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待實相、無垢不二之道場(四)

第046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我們繼續跟大家介紹「入不二法門」。上一集我們談到,戒日王在曲女城召開十八天的無遮大會,城門上以大幅白布條寫著「真唯識量」四個大字,辯論現場又以金牌寫著這四個字,高高掛著,可是卻沒有一個外道敢上來論法辨正,那個時候是由國王舉辦的,上來論法的人雖然不必寫下生死狀,但是大家都知道規矩跟後果,結果是十八天中沒有一個人敢上來辯論。當時小乘的正量部僧人般若趜多,他曾經寫出一部《破大乘論》來流通,玄奘菩薩就以其中的兩天時間作獅子吼──寫了一部一千六百頌的《制惡見論》,用來破斥般若趜多的《破大乘論》。玄奘菩薩他為什麼能作獅子吼?是因為他除了在法上有通達的般若智慧,而且能斷除對五陰的自我貪愛,能對生死沒有畏懼,因此才有辦法作這樣的獅子吼。後來文殊菩薩指示他要趕快離開印度,因為佛法就要滅掉了、外道要入侵了,也就是回教將會攻打印度,所以他就離開印度而回到中國。

玄奘菩薩所提出真唯識量的宗旨,是在宣示一切法都是由八識心王而有,為了斷除小乘人以及外道的謗法行為,徵求任何人來把它推翻掉;結果到今天,仍然沒有人能推翻八識正義,因為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仍然繼續在弘揚八識論的如來藏妙法-能為眾生演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真唯識量-這就是獅子吼。玄奘菩薩一生中都沒有人敢向他挑戰,為什麼能這樣?因為他有無所畏的功德、有無礙的智慧,能不顧戀生命,所以就沒有人能挑戰。當時玄奘大師這樣,今天的平實導師也是這樣;所以你如果想要獅子吼,還得要有分量:要能夠心中無所畏懼、能夠在法上有通達的智慧、能斷除對五陰自我的貪愛、能夠看破生死,才能無所畏懼;心無所畏以後就敢出來作獅子吼,獅子吼就能使你修習佛道的廣大福德快速累積,所以說獅子吼是道場。為眾生來作獅子吼,這福德相當大。

各位還記不記得《金剛經》說過:若為人解說一首四句偈,這個福德比你用遍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珠寶來布施的福德還大。《金剛經》一首四句偈正確的解說,還不保證眾生聽了以後能離開邪見,而你破邪顯正的書籍寫出來,讓眾生可以再三地研讀而離開邪見,乃至可以斷我見、證初果,你說這樣的福德大不大?所以獅子吼能使你快速成就佛菩提的褔德資糧,這是有道理的。也許你會說:「我又沒有能力寫書,又沒有能力破邪顯正,那我要怎麼成就法布施的大福德呢?」那也是可以的,你只要把破邪顯正的書籍,送去跟有緣的人結緣,那也是成就一分法布施的大褔德;這是我們生生世世都要做的事。正因為法義辨正能使人確實瞭解,相似佛法跟真實佛法的差別,能使人親證佛法大意,所以獅子吼真的是道場。能獅子吼就表示你對佛法已經有所親證,有親證心中就無所畏懼,所以說獅子吼是道場。接下來理上又怎麼說,請問當你在獅子吼的時候,是誰在獅子吼?這可是個大問題,等你破參了,你會說其實是我的如來藏在獅子吼;可是人家說,應該就像你説的:「真的是如來藏在獅子吼。」這時候你卻又說:「不,雖然是祂在獅子吼,但祂其實沒有獅子吼,這才是真的獅子吼。」這句話你悟了可以這樣說,可是對一般人就沒有辦法了,這就是佛菩提甚深微妙的地方,連二乘的聖人都不能知道,但是你今天親證了如來藏,你就能夠了知,你也能夠說獅子吼果然真是道場;因為如來藏從來無所畏,祂從來沒有恐懼過,你轉依了祂以後,你就不需要恐懼了。

《維摩詰經》又說:「力、無畏、不共法是道場,無諸過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佛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我們這裡不作佛學研究,所以不解釋它,但是成佛以後有十力的緣故,所以佛沒有種種過失;佛有四無所畏,能夠於法得自在、能夠於法得無礙,所以一切法都不能傾動祂;佛有十八不共法,所以一切二乘恭敬奉事追隨佛陀,所以十方菩薩常常前來請法;這都是因為佛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由於這三種法,所以諸佛沒有一切過失,但這畢竟是事相上,可是請問各位:佛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能不能離開無垢識而存在?是不是都由無垢識而出生?所以真正的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其實仍然屬於第八識如來藏所有。而如來藏本來就具有這三種法,只是眾生被無明煩惱所遮障,因此不能現起,可是如來藏自己從來沒有過失,都是因為眾生有無量無邊的過失,所以使得如來藏不能夠早一點出生這三種法;當眾生的一切過失斷除了以後,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就出現了,雖然在凡夫位沒有辦法現起,但衪的種子仍然是存在的,有過失的都是眾生自己,不關如來藏的事,所以一切諸法都以如來藏為中心,離開如來藏就沒有一法可得。既然這三種法都存在如來藏當中,當然如來藏才是真實的道場,因為如來藏沒有一切過失的緣故。

《維摩詰經》又說:「三明是道場,無餘礙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三明有佛的三明和阿羅漢的三明。阿羅漢的三明中,他的宿命明如果推求過去世,不會超過八萬大劫;他的天眼明推求未來世,也不會超過八萬大劫;他的漏盡明只是斷掉煩惱障的現行,不能斷掉習氣種子隨眠;這就是二乘聖人的三明。有三明的阿羅漢如果要取證無餘涅槃,是沒有任何的障礙,可是諸佛也具足三明,但不同於二乘聖人的是:因為佛的宿命明沒有時劫的限制,佛的天眼明也沒有時劫的限制,佛的漏盡明是已經斷掉一切習氣煩惱、及無始無明過恆河沙數的上煩惱;因為有這樣的三明,所以諸佛能夠成就「無住涅槃」。這是事相上的三明,證得小乘的三明可以得到解脫果,證得大乘的三明可以得到佛菩提果,可是阿羅漢在事相上的三明終究是有限量、也是有障礙的。

我們再從理上來說,如來藏也有三明,祂的三明本來就有不需要你去修,如來藏自己本有宿命明,所以你將來如果修到了地上菩薩的程度,有時候能夠在定中看見無量劫前,幹了哪些惡事、修了哪些福德,到那個時候你入定了,不一定就只有看到八萬大劫的事,有時是無量劫前的事,這都還是依如來藏才能看得到。因此如來藏的宿命明,比阿羅漢的宿命明還厲害,如果有佛弟子這一生能夠開悟明心,那是多少劫以前發菩提心的,這不是八萬劫前發心而今生就能開悟明心;我們要知道能夠開悟明心,都不是八萬劫前才開始修行的,等到有一天你入地了能看見往世因緣的時候,那已經是修完一大無量數劫的事了。而如來藏能夠把這些事情顯現給你看,阿羅漢的宿命明仍然作不到,所以你說你的如來藏有沒有宿命明?當然有,並且如來藏會永遠幫你記住,祂是主動幫你記住過往的一切,不會漏掉,當未來因緣成熟的時候,祂就會顯現給你看。那麼天眼明如來藏有沒有呢?也是有的,有時候你會看見你未來成佛的道路會怎麼走,所以平實導師能看見他的未來世,大部分示現在家相,現聲聞相的機會不多,這也是如來藏現給你看的,不需要你特別去修天眼通,所以說衪有天眼明;天眼通還不一定能看到,天眼通有的時候只能看到未來兩、三世,有人因此就覺得很了不起了,可是你的如來藏,能夠顯現很長的未來給你看,因此說祂有天眼明。所以如來藏的三明都沒有障礙,因為有三乘菩提的三明,所以對涅槃的取證無餘礙;此外說三明是道場,也是因為三乘菩提的三明都離不開如來藏,所以說三明是道場。

至於慧解脫阿羅漢的漏盡通,他們是有恐懼的,他會想說:「我如果發菩薩願再去投胎,下一輩子恐怕會因為隔陰之迷,而忘了解脫的果證跟智慧,那我就危險了。」他不知道未來世的自己會不會被誤導,所以也會有恐懼,除非他是三明具足。如果是慧解脫、或者沒有修三明的俱解脫,他們都不敢再來投胎,因為怕下輩子忘了這一世的果證、又怕被人家誤導落到意識心的我見上面;也會怕未來世的意識心,有時候會不清淨又去造作惡業。可是請問:他的如來藏未來世會不會造惡業?不會,所有眾生的如來藏,祂都永遠不會造惡業。那不就是漏盡明嗎?你看祂也是三明具足,而且衪無餘礙,是究竟的無餘礙。阿羅漢還怕未來世再修解脫時會有障礙,但是如來藏從來沒障礙;因為上欲界天享受五欲的時候,如來藏還是在涅槃中,下了地獄五陰受尤重純苦的時候,如來藏也是在涅槃中,仍然是無漏,你能說祂沒有漏盡明嗎?衪一直都在涅槃寂靜中,卻還能不斷地隨眾生應該受的善惡業果報流注各種現行法,可是祂自己仍然不生不滅,從不領受一切境界、不分別一切境界,究竟寂滅;所以祂在漏盡通上根本沒有障礙。這樣的三明才是真正的道場,這種解脫阿羅漢跟緣覺也沒辦法知道,所以這樣的三明才是道場,因為祂沒有任何的障礙。

《維摩詰經》又說:「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場,成就一切智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佛有一切智,能夠在一念之中了知一切法;阿難也有等智,一棵樹有多少片樹葉他雖然無法知道,可是阿難離開以後,外道偷偷摘掉六十片樹葉,等阿難回來的時候,外道又問阿難,阿難說這棵樹少了六十片葉子,外道嚇了一跳,這是因為阿難有等智。可是諸佛的一切智,就不是只有這樣而已;乃至他方世界下了一場雨,總共有幾滴,佛也能夠知道,等覺菩薩都無法想像,這憑的是什麼?憑的是如來藏在佛地能與五別境心所法相應才能作得到,等覺菩薩的如來藏還不能跟五別境心所法相應、只有五遍行,所以諸佛能一念知一切法,這是真正的道場,成就一切智的緣故。

可是從理上來說,我們的如來藏也是一念知一切法,因此衪才能夠生生不息的運行;甚至你不知道的未來世該得到什麼樣的福德果報,衪也都幫你準備好了,你只管去投胎,下輩子你就一步一步去把錢賺回來,只要你去賺就一定有,有時候你不賺,人家還要送上門來拜託你去賺。如果是造了惡業,如來藏也會幫他準備好了,不必擔心將來地獄身要長什麼樣子,都已經幫他準備好了,這邊一捨報,那邊的地獄身就會現起。衪什麼都知道,所以做善事的人,不必擔心我下輩子的福報會不會跑到別人身上去,不必擔心──祂都很清楚,因此做了善事以後就不要去掛念它,絕對跑不掉的;你這一世修善或親證三乘菩提,不必擔心未來世會不見了,因為你的因緣該如何,如來藏自然會去感應,未來世該跟隨哪個善知識、或者該出來弘法,祂自然會感應到、會自動成就,不必你去擔心,等到時節因緣到了該讓你開悟,種子流注出來你就開悟了。你做了善事,未來世該有的福德,祂也不會漏失掉、不會跑到別人身上,仍然是未來世的你在受用,祂都知道;既然知道這個道理,心裡面就不用去掛念它,行善過後就把它忘掉,如來藏祂一念即知,所以你可以把它忘掉,心中沒有罣礙,沒有罣礙就是有解脫的功德受用,做了善事不會被善事綁住,那你就不會生到欲界天去享福,你可以把它留作未來世行菩薩道的資糧。這就是有了福德也有功德,正因為如來藏能夠一念知一切法,這才是真正的道場,衪能夠成就一切智的緣故。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簡單作一個結論,由《維摩詰經》的開示,大家可以瞭解:大乘佛菩提是如何的勝妙、是如何的深奧、是如何的廣大,因此有智慧的人、有深心的人、有大心的人,都應該修學大乘佛法,不應該以二乘解脫道為滿足;因為依二乘所親證的解脫道,都永遠無法瞭解佛菩提道。那這個單元我們就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