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修四念處觀(下)

第014集
由 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學友: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安排的電視弘法系列「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我們是依平實導師所著《阿含正義》第四輯有關慧解脫部分的內容來為探討,這一集我們繼續上一集有關於身念住觀行的內容。

上一集講到第五個身念住觀,可以得證欲界定、未到地定,接下來第六個、第七個、第八個、第九個,也就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的身念住觀;也就是佛弟子對於初禪、二禪、三禪、四禪,不論自己有沒有證得,但是對於這四個禪修應該斷的法相,應該出離的憂惱,都要能夠正知。當修到四禪時,一切的憂根、苦根、喜根、樂根的相應都能夠斷除了,所以能夠心平等、正直,對於下地的一切法,也就是欲界以及初禪、二禪、三禪的一切境界,都不會好樂,心得寂靜,因此證得四禪等至位時,息脈都會滅。可是一切阿羅漢都知道,這都只是助道法,不是涅槃境界;也由於這樣的禪定證得,一定在欲界不會起一念的愛染心。如果有心修學解脫道,要尋訪明師,最起碼這位明師對於這四個禪修如何入、如何住、如何出,這四個禪修是次第的捨掉了什麼樣的覺觀相應,都要在知見上能夠得以正確地教導。先不管他自己是不是能夠證得,最起碼在知見上的教授不該誤導人。而諸位學友如果您能夠依 平實導師《阿含正義》當中所寫有關四個禪修的內涵,仔細地去閱讀、思惟,您也能夠開一分法眼,能夠正知您現在的修學方向是對、是錯,有哪些缺漏,應該要如何轉進。

接下來我們說第十個身念住,修光明想,也就是心中不為闇所動。佛陀開示:【念光明想,善受善持,善憶所念。】(~《中阿含經》卷24)這個意思是說,要能夠心不顛倒,心沒有纏,心終不為無明闇所覆。我們知道光明有三種:一種是對治黑暗的光明;一種是依修證的不同,身中會散發出不同的光明;另外是法光明。而真正的光明想主要是法光明,另外兩個光明是副產品。對修慧解脫的阿羅漢來說,重點就是在法光明。法光明能夠治無明闇,如果不如實知諸法的實相,對三世因緣、對佛法僧三寶生疑惑,在修學的時候不斷地和昏沉、睡眠相應,這都是屬於闇,會覆障修學解脫。所以 佛陀在教目犍連尊者修光明想的下手處,就是先從斷睡眠蓋下手,佛陀說:【當隨本所聞法,隨而受持廣布誦習,如是睡眠便可得滅。】(~《中阿含經》卷20)這一段話是告訴我們,如果修光明想,就是要先從聞法受持開始,如果說今天在修學的過程當中會昏沉、會打瞌睡,就用誦讀的方式乃至次第地廣為人說;在為人說的時候,又能夠加深自己的印象,讓自己的無明闇更加去除。法光明的最後成就,是能夠對於 佛陀所開示的諸法,都能夠憶念不忘,因此法光明也是一切佛弟子當修的。

第十一個是善受觀相、善憶所念。有了法光明,就能夠對於所緣的諸相能夠善受、善憶念。佛陀說:【善受觀相,善憶所念,猶如有人坐觀臥人,臥觀坐人。】(~《中阿含經》卷24)也就是說,你能夠看得非常的清楚,觀相是指意識心所面對、所觀的一切諸法因緣相,都由聞思修慧去善受、善持、善憶所念。也就是三界中一切諸法的法相,自己修學過程中所緣的一切法相,都要能夠正知、正念,依正智、正慧去觀察、去相應,善知進、捨、對治,包括這個能緣的意識心也要善觀、善念,不要誤以為是常住不變的心。

在這裡更要期勉大家,因為習氣的深重,所以面對境界「善受觀相、善憶所念」,是要一直反反覆覆地去修學,直到惡習徹底地斷除,直到自己於解脫道乃至佛菩提道的習性已經養成,成為無間作意,那麼這樣的身念住觀才能停止。所以這個身念住觀,乃至上面一條法光明的身念住觀,依聲聞解脫果來說,一定要到阿羅漢無學位才能夠停止;而依大乘佛菩提道來說,這一個觀要到成佛才能停止。但是雖然停止了,不是說不再觀相,而是它已經成為正念、正智能夠無間作意,由身、口、意展現出解脫的智慧,以及佛菩提的德行出來。

接下來的十二、十三、十四條,是成就不淨觀,能夠徹底的與這個色身來成就厭逆的作意。第十二個身念住觀,是觀三十六物不淨。佛陀開示:【此身隨住,隨其好惡,從頭至足觀見種種不淨充滿。】(《中阿含經》卷24)在這三十六物當中,略分為外相十二、身器十二、內含十二,要能夠依正知見一一去現觀、一一去領受。不淨的思惟有七個角度可以去觀照,就是種子不淨、受生不淨、住處不淨、食噉不淨、舉體不淨,也就是在我們這一層薄薄的皮膚之下所擁有的一切的色法,全部都是無常變異的法,也都是會成為臭穢不堪之物。是究竟不淨,死亡後置於塚間—也就是墳墓—也都會有不淨的流出。所以在觀身不淨的這一個法,於這個念處,一定要先依 佛陀的教示,於自身一一法去現觀領受,接下來兩個身念住觀才能夠深細,如此就能夠徹底斷掉色我跟欲貪的習性。

第十三個現觀,觀六界聚:【觀身諸界:「我此身中,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猶如屠兒殺牛,剝皮布地於上,分作六段。】(《中阿含經》卷24)這一個身念住觀,是要依前面的不淨觀,進而觀察自身中的地、水、火、風、空,以正慧如實地現觀:那都不是常住的,其實都是一團、一聚,所以就不會依這一個色身起慢,乃至錯認它是有常住不變的自性,如果能夠如實地現觀,心對這一個色法就不會產生執著,而能夠離開欲貪。如同我們在身念住一開始所說,我們的這個觀行,不但是要觀察自身,也要觀察他身,乃至要觀察自他之間的因緣關係,所以身念住觀的這一個現觀,如實地去觀照後,就能夠離開了貪欲的習性。接下來對於能觀的意識心,也要能夠詳細地去觀察,緣於根塵所生的觸、所生的受,都要分別地去領受它的虛妄性,能夠這樣子地去觀照,就能夠正確地斷除對意識心的執著,取證初果,正斷我見了。

身念住的最後一個觀行:觀死屍。如果對於上面兩個觀行,還是沒有辦法斷除對身的貪欲,觀死屍就成為對治貪欲所下的重藥了,佛陀會交代比丘們去屍陀林觀照死屍。看到已經死了一天、兩天、三天不同的死屍腫脹、青瘀、生膿、爛壞,比丘們在忍受濃烈的屍臭下,不能嫌棄離開,而是要就屍身聯想到自己死後,也是會腫脹、青瘀、生膿、發爛、發臭,不能脫離這些法,同時一切的人也都不能脫離這個法。同時也看到屍陀林當中的屍骸或者被飛禽走獸啄啃吞食,或者被各種螞蟻、蛆蟲進住囓咬,也會聯想到如前。接著可以看到屍骸四處散布,或者有筋肉血相連,或者沒有筋肉血相連,肩骨、手骨、腳骨、大腿骨、頭蓋骨四處散布,本來完整的一身骨頭,如今都骨肉、筋血分離,就想到自己和別人死後也是會如此。也看到有些屍骸,有些像螺貝呈現了白色,有的堆了一年的骨頭,或者腐爛成末,或者火燒成末,就會聯想到自己和他人以後也是如此。這就是九想觀,如此觀察後,對自己、對他人的色身就不會再起一絲的留戀,因為現觀的智慧,所以會產生很深刻地憶念,因此佛弟子們都不會入於無想定,因為他們對於色身不會再起一絲的依止念頭,對於依色身而起的世間法,依色身而起的種種的觸、種種的受,也能夠斷除執取的心念。

各位學友!由以上十四種身念住略為解說,詳細的內容還是請您要去看平實導師《阿含正義》當中的開示。在上一集和這一集當中,希望您對「身念住」已經有一個概要的架構知見,如果真有心一世求解脫,一定要依止有實證並求知見通達的前輩來指導您,不要著於世間人的身相、名聞、學術地位,也不要被群體意識所帶著跑。例如達賴十四在他的《覺燈日光》這本書,他寫著:「光一個身念住就有很多內容,我們看下來不知道在說什麼。」達賴十四真的這句話算老實,但是也可以知道,他連身念住的知見都不能安忍學習,更何況其他的法要;也因為對於身念住知見上都沒有建立起來,也難怪無法了知。他們所主張的男女雙修、樂空雙運,一樣是不脫離無常、苦滅之法,一樣不脫離五蘊的受、觸、想等心所法當中,也因此依於他們的修學,不但不能得解脫,甚至會造下未來世不可愛的異熟果業。因此有心於法修學的學人,對於尋訪明師這一件事情,一定要非常嚴謹。

以上所說的十四個身念住,可以說是個對照鏡,可以檢視您所遇到的善知識不論是否有實證先不論,先看他是否能夠有不錯謬的知見來指導您。而您依於這十四個身念住觀去如實地修學,就能夠繼續進入受念住觀、心念住觀、法念住觀,乃至成就解脫果。大前提還是要再說明一次:一定要依於正見,一定要依於實證的善知識來指導。

這一集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