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與不二法門

第096集
由 正國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節目。今天我們要跟諸位菩薩一起來探討有關「佛法僧三寶與不二法門」這個題目。對於佛、法、僧三寶與不二法門有正確的瞭解,在修學上是非常重要的;同時若能更進一步瞭解兩者的密切關係,對我們來說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為了比較容易讓諸位觀眾掌握節目的重點,我們先來看不二法門比較具體的意思。

在《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中,平實導師有這樣的開示:【但如來藏是絕待心,離於二法,如來藏不在能取與所取之中,非覺知心亦非六塵中法,所以不二的才是真實菩提心。……這裡的不二,它是講「唯一」,是絕待的,是可以自己單獨存在而不需待緣依存的,祂的存在不需有互相對待的法。】(《維摩詰經講記》第二輯,正智出版社,頁258。)所以說只要落在能取與所取之中,就是互相依待,是相對待的二法,譬如說意識對於法塵是相對待的二法,因為能取跟所取,都是需要依眾因緣才能夠存在,所以說是相待的法,這部分已經含攝了一切因緣所生法,所以它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所以說這個二法,它就是相待之法,它是依因緣才能夠存在,這個二法它沒有真實不壞的體相,剎那生滅變異。而相對的,「不二法」祂卻是絕待的自在之法,祂是不需要條件的存在,所以稱為自在之法;那也不是被出生的法,所以稱為無生法,這個無生法祂當然是本住法,這個法也是生命的根源,這個法能夠出生能取跟所取,能夠含攝祂所出生的能取跟所取,而不是跟能取、所取相待存在的。因此修證佛菩提一定要親證本心,以這個親證為出發點,就能夠入內門修學,也能夠悟後起修。除了這個之外,是沒有其他法是成就佛道的根本,大乘菩提一定需要先親證了不二法,才能夠入不二法門。

證悟的話,最直接的就是禪宗的法門,禪宗所要證悟的就是自心真如,這個法祂絕對是絕待之法,也就是這個實相心。這個絕待之法,祂不會隨著其他因緣而轉變其體性,因為實相心只有一種,所以稱為絕待之法。這裡我們可以作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說相待的二法,它是因緣所生之蘊處界等法;絕待的不二法,祂是自在無生滅之法。所以菩薩在修學的時候,必須要把這兩類的法弄清楚,才不會弄錯方向以及用錯力氣,將來才能夠入不二法門,所以從這裡我們可以瞭解:不二法祂真的是非常重要,因為祂是一切法的根源,也是一切種智的根本;而且我們要瞭解說:證不二法才能夠入內門修學,才能夠現觀生命的根源。

另外不二法-第八識-又稱為所知依,祂能夠作為染法、淨法,以及所知諸法的依止心體,所以說這個法是極為重要的。而且依照有本心的八識論,才能夠正確地理解諸法,而且才能夠了知正確的法住法位──因為一切法都要攝歸如來藏。所以從這裡大家就可以瞭解到,佛、法、僧三寶絕對是跟不二法有關係的。以上大家對於不二法有了初步的瞭解之後,我們就來分別探討「佛法僧三寶與不二法門」的關係。

第一個是佛寶。這裡面我們必須要知道成佛的功德,它是包括斷盡煩惱障、跟斷盡所知障的,當然也是成就了四智圓明。所有的 佛世尊都是十號具足,也就是說:我們由這個十號的相應功德,可以作一個基本的判斷,說有些人他宣稱成佛,是不是真的成佛。這十號包括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十號就是讓我們可以對於佛世尊祂的本質,有一個正確而且基本的認識,我們就可以避免受騙或者被籠罩。譬如說正遍知的意思就是能夠盡知諸法,當然也一定有法無礙跟義無礙,所以這一部分可以讓我們去檢驗,已經宣稱成佛的人是不是真的成佛?而事實上,在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成佛之前,這個世界是絕對不會有人成佛的。

除了對於佛世尊的功德要能夠作正確的了知之外,我們也要知道,佛世尊對於眾生的恩德是無量無邊的,這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說,佛世尊可以為眾生開示非常多的珍貴佛法,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05中,有這樣的開示:【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為一切法無生無滅、無作無成、無得無壞,……如是理趣不可思議,唯佛世尊能覺能說。】也就是說如果沒有 佛世尊開演佛法,眾生是沒有機會聽聞的,更何況是這一些佛法裡面包括了般若法門、以及第三轉法輪的唯識妙義。同樣地我們也要瞭解十善業,也是 佛世尊才能夠究竟開演的,在《優婆塞戒經》卷6中,有這樣的開示:【是十善法,除佛無能分別說者;過去佛說流轉至今,無有漏失,智者受行。】也就是說,即使是從善知識那裡聽聞來的,也是展轉由 佛世尊那裡說出來的。而事實上這個十善業道,它是可以非常深廣的,這是因為菩薩他的發心跟心量不同,而且菩薩能夠深觀眾生的苦,菩薩也能夠逐漸具備智慧跟方便善巧-包括善能發起大願以及心不退轉-因此這樣就能夠成就上上品的十善業道。所以說十善業道是可以非常深廣的,絕對不可以小看,乃至等覺菩薩都還在修十善業道。

接下來菩薩如果有意生身,他就能夠到十方世界面見承事諸佛,因為這樣的緣故,對於 佛世尊的信受就能夠更上一層樓。在《十住經》卷2中有這樣的開示:【菩薩摩訶薩若得第四菩薩焰地,即於如來家轉有勢力,……於三寶中得不壞信清淨畢竟智,……能見諸佛,數百、數千、數千萬億那由他佛,……一心聽法。】所以說四地菩薩,對於三寶的不壞信是清淨的,跟他的智慧是相稱的,因為他能夠面見十方諸佛聞法,令其智慧能夠快速增長,以及對於三寶有更深廣的了知。所以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知道,證量越高對於 佛的瞭解就越深入,就對於 佛越恭敬。那佛寶跟不二法──真實菩提心,有什麼關聯呢?因為佛地無論是應身、化身、莊嚴報身,事實上都是佛地的無垢識所顯現而成,佛地的自性身無垢識,才是究竟的真佛,所以說佛寶是攝歸於佛地的無垢識。

第二個部分就是法寶。法寶當然也是攝歸於不二法如來藏,這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作說明:第一個是因為有佛寶才會有法寶跟僧寶,所以說佛寶、法寶、僧寶都會攝歸於佛寶之中;也就是說攝歸於佛的第八識,因為這樣的緣故,法寶也可以攝歸於第八識。第二個是說種種法包括五陰世間、以及器世間等等,都是由第八識所直接、或間接演變出來的,所以說當然法寶也是攝歸於如來藏這個不二法。諸佛也是因為對於一切法能夠究竟了知,所以能夠成就正遍知。已經成佛了,祂一定是遊盡了普賢身,遊盡普賢身是需要三大阿僧祗劫,這麼長遠的時間。在《維摩詰經講記》第五輯中,平實導師有這樣的開示:【所以,佛法有多少呢?就是有普賢身那麼多。但普賢身中這些法是從哪裡來的?還是從如來藏來,所以法仍然是如來藏,不二。】(《維摩詰經講記》第五輯,正智出版社,頁155。)佛法極為珍貴的原因,是因為佛法能夠讓眾生斷除煩惱,能夠成就無量無邊的智慧功德,這種種的佛法開示的後面,事實上都代表著佛世尊圓滿的智慧;所以由這個法寶的珍貴,我們也可以瞭解佛世尊的恩德,是無量無邊的。對於佛世尊我們就必須要絕對的恭敬,在修學上就能夠快速前進。在《大智度論》卷1中有這樣的開示:【一切眾生入邪見網,為異學惡師所惑,我於一切惡師邪網中得出。十力大師難可值見,汝今已遇,我隨時開發三十七品等諸深法藏,恣汝採取。】如果我們可以瞭解末法時期,邪說與像似正法氾濫嚴重的程度,就更能夠瞭解佛世尊跟佛法的珍貴,這一部分諸位觀眾可以收看,先前本節目中各單元,對於各種邪說的種種引證,大家就可以深知佛世尊的珍貴所在。而在 佛世尊示現涅槃之後,也要有經教法寶住世,菩薩才能夠證明其所證、所說是正確的,這樣子就能夠順利弘揚正法。所以說法寶是極為重要的,而一切法當然都攝歸於不二法──如來藏。

第三個是僧寶。僧寶對於眾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眾生可以直接親近、以及獲得教導,所以說僧寶是三寶之一。有僧寶住世才能夠續佛慧命、才能夠令正法弘傳。所以說,對於眾生來說僧寶就是他的善知識,在茫茫生死大海之中是極為重要的,因為僧寶就相當於茫茫生死大海之中的船師。這裡我們要留意的就是說:不是每一個修行人都是善知識,尤其在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所以這是我們在抉擇善知識的時候,所務必要留意的。在《佛說華手經》卷10中有這樣的開示:【堅意!若有四法,當知是為善知識也。何等為四?一、能令人入善法中,二、能障礙諸不善法,三、能令人住於正法,四、常能隨順教化。有是四法,當知即是善知識也。】這裡面的開示就是說:善知識他能夠讓人家進入善法外,也要讓眾生能夠離開不善法;因為不善法是修行的障礙,如果不離開不善法,就會產生原地踏步的現象。再來是善知識必須要讓眾生能夠安住於正法,也就是說善知識必須要能夠完整說明佛法的架構跟理路,這樣讓追隨者才能夠真實理解,而能夠心得決定,這樣才能夠安住於正法。再來是說,善知識必須要能適時地幫助追隨者解決疑惑以及導正偏差,並且適時地予以鼓勵,所以說善知識──我們就必須依據他所傳的法來作判斷,而不只是名師崇拜,或者以為人多就是好的。相對的惡知識的定義,我們來看,在《佛說幻士仁賢經》卷1中的開示:【復有四事,知是惡師:一曰教人為小道;二曰教人壞菩薩意;三曰教求名聞,增益不善之法;四曰教遠離功德善法;是為四。】也就是說如果是教導菩薩趣向小法、以及捨棄菩薩大願,教導追隨者追求世間法、或者我見相應之法,這一些都是惡師所含攝的。因為善知識對於修學者來說,可以說是修行上的關鍵,因此我們特別引出上述聖教中的開示。所幸現今有三藏法寶住世,以及有正覺講堂現在在弘揚世尊的正法──包括平實導師已經有許多破邪顯正的著作法寶、以及正覺講堂有電視弘法存在,相信這一些對於我們抉擇善知識應該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有關於僧寶與不二法的關係,我們可以從兩個面向來作說明:第一個是因為有佛寶開演法寶,眾生依法寶才能夠修行成就,才能夠成就僧寶的清淨身口意行,也能夠成就親證三乘菩提。所以說僧寶是攝歸於佛寶,佛寶又攝歸於究竟真佛第八識。第二點是說僧寶的蘊處界,事實上是由如來藏所出生,所以當然僧寶是攝歸於其第八識;相對的,如果修行人否定了如來藏,就不能稱為真實的僧寶,因為毀謗如來藏正法的關係,包括六識論者,他們通常很難避免會否定如來藏心。

因此從上面對於佛、法、僧三寶的探討,我們就可以瞭解到:三寶都可以攝歸到第八識;而事實上三寶,其實是不可分家的,也不可以擅自加入第四寶-譬如說把上師加在三寶前面-這是違背聖教的正理。即使假設上師是如法修行、有真修實證,最多也只是含攝在僧寶中,絕對不能在三寶之上再施設第四寶。

以上大略談過了佛、法、僧三寶跟不二法門之後,我們再回頭恭讀《維摩詰所說經》卷2中的開示,就比較能夠瞭解經教中所開示的道理:【寂根菩薩曰:「佛、法、眾為二,佛即是法,法即是眾,是三寶皆無為相,與虛空等;一切法亦爾。能隨此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這裡就是說一般人,把佛與法、法與僧眾、佛與僧眾等,都看作是相對待的二法,這當然是初學者會經過的階段。可是如果經由善知識來開示八識論的正知見,我們就可以逐漸瞭解,三寶推究到最後還是同一個法,是不可分割的,都攝歸於眾生的第八識。因此說「佛即是法,法即是眾」,這裡的眾就是僧眾的意思;所以說一切法,都是從第八識這個根源而來,所以說是三寶皆無為相,與虛空等,一切法亦爾;這是因為第八識本身,是如如不動、是無為相──包括第八識有虛空無為的法相。這裡我們要留意的就是說,在上述所引經教中所開示的「與虛空等」,並不是說如來藏就是虛空,因為如來藏是心,而虛空是無法;也不是說如來藏遍滿虛空,而是說如來藏如虛空一般,是不可壞滅的;如來藏也是猶如虛空無形無色,能夠容受一切法;同時如來藏有真實不壞的體性。所以說如來藏,祂是不起七轉識的有為心行,所以是無為相,如果能夠親自驗證這個道理,就說可以入了不二法門。

而事實上如來藏本身就是自性三寶。第一個就是說如來藏是自性佛寶,因為如來藏不生不滅,如來藏才是眾生究竟的歸依處,也就是自性真佛;第二個自性法寶就是說:如來藏具有能夠出生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軌則的自性,所以說如來藏是自性法寶;第三個如來藏是自性僧寶,是說如來藏自性清淨、動無違諍。所以說上述聖教中的寂根菩薩的意思就是說:這位菩薩在利樂眾生之中,因為六根配合六塵,出生了六識能夠了別六塵,而寂根菩薩能夠轉依本來寂靜的如來藏心,所以能夠在六塵之中不攀緣諸法,這樣子就能夠稱為寂根菩薩。

今天我們也對於三寶的內涵作了簡單的介紹,因此大家就能夠信受三寶的珍貴之處、及它的重要性;相對的,對於惡知識與邪說之可怕,也能夠有比較深刻的體驗。而同時三寶究竟來說,也都是攝歸於不二法第八識,從這裡也可以知道,信受八識論之如來藏法有多麼地重要。而事實上一般眾生,比較容易從法的珍貴來理解佛與僧的珍貴,這是因為種種佛法,都不是自己可以想出來的;也許有人不相信,但是就以三乘菩提中最基本的斷我見來說,試想有哪個宗派或者哲學學派,能夠真正斷我見,而事實上就只有佛教而已。而這尚不論及真如佛性及一切種智,所以從這裡就可以發現這個法的珍貴。第二個是說佛是非常難值遇的,因為一尊佛所度化的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因此傳法的佛,當然是極為珍貴而難值遇的。第三個是僧眾也是非常珍貴,因為自古以來,有真修實證的善知識比例並不高,因此當然就不容易值遇,所以在聖教中有時候會用最極難值,來形容善知識的難遇。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集就談到這裡。

祝您:身體健康、道業增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