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陀家得道因缘

第72集
由正昌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电视机前的菩萨们: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的电视弘法节目。在此先问候大家:少病、少恼否?色身康泰否?道业精进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单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是《杂宝藏经》卷8中记载的:佛弟难陀得道因缘。

这是一则有关于佛恩的故事,经中记载着 佛在迦毘罗卫国,有一天到佛弟难陀的宅舍前托钵,此时难陀正在房中为妻子孙陀利化妆,但孙陀利怕他被 佛陀度走而出家,于是就跟难陀约定说:“你要记得,在我脸上的妆还没有干之前,你就要回来。”难陀回答说­:“好!”于是难陀就到门前,拿取 佛手上的钵,并盛满食物后,要将佛钵还给 佛时,佛知道他得度的因缘已经成熟,因此 佛就不取钵,于是难陀就将佛钵递给阿难,但阿难也不拿;难陀便问阿难说:“为何不取佛钵呢?”阿难回答说:“你从何人手上取钵,就应该要还给谁呀!”最后难陀不得已只好拿着佛钵,跟着 佛回到尼拘屡精舍中。回到精舍后,佛就叫剃发师为难陀落发出家,难陀当然不肯,便很生气地向剃发师挥拳说:“迦毘罗卫一切人民,他们的头发你都可以剃,但你就是不可以剃我的头发!”于是剃发师就将此事回报给 佛陀,佛便与阿难走到难陀身旁,难陀因为畏敬的缘故,所以就不敢不剃度。只是难陀虽然已经剃度出家,但心中还是常常想着要回家,佛知道难陀的心想,所以常将他带在身边一同出行。

有一天,佛告诉难陀,要他留守僧房;难陀暗自欢喜,心想等到所有的僧众都出去了以后,我就有机会可以回家了。在难陀准备离开前,他心想应该将僧众的澡瓶装满水后再回家;只是当难陀装满了一瓶水,另一瓶水就又倒了,装满了一瓶,另一瓶又倒了,这样经过几次之后,难陀心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我还是回不了家;于是他就想说,我就把瓶子留在屋中,让比丘们自己来装水吧!这时难陀就想,把僧门关上后再离开,只是当他关了一扇门,另一扇门就被打开,再关一扇门,另一扇门又被打开;这时难陀又想,僧众的房门既然关不起来,那就不关了吧!如果比丘们,因此有了财物的损失,我家中还有资财可以赔偿他们。当难陀从僧房中离开时想说,佛陀会从这条道路回来,所以我该改走另外一条路,只是当难陀走到中途,远远就看见 佛陀走了过来,于是他就躲在大树后面,这时树神就把树举往空中,让难陀无法再藏匿于树后,于是难陀只好跟着 佛陀再回到尼拘屡精舍中。

回到精舍后,佛就问难陀说:“你真的很想念家中的妻子吗?”难陀回答说:“我真的很想念啊!”于是 佛便带着难陀到阿那波那山上,这时 佛问难陀:“你妻子孙陀利,是不是长得很端正美丽啊?”难陀回答说:“是的!”佛又说:“你的妻子孙陀利,她长得很端正美丽,但跟山中那只又老又瞎的猕猴有什么两样呢?”难陀听到 佛这样说,心中很懊恼的想说我的妻子孙陀利,她的美貌是城中没有人可以比得上的,佛为什么说我的妻子孙陀利,跟这山中那又老又瞎的猕猴一样呢?这时 佛知道难陀心中的想法,便用威神之力,把难陀带到忉利天上,难陀看见了其中一个天宫中,只有天女却没有天子,于是难陀就在 佛的指示下,询问天女说:“为什么别的天宫中都有天子,独独你这个天宫中,没有天子在呢?”天女就回答说:“南阎浮提内有佛弟难陀,被佛所逼而出家,因为这个出家的因缘,当他身坏命终后,就会出生在这个天宫中,成为我们的天子。”难陀听完天女的回答,就说:“我就是难陀!”这时他便想在忉利天宫中住下来,只是天女告诉难陀说:“我是天,你是人,要等到你舍报之后,生于忉利天中,才能在这个天宫中安住啊!”于是难陀只好回到 佛的身边,并将天女的回话,具实地告诉 佛陀。此时 佛便问难陀说:“你的妻子孙陀利,跟天女比较起来如何呢?”难陀回答说:“跟天女比起来,我的妻子孙陀利,就如同那又老又瞎的猕猴一样!”于是 佛就将难陀带回南阎浮提,从此以后,难陀为了想要生到忉利天宫中,便很殷勤地持戒。这时阿难知道了难陀持戒的目的,是为了下一世能够生到天上享福,于是就说了一首偈颂说:“就好像是两只羊在打斗,胜利的羊把失败的羊往后推,看起来像是在前进,实际上却是没有进步;难陀你今天为了与五百天女共住的贪欲,才愿意殷勤的持戒,这两者是一样的。”

佛听闻到难陀为欲持戒,于是有一天,佛以威神之力将难陀带到地狱。在地狱中,难陀看到很多煮沸的大锅,每个大锅里都煎煮着一个地狱中的罪人,但是其中却有一个锅是空的,下面的火却是烧得很旺,水也正在沸腾着;这时难陀便在 佛的指示下,询问狱卒说:“为什么每一个锅里,都有人正在受罪报,唯独这一个锅是空的呢?”狱卒回答说:“南阎浮提洲,有一个佛的亲弟难陀,因为出家的功德,所以死后生到忉利天中享受天福,而他是为了贪欲,才努力地精进持戒修行,因为这种以欲罢道的因缘,所以等到他天福享尽后,就会下堕到地狱中,因此我先将水煮沸了等他。”难陀听了之后心生恐怖,害怕狱卒现在就抓他下锅,于是赶紧跑到 佛的身旁说:“南无佛陀!唯愿您慈悲护佑,将我带回南阎浮提内。”这时 佛告诉难陀说:“你殷勤的持戒,目的是为了生天享福吗?”难陀回答说:“不用生天,只愿我不再生在这个地狱中啊!”于是难陀为了解脱于生死轮回而修行,不再为了生天享福的贪欲,所以在七天中,难陀因为听 佛说法,终于成了阿罗汉。

诸比丘看到难陀证得阿罗汉果,就赞叹说:“由于世尊您在这个五浊世间的出现,才能够让难陀尊者证得阿罗汉果,这真是很奇特的事啊!”听到比丘们的赞叹,这时 佛开示说:“我利益难陀不是只有今世,过去世也是一样不断地利益他。”于是比丘们便请问 佛说:“佛您过去世如何利益难陀呢?请佛为我们开示。”于是 佛便开示说:“往昔有个迦尸国王,他的名字叫作满面,敌对的国家是比提希国,两国之间经常起各种争端,而比提希国却有一位淫女,长得非常端正殊妙,于是迦尸王身边想要陷害他的佞臣,便向迦尸王满面说:‘比提希国有一位淫女,她长得美丽端正世所少有。’满面王听了佞臣的话后,心中便生起了迷惑而想要占有这个淫女,于是派遣使者向比提希国索取这位淫女。比提希国国王在这淫女前往迦尸国前,命令她说:‘妳要使出百种姿态,以及所有的伎能,让满面王对妳生起迷恋,而无法离开妳。’

于是当淫女前往迦尸国四五天后,比提希国就传话来说:‘我们国内要举办盛大的祭祀典礼,需要此女,你先让她回到我比提希国中,等到祭典结束,我们会再让她回到满面王你的身边。’于是满面王便恋恋不舍地把她送回比提希国。当比提希国的祭典结束后,满面王便派遣使者,向比提希国索取这淫女,比提希国却总是回答说:‘明天我就把人送回去。’可是始终看不到比提希国将人送来。满面王因为深深迷恋上这比提希国淫女的缘故,所以当比提希国推拖许多天后,他终于生气地决定,自己单独带一些人,前往比提希国将这位淫女带回,虽然迦尸国的诸多臣子都劝谏,满面王却是一意孤行不肯接受。

这时仙人山中有个猕猴王,牠聪明博达,知道满面王的事情后,知道此事不可为,于是此时正好猕猴王的太太死去,于是牠就抓了一只众猴所共有的雌猕猴,把牠据为己有,并带着这只雌猕猴前往迦尸国;仙人山中的所有猕猴们,也因为追逐猕猴王到达了迦尸国城内。在城内追逐的过程中,不断地破坏房屋、拆毁城墙,这时满面王不得不出面制止,于是便问猕猴王说:‘你为何不把这只众猴所共有的雌猕猴,还给所有的猕猴们,却想单独地据为己有呢?’猕猴王回答说:‘我的妻子刚死去,我现在没有妻子,满面王你为何要我归还这雌猕猴呢?’满面王说:‘今天你这只猕猴王,让所有的猕猴,因为追逐你而来破坏我的国家,你怎么能够不归还这只雌猕猴呢?让所有的猕猴停止对于我迦尸国的破坏呢?’猕猴王这时问说:‘我带领一群猕猴,来破坏你的国家,这不好吗?’满面王回答说:‘不好!’如是反复问了三次,满面王都说:‘不好!’

猕猴王这时就说了:‘你宫中有八万四千个嫔妃,你都不爱乐,却偏偏要单独前往敌国,带回一个淫女;我今天丧妻,所以想要独占一只雌猕猴,你就说不好,反观你迦尸国内的一切百姓都是依靠你,才能够免于敌国的威胁而安居乐业,你为什么要为了一个敌国的淫女,而把他们都舍弃了呢?满面王您应该知道,淫欲之事是乐少苦多的,就好像在逆风中手持火炬的人,聪明有智之人,懂得放开那逆风中的火炬,以免烧伤自己;愚笨的人就不懂得舍弃,必定会烧到自己。淫欲本来就是不清净的,就好像是很多的屎尿聚集在一起一样;淫欲中男女身相的美好外形,就只是一层让人可以看见的薄皮所覆盖而成的。淫欲就好像是用屎涂在毒蛇身上一样,会被毒蛇咬中而中毒;淫欲就好像怨家贼人,用诡诈的方式,看似亲近于人,实际上却是想要害人;淫欲中的种种淫乐触等觉受,就好像是假借的快乐,最后必定要归于空无;淫欲是让人厌恶的,或就好像是厕所里所出生的花朵一样;淫欲就好像是身上长满了疥疮,因为欲火的燃烧,会让这个疥疮更加地剧烈疼痛;淫欲就好像狗啃枯骨一样,因为狗的涎水和唾液跟枯骨混合在一起,所以狗就将枯骨当成是有滋味的,不断啃食的结果,就是让嘴唇嗑破了、牙齿也掉光了,却还不知道要满足;淫欲就好像是口渴的人却去饮用咸水,反而更加深他的口渴;淫欲就好像是段肉,是众鸟所竞争追逐的;淫欲就好像是鱼或野兽贪着着种种味道,至死都不舍弃,所以淫欲祸患是很大的。’“

佛说完猕猴王与满面王的故事后,接着 佛为大众开示说:“当时的猕猴王,就是我释迦牟尼佛的前身,满面王就是现今的难陀,那时的比提希国淫女,就是难陀今世的妻子孙陀利。我释迦牟尼佛当时以猕猴王身,将难陀从淫欲的淤泥中救拔出来,今世也还是继续地救护难陀,帮他证得阿罗汉果,从三界六道的轮回生死苦中,将难陀救拔出来。”

在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佛陀救拔难陀离开欲淤泥,又帮助他速得解脱,那么欲为什么说是淤泥呢?这就像是满面王他陷入淫欲的淤泥中无法自拔,所以他会为了一个敌国的淫女,想要舍弃依靠他的迦尸国的百姓等,最后还是依靠 释迦牟尼佛的前身──猕猴王的警醒,才能够清醒过来,离开淫欲淤泥的系缚,避免身死国破的结果。也就是说:财、色、名、食、睡这五种粗重的欲望,往往会让人在追逐的过程中,沉迷于其中不可自拔,如果追求不到就会产生种种的痛苦,所以五欲就像是淤泥一样,让人陷在里面拔不出来呀!然而佛说,当众生陷于欲淤泥时,唯善友能救护,《大方等大集经》卷38,〈4 定品〉中 佛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见自利益、见他利益,见彼此利益,常应亲近善友,学善友法,常闻善友,呵责欲法种种过患。如是闻已,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道。】而谁才是佛法中所说的善友呢?

佛接着开示说:【所言善友者,谓诸佛菩萨、辟支佛、阿罗汉。又善友者,即我身是。何以故?我今出世,怜愍众生,欲为断除一切苦恼,能说诸欲一切过患,是故,大众应受我语。我不妄语,常真实语,非无义语、非麁恶语,慈悲心语。我今当说,诸欲罪过,汝等应当一心受持,既受持已,于三恶道速得解脱,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佛在经中为我们开示说,能为我们呵责欲法种种过患的善友,就是指佛、菩萨以及声闻、缘觉,这三乘菩提的实证者,但是其中只有 佛能具足为大众说诸欲的一切过患;换句话说,唯有 佛才能具足帮助我们离开欲淤泥的系缚。

因此 佛在经中特别交代我们,应该要相信 佛是不妄语者,所说的都是真实语,而 佛为我们所开示的诸欲的种种罪过,这都不是无义语,也非粗恶语,而是为了怜愍众生,想要帮助众生断除一切苦恼的慈悲心语。如果修学的佛弟子们,能够一心受持佛不妄语、真实语所开示的诸欲一切过患,这种种的非无义语、非粗恶语,为断有情一切苦的慈悲心语,佛说这样的人,因为一心受持 佛所开示的诸欲一切过患,这种种的真实语、慈悲心语,所以他不仅能够免于地狱、饿鬼、畜生这三恶道,快速得到解脱,而且将来还能够很快地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就是成佛。

佛语的真实不虚,从上述佛弟难陀得道因缘的故事中,我们也可以得到印证,故事中 佛为了怜愍难陀,让他能够离开三恶道苦,所以特地藉由天女、地狱的因缘,救护难陀离开了对于淫欲淤泥的系缚;同时更为难陀说法,让难陀当世就可以证得阿罗汉果,快速得到解脱,乃至将来可以很快地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就是佛对于众生的恩德啊!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就先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