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世間與出世間入不二法門

第092集
由 正賢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今天我要講的主題是「入不二法門之二」。前面說過淨解菩薩的入不二法門,今天要分別來說明那羅延菩薩、善意菩薩與現見菩薩的入不二法門。

首先要講那羅延菩薩的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那羅延菩薩曰:「世間、出世間為二。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於其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是為入不二法門。」】經文的意思是說:那羅延菩薩說:「世間、出世間是兩個法。世間的體性即是空性,能如實了知世間的真實性即是出世間,菩薩於世間中度眾,心卻是出世間的,因此於中不入、不出、不溢、不散。菩薩已經明白世間一切有,其體性是空無的,所以說不入,不會執著墮於世間法上,出生煩惱;又明白空即是有,因此能常隨世間自度度人,成就菩薩道,所以說不出;眾生總是在集苦,因此對於世間的煩惱,一定會盈溢增長,而菩薩以不入故不增世間,所以說不溢;菩薩又不捨眾生故不捨世間,以不出故常隨世間,就不會像二乘人散壞世間,所以說不散;能如此正觀世間與出世間的人,即是入不二法門的人。」眾生總是不知不見五陰世間的真實性,於平等法中起虛妄分別,由於對世間無有正見,起心分別造作諸業,更不知世間相即是滅盡相,不見世間是念念變滅故。

請看《思益梵天所問經》卷3:【思益梵天謂文殊師利:「若行者於平等中不見諸法,是名得聖道已。」文殊師利言:「何故不見?」思益言:「離二相故不見,不見即是正見。」又問:「誰能正見世間?」答言:「不壞世間相者。」又問:「云何為不壞世間相?」答言:「色、如無別無異,受想行識、如無別無異。若行者見五陰平等如相,是名正見世間。」又問:「何等是世間相?」答言:「滅盡是世間相。」又問:「滅盡相復可盡耶?」答言:「滅盡相者不可盡也。」又問:「何故說言:『世間是滅盡相』?」答言:「世間畢竟盡相,是相不可盡。所以者何?已盡者,不復盡也。」】經文的意思是說:修行者如果能於平等法中,不見諸法、不起虛妄分別,這樣的人就是得聖道者。那要如何能不見諸法起心分別呢?思益菩薩說:「要離有無二相,不見有無二相的人,即是有正見的人。」眾生總是見五陰世間是有,執著五陰世間而造作諸業,輪迴生死受盡無量苦,便想斷滅五陰世間,落在無的邪見中;如此是壞世間相的人,一樣不得正見。那怎樣的人才能對世間生起正見呢?思益梵天回答說:「不壞世間相的人,即是正見世間的人。」想要不壞世間相,修行者必須證知色受想行識五陰與平等真如無異無別,了知世間相即是滅盡相,五陰世間乃妄見之相,猶如空華,本無所有,本來就會念念斷滅,最後畢竟滅盡;已知一定會滅盡,就不復需要再去滅它,所以說「滅盡是世間相」。能對世間生起正見的人,便能了知世間性空即是出世間,這樣的菩薩既不會墮於世間,生起無盡的煩惱;也不會想要滅除五陰世間入無餘涅槃。菩薩是證得世出世間法的人,在世間度化眾生之時,同時心是出世間的,一切所作所為都不出自心所現,因此於夢幻泡影的世間中,能自在無礙地作佛事,故說菩薩不入亦不出世間,是真正入不二法門的人。

接下來要講善意菩薩的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善意菩薩曰:「生死、涅槃為二。若見生死性,則無生死,無縛無解、不生不滅。如是解者,是為入不二法門。」】想要當菩薩摩訶薩,就要對眾生有善意,要把真正的善法告訴眾生,因為眾生一直在三界中輪轉生死,認為生死是那麼的真實,想求解脫,便想入涅槃解脫生死。所以不管是凡夫或是二乘人,都不是真懂生死與涅槃的人,是落入有二的人,因此善意菩薩才會說生死與涅槃是二法。如果能夠真正看到生死中,如如不動無有生死的體性,就不會被生死的表相所繫縛,既沒有生死,何求解脫!想求解脫是因為有生死的煩惱,菩薩留惑潤生,就是看透生死中無有生死,所以才願生生世世來世間度眾生,依止於無生死的法身,不生不滅,來成就佛道。所以,善意菩薩也是一位真正入不二法門的人。

佛所住的涅槃叫無住處涅槃——就是不住生死亦不住涅槃。住於生死是凡夫眾生的事,死後入涅槃是灰飛煙滅二乘聖人阿羅漢的事,菩薩在生死中就已經是涅槃了,已經沒有生死的繫縛,自然不需要急於求入涅槃,也沒有解脫、不解脫的事;因為菩薩心本來就已經解脫,何來更求解脫?所以菩薩能用三大阿僧祇劫的生死,來勤苦度眾而不以為苦。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卷7的偈頌中說:【生死涅槃本平等,成就有情離分別。】菩薩就這樣成就佛道,深知生死涅槃平等無二,表面雖有所作,但真實是無為無作,如此成就有情,不起虛妄分別。如《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1 世尊的偈頌說:【生死涅槃等無二,其性不壞無造作。】

菩薩如是精進,除了深知眾生於生死中所作之無窮過患,所受之苦無量無邊,便以所證之無量功德,加上發大慈悲心為眾生演說;由是不住生死,不入涅槃,窮未來際利樂有情,成就羼提波羅蜜多。正如 世尊在《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卷7告訴 彌勒菩薩說:【精進之人,於生死中說諸過患,顯大涅槃無量功德,大悲般若常所輔翼,由斯不住生死涅槃,利樂有情窮未來際,是即精進波羅蜜多。】

如果有人想要成就此精進波羅蜜多,入善意菩薩的不二法門,必須依《大方廣佛華嚴經》卷7〈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中所說,讚歎 佛的功德:【普遍十方一切世界稱揚讚歎一切諸佛往昔所修方便波羅蜜,并所隨順相應行海,隨順世間種種所作,令諸眾生究竟成熟,雖普調伏一切眾生,而於眾生無所染著;雖普照明諸佛眾會,而於眾會心無所著;雖離生死,而於諸趣自在受生;雖現世間,而於涅槃入出自在;雖能了達生死涅槃無二無別,而常善巧饒益眾生,安住菩薩圓滿自在,超出世間到於彼岸。】經文的意思是說:當我們稱揚讚歎一切諸佛往昔所修所有一切方便波羅蜜後,菩薩深知必須依此向佛學習,所有所行皆如上所說,所謂依教奉行。想要究竟成熟一切眾生,就要隨順世間種種的作為,調伏一切眾生卻不被眾生所染;照明一切諸佛眾會卻不執著,並像佛一樣地了達生死涅槃無二無別之後,能常常用善巧方便來饒益眾生,從度眾中成就智慧到彼岸。如《大方等大集經》卷13所說:【雖知無有生死涅槃,以方便故修集智慧;雖知諸法本性自滅,以方便故說於涅槃即是般若。】

今天最後要說的是現見菩薩的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現見菩薩曰:「盡、不盡為二。法若究竟盡、若不盡,皆是無盡相;無盡相即是空,空則無有『盡、不盡』相。如是入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現見的意思是說,這樣的法,我是現前就證得,是現量的境界,不是臆想推度而得的,現見菩薩對盡與不盡二法是如實通達的。二乘解脫道的修行者認為世間有為生死的虛偽法必須斷盡,因此努力求斷我見、我執;斷盡世間煩惱之後,此生捨壽便入無餘涅槃,說「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果對三界世間還存有一絲絲貪愛未斷,就說還有餘苦未斷盡,是不盡的人。如是落入世間與出世間的二法,與生死與涅槃二法相同,皆是有相對的二法,可是前面兩位菩薩已經說過世間與出世間無二無別,生死與涅槃亦是平等無二,故知盡與不盡亦皆是不二。如果將有為無常的法,是生生滅滅的法必須滅盡,那是落入有盡法的人;如果執著實相無為法是常住不盡,如是若以盡為盡,以不盡為不盡的人,皆是墮於盡、不盡二法的人。可是現見菩薩說:「法若究竟盡、若不盡,皆是無盡相。」為何會如此說呢?因為一切法皆不離真如。《大乘阿毘達磨雜集論》卷3說:【一切皆是勝義有者,以一切法不離真如故。】因此世俗的世間一切法,皆是依於勝義真如而有,真如不可盡,故一切法亦究竟不可盡,皆是無盡相。故知眾生想要滅盡的一切法,只是因果相酬,唯識所變,如來藏如鏡現像,似影隨形,無有影而不隨形,亦無有鏡而不現像,就這樣胡來胡現、漢來漢現,但鏡子是不可盡也不會盡,祂是無相亦是無盡相。既知無盡相即是空性心如來藏,何有盡、不盡二法差別可得?如是為入不二法門的人。

《佛說維摩詰經》卷2:【佛告諸菩薩言:「有盡不盡門,汝等當學。何謂為盡?謂其有數。何謂不盡?謂為無數。如菩薩者,不盡於數,不住無數。」】菩薩雖知要滅盡煩惱,但因眾生的煩惱無盡,所受的因緣果報無盡,菩薩所發的菩提心亦不可盡。誠如《大方等大集經》卷27無盡意菩薩告訴舍利弗說:【唯,舍利弗!初發無上菩提心時已不可盡。所以者何?發菩提心不離煩惱故,發心相續不悕餘乘故,發心堅固不參外論故,發心不壞魔不沮故,發心恆順善根增長故,……菩薩如是為一切智發菩提心,豈可盡耶?……三寶不斷故無有盡,眾生性無盡故無盡,……知一切法本性無盡故無盡。唯,舍利弗!是名菩薩發菩提心不可盡也。】世間有為的心、心數法,佛說是有數的法,是可盡的法;至於不可數絕對待的法,是不可盡的。佛說菩薩對可盡的有數的法,卻不可滅盡,誠如無盡意菩薩告訴舍利弗說:初發無上菩提心時,已不可盡,因為菩薩如是為一切智發菩提心,豈可盡耶?又說佛法僧三寶永不斷故無有盡,眾生性無盡故亦無盡等等;乃至知一切法本性無盡故無盡,是故佛說菩薩不盡於數。至於不可數絕對待的法,佛亦說菩薩不住,因為菩薩已得中觀的智慧,不落盡與不盡的兩邊,如是才是入不二法門的人。

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2具壽善現問佛說:【「世尊!云何名為無盡三摩地?」「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引諸等持功德無盡,而不見彼盡不盡相,是故名為無盡三摩地。」……「世尊!云何名為離盡三摩地?」「善現!謂若住此三摩地時,見諸等持一切無盡,而不見少法有盡不盡相,是故名為離盡三摩地。」】經文的意思如下:善現請問佛說:「什麼叫作無盡三昧?」佛告訴善現說:「如果住在這樣的無盡三昧時,可以引發所有一切無盡的等持功德,然而卻不會看見這些功德的盡與不盡之相,這樣就叫作無盡三昧。」……善現又問佛說:「什麼叫作離盡三昧?」佛告訴善現說:「如果住在此離盡三昧時,可以現見諸所有一切的等持功德無盡,然而卻不見少法有盡與不盡之相,這樣就叫作離盡三摩地。」所以,菩薩不管是住於無盡三摩地或離盡三摩地,皆不見盡、不盡相;有這樣智慧的菩薩,皆是證得不二法門的賢聖。

最後我們來看《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卷7,便可知道要如何修行。【佛告最勝:「菩薩大士周旋五趣流轉生死,方便權現適化應時,有說身淨則論無生,其睹生死則無生死,解知無生,生死一而不異,亦無若干差別之名。……亦當思惟盡不盡法。云何思惟盡不盡法?於是菩薩分別了達虛空淨想,其無盡者淡然無為無有想念,有想念者於賢戒律乃有大缺。」】經文的大意如下:諸佛菩薩為度流轉生死的五趣眾生,適時地方便善巧應化出興於世,告訴眾生如何清淨身口意,以及無生的道理;如何從目睹有生死的現象界中,了達無生死的大道理;告訴眾生生死是一而不異,其中無有任何的差別之名。……同時要菩薩思惟盡與不盡的法門。要如何思惟盡、不盡法呢?菩薩應分別通達心如虛空清淨之想,那無盡的心是淡然無有作為,亦無有想念的;如果落入有想有念的心,這樣去執持戒律是有大缺憾的。總之,佛告訴最勝問菩薩:想要入盡、不盡無二的法門,一定要證入像虛空一樣清淨的無想無念的無盡心,用這樣無生死、永遠無盡的心來修行。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說到這裡。

最後敬祝諸位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謝謝大家的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1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