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念佛修学行门 (四)

第54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无相念佛修学次第总共有十个次第,我们在上一集中已经讲完了前面四个次第,接下来继续讲第五个次第——闭眼拜佛一念相续。

第五个次第就是:我们在闭着眼睛作无相忆念拜佛的时候,可以一念相续。闭着眼睛拜佛是在第三个次第开始,刚开始闭着眼睛作无相忆念拜佛的时候,心里妄想比较多,也容易攀缘一切法,但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以后,心里的妄想已经被对治了,所以在拜佛当中就不会去攀缘色、声、香、味、触还有一切法。也就是说,当你在拜佛的时候,如果旁边有人走动弄出一些声响,甚至说有人看电视,把电视机的声音开得很大声,这个时候你已经不会受到影响,虽然听到了声音,但是心里的忆佛念还是十分的清晰。

在这个阶段,你因为定力增加了,所以你拜佛的速度也变得非常地缓慢,心里会觉得轻松愉快;所以即使是大热天在拜佛,也会觉得轻松自在。这时候根本就不需要用什么样的精神,忆佛的念就自然而然的存在心中了。这时候你就会体会到一件事,就是说,拜佛已经不再是一件苦差事,你会觉得说拜佛是一种享受!也就是说当你在拜佛的时候,身心可以完全融入忆佛的念当中,陶醉在拜佛、无相忆念拜佛里面。

到了这个阶段,你就已经可以完全了解一念不生跟一念相续这中间的差别了。我们一直强调一念相续,是因为一念不生不容易见到自性弥陀,一念相续比较容易见到自性弥陀,所以我们就强调:你需要的功夫是一念相续。如果说你在这个阶段已经拜到这个程度,在闭着眼睛作无相忆念拜佛的时候可以一念相续,那么你的第五个阶段就算完成了。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入第六个阶段,也就是张开眼睛作无相忆念拜佛。那么第五个次第修成以后功夫已经够了,所以我们就建议各位张开眼睛来拜佛。为什么要张开眼睛来拜佛?当我们在第二个次第的时候,因为没有办法对抗眼根的攀缘,也就是说当时在拜佛的时候,如果弯下腰来看到地上有灰尘、有棉絮,你就会自然而然去看它。但是那时候因为功夫不够,所以没办法对治它,所以我们建议各位闭着眼睛来拜佛。现在到了这个阶段,因为第五个次第已经完成了,心里的妄想也被对治了,所以已经有能力来对抗眼睛的攀缘,所以就建议各位张开眼睛来拜佛,解决在第二阶段还无法面对的问题。那么刚开始张开眼睛拜佛的时候,还是会受到一些干扰,也就是说你还是会去攀缘色相,但是这是正常的现象,你只要不断地拜佛忆佛,这样不停的练习,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

我们刚开始在张开眼睛作无相忆念拜佛的时候,你的视线的焦点不能落在事相上,虽然你在拜佛当中看到一些事相、形像,但是你的心要「往内收」,收到脑子里面来。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以后,短的话可能几天,多的话可能一两周——因为你已经有第五个阶段的闭着眼睛无相忆念拜佛的功夫,因为有了这个功夫的原因,你就可以很快的张开眼睛的时候,看一切色相的时候,心中的忆佛念不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你如果到了这个阶段,能拜到这样的一个地步,那么你的第六个阶段就算完成了。

接下来讲第七个阶段,第七个阶段就是要在行、住、坐、卧四威仪当中作无相忆念无相念佛。如果说你是从来没有持名念佛的人,当你开始学这个法门以后,你就要在行、住、坐、卧当中配合持名念佛,一直到第六个阶段完成以后,那就改为在一切时中都把忆佛的念提起来;如果你是已经持名念佛很久的人,你在学无相念佛这个法门以后,你就同时配合在一切行、住、坐、卧当中把忆佛的念提起来。这就是有学过持名念佛跟没有学过持名念佛的人,中间的权巧方便就不一样。这样子忆佛的念呢,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练习,但是你会发现说这个忆佛的念很容易掉,而且提起来以后,妄想来了又掉了。这样的练习以后,如果说你一直不得力,你可以施设一些善巧方便——

有些人就在家里面的客厅、卧房贴着那个「忆佛念佛」这四个字的标语,贴得到处都是,主要就是要让他在行、住、坐、卧当中,可以帮助他把忆佛的念在丢掉的时候可以很快地把它找回来。如果你很喜欢看电视,你可以在电视的上面也贴着一个「忆佛念佛」这样的标语,当你在看电视的时候,你也看得懂电视在演什么,但是你的忆佛念呢,你同时在观照忆佛的念还是很清晰,这样就没问题;但是你看久了以后,可能会被电视的剧情吸引过去,因为你在电视机的上面有贴着一个「忆佛念佛」,所以这样可以帮助说你在看电视的时候,忆佛念掉的时候可以迅速地让你把这个忆佛的念找回来,这是一种善巧方便。当然也有其他的善巧方便,如果你在上班的时候,你也可以在你的桌子前方贴一个「忆佛念佛」,这样也可以帮你在忆佛念丢掉的时候,提醒你说「忆佛念怎么不见了?」这些都是一些善巧方便。

借着这样的一个善巧方便不断地练习以后,到后来你就可以在行、住、坐、卧当中(在四威仪当中),你的忆佛念就可以一直维持而不会掉了,这样你的第七个阶段就算完成了。

在一切时中、行住坐卧当中忆佛念不掉这样的一个境界,就是〈大势至念佛圆通章〉里面所说的「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将眼、耳、鼻、舌、身这五根回归到意根来,这就是「都摄六根」;心里只想着忆佛的念,而不想其他的杂念,这样子就叫做「净念相继」。也就是,要训练到这个念都一直存在的地步,这个第七个阶段就算完成了。

那么完成了第七个阶段的人呢,他会得到一种功德,也就是〈大势至念佛圆通章〉法门说:「二人相忆,二忆念深,如是乃至从生至生,同于形影,不相乖异。」那么念佛人到了这个地步,他时时刻刻想着佛,佛也时时刻刻在想着他,那么这样的念佛人呢,今生会念佛!来世呢,即使有隔阴之迷他也会念佛!这样子的念佛人他来生听到「念佛」两个字,他就会眼眶红起来,然后全身起鸡皮疙瘩,眼泪莫名其妙的就流下来了。也就是说,这个第七个层次完成以后,就会跟这个念佛法门很相契。

接下来讲第八个次第,第八个次第就是要「礼拜多尊佛菩萨」。为什么要礼拜多尊佛菩萨呢?为什么要施设这样的一个权巧方便?礼拜多尊佛菩萨的目的是要训练无相念佛的修学者的心地更细腻、更分明;也就是说,能够使修学者有分辨话头的能力以外,将来参禅的时候还要有具备「思惟观」的功夫。什么叫「思惟观」?思惟观就是参禅者心中住于疑情中,全力思惟疑情的时候,不起一切的语言、文字、形像来思惟,这叫作思惟观。

那么刚开始进入第八个次第的时候,早上还是只拜一尊佛,平常还是只忆念一尊佛,只有到晚上的时候才礼拜三到六尊佛。选择佛菩萨的数目,不可以多于六尊,也不可以少于三尊;多于六尊心容易流散,少于三尊分辨话头的能力作用就不明显,因此以三到六尊为最适宜。

接下来说,我们为什么在刚开始进入这个阶段的时候,早上还是要礼拜一尊佛呢?因为我们在第七个阶段完成的时候,在行、住、坐、卧当中一念相续的功夫还不够坚强,因此我们还要早上礼拜一尊佛来增强定力,让修学无相念佛的人在行、住、坐、卧当中的定力可以不断地增强。如果说你一开始就早上也拜多尊佛,晚上也拜多尊佛,这样的话功夫就不容易增长。那么你要一直拜到在行、住、坐、卧当中,你的忆佛的念在动中会更加的分明——也就是说越在动中忆佛的念越分明,那么你才可以把它改成早上拜多尊佛,晚上也拜多尊佛。拜多尊佛的次第都不能去调换它,然后平常还是忆念一尊佛。

接下来说,我们要礼拜多尊佛之前,要选择佛菩萨来礼拜。那么选择佛菩萨,当然以佛为优先,菩萨在后。那么佛呢,当然我们要选择 释迦世尊为在前,因为我们在这个娑婆世界的一切众生所有的念佛人,都是 释迦世尊的弟子;因为有 释迦世尊来娑婆世界弘法,我们才可以听闻佛法、修学佛法,我们要感恩戴德、饮水思源,所以我们要把 释迦世尊排在最前面优先来礼拜。接下来,当然选择其祂的佛排在后面。那菩萨的部分,当然你要选择一尊与自己比较相契的菩萨来优先排在前面,其祂的排在后面。选择完成了以后,就照这样的次第来礼拜。每一尊佛菩萨礼拜的次数不得多于三次,也不得少于三次,如果说你多于三次或者少于三次呢,你这个功夫就不容易锻炼完成。还有因为每一尊佛要礼拜三次,所以我们就要注意,你可能在拜佛的当中忘了到底是第几拜,可能你认为是第二拜,但是实际上是第一拜,所以你心里就起了疑惑,但是在这个当下,你只要当机立断就以当时的认知是第几拜为准,然后接着就往下拜,你心里不要悔恨说:「我已经忘了是第几拜了,那么我这样只好又从头来。」那心里就开始打妄想,这样的心情就会影响到你的忆佛念。

接下来说,在礼拜佛菩萨的时候,因为有一二三拜,但是你的心里不可以有「一二三」这样的文字出现。也就是说,当你在礼拜佛菩萨的时候,你清清楚楚知道是第几拜,也知道你在拜哪一尊佛。那么每一尊佛菩萨礼拜三拜完以后,你心里不可以起个念说:「下一尊是礼拜某某菩萨。」不可以起这样的念,而是直接忆念下一尊佛菩萨,然后与第一拜的意思同时并存,也就是说,礼拜的佛菩萨跟第一拜的意思,两个同时并存在你的心中。这样练习一段时间以后,你就可以清楚了知说:「我现在是在拜哪一尊佛菩萨,现在是第几拜。」而且礼拜上一尊佛菩萨的念跟下一尊佛菩萨的念,你也能够清楚分明。

经过这样的训练,你的第八个阶段完成了以后,你就具备了参禅跟体究念佛的功夫。也就是说,无门之门就在眼前,接下来就等待时节因缘,也就是说时节因缘到的时候,你就自然会亲证自性弥陀。第八个阶段完成以后,各位千万不要自满贡高!也就是说你如果自满呢,你的功夫就不会往前进——因为你自满了,你就不会想要去拜佛,那么你的功夫就不会往前。因为我们这一门功夫主要就是以无相忆念拜佛为主,所有的定力都从无相忆念拜佛这样的训练而来,因此,千万不要因为第八个阶段完成了以后心里自满就不去拜佛,这样的话你的功夫就会受到影响。

第八个阶段完成以后,我们再来讲第九个阶段,也就是「要练习到一切时中都能无相念佛而不忘失」。在第七个阶段完成以后,虽然可以在行住坐卧当中一念相续,但是功夫还是不够坚强,虽然又经过了第八个次第的锻炼,但是还是没有办法,因此在第八个阶段完成以后,你就回到原来早晚都拜一尊佛。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后,到后来你会觉得说「忆佛的念如同泉涌」,好像忆佛念就把全身都包住一样,身心内外都是忆佛的念。在做一切事情的时候,忆佛的念源源不绝,都不会断掉,只有在睡觉的时候,因为深睡而忆佛念不见了,但是第二天醒来,忆佛念又起来了——第一念就起来。到了这个阶段的时候,你的无相念佛的第九个次第就算完成了。

那么完成这个阶段的功夫在〈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的相应功德就是:「子若忆母,如母忆时,母子历生,不相违远。」也就是说,佛子若忆念佛的时候,佛就如同母亲一样,佛忆念佛子的时候,佛就如同母亲忆念儿子一样,这样的母子一生又一生互相忆念,将来总不会互相违背,也不会相离很远。所以这就是有缘必定相聚的道理。这样的念佛人,在未来生当中,他一听到「念佛」两个字,就会欢喜得不得了,因为他在他的种识里面,他有个念佛的倾向,有这样的习气在;所以未来生听到「无相念佛」这四个字,他就很高兴就会去学习,而且很快的就可以修学完成——因为他已经修学完成了第九个次第,也就是说,他具备了这样的一个功德。第九个次第讲到这里,接下来讲第十个次第。

第十个次第就是要在「动静兼修」。在前面第七个次第完成的时候,如果说你去参加法会的时候,你可能在跟人家唱念〈大悲咒〉或者是〈炉香赞〉的时候,你的忆佛念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在第九个次第完成的时候,你在跟人家一起唱诵,这时候忆佛念还是很清晰。但是这样的从动中修来的功夫,在静中容易断掉,因此你每天还是要拨出二十分到一小时的时间来打坐。打坐的时候你不一定要盘腿,靠着椅背也可以,念佛的时候就用无相念佛。这样的经过一段时间练习以后,在动中也可以相续,静中也可以相续,这时候你的忆佛念就会变得愈来愈细。忆佛念转细了以后,你如果要进入忆佛定里面,你只要把忆佛念转得愈来愈清淡,你就可以进入忆佛定当中了。

那么到这里,这十个次第你就都完成了,那如果说你的性障微薄的话,可以把性障修除以后,就可以发起初禅。也就是说,你也可以同样借着这个无相念佛的功夫完成,然后得到初禅的五支功德,也就是觉、观、喜、乐、一心。

那么我们讲完了十个次第以后,希望各位想要修学无相念佛的人,能够依照这样的一个次第来修学。如果你在家里修学不得力,你也可以来报名参加正觉同修会的课程,同修会的亲教师都很乐意帮你解决你所面临的问题。

那下一集将由我再为各位菩萨讲第六章「体究念佛」。

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