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对于全部佛经的态度怎样呢?

第75集
由正德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三乘菩提之学佛释疑”今天我们要来探讨的问题是:佛教徒对于全部佛经的态度怎么样?

这个部分我们要来说明一下,佛经主要是分成三大类,有人说是经典、律典、论典;那或者说是分为声闻藏、辟支佛藏、菩萨藏三藏。那这三藏其实也是由十二部所含摄,所以有时候会谈到三藏十二部。这十二部的意思就是说,佛陀以十二分教为方便善巧来教化佛弟子的。那佛陀将声闻辟支佛的方便解脱法,菩萨成佛的究竟解脱法,来应用十二分教来教导佛弟子,让有不畏惧生死的大心菩萨,能够证得法界实相如来藏,真实了解佛道三大阿僧祇劫的修道内容,而进入佛道的修道次第中,而世世常行菩萨道,续佛法脉,自利利他直到成佛。那这十二分教的内容指的是什么?我们略说明一下:

第一类叫作契经,契经指的是以长行直说来宣说法教,它含摄了能贯穿连缀种种能引义利、能引梵行的真实妙义,所以称为契经。

第二类称为应颂,应颂的意思就是说,长行以后呢,为了要让佛弟子容易记,所以要以颂重颂一次,这个部分就称为应颂。

第三类称为记别,也就是记别弟子命终以后生到哪里,或者说佛弟子什么时候可以成佛,那这样的内容称为记别。

第四类称为讽颂,讽颂的意思就是以两句偈、三句偈、四句偈不等,来说明这个教法,例如“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类似这个样子。

第五类称为自说,自说的意思就是,为了让当来正法能够久住,圣教能够久住,所以不请而说,佛是不请而说的,譬如说这个《阿弥陀经》就是佛不请而说,类似这一类称为自说。

第六类称为缘起或说因缘:因佛弟子请而说,因请而说;第二类、因佛弟子违犯、过失,制定戒相;第三类、因事而说,类似这样子称为缘起。

第七类譬喻,经由譬喻,可以让隐含的义理让弟子们容易明了。那这种譬喻譬如说,在《法华经》里面有说的化城譬喻,将二乘人的解脱道以化城来譬喻,让二乘的圣者能够知道说,原来这个解脱道还不是究竟,只是方便而已;又例如说像《阿含经》中,有一个盲龟于海中值遇浮木孔的譬喻,那么以这样的譬喻来说明,这个盲龟在海中一百年才从海里探头一次,要能够去碰到这个浮木的孔,头能够伸到浮木孔,这样的因缘非常的难,告诉我们说人身难得,然后能够值遇佛的正法也非常难得,这样的譬喻。

第八类就称为本事,这本事就是说,除了佛的本生以外,来说佛的这个过去生的所有事情,称为本事。

第九类称为本生,本生就是说,世尊在过去世,行难行的菩萨行所受的种种身,就称为本生。譬如说,佛世尊本为菩萨,修诸苦行,作鹿、作罴、作獐、作兔,乃至粟散王、转轮圣王、龙、金翅鸟等,受种种身,讲这些内容称为本生。

第十类称为方广,方广就是在这其中广说一切诸菩萨道,为了让菩萨修证佛菩提的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种智等一切功德,来说这些法,称为方广。那方广是因为它法非常的广大、众多,而且法极高大,需要修证的时劫非常长远,需要非常勇猛地经历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够成满,所以这些法称为方广。

第十一类称为希法,也就是宣说诸佛、诸佛弟子等,他能胜于其余诸世间希有最胜功德,这些内容称为希法。

第十二类称为论议,论议的意思就讲说一切了义经,世尊在经中广分别诸法体相,同时在经中一些佛的圣弟子随着佛所说的而实证了,依于自己的实证,能够无倒分别诸法的体相,那这些能够分别广说一切契经的宗旨与法要的经,都称为论议。譬如说《楞伽经》、《解深密经》。

那么前面所说的这十二类,称为十二分教,就是佛经的十二分教,它就是含摄三藏,佛陀以这十二分教为方便善巧来教导佛弟子。

我们在知道这个三藏十二部内容以后呢,我们就要来提以下注意事项了;也就是说,当你阅读经典的时候,阅读佛经的时候,你要怎么样让自己能够受到佛在经中的这些言说文字的摄受,而不会有所偏差呢?

第一点,佛经的前后文你一定要连贯,你千万不要以自己的偏好,来断章取义或者断句取义,这个部分是可以讲说是很多人的通病。也就是说,其实佛在讲说佛法时候,佛弟子记录下来整个经文内容。为什么又称为契经呢?称为契经的意思是说,它从前提这样说明,到中间,到后面,它是要连贯的,他连贯把法义连贯起来的。连贯这个前提以后,你要去修证哪些法,最后能够成这些果。所以,读佛经的时候一定要知道,既然都有这十二分教内容在其中,那么就要知道,绝对不可以说你自己喜欢经典里面这几句话,就把这几句话拿起来,当作是一切佛法的意涵了,当作是代表所有佛法的意涵;这样的话你才不会说,你因为不知道——无知,而去谤佛谤法,因为把佛的经文的意涵依自己的意思而解,那就是在谤佛,也就是谤法。

所以说,有人问到说你们对佛经的态度如何,那我们就要从这几点来注意。那前提当然要知道说,经典里面含摄了十二分教,含摄了佛以这种方便善巧说下来的这种三藏,但是里面都有十二分教在里头;所谓的十二分教,并不是说一部经只有一分教而已,一部经只有讲到契经而已;契经里面也有譬喻,契经里面也有因缘,契经里面也有受记,大乘经的契经里面也有方广,也有论议。

也就是说,这个方广、论议本身,只有大乘的契经有。那我们前面已经讲到说佛经又分为三藏——声闻藏、辟支佛藏以及菩萨藏,那就要知道说,声闻藏所说的就是以修学四圣谛为主,以解脱生死为主;那缘觉藏就要知道,它是以修学,还是一样修学解脱道为主,自己要透过十二因缘,来觉悟这个法的本身解脱是如何;然后菩萨藏的本身,讲的是怎么样大心的菩萨他是不畏惧生死苦,然后能够发大心,又历经三大阿僧祇劫来修道,它的实证内容是如何。所以,当你知道以后你要知道,这部经里面如果纯粹只有讲解脱道,纯粹只有讲二乘的解脱道,那你就知道说,它没有方广的名称可说;因为方广呢,只有大乘的经典可说,因为二乘的解脱道本身,它没有含摄一切世间出世间法,世出世间法这个解脱道本身并没有含摄;因为佛道本身的法,不是只有解脱道,你实证解脱道以后,只是一个能够离开生死苦的解脱果,并不是成佛。所以我们说,你读经典的时候要知道说,这是小乘经典还是大乘经典,纯粹只有修证解脱道的,那就是小乘经典,不能说它是方广,里面就没有方广的意涵在;里面没有再去申论整个这个实相的义理,这个就没有所谓的论议的一分。所以,里面虽然有这个譬喻,虽有因缘,可是我们要知道它是不是菩萨藏;如果是菩萨藏的话,它必定会含摄这些方广、论议等等的,甚至有譬喻,有这个重颂、长行、讽颂等等都有。

所以当你阅读佛经的时候,千万要记得一定要去了解它前后文在讲什么,这个前提一定不能把它忽略掉了。那如果忽略掉了以后,你只是断章取义,那么或者是断句取义,那这样的话,对佛经就是不尊敬;也可以讲说你没有完全了解佛的教导是什么,那只是要把这个文句拿去,自己以自己的意思来解说,那这样的话,我们就应该要避免。

第二点,《般若经》讲的空,不是一切有为法的无常空,不是烦恼断灭的空,不是缘起性空,而是说这个如来藏本身祂无生,本身具足了无漏无为法,可是祂能生一切有为法;所以《般若经》讲的是中道,般若中道讲的是这个如来藏本身的真实空。

所以,如果说读《般若经》的时候,把祂当作说那是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所以空,来看待《般若经》的话,那么这样子,就会等于说误解佛的意思,就会对这个《般若经》本身,就会把应该是属于大乘的经典,结果呢以小乘的经典意思来解读,那这样的话就会偏差掉了。身为佛弟子,身为对三宝非常尊敬的佛弟子,这一点在阅读经典的时候,更应该要注意。

也不是烦恼断灭的空,也就是说把一切我所、我执、我见,统统断灭以后,是不是就是般若?不是!那个只是纯粹的解脱道。也就是说,二乘人他能够断除他在三界中的贪爱,断除了我见、我执、我所执,那就是烦恼都断灭,可是那样的空却不是般若;因为他没有涉及所谓的中道实相,般若是涉及到中道实相的。

也不是缘起性空,因为缘起性空是在讲,五蕴十八界在三界中藉因缘而现起以后,没有自体,没有自性,没有真实自性,所以说它是缘起,但是这个本性体性它是空的,因为它不能常住;那这个缘起性空,涉及不到如来藏本身的法。

也就是,你了解是《般若经》,你就要知道般若本身讲的是实相。那实相是哪一个心的法呢?是如来藏第八识心的法。那既然是如来藏第八识心的法,你就得实证第八识如来藏,你才能够知道《般若经》讲的空是什么。这样的一个简单的一个意涵让你了解以后,当你阅读《般若经》的时候,你就不会用一切有为法的空、无常空来解读实相的般若空。那如果能够这样的话,就不会去误解经典的意思,同时也能够激发起自己能够求证真实的这个所谓般若空的法是什么。因为一切有为法都是无常空,它是属于断灭,断灭的法是无,怎么可能称为说是实相呢?断灭的法它是虚妄的,虚妄既然是虚妄,灭了以后怎么可能成为实呢?虚妄法灭了以后,还是虚妄法灭了。那既然是实相,表示祂是本来是真实的法,真实的法所呈现出来的法性,才能说是实相般若空。所以,第二点告诉大家说,在阅读般若经典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几个地方其实是很多人容易去忽略掉,而且是误解的地方。

那么第三点,就是说倘若所阅读的经里面,说到的意识是常住的,一定是伪经;如果说缘起性空是究竟真实空,一定是伪经;如果说还有更高的密法,是显教的佛所没有修的,一定是伪经;如果说有赞叹男女淫欲触受,说修这个法可以成佛的,一定是伪经;如果说有否定如来藏的,一定是伪经。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前面已经有说过了意识心是怎么来的,意识心祂是要聚缘而有,是因缘所生法;那因缘所生法呢,祂是一期生死而有的,所以祂不是常住的。那既然意识本身是要藉因缘,藉什么因缘呢?藉意根触法尘,乃至是如来藏的意识种子,那才能够去把祂现起意识这样的法,然后与种种心所法相应,与烦恼相应或者与智慧相应。如果说意识心祂既然不是常住法,如果再讲到细意识是常住法,那就没道理了;因为,本来的根本法,以意识为本的法,它不是常住法,它是生死法,怎么可能说意识细分出去的法,会变成常住法呢?所以,假如有经典里面在赞叹,称赞意识是常住的,那么这部经一定是伪经。

因为当初在记录到经藏里面去的时候,也有人因为不懂得真正佛法的义理是什么;所以就仿照经典里面的格式,把这样的一个不如实、不如法的这个意涵写进去,被人把它编纂到经藏里面去了;所以我们阅读经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虽然现在它都在经藏里面,可是假如里面的这些意涵不如法,违背了这个法界实相,违背了这个清净解脱法的,那这个部分我们就要拿出来探讨;拿出来探讨,要与佛陀所说的声闻藏、缘觉藏、菩萨藏所真实说到这些实证的法的这个理路、内容次第为准。

假如说缘起性空是究竟真实空的,那么这个部分,它为什么说是伪经呢?因为前面也跟大家说过,说缘起性空它是在五蕴十八界法的生灭现象而有的;既然五蕴十八界法它不是真实的,它是要因缘聚合而有,是有生有灭、有生有死的法,那么以这个现象界这些法,呈现出来的一种就是说缘起性空这样的意涵,怎么可能变成究竟真实?

那如果说有人会说,还有更高的密法是显教的佛所没有修证的,那么这一点呢,一定要探讨他对三宝信有没有。因为所谓的三宝是佛法僧三宝,既然说佛是三界至尊,是人天应供,具足种种的这个功德法,应该说三界中所有一切法都修证,无所不知,同时能够出离世间再入世间,圆满了一切福德功德、智慧功德,那么怎么可能说佛陀修证还有比祂更高的呢?那既然佛法称为无上法,就表示没有一法再超越佛的法了;那如果称为说还有更高的密法,是显教的佛所没有修的,那么这里很明显的就是伪经。

那如果有赞叹男女淫欲的触受,说这个法可以成佛,那也是伪经。因为佛法最重要是什么?是清净的、解脱的。那男女淫欲它是杂染的,它是系缚的,它是生死法。所以,这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就可以知道,赞叹这个男女淫欲的法,说以这个法可以即身成佛了,那么它一定不是佛法。有这样的意涵,把它当作经典写出来,编到藏经里面去了,那么一定是伪经。

有否定如来藏的一定是伪经。因为如来藏是法界的根本,是涅槃的本际,是一切法的实相;那把这个根本否定掉了,那其他还有什么法?六识的法纯粹是三界中的生死法,六识的法它是自己是不能被人依循而解脱的;因为它本身是生死法,这如何依止生死法而能够说脱离生死法?它本身是苦法,那如何能够依止它而脱离苦呢?所以说,违背法界实相、违背清净解脱法部分的法义,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就要谨慎。

我们说,信受众生皆有如来藏,信受众生只有八个识的人,在真实善知识的教导之下,除了前面所说的这些伪经以外,对于佛经的态度,都是当作法宝而信受、恭敬、礼拜、供养的。因为在没有真实善知识出现于世的时候,其实我们都没有能力来看待什么样的内容是伪经;可是当有真实善知识出现于世的时候,能如实的将佛法的内容揭露出来,能如实的告诉我们佛法内容实证是如何,而本身也能实证,教导佛弟子实证,同时实证的佛弟子也能验证说,教导他的善知识本身的实证是对的,自己的实证也是对的,符合佛所说的。这样的情况之下,就应该了解佛法本身在经典里面所说的这些三藏十二部,所应该有的法义是什么;所以就能够有法眼,能够有慧眼来看待说,哪一些部分是因为在过去世的时候,有一些因为没有实证的人把这些不如实的经典汇编进来,让我们不知道,而误以为编在经藏里面的经典都是真实的,让人说那这样子有矛盾。所以,除了伪经以外,如有主张佛经是互相矛盾的,《阿含经》与《般若经》互相矛盾的,那么这样表示说他是没有实证的。因为三藏里面所说的法,都是有贯串性的,都是以如来藏为因而说的,只有显说隐说的差别,只有方便与究竟的差别。

所以,佛教徒对全部佛经的态度怎么样呢,从前面的这些说明我们就知道了,一定要来知道,要以众生皆有如来藏,众生只有八个识,而三藏十二部的内容是如何,来当作基础来看待了。

那么对于这个题目,我们就说明到这里了。

阿弥陀佛!


点击数: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