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會不會駡人(一)

第083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我們跟大家探討:佛會不會罵人?佛會不會為自己作辯解?佛會不會破斥說法錯誤、誤導眾生的人?

在什麼情況下,佛才會罵人?一般世間人對佛菩薩的認知,都是以大慈大悲、忍辱無諍,慈悲萬物、救護眾生為主。沒有錯,這些都是佛菩薩慈悲喜捨、清淨善心的本質,也是眾生信受佛菩薩攝受教化的根源。但是有一點,可能是一般人忽略,而且不容易瞭解的地方,那就是佛菩薩所具有的大智慧、大神通跟大方便善巧。因為眾生無始以來,無量的生死輪迴所累積的汙垢、煩惱惡習是相當厚重的,特別是五濁惡世的有情眾生,邪見是非常深重的,執著也是非常堅固的;佛菩薩要教化這裡的眾生,不僅要有慈悲喜捨的善心,還要有如同十八般武藝的智慧神通跟方便善巧,才能夠知道何時應該恆順眾生,何時應該嚴厲眾生,何時應該諄諄善誘,何時應該破邪顯正。當眾生愚癡無智傳授外道法、錯說佛法的時候,佛陀會以嚴厲罵斥,糾正他們的錯誤,佛陀也會辨正破斥他們的邪見,令眾生改過向善,救護眾生的法身慧命。

因為以外道法傳授給眾生,或以錯誤的知見誤導眾生,會令眾生走向生死輪迴、遠離解脫的道路。所以,如果有人把 佛陀三乘菩提的教法講錯而誤導眾生,這些人本來就應該在被人指正以後,隨時自己檢查,看自己對 佛的教法是否確實有錯誤、有誤解。如果沒有錯誤,就應當出來宣示正確的佛法知見,讓評論錯誤的人,因此能有改正的機會,如此才能使評論錯誤的人,能有機會實證解脫道的佛法,或般若實相的佛法;也可以藉著指出他人誤會自己所說教法義理的地方,讓其他人可以有修正錯誤的機會。若是經過檢驗,自己的說法確實有錯誤,就應當承認而感謝能指正他錯誤的人;因為藉著別人的指正,自己可以改正錯誤,將來就必定會有見道證果的機會。

然而今天的情形,是錯悟的大法師在誤導廣大學人十幾年、二十幾年以後,遇到有明眼人提出法義的糾正,並且已經舉證歷歷而證明確實錯得很離譜,而他們卻都不想改正過來,也不想補救那些追隨他修學的人,或補救廣泛被他誤導的人,反而總是顧左右而言他說:「佛陀很慈悲,從來都不會責備別人,不是像蕭平實一樣常常批評別人。大家都來説好話、做好事,都不要批評別人。」但是說好話、做好事,跟法義的糾正有沒有關係?法義的糾正、辨正,難道是說壞話、做壞事嗎?

說好話、做好事,是世間法言行舉止上的事,無關佛法命脈的存亡;而法義辨正卻是關係到佛法命脈的存亡,也是佛弟子法身慧命的所在。而法義辨正更是錯說佛法的大師,是否能有消除誤導眾生惡業的機會,因此必須將法義辨正跟說壞話之間的分際,講清楚!以前叢林有一位百丈禪師,他曾經遇到過去世為人說法的大法師,只因為誤解不昧因果的道理,為人說法時說錯了一個字,把大修行人不昧因果說成不落因果,因為這個說錯法的業報,墮落為長壽野狐身;一直到百丈禪師為他下了一個因緣果報正解道理的轉語後,這位過去世為人說法的大法師,才得以脫離長壽野狐身。

今世的大法師們,為何都不能記取這個教訓呢?難道這一世的名聞、利養,真的比未來無量世的惡報還重要嗎?而且 佛陀真的像他們說的那樣,都不會批評人,都不會去罵斥指正,那些傳授外道法、錯說佛法,或是以各種邪知邪見誤導眾生的人嗎?佛陀會讓那些人繼續錯下去嗎?我們請出大乘、二乘的經典,結果卻顯示跟那些大法師所說的大不相同;反而 佛陀是只要修行人說錯佛法,佛陀就會去他那裡破斥他種種錯誤的邪說,而且是不留情面的。這樣作才是有救護眾生的慈悲心,才能救護被誤導的眾生及錯說佛法的大師們。所以,若是已經被證明自己確實是說錯法、有誤導別人,就應該自責、應該公開改過,救護被自己誤導的人;假使自己不能自責而改過,那麼真善知識就應該指名糾正,以求誤導眾生的人可以儘速改過,這是因為不忍被誤導的廣大學佛人,走錯修行的道路,這是出於慈悲心的緣故。

佛在《長阿含經》卷6〈小緣經〉中說:【佛告婆悉吒:「汝觀諸人愚冥無識,猶如禽獸,虛假自稱:『婆羅門種最為第一,餘者卑劣;我種清白,餘者黑冥;我婆羅門種出自梵天,從梵口生,現得清淨,後亦清淨。』」】在這部〈小緣經〉中,佛陀批評罵斥修行說法錯誤的人猶如禽獸,是相當嚴厲的,而且不留情面,不是像今時一般大師所說,佛都不會批評人,佛陀都不會罵人的。假使有人必須經由當面斥責,才能讓他懺悔改過而進入正法修學,那 佛陀也都不會吝於批評人,不會吝於罵人的,佛陀就是這樣教導我們。

如同 世尊,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在說法時,為了救護被誤導而走錯修行道路的眾生,也為了讓錯說佛法知見的大法師有懺悔改正的機會,難免有評論或辨正法義是非邪正的地方;因此,若有外教的外道,或是佛門中錯說佛法,帶有常見、斷見的法師居士誹謗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這是常有的事,大家不必驚訝!這包括佛門中沒有證得二乘菩提的凡夫大師,以及沒有證悟般若實相而有憍心、慢心的人;或是有因為看重世俗有為法的弘法大師跟居士們,由於沒有實證佛法,他們所說的佛法跟 佛陀所教導的三乘菩提不同,他們不能信服 平實導師的指正,這也是平常的事;他們既然沒有獲得大乘見道,也沒有斷我見,要求他們信服真實正法,要求他們歸依真實三寶,本來就是很困難的事。

然而那些錯悟、未悟,說法錯誤,誤導眾生的人,只注重名聞、利養,他們不知道菩薩、祖師們,如果有責備他人,罵斥說法錯誤的人,都不是為了跟人爭勝負,都不是為了要降伏別人,都只是憐憫錯悟的人。當他們錯說佛法誤導眾生以後,捨壽時會感得不可愛的果報,所以出於善心而作的法義辨正,目的只是想要挽救他們;不料那些被辨正錯悟法義的未悟的人,反而以誹謗的惡行,來回報真善知識的好心。佛陀罵斥責備弟子跟外道,本來就是出於大慈悲心的緣故,從來都不曾有諍勝的心,但是外道常常認為 世尊是想要爭奪他們本有的供養,這真的是沒有智慧!大家想一想,以 佛無量的福德,有需要跟外道去爭那些粗陋的供養嗎?今天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在弘揚正法時,破邪顯正,也是一樣出於慈悲心,想要救護那些大師們離開我見、邪見,想要救護已經被誤導的廣大眾生,都沒有爭勝負或求供養的意思。

所以,佛為了攝受眾生的緣故,並不是不會罵人或批評人。這種事實都寫在《阿含經》中,譬如《長阿含經》卷13〈阿摩晝經〉所記載,佛陀罵斥外道摩納,甚至有多達了五次,佛陀尚且當面五次來罵斥誤導眾生、亂說教法的外道是卑微的,又說外道摩納是釋迦族的奴婢種姓;更何況現今有身為佛門僧寶的顯教大法師,竟然將外道邪淫、亂倫的密宗雙身法,說為佛教正法。雖然密宗喇嘛自稱是佛教正法,但是觀察它的教義跟教法,卻都是用外道男女合修、師徒合修的邪淫亂倫,美名為樂空雙運法,用此來取代佛教的清淨正法;而各方的大法師,在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舉證廣破西藏密宗外道的邪淫本質以後,竟然繼續推崇密宗為佛教正法。

另外,還有自稱已經證悟的大法師、大居士,也經常把常見外道的離念靈知意識心,把這個第六意識當作第八識如來藏,誤會第六意識一念不生的時候,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中道無分別心,嚴重誤導眾多的學佛人,斷送人家的法身慧命,也害很多人犯了大妄語的地獄罪。為什麼還會有人指責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不應該去作罵斥或辨正法義的行為?假使 世尊現今在人間遇到這樣的情形,也一定會當面斥責這些大法師、大居士!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能體解 佛的本懷,本來就應該作一些獅子吼的行為,我們當然不會畏懼大師們的勢力而退縮,去作鄉愿的濫好人,不管眾生的死活,不管眾生是否會掉入火坑。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極力驅逐外道法遠離佛教,曾經有錯悟的大法師出來說話:「大家説好話、做好事,都不要批評別人。」有時說:「開悟了不必讓別人知道,否則就是自我標榜。」然而 佛陀並不是都不會自我標榜的,佛為了利益眾生,既然已經成佛了,就會說自己成佛了,讓眾生能夠知道有佛出現。這有什麼不好呢?否則的話,有誰會知道 世尊確實已經成佛了?因為一切天主、天人、阿羅漢,都沒有能力知道大乘第七住位明心開悟菩薩粗淺的般若總相智,更何況 平實導師的道種智及佛陀的一切種智?還有在凡夫位的大法師們,又怎麼能夠瞭解第八識如來藏跟第六意識的差別,更何況能夠知道 世尊有沒有成佛?

所以,在《長阿含》〈散陀那經〉中有記載:【佛告梵志:「汝豈不念瞿曇沙門能説菩提,自能調伏,能調伏人;自得止息,能止息人;自度彼岸,能使人度;自得解脱,能解脱人;自得滅度,能滅度人?」時彼梵志即從座起,頭面作禮,手捫佛足,自稱己名曰:「我是尼俱陀梵志!我是尼俱陀梵志!今者自歸,禮世尊足。」】(《長阿含經》卷8)現在有一些大師說法的時候,多有籠罩眾生的言語,而且誹謗 平實導師所弘揚的正法為邪法;那麼 平實導師跟正覺教團,本來就應該效法 世尊自我標榜,說自己的法是真實的正法;也應該作法義辨正,讓大家都知道:「我正覺同修會如來藏妙法,正真超勝。」這樣的說法言語,都沒有絲毫的妄言,都是如實語的緣故。

也常有大法師教導座下弟子:「假使遇到有信徒讚歎 平實導師的時候,若是直接否定,恐怕有謗法的過失,但你可以方便善巧地説:『蕭平實精通法義,是因為他讀了很多經典,組織能力很好,所以很會説法;但是談到實證,就沒有什麼了!所以他寫的書,都是因爲讀了很多經典而寫出來的。』這樣子回答信徒,就沒有謗法的問題!」意思是說,平實導師沒有實證,這樣就能使信徒不會對 平實導師產生信心,他們的目的就達到了。然而這仍然是違背事實的,依《阿含經》中的佛語開示,這仍然是謗法及謗賢聖。假使真的因為多聞、多讀經典,就能寫出勝妙的佛法書籍來,那麼那些主持佛學院,還有佛學研究所十幾二十年的大法師、大居士,都應該更有能力寫出更好的書來;可是為何一本接著一本流通出來的書,都是錯誤的虛妄說法,都是誤導眾生,跟 佛陀聖教相互違背的錯誤法義?可見看很多經典就能寫出好書的說法,是不正確的。平實導師是因為有實證三乘菩提,有明心見性,有般若道種智的關係,才能夠寫出將近一百本的佛法書籍,來利益廣大眾生。

世尊破斥外道來攝受弟子、護持正法,有時候也會用外道法廣破外道法,並非不主動破斥外道邪知邪見;更何況現今海峽兩岸大法師,都嚴重誤導眾生:一同將常見、斷見的意識離念靈知、一念不生,說成是如來藏真心,以外道法來取代佛法;或是將西藏密宗的印度教性力派男女雙身法、男女合修的樂空雙運法、師徒亂倫等等淫欲的法,用來取代清淨、涅槃的三乘菩提佛教正法。大法師們怎麼可以要求 平實導師坐視不管呢?我們應該效法 世尊的行為,廣破佛門中的外道。譬如《長阿含》〈散陀那經〉中的記載,有一次 佛陀住在王舍城的時候,有一位居士叫散陀那(也就是和合長者)。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先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