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理於事談道場(三)

第041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在這一系列的節目標題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我們要來講解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他所翻譯的《維摩詰所說經》,在這個經當中的經文內容,透過我們節目的講解,來讓大家可以更為深入地瞭解佛經當中勝妙的智慧知見。我們建議各位菩薩: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他所著作的《維摩詰經講記》,一起來瞭解這部經當中的勝妙法義;我們認為這樣同步的學習,會對於各位菩薩在佛法正知見的熏習以及吸收上面,有更為深入的認識與體會。而 平實導師的《維摩詰經講記》這一套書,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前後總共有六册,各位觀眾菩薩可以在各大書局或者網路書局來請購這一套書,一併來閱讀,這樣配合我們節目的課程進度來學習,我們認為這樣對於您邁向實證佛法內涵而建立完整的正知見,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好了,前面我們的課程已經說明了【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場,無錯謬故;布施是道場,不望報故;持戒是道場,得願具故;忍辱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我們講完了這些,接下來,我們今天將要繼續說明 維摩詰菩薩對於光嚴童子,他所開示內容的其他部分。維摩詰菩薩繼續對光嚴童子是這樣開示的,維摩詰菩薩說:【精進是道場,不懈退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而什麼叫精進呢?真正的精進一定是在正道上面精進,而且是永不鬆懈、不退轉;若是退轉了、鬆懈了,那就不是精進了。而我們來檢查我們的意識心,卻是常常會有懈怠的,但是所有的人心中都有一個永不懈怠的,那個就是如來藏;因為不管意識心怎麼懈怠,您的如來藏永遠都保持著真如法性而沒有懈怠過,這樣的精進才是真的精進。因為如來藏從來沒有懈怠過,不管是在有為法上或者無為法上,祂都沒有懈怠過,所以這一個心才是真正的道場。因此,菩薩在證悟明心之後,讓我們的意識心來轉依於如來藏祂的真如法性,就像如來藏祂一樣永遠的不懈怠。

好,我們再來看維摩詰菩薩繼續對光嚴童子說:【禪定是道場,心調柔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這樣看起來禪定是有兩個部分,在這個部分的開示:一種是講四禪八定,一種是在講大龍之定。禪定其實是有很大的作用,當您四禪八定都具足的時候,這樣可以把我見還有我執降伏到最低的程度;但是禪定仍然無法使人得以證得解脫,還是得要以斷我見的智慧才能夠得到解脫,所以說禪定是道場。當我們四禪八定都具足了,覺知心都調柔了,我見與我執都被禪定的證德給降伏了,意識心已經很調柔了,我見已經很微細了,只要能夠斷除我見,就可以即刻出三界,這就是所以禪定也是道場。

可是稱之為道場的原因,就是因為心已經調柔了,這是從事上來說;如果我們要從理上來說,如果要論真的調柔,還是要談到第八識阿賴耶識、談到如來藏,因為不論你的意識每天怎麼罵如來藏,怎麼去操練如來藏,祂都是沒有怨言的。你儘管每天操練祂,乃至把祂當作奴才使喚,甚至你每天罵祂說:「你怎麼那麼笨啊!」我告訴你,如來藏祂永遠都不會生氣,祂永遠都是在禪定之中。祂有什麼禪定呢?有啊!祂有大龍之定,因為祂那個定是永遠不出定,也永遠不住在定中,祂就是這麼厲害,所以祂才是真正的究竟調柔者。所以禪宗裡面說「諸佛常在定」,意思是說大龍之定,也叫作那伽大定,是常住在定中。這有兩個意思:一個意思是說佛的無垢識本來就是住在大龍之定,第二個意思是說佛為眾生說法的時候,都是住在初禪當中說的,不曾離定而說法。所以說「大龍常在定」,佛陀就是大龍。這種可以永遠住在大龍之定中的心,當然是最調柔的心。

好,我們繼續看 維摩詰菩薩繼續對光嚴童子如何開示,維摩詰菩薩說:【智慧是道場,現見諸法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智慧為什麼是道場呢?因為不管是硬體的道場,或者心體上的道場,都是為了智慧而存在,佛教的道場終究還是得要為智慧而存在。但是當你證得如來藏以後,你要現見諸法都是從如來藏生起,並不困難,因為你實證了一切諸法就是如來藏,如來藏是一切諸法;一切諸法在如來藏心體的表面上生生滅滅不斷地顯現,因為一切法都是如來藏所有種子中的一部分,都從如來藏出生,生了又滅,滅了無妨又生,永遠不會斷絕。如來藏含攝一切法,但一切法不能函蓋如來藏,因為如來藏另外有祂自己所屬的法,不屬於一切法所含攝。而如來藏從來不生,永遠也不滅,當然一切法也跟著不生不滅,當然一切法就這樣子的無生。那你證悟以後,現見這一切諸法都是從如來藏所出生,這表示你有了般若實相的智慧;有這個般若實相的智慧,才能夠現見諸法,所以能夠現見諸法是從如來藏來,是從證得如來藏的智慧而出生。而意識觀察到一切諸法從如來藏出生,所以意識就有了智慧。可是如來藏也有祂自己的智慧,只不過祂那個智慧不是三界中的法;但是你也不能說是三界外法,因為祂這個智慧都是在三界中顯現,可是祂自己不在三界內。所以,祂真有智慧,只是祂的智慧跟意識心所得的智慧是不一樣而已,所以說智慧是道場,因為有這一種智慧就能現見諸法的緣故。

好了,我們再繼續看後面的開示,維摩詰菩薩繼續對光嚴童子說:【慈是道場,等眾生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慈心是道場,一切修學佛法的人都應該有慈心,因為修菩薩行本來就是要為了利益眾生,是為了幫助眾生證得解脫,或者修證佛菩提果,所以沒有慈心就不是道場。慈心若不能成就,而說他能夠很快地修完諸地的證量,佛法中沒有這一回事的。所以,「慈無量心」在三地滿心之前就要修成功;所以說慈是道場,有慈無量心就可以平等地看待一切眾生。可是真正有慈心的是誰呢?還是各位所知道的如來藏,只有如來藏才可以等眾生故。真正的佛弟子把所有的功德都歸於 佛陀一樣;同樣的道理,我們也應該把所有的功德都歸功於自己的自心如來——如來藏。因為所有學佛人,都應該極為誠懇地,從深心裡面去感激自己的自心如來,因為祂對於你是最慈悲的,祂對於你是最慈愛的,所以不論你需要多少的身體來修道,祂一世又一世都給你,滿足你所需要的身體;過往無量世以來,你跟祂要過無量的身體,祂都已經給你了;這一世也給你這一世的身體,未來無量世你修道所需要的無量身體,祂也是一樣會製造給你的,所以祂對於你是最有慈心的。所有的快樂都是祂給你的,你去買個什麼東西,好吃的麵包、水果,或者上館子要吃大餐,那個境界的相分是誰給你的呢?還是你的自心如來—如來藏—給你的;因為你的覺知心所能領受到的,永遠都是內相分,可見如來藏祂對你是最有慈心的人。所以真正有慈心的,不單是意識心修成「慈無量心」,才說慈是道場,才說那個時候是等視眾生,但是這個意識心修慈悲喜捨種種無量心的時候,這都是事相上的;如果要從理上來說,是只有如來藏才能平等看待一切眾生。

例如眾生想要下地獄,所以如來藏就滿足他所對現的惡業,因為他造了惡業該下地獄,如來藏就很慈心地為他作了一個地獄身出來,讓他去掉了這個惡業的因緣,這真的夠慈悲了。如果有人要求你為他造一個地獄身,你要不要為他造?你一定會拒絕的,可是如來藏就幫他造了。如果地獄罪業報完了,剩下餘報,那好嘛!這個眾生該去餓鬼道了,如來藏又幫他造一個餓鬼身;餓鬼很長壽,餓鬼報終於也報完了,那如果還有餘報該去畜生道,如來藏就幫他造一個畜生的身體,例如一世一世去當鴨子被宰來吃了;當這個畜生當完了,一世一世再去當牛,不必被殺卻得要辛苦的工作;牛當完了,最後可能去當猿猴、當馬等等,最後畜生道的業報完了,才又幫他造人身。不論眾生需要多少的身體,如來藏都給他,你說祂不慈悲嗎?祂真的是有求必應,從來都不拒絕的,所以說祂才是道場——慈才是道場,因為祂平等看待一切眾生。造了地獄身,祂對於那個地獄眾生也不會討厭,是平等看待;後來為他造了餓鬼身,祂也是平等看待;那後面又為他造了畜生身,也一樣是平等看待;後來再為他造了人身,也是平等看待;當他在人間如果造作善業,應該生到欲界天當中去享福了,祂也平等看待地為這個眾生,創造出欲界天身出來。所以,如來藏祂才是真正的大慈。

好,這個部分講完了,我們再來看 維摩詰菩薩繼續對光嚴童子怎麼開示,維摩詰菩薩說:【悲是道場,忍疲苦故。】(《維摩詰所說經》卷1)慈和悲是不一樣,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所以慈是給予眾生快樂,悲則是拔除眾生所遭受的一切痛苦。悲為什麼是道場?我們先從事相上來說,悲是菩薩修行所應該有的基本心態。菩薩是從大悲中來,假使沒有大悲心,就永遠無法成就佛道,永無成佛的可能,因為他不是菩薩。但是大悲是一般人作不到的,剛開始有小悲心就已經很不錯了,假使能夠持之以恆,那就更好;可是一般的悲心不足以成就佛道,凡是成就佛道的,一定都是大悲之心。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具足大悲心的,沒有一個佛不具足的,乃至除了大悲心之外,佛還有大慈、大喜、大捨,這都是諸佛共同成就的心行。

「悲是道場」,是因為菩薩們有大悲之心,所以能夠持之以恆的一世又一世的再來到五濁惡世這個世界,不斷地忍受惡劣眾生的恩將仇報,而不斷地來利樂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所以想要成就佛道,就必須是以大悲之心世世不斷地為眾生付出,而不追求個人一己的私利,這才是真正的行菩薩道的人。他因為這個大悲心,所以能夠忍於無量世的疲勞困苦而無所畏懼,所以說悲心是道場,沒有一個菩薩不是從大悲心中成就,而究竟佛道的。所以看見眾生淪墮三惡道的時候,希望自己有能力可以救度他們;看見眾生入了佛門能修學佛法以後,卻被廣泛的誤導而走入歧途,因此而又生起了大悲之心,不顧自己的利害得失,這樣來救護眾生、來救度眾生,這是菩薩基本的行止。

遠離悲心是不會成就佛道,這是從事相上來講。不能遠離悲心而成就佛道,這個悲心畢竟也只不過是意識境界而已;意識心的悲有一個特性,就是有時悲心生起,有時卻又不見了。一旦意識心斷了,悲心又在哪裡呢?所以意識相應的悲心,並不是究竟的悲心。從理上來看,什麼才是真正的悲呢?如來藏才是真正的悲。當你受傷了,很痛苦,但是不管你是睡覺或者不睡覺,不管你的覺知心在與不在,如來藏祂都每天忙著幫你修護傷口,這不就是真正的大悲嗎?誰能夠不眠不休的從出生一直到死亡為止,不斷地為你付出而從來不睡覺,你找不到有這樣的悲心的人。

但是人人身中都有這個大悲的人,而且不斷地在為你服務;無始劫以前,衪是這樣如此一世又一世不斷地服務下來,乃至盡到未來際以後也是不斷的,除非你是定性的二乘聖人入了無餘涅槃,不然祂的拔苦之悲是永遠絕不中斷的。衪是不眠不休地這樣拔苦,無量劫以來是如此,這一世也是如此,未來的無量世仍然會是如此,你說這不是真正的悲心嗎?當然是。有這個悲心,那才是真正的道場,不論何種的疲勞困苦,祂都無所謂。而如來藏並不是像意識心常常是有所謂的,意識心有的時候,為了明天要走更遠的路,總得要睡覺,休息一下,可是如來藏祂從來不休息,衪照樣走長遠無盡的路,這才是真正的悲,所以這個悲是真正的道場。

當你能夠現前觀察這個第八識如來藏,你就知道自己的悲是不能跟如來藏的悲來相提並論的,所以說「悲是道場,忍疲苦故。」因此我們從事上面來說明,也從理上面來說明,這樣就是理事雙圓了。也就是說,菩薩證悟以後,對於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能夠現前觀察,而生起對於如來藏轉依的智慧,這樣確實轉依如來藏的體性來行成佛之道。因為第八識如來藏,就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而諸佛如來究竟轉依第八識的這些體性,於佛地的時候,因為諸佛如來共同成就的心行,就是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體性。

今天的課程講到這裡,我們已經針對 維摩詰菩薩所開示的道場之法義,已經從理、從事上面來說明,「大慈、大悲」的部分已經講完了,至於大喜和大捨的部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將會在下一堂的課程當中,來繼續為大家說明。經典當中,維摩詰菩薩所開示部分,還有很多的內容,我們將在後面的節目繼續說明,希望大家能夠繼續來收看我們的節目。

在此也祝願大家:能夠道業進步、因緣具足、早證菩提、速成佛道!大家未來世在佛道上一切順利!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