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心清淨行無隱慈

第075集
由 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要繼續跟各位介紹《維摩詰經講記》。前面的老師已經介紹到:維摩詰說「觀眾生就猶如化人一般」,所以 文殊菩薩就問 維摩詰菩薩說:「如果說眾生看起來就跟化人一樣,那我們怎樣對眾生來行慈悲呢?」維摩詰菩薩就講了非常多,如何對眾生施以慈悲的說法。那我們繼續這樣的內容:【行方便慈,一切示現故;行無隱慈,直心清淨故;行深心慈,無雜行故;行無誑慈,不虛假故;行安樂慈,令得佛樂故;菩薩之慈為若此也。】(《維摩詰所說經》卷2)

維摩詰菩薩又說了:「要行方便慈,以一切的身相示現給眾生。」也就是既然眾生猶如幻化、猶如化人,其實菩薩也是猶如化人啊!菩薩一樣可以示現種種的身相,這樣子才符合菩薩跟眾生其實是都一樣,在猶如夢中行於佛事是一樣的。所以菩薩當他有很好的功德利用的時候,他就會以方便的慈悲來示現種種的身相來救度眾生。我們可以舉 觀世音菩薩,祂有說祂要以三十二應身入於國土。

我們看這段經文:【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這個是《楞嚴經》裡面,觀世音菩薩就說:「祂經過觀音如來的教導之下,修學了金剛三昧,然後就以三十二應的身相入於國土來救護一切眾生。」也就是眾生應該以什麼樣的方便來救度,祂就示現什麼樣的身相來救度。

三十二應入國土身,我們可以把祂大致列出來,我們就可以看出來 觀世音菩薩祂可以示現多少種身相來救度眾生。祂可以現佛身、獨覺身、緣覺身、聲聞身、梵王身、帝釋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天大將軍身、四天王身、四天王國太子身、人王身、長者身、居士身、宰官身、婆羅門身、比丘身、比丘尼身、優婆塞身、優婆夷身、女主身國夫人命婦大家、童男身、童女身、天身、龍身、藥叉身、乾闥婆身、阿修羅身、緊陀羅身、摩呼羅伽身、人身、非人身。觀世音菩薩有這麼多身相來示現眾生,其中我們可以注意到,所謂的聲聞身或者是比丘身、比丘尼身等出家身,在祂三十二應入國土身裡面只是佔極少數,其他現佛身、緣覺身或是居士身、優婆塞、優婆夷,乃至諸天的天身種種。由此可見,菩薩的身相並不執著,因為眾生都猶如化人,菩薩當然一樣可以方便示現一切身相來廣度一切眾生,這樣才是菩薩行於慈悲。而眾生也應該瞭解菩薩的慈悲是如是,而不著於身相,這樣才能夠獲得諸佛菩薩的庇佑跟加持。

好,那我們看看,接著 維摩詰有說「行無隱慈,直心清淨故」,菩薩要救度眾生,所行有一種慈悲叫作無隱慈。什麼叫無隱慈?無隱慈是說菩薩對眾生是很直爽的、很直心的,而且內心是清淨的。譬如說眾生有邪見,菩薩行於無隱慈,就直接告訴說:「你這裡不對喔!」菩薩會這樣子。可是眾生一般對於菩薩的這種無隱慈,直心清淨之行,一般很難接受,因為眾生總是喜歡人家說他什麼都對,說好聽話。可是這樣子並不能幫助眾生啊!所以菩薩有時候會行無隱慈,很直心地告訴眾生說:「你們主張的六識論是不對的喔!應該要像玄奘菩薩那樣子,要說八識;八識才是佛法的正理,也是生命的實相。」可是很多人聽到菩薩說眾生須要有八識,特別是要有第八識阿賴耶識,也叫作如來藏,他就不能接受。為什麼?因為這個太深奧了他不能證得。所以說,他對於這樣的菩薩的無隱慈,不願意接受,因為菩薩很直心告訴你說:「你這個不對喔!」他就不接受。所以菩薩在行無隱慈,其實有些眾生他是不能領受菩薩的好意,反而產生種種的毀謗。

而且菩薩還有一種無隱慈,就是他會把他的所知全部告訴人家。譬如說,如果修學佛法應該要斷我見,應該怎樣修解脫道、怎樣最後解脫,那解脫的關鍵也須要有無餘涅槃的本際,要有阿賴耶識。他也告訴眾生說,你要明心、要見性,乃至你要怎樣將來地地增上──如何入地以後,後面地地增上。告訴眾生所有應該學的東西,他都鋪陳出來,完全沒有隱瞞,這也是菩薩的無隱慈;也就是說,菩薩在度化眾生的時候,他不會像世間人那樣子故意留一手,菩薩不這樣子,菩薩都很直心清淨,想要把正確的佛法教導給眾生。可是當菩薩行無隱慈的時候,直心清淨而行時,有時候眾生也不領情,乃至因為這樣子產生毀謗。

我們可以舉個例子:平實導師他教導我們非常多的法,也有非常多的著作,從一開始眾生不瞭解功夫,所以教了無相念佛,接著又講了《真實如來藏》,非常多的著作出來。眾生總是不瞭解很多的道理,平實導師就依他的證量把它解說出來,就有人來毀謗 平實導師說:「平實導師說那麼多,而且還說他自己講了那麼多道理,為什麼可以這樣講呢?就因為他過去世曾經在克勤圜悟大師底下當他的弟子,後來又經過怎樣的過程,所以後來這一世就獲得了道種智。」就有人要毀謗這件事情。他說:「你說自己得道種智,不就是要說你的證量嗎?」可是在佛法裡面並沒有說不可以講證量。可是很多人就以錯誤的知見來毀謗 導師,他們說如果是一個勝義僧,他如果說是不管是佛、菩薩、阿羅漢等等,他如果要說他的證量,那他就要命終之前才能夠講;然後說佛、菩薩、阿羅漢等等,他們是不說自己的證量的,說了自己證量就是要捨報的。可是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如果我們把《阿含經》拿出來,佛陀都說祂是佛,阿羅漢都說自知自作證,說他證得阿羅漢,所以顯然佛跟阿羅漢都宣說自己的證量啊!乃至 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普賢,大家都知道他們是等覺菩薩啊。所以顯然菩薩宣說他的證量,其實是沒有過失的。只是因為菩薩他在教導眾生的時候,要解說什麼是,譬如說根本無分別智,什麼是後得無分別智,什麼是道種智、一切智,這些道理全部要教導眾生,可是在教導的時候,必然也會顯示出善知識他的證量。有人就以《楞嚴經》裡面的經文來毀謗 導師,認為說這個《楞嚴經》裡面是禁止這件事情的。好,那我們來看看《楞嚴經》裡面他們所主張的那段經文,我們來稍微看看,那個經文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我們希望這件事情,我們佛弟子應該正確來解讀經文。

《楞嚴經》裡面說:【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婬,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這《楞嚴經》裡面,佛陀在講第四個清淨明誨。就是說一個人即使前面殺、盜、婬他不犯,可是如果他犯大妄語,他一樣會永殞善根啊!因為修行人最重要是誠實,所以不可以說謊。有人就以這段經文,在下面的部分來進行毀謗,可是我們要記得,這段經文是在說什麼叫作大妄語。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來瞭解這段經文裡面,要說的真正意涵是什麼?

我們繼續看經文:【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姦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這段就說,佛陀還會派遣菩薩跟阿羅漢來進入世間裡面跟眾生同事利行,化作種種的形相來度化眾生,所以他可能是居士、可能是長者、可能是白衣居士,種種形都可以,乃至屠夫都行。然後這裡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很多人產生誤解,就是說:「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有人把這句話認為說,佛陀在這裡說:「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他們認為說「你有證量你不可以講」,他們就以這句話來毀謗 平實導師,來毀謗很多菩薩。其實這句話不是這樣子的,其實這句話並不是要禁止人家說「你不可以說你是菩薩」,不是禁止人家說「你不可以說自己是阿羅漢」;其實這個重點是在後面說,他不可以「泄佛密因」。

也就是說,一個菩薩修行者你不可以因為說,我為了證明自己是「真菩薩、真阿羅漢」,我來洩露佛陀所隱密不可洩露的祕密。我們要知道,所謂的《楞嚴經》,它的全稱叫作《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所以其實裡面說的是一種密因。什麼密因?如來藏所顯示的真如佛性,這個是密因嘛!所以顯然經文裡面說「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說的是不可以洩露真如佛性的密意。就是說你不可以為了要證明自己是菩薩、是羅漢,你洩露了密意,這是不行的!所以這句話不是在說,不可以說自己是真菩薩、真阿羅漢,然後把真菩薩、真阿羅漢當作是密因,那這個就不是正確解讀這個經文。

我們可以來舉例,在經文裡面我們可以舉出,菩薩修行在經典裡面是說,你的果位你是可以宣說,而且還要正確地宣說。

我們來看《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裡面說:【若本欲言羅漢,誤言阿那含者,犯中可悔,餘亦如是犯。】(《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卷1)這裡《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裡面就有說:「如果你想要說自己是阿羅漢,結果你說錯了,說成是阿那含,這樣就犯妄語,這樣也要懺悔、要改正的。」所以顯然這裡戒經已經說了,你想要說自己是羅漢,結果說錯,那是不可以的。表示你如果自己是羅漢,你就要說自己是羅漢,你不可以錯說果位;不可以低說,也不可以高推,都不行!你要恰如其分地說。有人說那難道只有這樣子嗎?他也許還不太相信經典戒經裡面這樣說。

我們再來看看在《阿含經》裡面也有同樣更清楚的說明:【佛告我言:「如是,迦葉!我是汝師!汝是弟子。迦葉!汝今成就如是真實淨心所恭敬者,不知言知,不見言見,實非羅漢而言羅漢,非等正覺言等正覺者,應當自然身碎七分。迦葉!我今知故言知,見故言見,真阿羅漢言阿羅漢,真等正覺言等正覺。】這是《雜阿含經》卷41,佛陀在這個經典裡面,很清楚地跟迦葉(就是大迦葉)說:「真阿羅漢就要說是阿羅漢,如果是真正的等正覺,你就說你是等正覺,不可以妄語,如果你妄語的話,你這個身要粉碎成七分的。」這表示怎麼樣?一個人修行是要能夠直心清淨啊!從這裡就可以證明,所謂的終不自言真菩薩或是真阿羅漢,其實不是禁止這件事情,而是在禁止後面的「泄佛密因」。也就是說,其實這段經文:「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它真正的意思是說:終究不可以為了說「我是真菩薩、真阿羅漢」,而洩露佛陀所約束不可洩露的如來藏密意給剛初學的人。除非在命終的時候,因為後繼無人,為了不將密意失傳,只好傳給某個初學的人。

我們佛法中的確有這樣的案例,譬如說六祖慧能大師他去五祖弘忍大師那邊的時候,五祖弘忍底下有上千個出家人,結果六祖慧能大師剛去才八個月,在碓房裡面踏碓;結果八個多月,他就在門廊寫了偈之後,五祖弘忍大師看了之後,就在半夜把他請去傳授他密意。因為五祖弘忍大師覺得他是可以得衣鉢的人,可以得法的人,反而神秀沒有得法。從這樣就可以知道,善知識要把密意傳給誰,其實有他一定的考量。那這裡《楞嚴經》裡面就是在禁止說,密意是非常關鍵的,不可以隨意傳播出去,不可以為了證明自己的證量,把密意傳出去。其實那一段經文是要禁止這件事情,而不是說你不可以說自己的證量。所以我們從經文,所舉的《雜阿含經》的經文,以及戒經的經文,我們就可以知道,顯示自己的證量,因為教導眾生而顯示自己的證量,其實是沒有任何的過失的。

好,今天我們就先介紹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