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崇拜鬼神吗?

第95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今天所要讲的主题是:佛教崇拜鬼神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鬼神在法界当中是属于哪个阶位。法界总共有十种:佛、菩萨、声闻、缘觉、天、人、阿修罗、傍生、鬼道、地狱,也就是说法界总共有这十种。那前面四种,佛、菩萨、声闻、缘觉,是学佛人得到果证,而归到这四个阶位里面;那其他呢,天、人、阿修罗、傍生、鬼、地狱,统统是六道轮回,他是属于凡夫的部分。也就是说,天将来可能当人,当鬼或者下地狱,那地狱的众生呢,他将来也可能生天,可能当人。也就是说,所有的这六道轮回的众生,他就不断地在那边轮转,所以叫作轮回。我们刚刚讲说崇拜鬼神,神其实有两种,叫作天神跟鬼神。天神其实是属于天的部分,鬼神就是鬼道的部分。

所以,从天跟鬼都是属于六道轮回的众生来看,他其实是跟人一样。人过去世有无量世,我们也都曾经当过天神跟鬼神,所以天神鬼神其实没有什么好崇拜的。其实佛教不讲究崇拜鬼神,因为他跟人一样,都是六道轮回的众生。但是人呢,一个学佛人呢,他会信受三宝,归依三宝,所以学佛人不崇拜鬼神,而信受佛法僧三宝。那到底什么是天神,什么是鬼神,我们等一下再来说明。

我们现在先来讲一下,信受三宝的这一部分。说一个学佛人不崇拜鬼神,信受三宝,他有几种心态?一个人信受三宝有四种心态。因为这一部分对学佛人比较重要,所以我就提出来顺便作个说明。那这四种心态,有迷信、仰信、解信跟证信这四个心态。

那什么叫作迷?迷就是不知道,譬如说我们不知道路,乱走,走到后来我们就说他叫迷路了,因为不知道路才会迷路。所以迷呢,我们在信受三宝上面说迷信,就是说完全不懂什么是三宝,那完全不懂三宝就去信,所以我们说他叫作迷信。那为什么他不懂三宝他会信呢?因为他有很多理由,很多情况,譬如说,“因为那么多人信了嘛,所以我也信了”;基督教也是一样,“因为我的父母信,所以我信”。佛教同样,他生在佛教的家庭,“因为父母信了,所以我也信了;虽然我完全不懂什么三宝,但是我相信我的父母的判断”。或者说“我的老师相信了,我的长辈信了,所以我也信三宝了”。这一种叫作迷信,完全不懂什么是三宝,因为别人的原因所以就相信了。

但是这种人,他有缺点也有优点。那优点是什么?他有善根,因为这可能是跟他过去世学佛的因缘有关,因为过去世学佛,所以他可能一听到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或者听到地藏王菩萨、观世音菩萨,他马上就相信了;因为过去世所学的种子,在这个因缘在这个当下它流注出来,所以他就相信了。那这种人很容易教导,也就是说你教他什么,他就学什么;但是呢,他的缺点也是容易被误导,他的缺点就是他容易被误导。

那这种迷信的人他容易教导。那有些人对于世间法很聪明,但是一谈到学佛,怎么说都不信,他一定要叫你拿岀科学证明,来给他看说学佛是可以证明的,他一定要证明他才会去相信;所以这种人反而不迷信,但是他反而是有缺点的。也就是说,这种世间法很聪明但不信的人,佛就说他也是属于“八难”,他叫作“世智辩聪”。所以,迷信不是全部都是缺点,他也有优点。而且,通常都是有善根的人,他一开始处于迷信的阶段;但是这样的人他信了以后,他虽然处于迷信的阶段,但是他会进入仰信的阶段。

什么叫作仰信?说刚开始是因为什么都不懂,所以信了;那后来去看看看,看佛经说这个佛很崇高,大家都这样子说,所以他就产生了敬仰,那因为敬仰而信。当然敬仰而信,不一定要经过迷信;但是迷信的人,如果他过去世有学佛,他还会到仰信这个阶段。所以仰信当然比迷信的阶段要高一些。

接下来说,一个人仰信以后,久了以后他会想要去看说,他所敬仰的这个佛,到底祂在说什么,祂为什么成佛,祂来人间到底要教人作什么,为什么我们称祂是佛,他要开始去了解。那后来他读经,经过了几年的研究,他终于理解了说:哦!学佛原来是这个样子,而不是只有拜拜、作法会而已;而是说佛来人间,祂真正教人什么叫学佛,为什么每个人都可以成佛,为什么依照佛的说法以后可以成佛,这些他都理解了。那理解了以后,这时候就进入了因为理解而相信,这时候信心更具足了;因为他对佛法已经有具备了基本的了解,所以这时候就进入了解信的阶段。

那学佛的最根本,不是只有理解;最根本就是说,他能够因为证得你所理解的部分。譬如说佛在某一个经典说要怎么修,你要作什么才能具足什么样的条件,你才能证得什么样的法,这时候你也同样证得。譬如说,我们讲说学佛要证生命的实相,要找到生命的实相;那找到生命的实相,要怎么样去找,佛就教你;那后来你也真正的照着佛所说的法去作,最后也证明了说佛讲的是真的,“我也终于找到我生命的实相、生命的本源”,这个才是自性佛、才是法身,你也证得了。证得了法身,这时候就进入了证信。

那证信是不容易被扭转的,因为你已经证明了。譬如说三加三等于六对不对?那你已经证明了说,三加三一定等于六;别人不管怎么跟你讲,说三加三等于五、三加三等于二,你都不可能再相信了;因为你已经证明三加三等于六,经过了证明,那就是不会再有疑了。对于找到生命的实相这个法身,你已经具足了信,不再退转了,这时候就进入证信的阶段。所以,信受佛法僧三宝有这四种心态,那第四种心态是最坚固了。

讲完了这一部分,我们回到我们的主题:到底什么是天神?什么是鬼神?

我们先来看说什么是神。通常我们会觉得说,因为这个天人跟鬼,他能帮我们人作许多我们人办不到的事;那我们人觉得说,他具备了这样的能力,很殊胜,不可思议,所以就称他为“神”。譬如说你的亲戚朋友生病了,或者说你的亲人生病了,那你求鬼神来帮忙治病,结果有一天真的治好了;或者说你求财,结果财也求了——真的求了,那你就觉得说你办不到的事,所以你就称他为神;不管那是天神还鬼神,你就说“我拜的是神”。所以,只要是很不可思议,他的能力让你觉得很不可思议,可以帮你,你就觉得他是神。所以,通常我们有句话说“这个人很神”,为什么用这个名字?因为他在某一方面他很殊胜,他可以作别人所没办法办到的事,所以我们就说这个人在某一方面他是很神的,这就是神。其实他是六道轮回的众生,他是天跟鬼,那为什么我们叫神?因为我们人觉得他很殊胜,所以就称他为天神跟鬼神,其实他是六道轮回的众生。

那再来,来谈说那天神跟鬼神,到底有什么样的差异。我们先来看看说,民间的信仰的这一个部分。那民间的信仰的部分,有玉皇大帝、玄天上帝、土地公、城隍:那玉皇大帝其实就是我们佛教里面讲的忉利天——三十三天里面那个帝释天;那玄天上帝就是三十三天当中的一个,其他三十二天的一个天王,他都是属于忉利天的天神;那土地公是属于有财的鬼,民间我们经常拜土地公,叫福德正神,他是属于有财的鬼;那还有城隍,城隍他不只是有财的鬼,他也是大力鬼。因为他们过去世有修行布施,但是因为一时气愤,而不慎造了恶业,所以生到鬼道之中;因为他有布施,所以他变成有财鬼,而且也是大力鬼;恶业报了,但是他的布施的这个善业,也在他鬼道之中得到了善报。所以,一个人如果说往世乐于修行布施,即使他一时不小心,造了下堕鬼道的恶业;他虽然下堕鬼道之中,但是他也不会成为饿鬼,他会成为有福报的鬼。譬如说像土地公,就是有福的鬼。

那天神跟鬼神到底有什么样的差异呢?譬如说玉皇大帝、玄天上帝,他是属于天神,那天神他是不会接受人间的这种供养。所以,有人杀生,杀畜生要供养这个上帝,供养天神,其实天神是不吃这些东西的。天神他在天界,他所享受的食物,远远比人间的食物甘美;所以,你用人间的这些食物来供养他,他是不会吃的。所以,你想要得到玉皇大帝、玄天大帝、四天王天天王来眷顾你,你只要行十善业就可以了;因为这些天神,他都是行十善业而生天的,所以当他知道这个人间有人行十善业,他就会很眷顾于他。因为他知道,他未来世必定成为他的眷属,他会生天成为他的眷属;所以,既然未来必定成为他的眷属,所以你在人间的时候,他就会帮你忙;所以你不用杀生来拜天神。

那鬼神呢,鬼神虽然有福报,但是他不像天神,所以你拿酒肉来供养他,他就是需要了这一部分,所以鬼神他是吃人间的供养,这也是他的福报之一。所以,天神跟鬼神是有差异的,只要你拜的神他是会来吃你的供养的,那就是鬼神,不吃的就是天神。这是天神与鬼神的差异。

那刚刚讲的是民间的信仰的部分,是属于说土地公、城隍、玉皇大帝还有玄天上帝。接下来我们讲佛经里面记载的鬼神,比较有名的、大家经常听到的,是属于天龙八部。那天龙八部——在佛经里面讲的天龙八部,指的就是守护佛法的神,他们都归化于佛的威德,成为佛的眷属,他们也都护持佛还有佛法。那这天龙八部这八部,第一个是天,第二个是龙,还有夜叉,乾闼婆就是乐神,阿修罗,还有金翅鸟,还有紧那罗就是歌神,摩睺罗伽是大蟒神。我们稍微对这天龙八部来介绍一下。

“天”当然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你所知道的就是玉皇大帝。但是天在佛经里面讲的,目前的忉利天天主叫作释提桓因,但是还有四大天王,还有魔——天魔,然后还有初禅天、二禅天、三禅天、四禅天,这些都是属于天界。那天界,因为天界只要你生天就有三种神通,所以只要是天,我们就说他是天神。这是第一个是属于天。

那还有龙,龙有四种龙,有卵、胎、湿、化这四种。龙有个天敌叫作金翅鸟,但是金翅鸟不能吃龙王。在《法华经》里面有介绍了八种龙王,这八种龙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特别去介绍。

那接下来,我们来介绍龙王的龙宫。龙王的龙宫又广又长,龙宫很殊胜,它用七宝所作成七重壁、七重栏楯;还有门旁有五百鬼神守着门,那门的旁边还有园观、浴池,还有种种树、种种花、种种飞鸟,这是属于龙的部分。那天界的龙有什么样的功用呢?牠是要守护天界的宫殿,牠还可以起云,然后下雨来利益人间,牠还可以守护转轮圣王的宝藏。这是属于龙的部分。

还有一种叫作夜叉。夜叉他可能住在地面上,其实他跟人在一起,但是因为他的色身是微细物质所造成,所以人看不见;他可能住于地上或者是空中。因为夜叉有大力,他很勇健——夜叉翻成名称叫作“勇健”;因为他有大力,所以他会恼害人,如果他不是龙天护法的话,他是可能会害人的。但是因为夜叉有一部分是归依佛的,所以他就成为守护正法的鬼类,所以你有时候拜到的都是夜叉。

再来说,夜叉他其实是四天王天的天王所统领,他主要的任务就是守护四天王天跟忉利天。他们虽然是鬼类呢,但是他们也可以得到种种的欢乐,而且他们具有威势。那有关于说夜叉的种类呢,在《大智度论》里面就举岀了三种夜叉:第一个叫作地行夜叉,那地行夜叉他可以得到种种欢乐,但是因为他过去世只有修行布施,所以他不能飞行;第二种叫作虚空夜叉,或者说叫作空行夜叉,这是具有大力的,他是很勇健的,他行走如风,而他为什么能飞呢?因为他过去世有布施车马的缘故,所以他能够飞行;第三个叫作宫殿飞行夜叉,有时候叫作天夜叉,他本身就具备了种种的娱乐,还有可以方便自己到处行走的东西,所以这一种宫殿飞行夜叉,他也是因为过去世布施车马,所以他能够飞行。这是属于夜叉的部分。

再来我们讲乾闼婆。乾闼婆就是很会奏乐来娱乐帝释天,也就是玉皇大帝,这是属于乐神的部分。那《法华经》的记载,有四种乐神:叫作乐乾闼婆王、乐音乾闼婆王、美乾闼婆王、美音乾闼婆王。乐乾闼婆王是掌管管乐的部分;乐音乾闼婆王是管弦乐的部分,也就是说在世间有管乐弦乐,在天界也是管乐弦乐;那美乾闼婆王是管乐奏得很好的;美音乾闼婆王是属于弦乐奏得很好的。

接下来是紧那罗。紧那罗他是歌神,他很会唱歌来娱乐这个帝释天,也就是玉皇大帝。紧那罗他的形状很像人,但是头上长了一只角;所以紧那罗翻译,从梵文翻过来叫作“人非人”,因为头上一只角但形状又像人。

接下来还有金翅鸟。那金翅鸟,天界的金翅鸟牠羽毛是很美丽的。那金翅鸟也有卵、胎、湿、化这四种,龙是牠的食物:卵生可以吃卵生;湿生可以吃卵生跟湿生;那胎生的金翅鸟,可以吃卵、湿、胎三种龙;那化生的金翅鸟,可以吃卵、湿、胎、化这四种龙。那这个金翅鸟牠不能吃龙王,这些龙王是不被金翅鸟吃的。

最后还有一种叫作摩睺罗伽,这是大蟒神。那大蟒神这一部分呢,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介绍。

天龙八部就是这八部。这些不属于人的异类,他因为归化于佛的威德,所以成为佛的眷属,所以我们就特别拿出来介绍。

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