的里面的一部分。根据自称一贯道的信徒是这样子说的,说他们的前辈说:“一贯道的道统是在孔子孟子以后,才从东土西传到释迦牟尼佛;再从印度由达摩祖师回传明心见性之法,然后又从六祖传到七祖白玉蟾跟马端阳,再传到八祖罗蔚群;只是后来失传了八百年,再由九祖黄德辉遥接法脉。”

这是他们的说法,但是这样子的说法漏洞百出。我们先来看,释迦牟尼佛祂是在公元五百余年前就已经存在了,祂比孔子还早存在,那孟子的时代已经是到了部派佛教了;怎么可能是说,是孔孟的道统断绝之后,再从印度传回中国?因为时间不对了!

那还有一贯道的人常说:“六祖慧能大师之后,衣钵不传,道降火宅,转于俗家,把道统传给七祖白玉蟾与马端阳这两个人。”但是,六祖是唐朝人,白玉蟾跟马端阳两个人是南宋人,前后差了五百年,到底要怎么传?

还有他们也这样子说,说:“六祖慧能大师得到衣钵之后,受到惠明法师的追逐,逃入猎人队中,而当时的猎人队就是由白、马二人所率领,所以六祖就立下了传俗不传僧的规矩。”从这样的道统来看,其实是完全不合理的。以前的故事你可以乱编,现在的人他可以很快的就从我们的网路上就可以查到,这个人是修什么的,这个人是哪时候的人。怎么可能六祖在逃难的人,再经过五百年以后才出现的人,会在六祖逃难的时候,他跑到这个猎人队当中?这个前后差五百年!所以,故事是他们编的,但是完全跟历史不符,这就是一贯道他们的说法。从他们所说的历史,很明显都是不对的。从这里其实已经可以知道,他们根本不是佛教。

再来他们经常讲,他们说一贯道主要就是“天堂挂号,地狱除名”。在佛法当中绝对不会这样子说,所以他们没办法把佛教纳进来。天堂挂号、地狱除名就是要升天,但是佛讲天有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他们所说的这个天堂挂号其实还在欲界天当中;连欲界都出不了,何况出离三界?他们所说的这个天堂挂号其实就是欲界天而已,但是佛讲的天界仍然在三界轮回当中。那佛说要天堂挂号,当然佛不是讲“天堂挂号”,佛讲的就说“生天之道”;要生天其实很简单,你只要行十善业,不要造作下堕三恶道的业,你就可以天堂挂号了;因为生天之道就是行十善业,天人都是行十善业而生天的。那地狱除名不是靠信仰就可以除名,因为地狱要除名一定不能造恶业;一个人如果造恶业,他即使信佛,仍然要下堕到三恶道当中。所以,他们把这个天堂挂号、地狱除名当成目标,其实仍然无法出离三界。

所以,从这样的一个口号,其实他们是绝对不是佛教的,因为佛教是要教人出离三界的。那出离三界不是只有出离欲界,还要出离色界,出离无色界;他们连欲界都出不了,更何况说要出离三界!那佛讲的法就是要教人出离三界,如何说一贯道的法函盖了这个佛法?也就是说,佛教根本不是一贯道所能理解的。

再来,他们经常讲,点破玄关窍为会通天人之品的一种法门,唯一法门;也就是说,点破玄关为会通天人之唯一法门,一定要点破玄关。他们说六祖就是被点破玄关。但是六祖是开悟明心,是找到如来藏,绝对不是开玄关窍。玄关窍依于人身而有,只要人死了玄关窍就不见了;那这依于人身而有,当然点破了将来还会消失。所以,开悟绝对不是点破玄关窍。

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