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知覺者方是實取解脫

第012集
由 正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電視弘法節目「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繼續依平實導師所著《阿含正義》第四輯,有關慧解脫的知見來為探討。今天要略談的題目是「滅知覺方是實取解脫」。

在上一集我們已經為大家說明,如果要證無餘涅槃得解脫,一定要能夠滅掉五取蘊、滅掉十八界,但更要滅掉這一個能取的意識心;也為大家說明,意識心有著許多的變異性。也就是說,在無餘涅槃的境界,它是沒有境界的境界,是滅掉覺知心永遠不再生,才是無餘涅槃。有關這部分的知見,尊者舍利子他曾經去問大拘絺羅尊者,有什麼觀行的法,能夠成就見、能夠得於正見,於法入不壞淨進入正法?大拘絺羅尊者就回答說:【知覺如真,知覺習、知覺滅、知覺滅道如真。】(《中阿含經》卷7)也就是說,要先從這個覺知心來下手。大拘絺羅尊者繼續說:【云何知覺如真?謂有三覺:樂覺、苦覺、不苦不樂覺,是謂知覺如真。云何知覺習如真?謂因更樂便有覺,是謂知覺習如真。云何知覺滅如真?謂更樂滅,覺便滅,是謂知覺滅如真。云何知覺滅道如真?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為八,是謂知覺滅道如真。】(《中阿含經》卷7)這個過程當中,大拘絺羅尊者等於是帶著我們就這個覺知心要如何觀行的次第,作了一個概要的說明。

在修學解脫道的時候,覺受是剎那剎那的起行,只要我們在清醒的時候,面對境界依於觸,覺受就沒有一剎那止息過,乃至於入到色界定、無色界定,都一樣還有著觸法塵的覺受存在。所以如果要能夠證得解脫果,對於這個覺受法要能夠如實地現觀,而這個現觀的過程,要先正知自己的覺受變化,要能先正知自己是不是一直被這個覺受所牽繫著。而所謂會被覺受牽繫著,就是因為我們對於根塵觸的這一個現行,沒有辦法如實了知,而自己一直依於這個受為我,所以就會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依於苦受,我們就會感受到難受或瞋恚;依於樂受,我們就會起歡喜心乃至起貪欲;依於不苦不樂受,我們就會產生無明的相應。不苦不樂受有的時候,就例如對於一件事情是對是錯,沒有辦法正確地判斷出來,是對是錯完全沒有感覺,這也是屬於不苦不樂受的一種,它是有著癡相的相應。也因此在這三受當中,就不離貪、瞋、癡的煩惱相隨,這就是為什麼尊者要先告訴我們:要先對於我們的覺受能夠如實地現觀。

接著尊者又帶著我們繼續觀下去,就是知覺習如真。所謂的覺習如真,就是這一個覺受它是怎麼樣形成的?它是依什麼來變化增長?那就是更樂。更樂也就是觸,有觸就會有受。而觸的這個法,它除了自己會起心主動去攀緣境界、去觸以外,也有著內觸與外觸。內觸,例如我們身中覺得肚子餓了、覺得很熱了、覺得很冷了、覺得筋骨痠痛了等等依於自身;或者是說我們對外面的境界產生觸,有了觸就一定會有覺受。如果知道這些觸其實有的時候是無法避免的,但是也是可以忽略掉的,當你跟這些觸不相應的時候,那麼你沒有受,就不會起貪瞋愛染的相應。例如說我們的眼睛看到一盤美食,這是有觸,但是依於正知正見而能夠知道,雖然有一盤美食在面前,但是什麼時候是該吃的時候,什麼時候是不該吃的時候,是不是屬於我能吃的,能夠有著一分正確的知見來領受、來分別,那麼這一盤美食,依於眼識、依於意識所產生的觸,就不會引發無明愛染的相應。

所以在解脫道當中,阿羅漢他們非常正知,早晨一起來就會領受種種的觸覺,在種種的觸覺一定都是以正定、正念來相應,這就是提到下面一條:「云何知覺滅如真?謂更樂滅,覺便滅,是謂知覺滅如真。」更樂滅也就是觸滅,但是我們剛有談到,有時候這個觸,不是我們所能夠避得了的。例如會遇到過去世有緣的親人,也許是過去世的妻子,也許是過去世的丈夫,而引發了非常熟悉親近的心念,這也是一種觸。但是會不會起貪欲的覺受,就看有沒有正知見的相隨,如果說今天自己已婚,或者是對方已婚,平實導師有為我們開示:「一觸之下不要再起第二念。」所以這一個更樂滅的意思就是說:一觸之下,就應該依著正知正見來起覺受,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不該做的事情,就不要在其中繼續領受下去,而應該避開,該做的事情就應該要積極地去做,這就是覺滅如真。

而依於解脫道的修學,對於一切法的領受是都必須要避免的,也因此阿羅漢在街上托缽的時候,他的眼睛只看著前面幾尺的地方,絕對不會東張西望,施主們把食物放到缽裡面,他也不會去看這個東西好吃、不好吃,他只要去領受到說,我的缽滿了就往回走了。這個意思是阿羅漢們他們就是減少對外面的觸覺,自心安住於解脫法要的明觸之中,心心念念依不放逸行為自己的無間作意,這個就是知覺滅如真。

接著大拘絺羅尊者又說:「云何知覺滅道如真?謂八支聖道,正見乃至正定。」這個意思是說,一個初果人,他能夠有了斷我見的正知正見,他能夠知道這個觸、這個受,其實都是繫縛之法,他也能夠正知這些觸、這些受,都是意識心的心所法,最根源就是要能夠滅除這個意識覺知心的相續相,才能夠解脫於三界。有了這樣的一個正見,才能夠在面對一切法的時候起正思惟,不會起邪思惟;有了正思惟,當面對一切境界的時候,心中的口行(也就是心中的語業)就能夠依解脫德的角度來起心念。這就是由正見、正思惟到正語,有了正語、正念的相隨,那麼身口意業,就不會造下三惡道的行為,身口意業都是能夠趣向清淨ヽ趣向解脫道,因此能得正命。

所謂的正命,依一個想要修學解脫道的人來說,他對於一切的名聞利養,不會起心貪著,更不會起心造作,因為那個只會產生繫縛。所以如果有著正命的認知以後,他不會去為了一時的衣服、飲食、醫藥、臥具,而做出違戒的行為,而做出侵擾眾生的行為,也因此能夠入於正精進,因為心心念念都邁向解脫,由正精進而能得到正念、正定。所以覺滅道如真,一定要以正見為首要,如果不是正見,那麼八正定就變成八邪定。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的宗教人士不是不用功、不是不努力於道上修學,但是因為對於三界的法不如實知,因為對於意識覺知心的虛妄不如實知,所以方向的錯誤,導致不論如何地精進修學,都不能得解脫。這個就是舍利弗為我們大家向大拘絺羅尊者所請問的法,當然其實尊者舍利弗不是不知道,但是他們是藉著這樣的互問因緣,讓身邊的弟子眾能夠有更深的印象,也讓今天的你我在這樣的法要上,能夠得以更清楚地認知。

在今天的學佛人當中,有一些宗教師會教授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要保持覺知,才能夠念念分明,不能昏沉,要保持清醒;這樣的教授是跟解脫道的正修行完全無關,永遠無法取證解脫初果。如果沒有先斷我見、我執、我所執,這樣修只是浪費道糧,浪費一世的福報。例如也有人主張要制心一處一念不生,如果制心一處一念不生,那麼無想天、非想非非想天的境界,就是完全合於這樣的境界,但是這不但不能解脫,反而更是在浪費生命,因為一點解脫的智慧都不能產生,只是一念不生。一念不生又能夠如何於諸法起正思惟?沒有正思惟、沒有正觀,那如何能夠得正智起解脫德呢?所以若主張離念靈知心就是涅槃、就是解脫,那麼應該把大拘絺羅尊者的這一段話,仔細地去誦讀ヽ仔細地去體會。要能夠知道覺知心意識都是緣生法,而這個意識祂是依於意、法為緣才生,當入胎前中陰身滅,意識就斷了,在母胎當中也得等諸根成熟,才會有新的意識重新生起,意識是無法離開法塵獨自存在的。所以如果不能建立遠離六塵覺觀的正知正見,不要說證得四果,連初果向也無法建立,所以實取解脫就是要滅除五陰、十八界。

佛陀的開示在《阿含經》當中處處說,不論是色蘊,過去、現在、未來,粗細、遠近、好醜、內外,這一一法你都必須要去現觀它,現觀它的無常性,現觀它的苦性,現觀它的空性,現觀它的變異無我性。色蘊如此,受蘊、想蘊、識蘊一樣如此,尤其是意識心,不論是粗意識或者細意識,都是無常變異之法不可執著。如果要取證聲聞解脫果,就必須要能夠完全去掉覺觀心,去掉對於六塵萬法的覺知,入無餘涅槃的境界,是絕對寂滅的境界,這樣的知見,是必須在修學前就要建立起來。這集就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38