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與三歸五戒

第035集
由 正賢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今天我要來跟各位菩薩談一談「學佛與三歸五戒」。什麼叫作學佛呢?有些人會認為說,這個題目很簡單啊!學佛不外乎吃素、到處拜懺、唸佛,或者是去救濟貧困的眾生,乃至於打坐修禪定,其實真正的學佛並不僅於如此。吃素,有很多人是因為色身的健康因緣,乃至有的人只是為了發願,即使是真的慈悲眾生,然後來吃素,那也只是學佛的一個基本的心態而已。至於有些到處拜懺、參加法會,那都不是真正趣入佛法的法門,如果是慈濟慈悲眾生,然後到處去救度貧困的這一些人,那德雷莎修女可以說是最虔誠的佛弟子了;可是她是天主教徒耶,所以這個都是外道就能做的。至於打坐修禪定呢?在佛世的時候,那一些婆羅門,梵志都是在修梵行,可是他們還是叫作外道啊!所以不見得這樣就叫作學佛。因此學佛當然是要學習佛的智慧,佛以一大事因緣而來這個世間,自然是要教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佛的知見就只有兩個主要道:一個就是解脫道、一個是佛菩提道。如果能夠解脫生死,不在三界中輪迴、乃至於能夠成佛,這樣才是叫作真正的學佛啊!要能夠成為一尊佛,當然是要跟佛學習,因為眾生有很多的貪、瞋、癡、無明,因此由於這樣的妄想執著,所以不停地就在造作後有,因而就隨業流轉在五趣六道中,受盡輪迴生死的苦惱。佛弟子正因為要解脫生死,所以才要學佛,那麼既然想要學佛,當然必須要來歸依佛陀、歸依三寶、受持三歸五戒,才有可能成就這件事情。至於一神教就是因為不知道有歸依三寶,因此他們只信受上帝,認為信仰上帝就可以上天堂,結果還是出不了三界。至於一貫道他們歸依的三寶,其實就是以精、氣、神來當作三寶,然而這個精、氣、神其實是生滅法,是五陰中名與色的存在而有的,所以它是生滅的虛妄法;歸依五陰出生的生滅法,當然斷不了我見,那又要如何來解脫生死呢?最後至於喇嘛教,表面上他們是要說四歸依,可是其實他們主要是要來歸依他們的根本上師,他們大言不慚地說他們的上師總攝佛、法、僧三寶,也就是說他們的上師就是佛、法、僧三寶的代表,所以認為他們的上師就是佛,如噶瑪巴所說的要將上師視為佛,這真是狂妄到了極點。其實佛弟子的師父,就是已經成就了等覺位也不敢自稱自己是佛,因為等覺菩薩他自己知道說:自己真的不是佛,因為離佛地還非常遙遠;因此唯有凡夫才敢妄稱自己是佛、說自己是大法王。因此喇嘛教的歸依也斷不了我見,更別提要解脫生死了。

在《優婆塞戒經》卷5,佛就回答善生優婆塞:何因緣故受三歸依?佛說:【善男子!為破諸苦,斷除煩惱,受於無上寂滅之樂,以是因緣,受三歸依。】佛的意思就是說:受三歸依的目的就是要破除流轉生死的無量苦,為了要斷盡一切的無明煩惱,領受涅槃的無上寂滅妙樂,以這樣的因緣才來受三歸依。外道的一神教,當然不知道有三寶可以歸依,自然無法破除流轉生死的無量苦,以為說上了天堂就可以永生了,其實連欲界的無明煩惱都具足存在,更別說領受無上寂滅的涅槃妙樂,所以當然一神教是出不了三界。至於一貫道跟喇嘛教,他們都只是假借佛法的名相,自己創造歸依的內涵,因此根本談不上真正的歸依三寶,因為連六根本煩惱的無明惡見都斷不了,也就是惡見中的我見都具足存在,如何能破除流轉生死的無量苦?連如何是涅槃都不知,又怎能領受無上的涅槃寂滅的妙樂呢?

那什麼才是真正的三歸五戒,以及要如何才是正受三歸五戒?其實三歸五戒是兩種法,五戒當然是講不殺生、不竊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出曜經》卷5中說:【奉持五戒修行十善,得生天上人中。】《恒水經》卷1也說,【佛言:「……持五戒者,還生世間作人。」】故想要不失人身必須受持五戒。至於三歸是指歸依佛、歸依法、以及歸依僧,歸當然是回歸或者歸向,因為眾生無始劫來在三界中輪轉生死,佛陀以大智慧覺悟解脫生死的大道理,慈悲為懷,為了救護眾生示現在人間成佛度眾,就是希望眾生回歸到無生死的彼岸、歸向涅槃。因此想要離開生死流轉,必須依佛的開示,依教奉行,那當然必須歸依於佛,首先對佛要能信受,相信 佛所說的法,也就是說歸依於 佛的正法,如此才不會走錯路。而末法時期邪法彼彼皆是,因此歸依真正的菩薩僧也很重要,因為真正的菩薩僧才能將 佛的正法傳承下來,如此才有解脫生死趣入涅槃的希望,我們再來看看 佛所說的三歸依。佛在《優婆塞戒經》卷5中說:【善生言:「……云何名為三歸依也?」「善男子!……如汝所問:云何三歸依者?善男子!謂:佛、法、僧。佛者:能說壞煩惱因,得正解脫。法者:即是壞煩惱因,真實解脫。僧者:稟受破煩惱因,得正解脫。】佛的意思就是說,三歸依是指要歸依佛、歸依法、以及歸依僧。歸依佛,就是要歸依能說壞煩惱因的聖者,而 佛正是得正解脫的聖者;歸依法,就是要歸依壞煩惱因的正法,如此才能得真實的解脫;歸依僧,即是要歸依稟受佛所說,能破除煩惱因正法的人,歸依這樣的僧人,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外道的上帝或阿拉,根本不知眾生的煩惱因在什麼地方,更別提能壞煩惱因了,既然沒有壞煩惱因的正法可讓眾生修行,因此信受上帝者絕對無法得正解脫。至於一貫道它所歸依的精、氣、神,或者玄關、手印與口訣,正是產生煩惱因的名色之法;與壞煩惱因背道而馳,因此一貫道的老母娘斷不了我見,是具足無明煩惱者,如何能讓一貫道的道親得正解脫?至於喇嘛教的根本上師,自認為是佛法僧的代表,把自己高推在 佛的上面,說 佛已經入涅槃了,眾生必須歸依根本上師才能成就佛道,可是自己卻是具足無明煩惱的凡夫,別說找不到涅槃,連煩惱因是什麼也不清楚,自然不能讓跟隨者得正解脫。這裡有兩個例子來說明喇嘛教上師的狂妄,第一件事是喇嘛梭巴仁波切,於西元兩千年在美國開講金剛薩埵閉關之教授時說:【你愈想成佛,你就愈清晰的看出,將你的上師視為佛的需要。我們需要訓練自己,將我們的上師視為佛,要不然,即使你的上師真的是佛,你也看不出他就是佛。】(喇嘛梭巴仁波切:「金剛薩埵閉關之教授」)原來喇嘛教的上師只是在搞崇拜,明明是未斷我見的凡夫,也要信徒把他視為佛,這正是喇嘛教一貫的愚民教育。其實大家可以放心,釋迦牟尼佛早就授記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是在人壽八萬四千歲時成佛,而且告訴我們說一個娑婆世界只有一尊佛--那就是 釋迦牟尼佛。

而喇嘛教的上師各各都認為自己高過於佛,難道 釋迦牟尼佛會示現自己成佛了高過自己,這真是太荒謬了,也違背了 佛的聖教。因為每一尊佛都具足三十二大人相、具足一切種智,每一尊佛都是平等平等沒有高下的,哪有哪一尊佛比哪那一尊佛還要高呢?另一則例子是蓮花樂智上師於《燃燈雜誌》上說:【對吾人而言,根本上師的恩德更勝過於諸佛……。這個道理蠻容易理解,根本上師是真實的佛陀,就恩德大小而言,根本上師的恩德更大於佛陀。……「自己的身、財、受用,一切的善根所有,都要為根本上師而行布施。身的方面,以虔待承奉等僕行來達成上師的行願。也就是說凡是根本上師所想的、所願的,皆盡力來虔待承奉不得違背。行的方面,根本上師心中所思之事,只要一說出口,吾等便思之令成。」弟子當知,凡是可以令根本上師心生喜悅的皆要盡力去服侍,凡根本上師的教敕皆要去實踐。如帝諾巴尊者,給予那洛巴的十二種大苦行與二十四種苦行等等。帝諾巴在房屋的頂樓上對那洛巴說跳下,那洛巴便跳下,上師要他做什麼,那洛巴便做什麼。】(《燃燈雜誌》,149期,【法語均霑】,頁33~34。)

我相信正法的道場中,沒有哪一個師父敢對他的弟子說:「我對你的恩德比佛陀偉大。」因為深知自己成就的法都是跟 佛學的,乃至於是得到 佛的加持,所得一切至高無上的法,皆是 佛覺悟的真理,自己只是從中獲得了利益;即使真的成佛了也是後學,因為自己不是無始以來的第一尊佛,縱使這樣子也要知道:每一尊佛都是一樣平等平等啊!怎麼可能會成佛了以後,就比 釋迦牟尼佛還偉大?而喇嘛教貢高我慢的目的,就是要弟子將自己的身、財、受用,來布施給他的根本上師,令根本上師心生喜悅;難怪喇嘛教的上師要弟子跟他修雙身法,弟子必須盡力來虔待承奉、不得違背,乃至明知從頂樓跳下地面會死,也要服從。

可是 佛在四依中說:要歸依法而不要歸依人;明知自己的上師所說的法違背了 佛開示的正理,還要去實現嗎?只有愚癡眾生才會信受這種說法,所以說喇嘛教的歸依根本上師是不能壞煩惱因的,因此也就無法得正解脫;想要真正的得正解脫,就要真實的歸依三寶。佛世時就有婆羅門因受三歸成為優婆塞,便能解脫生死,有經為證。

《長阿含經》卷13:【沸伽羅娑羅婆羅門亦復如是,見法得法,決定道果,不信餘道,得無所畏,即白佛言:「我今再三歸依佛、法及比丘僧,聽我於正法中為優婆塞!盡形壽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飲酒,唯願世尊及諸大眾哀愍我故,受七日請。」爾時,世尊默然許之。時,婆羅門即於七日中,種種供養佛及大眾。爾時,世尊過七日已,遊行人間。佛去未久,沸伽羅娑羅婆羅門遇病命終。時諸比丘聞此婆羅門於七日中供養佛已,便取命終,各自念:「此命終,為生何趣?」爾時,眾比丘往至世尊所,禮佛已,一面坐,白佛言:「彼婆羅門於七日中供養佛已,身壞命終,當生何處?」佛告比丘:「此族姓子諸善普集,法法具足,不違法行,斷五下結,於彼般涅槃,不來此世。」】

沸伽羅娑羅婆羅門就是信受佛的正法,因此才能見法得法,心中堅決地相信:依 佛的道法修行,必定能得應有的果報。因此在 世尊面前受三歸五戒,並發願七日供養 世尊及諸大眾,雖不久即遇病命終,但因積集了諸善業功德,法隨法行,斷貪、瞋、我見、疑見、與戒禁取見之五下分結,取證了解脫道中的三果--不還果,不必再來人間受生死苦,往生後就可以在上流處般涅槃。這些例子在在說明:必須真實的歸依三寶,依 佛的正法修行,特別是要取證初果,必須以受三歸五戒為證得解脫果的基本條件。

佛在《中阿含經》卷30中也說:【尊者舍梨子及眾坐已定,世尊告曰:「舍梨子!若汝知白衣聖弟子,善護行五法及得四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舍梨子!汝當記別:『聖弟子地獄盡,畜生、餓鬼及諸惡處亦盡,得須陀洹,不墮惡法,定趣正覺,極受七有,天上人間七往來已,而得苦邊。』」】世尊告訴舍梨子及大眾說:「假若你知道未證道的凡夫聖弟子,能善於守護並且遵行五戒法,也就是能離,並且斷了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言、飲酒,以及得四增上心--也就是能念如來、念法、念僧眾、念戒行;這樣的白衣聖弟子,必定可以住於初果的功德中現法樂居,這是很容易作到的,不難證得。舍梨子!你應該要授記他們,這樣的聖弟子地獄、畜生、餓鬼及諸所有惡處都已斷盡,證得初果須陀洹,永不墮三惡道中,將來一定能趣向涅槃,極盡七次人天往返後,得出三界生死苦。」

所以 世尊的意思說明了白衣聖弟子受持三歸五戒後,能持守五戒名善護行五法而且能常念三寶、念戒行,名為得四增上心;這樣的聖弟子應該被授記:此生必定可以證得須陀洹果,已經斷盡地獄、餓鬼、畜生--諸惡趣中的生死輪迴,不再墮入惡法中,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後就能盡苦邊際。因此所有的佛弟子都應該要記住:修學佛法想要取證解脫果,一定要依止 佛的聖教量,真實的歸依三寶、受持五戒,思惟善知識所教導的知見是否違背 佛在經典中所說的道理,然後如理作意地去修行。不歸依外道天神老母娘所說,更不能歸依喇嘛教的根本上師,因為這些人都是未斷我見;我見沒有斷,就會施設一大堆戒禁取見來威脅弟子。例如一貫道以得到三寶來施設戒禁取見,他們的三寶指玄關竅、合同印、五字口訣,得三寶之後要終身不忘、不許說出口,上不傳父母、下不傳妻子,若隨便出口傳人,便會遭到五雷轟頂、化為濃血,若遇到厄運只要暗轉三寶,即可逢凶化吉、轉危為安;這便是一貫道吸引人、控制人的法寶的一種戒禁取見,不遵守的道親就會被五雷轟頂。還有喇嘛教的三昧耶戒中規定-以破密乘誓言者便會下墮金剛地獄-以這樣戒禁取見來恐嚇信徒。唯有摒除這些邪見,如此才能取證解脫果──初果須陀洹的希望。

因為時間的關係,今天學佛與三歸五戒就先講到這裡。

敬祝諸位菩薩色身康泰、福慧增長、學法無礙。阿彌陀佛!


點擊數:2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