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眼?

第93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什么是五眼?

到底什么是五眼,在《金刚经》当中,佛就曾经问须菩提说:如来有肉眼吗?如来有天眼吗?如来有慧眼吗?如来有法眼吗?如来有佛眼吗?佛有问了须菩提这些问题。那须菩提就说,佛统统有,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也就是说,如来具有这样五眼。所以我们讲五眼,其实就是针对肉眼、天眼、慧眼、法眼跟佛眼来作说明。

那首先我们来说明肉眼的部分。肉眼呢,从人来看,还有畜生来看,其实就是靠着地水火风所形成的,用世间的这种语言叫作血肉所形成的。那这种血肉所形成的物质相当的粗重,所以它必然会有一些缺点。那肉眼到底有什么缺点?肉眼一般都在人跟畜生上面,大家现前就可以看到的缺点,就是他只能看近,他不能看远。一个人的视力,譬如说二点零,那你一公里外的东西,你也看不清楚,所以大概比较细的东西,只要超过三、四米,他就看不清楚了;所以他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是缺点。那不是只有这样的缺点,他一个人只能往前看,他没办法往后看;那你往后看,你一定要转过头来看,所以只能见前不见后。那一个人在房子里面,他只能看见房子里面的东西,他没办法看见房子外面的东西,所以他会有所阻隔,他会被其他的东西所阻隔,所以他能够看见里面的东西,就看不见外面的东西。还有呢,要看东西,如果经过肉眼来看,他一定要有光线;所以如果晚上光线不够,你就看不清楚东西,所以白天能看见的东西,晚上也不一定能看见。还有呢,你如果看下面你就看不到上面,你看上面也看不到下面。也就是说这个肉眼,它其实是有很多缺点。所以,为什么人会去想要说我要有天眼,因为天眼就不会有这样的障碍。

那是不是说所有的肉眼都有这样的障碍呢?其实不然!我们来看《摩诃般若波罗蜜多经》这样子说,这个舍利弗就问佛说:“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肉眼净?”佛就告诉舍利弗说:有菩萨肉眼能见百由旬,有菩萨肉眼能见二百由旬,有菩萨肉眼可以见一阎浮提,有菩萨肉眼可以见二个天下、三个天下、四个天下,有菩萨肉眼能见小千世界,有菩萨肉眼能见中千世界,有菩萨肉眼可以看见三千大千世界。最后佛就告诉舍利弗说,这样子叫作菩萨摩诃萨肉眼净。也就是说,肉眼虽然有这样的缺点,但是一个菩萨靠着修行得到肉眼净的时候,他是可以眼见三千大千世界的。

那刚刚讲说,因为肉眼有缺点,所以就要求天眼,所以天眼他就可以看近的、看远的,他也可以看前看后,往前看、往后看同时都可以看。那远近,能从远的地方调到近的地方来看,近的地方也可以调到远的地方看,他完全没有障碍。他在房子里面,他也会看见外面的东西,那白天可看,晚上也可以看。所以,天眼其实是没有肉眼这样的障碍。那一个人学佛呢,他得到天眼通,他这个天眼通其实也是四大所造;只是说人的肉眼是不清净的四大所造,但是得到天眼通的人,他是得到色界的四大的地水火风这样的清净的色法所造的,那这样子就叫作天眼。所以,即使你把东西覆盖着、盖着,他也可以知道你覆盖的东西是什么。所以,天眼大家就很着迷,想要说我怎么样可以得到天眼。

那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什么样的众生会有天眼?天眼其实有两种:一种是从果报而得到的,第二种是从修行得到的。那当然还有佛力加持的部分。佛力加持的部分我们先来说,譬如说你在经上经常会看到说,佛在说法当中呢,然后让大家看到他方世界的殊胜的景象;那在场的人很多人都是没有天眼,为什么大家都看见了,这就是属于佛力加持的部分。但是佛力加持的部分,等到佛力不加持的时候,你就没有了;所以这一部分的天眼,就是他只是短暂而有,靠着佛力加持。

那一般来讲天眼,你要自己一直存在的话,那就是从果报得到,还有从修行得到。那一个人如果是从果报而得的天眼,他最多只能看到欲界诸天;也就是说,最多只能看到欲界的第六天,也就是他化自在天。但是,如果说是菩萨所得的果报就不太一样了,那菩萨所得果报,因为果报所得到的天眼,他是可以看见三千大千世界的,也就是说,他可以因为得到果报而看见三千大千世界。

那天眼呢,可以从修得。那修行而得又分有好几种。譬如说凡夫修禅定所得到的天眼,或者是说声闻二乘人,或者是说缘觉,他修声闻缘觉之法然后修得的天眼,还有菩萨修佛菩提道所得到的天眼,这四个是不太一样的。

我们刚刚讲说,凡夫修禅定所得的天眼,就是不会有说我只能看前看后,不会说只能看近不能看远;他是不管远近、不管前后、不管内外、不管白天晚上、上下,怎么看都无碍。那这是属于凡夫修禅定得到的天眼。

那阿罗汉呢,如果说我们从声闻人阿罗汉,阿罗汉在佛世的时候,那个天眼第一的阿罗汉叫作阿泥卢豆,阿泥卢豆这是翻译,那有时候叫作阿那律。我们来看《大智度论》卷九里面龙树菩萨怎么说天眼:“如弟子中天眼第一大阿罗汉长老阿泥卢豆,暂观见小千世界,谛观见二千世界;大辟支佛暂观见二千世界,谛观见三千大千世界。”(《大智度论》卷九)

这里讲的是说,佛弟子当中的大阿罗汉,天眼第一大阿罗汉,他可以暂观见小千世界,谛观见二千世界,也就是一个中千世界;那大辟支佛可以看一个中千世界,还有三千大千世界,也就是一个大千世界。这是阿罗汉跟缘觉不一样的地方,而且他所能看见的,也比凡夫修禅定所得的天眼还要好。

那这个菩萨的天眼,我们来看这个《摩诃般若波罗蜜经》里面怎么说。舍利弗就问佛说:“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天眼净?”佛就告舍利弗:“菩萨摩诃萨天眼,见一切四天王天所见,见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所见,见梵天王所见,乃至色究竟天所见。菩萨天眼所见者,四天王天乃至色究竟天所不知不见。舍利弗!是菩萨摩诃萨天眼,见十方如恒河沙等诸佛世界中众生,死此生彼。舍利弗!是为菩萨摩诃萨天眼净。”也就是说,菩萨摩诃萨所得的天眼,他所能看见的世界,比声闻跟缘觉、阿罗汉跟辟支佛所见的还要宽广。这是属于天眼的部分。

那最后我们来看,天眼通跟天眼明有什么不同。天眼通的意思就是说,他可以直接看见,譬如说这个人从这里死亡生到哪里去,他是可以靠着天眼通看见的。但是,天眼明比天眼通还多了一层;也就是说天眼通的人不知道说,这个人为什么从这里死后会生到那个地方去;但是天眼明的人是可以知道,他知道说这个人为什么死后,从这个世界生到那个世界去,这是属于天眼明。所以,天眼明跟天眼通,它基本上是有差异的。那天眼的部分就讲到这里。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眼,也就是慧眼。那慧眼不是肉眼,也不是天眼,为什么叫作眼呢?因为他是用慧去照,他用慧去观察去观照,所以这个慧的本身就是眼,也就是说,以慧当眼来观照。那我们来看看说,那哪些人有慧眼?怎么去定义说什么叫作慧眼?

我们来看《大智度论》卷三十九龙树菩萨怎么说。龙树菩萨说:“以不戏论慧,行于中道,是名慧眼。”慧眼的定义其实很多,我们只是举其中的一段说明,说这个慧是正慧不是戏论的,这个慧可以行于中道。那什么意思叫作慧行于中道呢?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心,那个心叫作中道心。为什么叫中道心?因为这个心祂有中道的体性。中道就是说,不生不灭、不一不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这个大家经常听到的,叫作八不中道。那这个能够行于中道,那你如果行于中道,这个中道又是依于这个中道心;所以,如果说你要用慧行于中道,你一定要知道这个中道心到底在哪里。也就是说,想要慧行于中道,其实是要开悟明心,找到这个第八识如来藏,第八识如来藏就是中道心。所以说一个明心的人,他才有办法慧行于中道;也就是说,因为知道怎么以智慧去观察中道心,所以这个慧就能当成眼,他有慧眼然后去观察中道心,所以说慧行于中道,这个叫作慧眼。

那慧眼不是只有这样的一种说法,在《大宝积经》卷十八里面,就讲到慧眼的功能,慧眼到底是要干什么?在卷十八里面当中,它是这样说的:“慧眼通达到于彼岸。”也就是说有慧眼的人,他只要通达了,他就可以到达彼岸了,那彼岸就叫作波罗蜜多。

所以我们来看看《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里面,这个经名不是就叫作“智慧到彼岸”吗?它的第一段话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个慧眼其实就是般若,那因为般若——有了般若所以他可以到于彼岸;所以,只要能够找到第八识如来藏心的所在,他就具备了这样的慧眼。

但是慧眼不是只有大乘菩萨有,二乘也有。那二乘的菩萨,要怎么样才有慧眼?那当然慧眼从最基本上来看,一个人当然要断我见;如果说没有断我见,他仍然被世间的虚妄的五蕴所迷惑,那当然不能说他有慧眼。慧眼就是说,世间这个五蕴的虚妄,他已经完全能够弄清楚了,所以他已经有这样的智慧。所以一个二乘人,他如果具备了断我见的智慧,那么我们就说他有慧眼。所以从刚刚来看这个慧眼,从二乘人来看,从初果到四果人,他都具有慧眼。那菩萨从七住明心以上,他也都具有慧眼。

讲完了慧眼,我们来看看法眼。那什么是法眼?我们来看《阿含经》经上会讲说:“世尊说法的时候,譬如说尊者憍陈如及八万诸天远离尘垢,得法眼净。”远尘离垢得法眼净是证得初果,证初果的人并不具有二乘的法眼,必须是三果人才具有二乘的法眼。但是,这是对二乘人来说,只要他能够证得三果,说他有法眼,但是大乘人其实还不止。如果说在大乘要有法眼,那这个法眼,他不是只有证得二乘人的三果这样的证量;大乘人的法眼,他还要具备能够断除习气的能力。也就是说,二乘的三果人,他没有断除习气的能力;但是大乘有法眼的菩萨,他是具备有断除习气的能力了。所以我们来看,到底大乘的菩萨要到哪一个阶段才具有法眼?要断除习气一定要具备无生法忍,也就是说,须有无生法忍才能断除习气种子;所以说有得到无生法忍以上的菩萨,才可以说他有法眼。这样子看来,法眼一定要是地上菩萨,从大乘来看;那二乘人的法眼,是三果、四果人都具备了法眼。

最后来讲佛眼,到底什么是佛眼?我们先来看肉眼——佛的肉眼。我们说眼睛在人的身上叫作人眼,那在鸡的上面叫作鸡眼,在鱼的上面叫作鱼眼;那在天的身上我们叫作天眼,所以天人都有天眼,从欲界天到色究竟天,这些天人都有天眼。那么佛在人间虽然是人,但是我们称祂是佛,所以,这个肉眼在佛的身上,我们就说祂叫佛眼,所以肉眼就变成佛眼。

但是,佛有五眼,那慧眼是不是佛眼?我们先来看《大智度论》龙树菩萨怎么说:

【慧眼,成佛时变名佛眼,无明等诸烦恼及习灭故,一切法中皆悉明了。如佛眼中说:“无法不见、闻、知、识。”以是故,肉眼、天眼、慧眼、法眼,成佛时失其本名,但名佛眼。】(《大智度论》卷三十九)

这一段话在说,慧眼成佛的时候就可以改名为佛眼。刚刚讲肉眼可以改名,现在慧眼也是佛眼,那慧眼为什么会变成佛眼?我们刚刚前面讲说,在七住菩萨的时候,因为可以慧行于中道,他可以度彼岸,但是他还有许多无明;所以不断的修行,度过了总共五十二个阶位的菩萨的修行,最后无明全部断尽;所以虽然说佛有慧眼,但是因为已经没有无明了,所以慧眼也变成佛眼。

那法眼也是一样。因为法眼要断除习气种子,到成佛的时候,一切的习气种子全部断尽,所以在佛地的时候,法眼也变成佛眼,因为一切习气灭尽的缘故。所以,在《大智度论》里面说“佛眼无法不见”,没有一法祂看不见的,没有一法祂是听不到的,一切法祂都知,祂都能分别。所以成佛的时候,肉眼、天眼、慧眼、法眼,都变名为佛眼。

那最后呢,我们来看《大宝积经》的这一段话讲到这五眼的功能。这一段话是这样子说的:“肉眼发生能有简择,天眼出现鉴诸佛土,法眼清净能离诸着,慧眼通达到于彼岸,佛眼成就觉悟开示,生无碍慧为他广说。”(《大宝积经》卷十八)

从这一段话我们就可以看出来,这五眼各有它的功能,所以才分成五眼。但是这五眼到佛地的时候,它就究竟全部改名为佛眼。

今天时间已到,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