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緣起

《華嚴經》卷46云:「善知識者,出興世難,至其所難,得值遇難,得見知難,得親近難,得共住難,得其意難,得隨順難。」經中說明了世間有善知識出世弘揚佛教三乘菩提的妙法是非常難得的,如果能值遇善知識,親近善知識,進而能隨其修學聞熏正法,那又更不易了!當眾生開始有證悟的因緣時,善知識才會出現於世;如果福德具足,無須踏破鐵鞋也能有善緣現前。

平實導師(蕭平實導師)證得甚深緣起,了達禪凈一如,通達如來藏妙法。平實導師直指如來藏作為證悟般若之內容,正為宗門古今實證菩薩之所同證,源於 釋迦牟尼佛之直指。天竺金色頭陀拈花相印即是此心,洎法來中土五葉開敷,仍然法同一味。中國千年以來有名的禪宗祖師如百丈、仰山、趙州、雲門、克勤、大慧、篤補巴、多羅那他等諸祖師,莫不以此第八識如來藏作為修證之目標,進而轉入內門修學乃至依此深修廣行菩薩正道,這就是中國正統大乘佛教的精髓,亦是中國千年菩提路沿續不絕的血脈。溯自唐朝玄奘菩薩自證解脫果及證悟以後,欲為中土有緣菩薩教授佛菩提道之實修內涵與次第,經歷九死一生而抵天竺取經回國,畢盡一生翻譯而成之經論中所說,即是此第八識如來藏妙心;玄奘菩薩後來又舉述天竺十大論師之說,著作《成唯識論》,辨析諸家所說之正訛加以楷定;論中處處明示佛菩提道之所悟目標為第八識如來藏,後來成為護持中國禪宗真悟者之最重要著述。

無如末法時期外道邪見猖狂於佛門內外,眼見了義正法日漸衰微,平實導師欲令如來藏正法永續弘傳,更為免佛法被外道法凌奪故,遂發悲勇誓願說法度眾,毅然出世作獅子吼,不作和稀泥之鄉愿者,期盼因此得能復興衰敗已久之中國佛教。以此緣故乃於1997年創立正覺教團,秉承初衷,以修學實證 釋迦如來開示的第一義諦為宗旨,兼而弘傳佛教正法三乘菩提。目前除了在多地設有共修講堂,開設禪凈班、進階班和增上班,開講初、中、高級的佛法課程之外,並於有線電視開設頻道,廣作弘法利生方便。


點擊數:1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