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有三世——從阿含聖教正理來證明

第088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我們講述的主要標題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其中的副標題是「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我們今天所要講解的內容是:證明有三世—是要從阿含聖教的正理來證明。

在開始我們的課程說明之前,我們建議各位觀眾菩薩,在您觀看我們的節目,觀看我們「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的這個節目的同時,也建議您可以同時參考由平實導師他所著作的一部書,這套書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就是《阿含正義》這套書,這套書總共有七輯。這樣您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能夠配合閱讀《阿含正義》書籍,我們認為這樣就能夠讓您對於法理上面會有更深細、更詳細的瞭解,對於其中的法要、內涵也可以有很大的幫助以及受用。

好了,我們前提表過,我們回到今天要說的主題來說。在《阿含經》當中,其實已經證實一切有情都有三世的生死;那由於這樣的緣故,我們就可以確定是有因果的所依存在,也就是說,有法界實相心第八識的真實存在;如果說沒有法界實相心第八識的心體存在的話,那就一定不可能成立三世因果的。同樣的道理,如果沒有第八識心體的存在,那也無法成立三乘聖人於四種涅槃的實證。因此,關於三世實有的教證,在三乘經典當中記載其實是很多的,但是我們今天只從阿含部聲聞佛法的經典當中,來舉出來說明,至於其餘大乘經典當中的 佛陀聖教,我們此處將不提出來說明,因為阿含部經典是一切學佛人共許接受的聖教。

光是從阿含部經典的聖教開示,我們就可以看到 佛陀對於這些聖教的開示之中,就已經證明有貫通三世的常住心存在,例如在《長阿含經》的卷7當中,有一部《弊宿經》,它就有很明確的記載,我們在當中可以找到很明確的記載,記載這部經當中有這個道理。這部經乃是記載迦葉童女菩薩的真實故事,這個童女迦葉菩薩,是佛世的時候的一位出家菩薩,她是只有受菩薩戒,而不受聲聞戒的童女;而在佛世的時候,童女迦葉菩薩就已經帶領五百比丘遊行於人間、弘揚大乘法,所以童女迦葉菩薩的事蹟,也就這樣被記錄在第一次結集的四阿含經典當中,這部經典收在《長阿含經》卷7當中的《弊宿經》。由於經文內容非常的長,而我們的節目在時間有限的前提下,我們就不在節目當中恭讀了,只是說明經中所說的道理,提出正確的見解以及當中裡面有舉出邪見來作比較、來作辨正,至於詳細、完整的經文內容,請各位菩薩可以請閱平實導師所著作的《阿含正義》當中就有列出來,大家就可以看到完整的經文。在這部《弊宿經》當中是怎麼記載的,記載說童女迦葉菩薩曾經為那位弊宿婆羅門講解了許多的勝妙法理以及譬喻,使得弊宿婆羅門他後來可以完全地信受 佛陀所說的這個正理,因此而成為歸依三寶的佛弟子。

而童女迦葉菩薩在這部《弊宿經》當中,也特別強調:必須要有本識的存在作為前提,並且是在有情壽命尚未終了的時候,在還有呼吸存在的時候,才能有人間眾生住於世間的;並且童女迦葉菩薩在這部《弊宿經》當中,也舉出許多的事例、以及譬喻,很清楚地證明一切有情都是有三世的。既然是有一個常住的心可以於三世來作聯貫,當然有情眾生業果的酬償就成為必然會實現的事了!而眾生的意識心卻是只住於一世的,眾生於此世捨壽以後又重新入胎,此世的意識就會永滅而不能再現前了,到了下一世的意識再出生的時候,那卻已經是另外一個全新的意識、已經與這一世的意識是不聯貫的意識了。

這個《弊宿經》當中所說的聖教道理,也可以算是阿含經當中的為人悉檀。由於這個三世實有的聖教正理,其實很早就在《長阿含經》的《弊宿經》當中就有說明了,透過 佛陀在世時期的童女迦葉菩薩的事蹟,在其遊行於人間的時候就早已講解開示過了;因為這樣真實的事蹟,所以在 佛陀捨壽以後,被二乘人結集在長阿含部的經典當中。各位菩薩如果您有興趣瞭解的話而深入研究,其實可以直接請閱大藏經,來恭讀這部分的聖教開示。而這個道理,其實平實導師在許多年的弘法過程當中,也已經不斷地依據理證的智慧、依據教證講解過無數遍了,但是雖然平實導師這樣慈悲、詳細地講解以及說明,仍然都還是不被現代許多的大法師們所採信;平實導師今天又在這部《阿含經》的論著當中,再次把 佛陀的聖教很明確地舉示出來,再次舉出 佛陀明確的聖教開示,這樣來說明這個重點。

而 佛陀在《阿含經》當中其實也常常有開示說:意識乃是意根、法塵為緣而出生的,乃是緣生、緣滅之法,因為意識本身、或者識陰六識的全部,其實全部都不能去到下一世。這就已經顯示每一世的意識乃至識陰,都只是存在一世而已,當然這樣只有存在一世的意識,是不可能是善、惡業種的執藏者,也不可能是一切法種的執藏者。由於這個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只有本識第八識心的實際存在,才是三乘菩提一切佛法的根本。大家了知了這個道理以後,其實是對於大家未來在三乘菩提之中的實修、親證,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前提,如果離開了這個前提而去修行,那一切的修行永遠都只是在外門修學而已,離實證就遙遙無期了。

雖然 佛陀聖教已經開示得這麼清楚,但是還是有很多人繼續主張說沒有三世常住心存在,而主張沒有三世常住心的這些人,其實他們本質上就是斷見外道論者,他們其實就是斷見者。而這些斷見者,他們總是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邪見以及看法、說法,在這樣的情形下,其實在佛門之中是可以常常看得到的,只是這些斷見外道們、斷見論者,他們都會用種種的花言巧語來包裝,或者施設種種的方便、說法而提出他們的這些邪見的主張;這樣的斷滅論者的邪見、說法,對於那些愚癡、無智的人來說,或者對於那些淺學的初機學人來說,往往會讓他們信受這些邪見、信受他們的主張這些斷見論的言論;而眾生這樣信受,卻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欺騙、被矇蔽了。有的時候這些淺學的人,往往也會迷信於這些大法師的說法,因此極力加以護持這些邪見者;這樣的情形就如同這一段經文當中,原先弊宿婆羅門的邪見一般,認為自己信受的這些斷見本質的理論,以為它是正確、以及真實。

既然眾生被誤導而已經信受了很久,你如今又希望他們改變這些邪見而轉為正見,那他們的內心的處境其實是很難過的,就如同經典當中的弊宿婆羅門一樣,他們會擔心自己是要被他人恥笑,因為礙於面子問題,所以繼續信受邪見,就這樣一直堅執邪見、不捨邪見,會這樣繼續認定斷見論是真實法。舉個例子來說:其實現代很多六識論的法師、居士就是這一類人。他們否定四阿含聲聞佛法當中 佛所說的本識常住的前提,離開了第八識常住的前提而主張說「一切法空、一切法緣起性空」的人,他們正是這一類斷見論者。這一種斷見、斷滅見者,最具體的現代事例,就是信受藏密外道應成派中觀六識論的邪見,他們極力否定三乘經典當中的八識論說法,由於這些人他們沒有能力親證第七識、第八識這兩個心識,所以也不想弘揚八識法,因此乾脆就否定了七、八二識,這樣對他們來講比較容易,這是他們的心態以及處境。而這一類六識論的弘揚者,他們一生極力誣衊第八識自心如來為外道的神我、梵我,有的時候也會誹謗第八識為自性見,但是他們由於否定七、八二識的緣故,又怕自己被人家指責落入斷滅論當中,因此他們就必須堅執意識是不生滅心,然而 佛陀在聲聞佛法以及大乘經典當中,都有說:「意根、法塵相觸為緣出生意識。」顯然意識心是有生必滅的法,當然不能說意識是常住法;所以他們弘揚的「否定第八識本識的緣起性空」,在本質上當然就成為斷滅見了,這是與斷見外道的主張是完全相同的。

當他們否定了第八識而主張有緣起性空的時候,又恐怕佛教界會斥責他們這個斷見外道論,所以只能新創佛法而提出意識細心說、或者意識極細心說,因此他們就主張說:【意識細心不是一般的意識喔,祂是常住法,所以能執持一切善、惡業種子以及六識心的種子,這樣來往三世而使得善、惡業因果如實現行。】但是,後來這些弘揚六識論的人,他們又考慮到意識細心常住說也可能會被人質疑、質問而無法回答;因為 佛陀在佛教經典當中就說:諸所有意識-諸所有一切-皆意、法為緣生。為了避免別人對這些他們的主張,提出意識心是否常住的問難,所以他們就新創佛法而主張說:「般若就是一切法空的性空唯名說,並無實質。」再接著主張說:【蘊處界滅盡了就成為滅相,滅相不會再度被滅除,所以滅相是不會再滅的,所以滅相是常住的,這個滅相就是般若法義中講的真如。】這就是他新創的名字而成為名揚四海的「滅相不滅、滅相真如」的這種說法,這樣自以為完成了圓滿的思想體系,這樣就可以不再理會真修實證的事了,所以這是他們的立場和主張。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看這些六識論者,他們為什麼會繼續堅決地認定意識心是常住呢?為什麼他們會堅決地主張意識心是不滅的?這就要探討他們所說的「意識真實心不壞」到底是什麼了!要從這個角度來探討。例如他們有的時候又認為說真實不壞的心其實就是直覺,他們把直覺當作是真實不壞的心,但是他們這樣主張其實是有過失的,為什麼呢?他們這樣主張說意識這個真實不壞心就是直覺,而這個主張其實是具有意根、以及意識的成分,是完全不具備有真心成分的妄心;其實這個直覺本身就是妄心,這是由於直覺有意根相應的部分、也有意識相應的部分,而這個直覺只是六識、七識的心所有法罷了!所以直覺是絕對不可能實際住於無餘涅槃當中的。只有能夠安住於無餘涅槃當中的心—其實也就是入胎識本識—才是真正出三界的心,才是真正常住不壞的心;而直覺是並沒有這樣的特質,直覺是屬於意識、意根相應的-它本身其實是妄心-是會滅壞的心,入了無餘涅槃就沒有直覺可說了。所以說這一類的藏密外道的應成派中觀見,只認定有六識心,認定意識是常住的-他們甚至有的時候還反對第七識意根的存在,更反對《阿含經》當中 佛所說能生名色的入胎識本識的存在-這個邪見的主張,其實在藏密的黃教、或者其他教派當中,都是有這樣主張。為什麼他要主張呢?他當然不得不這樣主張,因為藏密外道論,他們不管是哪一個教派,他們一向都是以雙身法作為他們修行的主軸,以雙身法的修行作為究竟的境界;而雙身法的境界全部都是意識的境界,全部都與般若的智慧、與種智的智慧親證本識都沒有關係,當然他們不得不維護那個生滅性的意識心,而他們辯稱這個意識心是常住不壞的心,不然的話,他們的雙身法的樂空雙運的說法就不能成立了。這是因為藏密外道的四大教派的理論以及行門,他們自始至終一直都是圍繞著雙身法的樂空雙運而去合修的;自始至終從初入門的灌頂觀想、上師觀想,就已經是以雙身法的男女合修的第四喜淫樂作為主旨;並且把雙身法的「樂空雙運、雌雄等至」作為畢生求證的終極目標。

更悲哀的是:這個境界就算縱使他們修成了,那也只是意識心的境界罷了!都與第八識本識的般若、還有唯識種智無關,般若智慧以及唯識種智的修行、修證,都要依於本識第八識入胎識的修證作為起步來完成的;而這些六識論外道否定第八識,所以藏密外道實證樂空雙運、雌雄等至以後,仍然無法發起般若實相智慧,更無法發起一切種智的增上慧學的修證,他們連初禪都不可能證得;所以雙身法的生起次第修法、乃至最後的實證雌雄等至,男女雙方都能夠得到第四喜的樂觸的時候,仍然都還是屬於意識境界--都只是欲界世間現象界中的境界、都是無常而且生滅的虛妄境界,都是與本識如來藏的修證所引生的般若、以及種智完全沒有關係;所以他們從來都不曾有過絲毫的關聯-跟實證如來藏有關;過去無量劫是這樣子,現在也是這樣的道理,未來的無量劫仍然是這樣的道理。

由於前面的節目,我們已經舉證了阿含聲聞佛法當中的聖教,很多的地方證明實際上有本識如來藏第八識的存在。其實在我們正覺同修會,正智出版社出版了很多書籍,也有依據理證而舉出了很多的聖教道理以及理證道理,證明本識確實存在;同時在正覺同修會的許多佛弟子們,也都親證了本識第八識的存在,而且每年都有人實證,年年寫出見道報告;所以在這個教證、理證的情況下,有智慧的人就應當要信受而去努力地修行-未來可以實證-正是因為有本識的存在,所以才有三世因果的成就。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就說明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

阿彌陀佛!


點擊數: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